山要遮海要奔——本地地理歷史學習(二)

    記得四年級伊始,一群從夢幻中逐漸清醒過來的孩子,開始看見這個世界。從日升日落到右手東方左手西;從自己的教室、學校到所在的小區、村莊、城鎮和福州市;從上古時期留下的遺蹟到依然繁貿的港口,我們一步步走出去,瞭解這個世界,認識這個空間。孩子們不再是夢遊在福州這個千年古城中,我們知道了几千年前這裏曾是汪洋大海,福州城就如巨龍臥底,古閩越人在這裏繁衍生息,王審知給福州帶來了巨大的變化,閩江就如母親一般孕育和守護著這方水土百姓。

      這個學期,孩子們的意識在發展,當他們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的時候,我們需要讓他們打開眼界看到更多周遭的世界,經由對周邊人事物歷史的瞭解,孩子會對世界感興趣,會體驗到不同的可能性,從而打開自己。

      接上個學期的內容,我們從複習福州市的五區八縣市開始,畫了福州市地圖,再回到福州的母親河閩江……


      要說閩江,還得從我們的徒步說起。十几次的徒步,我們的足跡已經遍佈福州的東南西北,福州及周邊的地形地貌,孩子們早已用身體去體驗,所以他們知道山有多陡,路有多險,水有多灣。也知道閩江、這條就從學校門口穿過的閩江對福州而言有多重要。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福州二者皆備,而閩江是二者的任督二脈,黃金水道。

      曾经,闽江这条黄金水道上舟楫繁忙。作為福建母親河的閩江,歷來是閩北出山、自閩東入海的要道。閩江的干、支流從西北向東南橫貫全省,是鏈接山區和沿海地區的黃金水道。它長期的承擔起山區和海區人們的貨運和客運的重任。上游的茶叶、木材和糧食下運,下游的漁鹽陶器上行,在閩江熙熙攘攘了千年。

      當然,少不了的,是這繁華的見證者——古碼頭。

  離我們距離最近的,是懷安古渡口。在學校的樓頂,依稀可見懷安大橋的影子。誰曾想到,那裏竟然有個千年古渡口。盛于唐,為古接官道碼頭,千年前朝廷派來福州上任的官員,都是從這裏棄舟登岸。福州各鄉鎮的百姓亦是擔著各種农产品、海產品云集此地,渡江入城。

台江碼頭——  在早期,臺江碼頭是所有客船的起點和終點,也是裝滿魚蝦的各種竹簍籮筐的集散地,一度這個地方充滿的腥臭味。

泛船浦碼頭——在 兩百多年前它曾是最大的茶葉碼頭,也是當時對外茶貿易的聚集地,外商云集,泛船浦碼頭也就成為了世界上茶巷碼頭。

馬尾碼頭——馬尾碼頭是個貨物集散地,因地標羅星塔被標誌到世界航海地圖上,各國貨船雲集此巷貿易,這裏曾經繁華如鬧市。

登文道碼頭——悠悠數百年, 這座數十米長的明朝石板道頭,曾是福州學子進京趕考的必經之路,之所以命名登文道,是寓意登上文官仕途,金榜題名。

琯頭碼頭——琯頭碼頭是福州在閩江下遊設的最後一個碼頭,作為福州的東大門的古渡口。

閩水悠悠千年,一座座古碼頭,是千年時光在福州的停靠點。


閩江啊,福建的母親河,你承載著福州的前世今生,究竟從何而來,又到哪裏去……

拾江溯源,原來已過万重山。山的那一邊,已經不叫福州,是另外的地區,南平,三明……閩江的源頭就在三明市建寧縣嚴峰山南麓,它的上游有沙溪、富屯溪和建溪三大支流,在南平市合流後稱為閩江,閩江穿過沿海山脈最後至福州南台島分南北兩支,到馬尾羅星塔複合為一,折向東北流出瑯岐島注入東海。

閩江流域是閩越人的世居土地,而上游三明、南平則是客家人的祖地,閩越人和客家人依江而居,創造了豐富的歷史文化。

閩江的故事依然借由WLI的爸爸嘴中悠悠道來,WLI和四年級的孩子就這樣藉由閩江走出了福州,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我們一邊在沙池里凿河開渠,一邊掰著福建有几個市(地區)。好玩的是,福建九個市和他們都或多或少的有些關係——爺爺家在莆田啦,外公家在三明啦,上幼兒園時住在廈門啦,等等,原來寧德市、南平市、漳州市、龍岩市這些地方對他們來說都有著美好的回憶……好,等我們凿好河道,回頭就去畫地圖,看看我們大福建的美麗面貌


看著閩江全貌圖,大家最深刻的印象無外乎就是——山!都是連綿不斷的山啊!難怪我們徒步這麽多次,每次都要爬山、爬山、爬山……原來,山外還是山。


原來,福建本就是個山地省。這個山地省還有著它獨一無二的獨特之處。

其一、福建的山連綿不斷,至海未絕,山地加上丘陵,占到了全省面積的90%多。但由於江河的切割,這裏的山脈支离破碎,懸崖峭壁隨處可見。大地斷裂線呈網格狀,加上湍急的河流川流其中,山就好像成了一塊塊豆腐,水則成了格子狀水係,路在這一塊塊豆腐塊和格子狀水係中穿行。

可以想見,古人在這樣的閩道上行走,是如何艱難。

但也正因為如此獨特的地形,使得中華文化在這裏避免了被同化的命運。

就語言而言,福建至今還保留有漢語的七大方言。甚至在同一個方言里,語言也不盡相同。孩子們紛紛發言:我媽說三明話,我爸說福州話,我外婆說閩南話,我說本地話……呱啦呱啦。結果我們發現,我們都不怎麼會說方言了,有些甚至都聽不懂。在同一個省份的不同地方,區隔不過几座山,一條河,就聽不懂對方的話了,這真的很神奇。

古老的文化里,還包括戲劇。福建的戲劇大大小小有多達二十多种。閩劇,莆仙戲,梨園戲,提線木偶戲等等,至今還保留著。說到戲劇,孩子們自然雙眼發亮,上學期去土樓遊學看了一場提線木偶戲,到現在還一直心心念念要再看再看。所以在我的遊學計劃里早已經安排了這個內容。

還有福建的神文化。孩子們已經知道,福建有很多來自不同地域的移民。而這些移民,往往以家族為單位,各自帶來了他們崇拜的神,並擁有了自己的神廟。因此福建的神五花八門,孩子們所熟悉的有,媽祖神,太上老君神等等。

除了中華文化的保存延續,這些險要陡峭的豆腐山,還有一種名揚海外的鎮山之寶——岩茶。

WLI的爸爸繼續講故事。

兩億年前,武夷山脈地區還是一片汪洋大海。後來大地自身的運動,加上流水,風化和重力崩塌,在漫長的時間里武夷山脈地區就逐漸的形成姿態紛呈的丹霞地貌。“幽蘭生谷香生徑,方竹滿山綠滿溪,六六三三疑道語,岸岸壑壑兌仙資”朱熹說的正是這番美景。


而武夷山的美景最為驚歎。古老的閩越人定居在武夷山間,而從中原遷徙過來的人帶來了巴蜀之茶,從此,茶在這方土地上扎下了根。後來,武夷山也因茶而享譽海外。

武夷山的茶大多是岩茶。在岩茶被世人喜愛之前,是建甌產的北苑茶。據說北苑茶是建甌東峰鎮鳳凰山上產的茶,地理位置和氣候都使得此茶氣味殊美。更有丁渭上任造御茶時,將此茶做成了龍團鳳餅,用模具將茶餅印出龍鳳花紋,再飾以金箔,號為珍品。到了大書法家蔡襄到福建上任時,將龍團鳳餅繼續精緻化,造一斤茶要600多個茶工,每塊計工價值4万錢,每年不過生產百多塊,其品質之高貴,包裝之奢華,舉世無雙,以致當時的小龍鳳團形成了“黃金易得龍團難求”的場面。

北苑茶在它登峰造极之後走向了衰落。此時,武夷岩茶以散茶的形式興盛了起來。它繼承了北苑茶的精髓,但又推陳出新,制出的茶茶香濃郁,更具花果之香,清新醉人。所以在北苑茶之後,它不但成為進貢朝廷的貢茶之最,還大量銷往海外。

而岩茶之最的,是名叫大紅袍的茶。

在武夷山的岩崖溝壑間,有一個叫九龍窠的大峽谷,這是一條深長的谷地,兩側石骨嶙峋的九座危峰,分南北對峙並列,峰脊高低起伏,有如九條巨龍欲騰又伏,峽口矗立著一座渾圓的峰岩 ,像一顆龍珠居于九龍之間,如九龍戲珠。其中靠北的懸崖峭壁上,生長著六株蒼郁的茶樹,它們是武夷岩茶之王“大紅袍”的母樹,到現在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了。

      相傳有一年,有個秀才進京趕考。路過武夷山九龍窠時,他病倒了,发高烧一直不退,他非常着急,怕耽误了考试,最后是九龍窠里一個庙里的和尚,采摘了一些鲜茶叶给他煎服,服了这个茶叶湯以后,病就痊愈了,秀才急急忙忙进京去赶考了,不料中了状元,他非常高兴,想报恩,来到九龍窠以后,他就问这个老和尚,说您给我吃的是什么药?这个和尚指着这几棵大红袍跟他讲,你吃的是这茶树上的药,就是采它的叶子给你煎了吃了。秀才听了以后倒头便拜,非常感激,最后还把红袍脱下来派人披在茶樹上面,這几棵茶樹也就因此有了大紅袍的名字。

為了保護大紅袍,曾經有一支小型的軍隊為它站崗放哨。現在人們規定了一家農戶專門負責守護它。世上千年,山中數日,大紅袍別來無恙,青春不老。

大紅袍是上上品茶。我無緣正宗的大紅袍,但紅三代——武夷岩茶我喝了,理直氣壯的香啊,記得我在醒茶的環節就不斷的吸氣,生怕一停下來香氣就消散了。孩子們和我一起品茶,茶湯清爽柔潤,鮮甘清香,但我更喜歡那股言說不清的醒茶清香,也許,讓我沉醉的,就是那股茶香,心醉之,夢縈繞。


在這個版塊第三周的時候,也是我們的遊學周,我和孩子們到武夷山市參觀了岩茶茶廠,可惜的是,沒有完全看到整個製茶過程。時值采茶的黃金時段,人們都在爭分奪秒的把茶采下來,忙碌的不行。茶廠的師傅看到我們遠道而來,雖剛熬了一宿通宵,也熱情的招待了我們。他和孩子們解說整個制茶的過程

制茶過程



第二天我們到九龍窠的時候,一路上看到茶農挑著裝滿新鮮茶葉的擔子下山來,大大的麻袋,或者重重的藤筐,風風火火的,似乎不知道累,雖然汗水早已濕透了衣衫。孩子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茶文化的氛圍。走到哪,都是茶樹,走到哪,都遇見挑擔子的茶農。新鮮的茶葉掉一兩張在地上,我們會趕緊撿起來,追上茶農放回他的框里 或者好生拿著,像珍貴的禮品。


當我們站在那几棵大紅袍母樹下的時候,似乎有點恍惚。秀才當年紅袍披掛上面的情形如在眼前。神奇的山,神奇的水,還有神奇的茶樹。

峭壁上的六棵母樹


當然,天遊峰是一定要爬的。上山的過程就可以領略到什麼是豆腐塊的山和格子狀水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閩地硬是被割裂成了一座座孤島,一塊塊飛地,也正因此,孕育出這方水土的文化。

爬天游峰

站在山頂俯瞰

途中

俯瞰

至此,孩子們對福建的山地又再多了一份體驗。

而說到茶,除了大紅袍,還有另一個茶叶的經典——鐵觀音。同是福建茶的泉州安溪鐵觀音也是名揚天下。

所謂鐵觀音,它原本就是生產在安溪的一種茶樹品種的名字,但是作為烏龍茶中的一種極品,它的茶湯像琥珀一樣的濃郁,有著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香高而持久。有著“七泡有餘香”稱呼。人們不惜以最美好的讚譽誇獎它,稱它為“沐日月之精,收山巒之氣,得煙霞之華,食之能治百病”。

      而為什麽它會有鐵觀音的叫法呢,傳說啊在安溪的一個村子,有一個叫做魏蔭的老茶農,他非常的勤勞,種了很多茶樹。他有信佛教,敬奉觀音,每天早晚一定在觀音佛前敬奉一杯清茶,幾十年如一日。有一夜,夢見自己扛著鋤頭走出家門,來到一條溪澗旁邊,在石隙間忽然發現一株茶樹,枝壯叶茂,芳香誘人,跟自己所見過的茶樹不同。第二天早晨他就順著自己昨夜夢中的道路去尋找,果然在那石隙間找到了夢中的茶樹,他十分高興的將這茶樹挖回到家中,种在一口鐵鼎裏 ,悉心培育。因為這茶樹是觀音托夢得到,又種在鐵鼎裏面,所以呢他就給它取名叫鐵觀音。現在鐵觀音也是名揚海外,受到人們的喜歡。

除了傳說,歷史上還有這樣的說法。當年中原人遷徙東南,一路南下,有走陸路的,也有走水路的。走陸路的那批人到達了武夷山一帶,定居在山野之間,茶樹也种在了懸崖峭壁之上。而走水路之人,一路從广西西江經粵東來到泉州,在泉州南安、安溪一帶安居,並也种下了帶來的茶樹,有白茶青茶紅茶,而鐵觀音是屬於烏龍茶的一種。

    泉州也是個臨海城市。 在一千多年前,它也如同福州一樣,因有開闊的港口,豐富的特色產品而吸引了眾多海外商人。茶葉就是其中一种。在南安的蓮花峰上,至今仍留有石刻:斗茶而歸。

      一蓮花不老,過盡世間春。悠悠千年,在繼福州之後,泉州也成為了當時最為繁華的港口城市。這與福建的地理位置和地貌有著莫大的關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建不但是個山地省,它還是一個海洋省。福建的山地直逼入海,或者說大海入侵直抵山腳,造成了福建的海岸水深崖陡,岸線曲折,海灣海島眾多,這是世界上最好的海岸,最適合建設大的港口,停靠大船。

在當時陸路交通受阻的時候,人們自然的會尋找新的路線。而海上之路雖然險阻,仍阻擋不了海內外的商人們。泉州市的港口漸漸興起,繁華,他們帶走丝绸、瓷器、茶叶和铜铁器等貨物,往中国国内运的主要是香料、花草及一些供宫廷赏玩的奇珍异宝,于是這條海上路線便也被稱為海上丝绸之路。


最繁華時,來到泉州有貿易關係的國家多達90多個,那時的泉州儼然一座國際大都市 。“車馬之跡盈其廳,水陸之物充其俎”九日山上的石刻,非常形象的描繪了當時海絲之路的盛況。


後渚港、安平港都是當年最重要的港口。雖然再去看時,已經面目全非, 可那浩大的氣勢仍然還在,似乎它只是進入了一個深度的呼吸中。

我帶著孩子們走過這些歷史的痕跡,當看到大海波濤洶湧,孩子們似乎也震懾了。大海啊,古城啊,有多少的故事曾經流過?有多少的時光一去不復返?

崇武古城牆

在洛陽橋上,我們看到了它的筏型橋墩,還有上面粘附的海蠣。因為洛陽橋所在的位置是洛陽江入海口,海潮狂妄,水流湍急,淤泥遍佈灘涂,橋墩這樣的設計有效的減輕了水的衝擊力。這些在當時代表了中國最先進的造橋技術。洛陽橋全長1188米,橋上建休憩亭,九座石塔,雕刻81尊觀音像和 28只石獅子,被稱天下第一橋,也和趙州橋、廣濟橋、卢沟桥並稱為中國四大古橋。


洛陽橋

洛陽橋邊的紅樹林
細雨濛濛的古橋


在泉州最古老的天后宮,我和孩子們巧遇上一場南音表演——泉州南音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漢族古樂。主唱是個70多歲的老爺爺,悠長清亮的聲音使得我和孩子們駐足許久,我們似乎進入了闊大的空靈世界,時間停止了,世界安靜了。每曲唱完,我們都報以最熱烈的掌聲,似乎唯有這樣,才能表達我們的敬仰之情。

天後宮是媽祖神廟。孩子們對媽祖神都很熟悉,恰巧我們到的這天是媽祖的誕辰,人們在做祭拜活動,好不熱鬧。

南音彈唱

我們去參觀了泉州博物館

當然,也去觀看了仰慕許久的木偶戲。上次在土樓就覺得意猶未盡,這次一定要看上。雖然地點很隱秘,但有強大的一可爸在,最終還是讓我們找到了。隱藏在民居里的不起眼的房子,每周二下午都會有一場公益演出。第一場是小沙尼下山。每個人都屏息觀看,最後又忍不住哈哈大笑,太精彩了!第二場是若蘭行,第三場是鍾馗醉酒——驅魔大臣,妖魔昝不盡,終日醉酒。在這場戲里,我最為震撼,覺得操偶人實在太厲害了,可以讓木偶做出如翻身、喝酒,拿東西等高難度的複雜動作。事後操偶師傅告訴我,的确不容易,三十多根線是木偶里幾乎最難的。他們從小就開始練習,已經練了十几年了。孩子們在旁邊也聽得一愣一愣的,滿臉崇拜。第四第五場是青春夢和赴宴鳩山,都是非常的精彩。這次的演出只有一個小時,但對孩子們來說,已經非常的滿足。也許下次再有機會來,我們可以到大劇院里去看,看更長的戲。


安平橋是泉州大海灣上另一座古橋,它連著晉江安海和南安水頭兩個鎮。天下無橋長此橋,說的就是安平橋。安平橋有個美麗的故事:

      很早很早以前,安海这地方常年遭洪水和海潮的双重侵袭,百姓苦不堪言。百姓祈神拜佛,也无法改变这种苦难。有人说这是东海和南海的两条孽龙在作祟。

这事让一位在此修炼的道人知道了,他想为民除害。有一天他见到这两条孽龙在海滩上嬉戏,等到它们玩累了在睡觉时,道人就做起仙术镇住孽龙。然后决定将它们挑去填常年水患的安海港,于是道人化出两个大畚箕和一把大铁铲,把这两条孽龙铲到畚箕上。顿时海滩上留下了两个大窟窿,后来水流积聚就变成了现今的“龙湖”和“虺湖”。“龙湖”是黑龙住过的地方,所以这个湖的泥土是黑色的。“虺湖”是赤龙睡过的地方,因此这个湖的淤泥是赤色。

再说道人挑着这两筐孽物走到一处叫大山后的地方,由于跨越溪涧时,步子迈得过大,一下子将扁担压断了,两条孽龙从梦中醒来,趁着道长不及下手,变作两堆土,真身飞上天去了。这两堆土就成了现的“黑麒麟山”和“赤麒麟山”,有人说这两座山推去填“龙湖”和“虺湖”正好丝毫不差。道长看没收拾好这两条孽龙,就闷闷不乐地回灵源山继续修炼。

若干年后,安海地界大雨下个不停,九溪十八涧的大水翻过了石壁峡,直冲安海港而来。得道成仙的道长在灵源山顶望见那两条孽龙又在作怪,便运功吐出一条七彩锁链,从安海镇跨过海湾,直到南安的水头镇,孽龙见状吓得魂飞魄散,马上潜入水底,逃到大海去了,大水也退了。百姓们见到长虹惊退了孽龙,怕以后它们又卷土重来。有人就提议用长条大石,一段一段地铺砌起来,建造一条天长地久的锁蛟玉带,一来镇锁孽龙作怪,二来便于两县百姓往来。这意见马上得到人们的支持,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快这条长达五里的跨海大石桥终于建造起来了。

从此,孽龙再也不敢来兴风作浪。各地商旅船只,相邀而来。于是商业日益发达,庄稼则年年丰收,百姓们安居乐业,这座桥就被称作“安平桥”,因为桥长五里,又俗称为“五里桥”。


參觀閩南特色古民居。它們是標準的宮殿式紅磚大厝。屋脊燕尾式的設計使得房子華麗高貴。

在參觀了閩南特色民居後,我們就轉到下一個城市——廈門。


廈門——原是孤懸于海上的島嶼。後來修了海堤,才把廈門與大陸鏈接一起。廈門有著最好的港口,江海相連,水深達到20米,港口有鼓浪嶼等眾多小島嶼做屏障,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巨港。在泉州港慢慢衰落之後,廈門港擔起了重任,無論是外港貿易還是關卡,它都扮演重要角色。似乎有什麼東西,在千年的時光中,如接力棒似,這回,輪到廈門成為福建的海上門戶。

坐渡輪


最洋的房——因著它的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原因,在廈門鼓浪嶼這座小島上,聚集了閩南華僑建築風格的洋房——中西混搭風格。一座座或富麗或堂皇的建築背後,隱藏著一個個鮮為人知的華僑遺事。可以這麽說,最洋的房在鼓浪嶼上。這是閩南人的鼓浪嶼,聚集了閩南精英和財富、智慧打造的小島。上學期我們去參觀了福建土樓,在山路十八彎的山溝溝里,與世隔絕,也許可以說那是最土的樓。現在立在我們面前的,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景。好一個矛盾又豐富的福建啊!

住在島上的一個小哥哥帶著我們在島上逛。他說,不用刻意去看,就靜靜的感受好了。我明白他說的。這是一種氛圍的感受,建築有著它的靈魂,靜下來,用心去感受,我們能聽到它們的故事。

中西混搭的房


島上的貓是我們最感興趣的。聽說島上有5000多只貓,比老鼠還多。品种不一,菊貓、折耳貓還有我叫不出名字的都有,是貓的大部落。


遊學的最後一天,我們都希望好好的放鬆,而鼓浪嶼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沙灘上,孩子們盡情的嬉戲,最後還把我推下了水,鞋子濕了,衣服也濕了。吃了美麗的梅花冰棒,回去畫下美麗的海港。孩子們心滿意足的睡了。





看日出——凌晨四點多,一可爸就來敲門,我們要去看日出。拖著惺忪的睡眼,一路狂奔海灘。本來要上日光岩的,但後來覺得日光岩上面路窄人多,票又太貴,便決定在海灘上看。事實證明這個決定無比的英明。那天雲多,並不能完全看到日出,在等待的過程中孩子們又開始了他們的築壩大作——這緣于在洛陽橋時看到視頻里展示筏型橋墩的牢固性實驗。他們也在做類似的工程,以檢驗自己想法的可行性。一個早上,孩子們沒看几下天空,都在忙碌著,合作著。我躺在沙灘上安靜的看著這一切,驚歎著美好的天空,驚歎著美好的時光。


最後,我們去了海洋館,這是補動物版塊的活動。不知怎麼回事,孩子們都知道了我一直惦記著那只大章魚,我竟然沒發覺自己一直在說:咦,怎麼不見了那只章魚?細心的孩子啊,謝謝一路陪伴!

遊學期間孩子們寫的一些詩

有關武夷山的詩

有著丹霞地貌的山                                                有著格子狀的水                                                  還有珍貴的岩茶                                                  ——大紅袍


香甜的茶                                                                是大自然的味道                                                  好的風景                                                              是愛的味道                                                          我愛武夷山


山像豆腐,水如網格                                          峽谷無數,奇觀無數                                          岩茶分佈,價格奇貴                                          為番所愛,來此交易





有關泉州的詩

你是一個繁華的城市     

至福州之後 

你有很多港口       

你的海很深 

讓商船可以進來                         

你有小海灣                   

讓兩邊的人不能來往

但它們造出了洛陽橋 

和安平橋 

讓兩岸的居民得到了

  便利         



兩座古橋

在湍急的水流中

建起了

兩座橋                       

一先      一後   

一短      一長 

船形的橋墩

讓水分開匯合 

不被衝垮



一座古老的石板橋 

為了我們也為了大海

它建立了起來 

它成為了中國

最長的石板橋 

它也就成了安平橋



有關廈門的詩

在島上 

一步一步

沒有車輛

只是走 

有貓少狗 

西方風格 

的建築                       

在路兩旁 

有的成了酒店 

有的開放展覽 

還有的依然 

保持沉默


一個海邊

城市

一條熱鬧的

街道

一些古老建築

一群歡快的

走在海灘上

看日出

多麼好的海邊城市

我熱愛這片土地



關於本地地理徒步活動的

        【夜看福州】在學期初的時候,我們重走了福州東邊的鼓山路線,但這次,我們選擇在晚上行走。也就是夜行。同樣的地方,不同的是時間,還有天氣。

        沒有了上次的霧霾,看著次第亮起的城市燈光,孩子們在登山的路途中,不斷的歡聲笑語。大家似乎都很渴望知道,晚上的鼓山頂究竟又是怎樣的一幅美景,而福州城還是白天看到的樣子嗎?平時熟悉的地方還能辨認出來麽?帶著很多很多的期待,帶著很多很多的雀躍,我們到達了鼓山頂峰。


        山頂呼呼的風聲使得人的聲音變微弱。站在山頂上等無極回來的時候,我們聽到了一些動物的奇怪聲音和嘩嘩的風聲,周圍黑乎乎的,有孩子說,是野豬的叫聲。我打了寒顫,讓孩子們安靜。夜行,的確需要勇氣。


          當無極回來把我們帶到觀景臺的時候,我們全部人都被震撼了——璀璨的福州城就在腳下,五光十色,一覽無遺。視線的開闊使得我們對整個城區更加的印象深刻,也看到了它的另一個樣子。孩子們開始找白天里熟悉的地方,將它們一一對應。儘管我們都很享受這種登高望遠的愜意與喜悅,但夜風太大,待了一會之後我們還是下來了,原計劃要做的繪製夜景圖也改為了家庭作業。高處不胜寒啊!


回程時我們改為全程禁語行走。我不曉得孩子心裡究竟是何感想,但對於我來說,這樣的安靜、這樣的專注的做一件事,那種感受無與倫比的美好!以致于回到出發點時,我只是輕聲與他們道晚安,再無半句多言。大自然的力量何其大,我已無須多言。我希望有更多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回到安靜里。



【壽山石】在5月,我們的徒步包括了去看了壽山石礦洞。無極是個神奇的人,他總能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原來這一帶的壽山石礦區,曾經是他們的地頭啊!所以,他不但帶我們去看了礦洞,看逛了壽山石博物館,還帶著孩子們去找壽山石去了!雲霧繚繞的山上,孩子們低頭專注的尋找,敲敲打打還很專業的樣子。最後,他們真找到了不錯的石頭——有著非常美麗的七彩色的石頭!雖然好的壽山石是晶體溫潤色彩斑斕,但在我看來,孩子們找到的石頭真的是很美了。壽山石做為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孩子們對壽山石有很深的鏈接,也許是耳濡目染,也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就像茶葉,就像福州魚丸,壽山石做為更為名貴的地方特色東西,被孩子們深深喜歡著,這種喜歡是到骨子里的。


尋找壽山石

壽山石礦洞

壽山石雕

壽山石雕

壽山石雕


願,有更多的喜歡是到骨子裏的。

最後,送上一首詩,那是她們出發遊學時寫的詩。

武夷山的天空

武夷山的天空

武夷山的天空

武夷山的天空

武夷山的天空

武夷山的天空

彩虹雲又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