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让每一条鱼游向大海

虽然第一次听到张成武教授,但并不影响我对他的钦佩之情,他让我的教育教学思想有发生了转变,让我对教学依法执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之前因为不懂法,我们总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明白了老师的师德师风底线就是法律,当我们违反了师德师风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已经违反了法律,所以今天我深刻认识到教师的依法执教是每天都在进行。

为了让更多的老师懂法守法,依法执教,黄校长+名师研修共同体邀请西安文理学院教授张成武老师,为我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

报告的开头,他让我们看了很多今年发生的一些关于教师的案例,尤其是湘潭县数学老师的这个案例,我真的是感到触目惊心。我不由得思考:一个老师真的可以这样对学生吗?其实,在20多年前,由于法律不健全,人们的维权意识比较差,所以那个时候很多老师对孩子的方式可能就是这样的。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很多老师就是采用这种打骂孩子的方式,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孩子,真是可怜,我们都是在棍棒底下被打成的一些器。

可是今天社会变了,我们的教育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其实并不是说我们的孩子吃不起苦,而是社会环境就是这样的,我们一直觉得孩子们如果不经受一点挫折,他们怎么能长成参天大树呢?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一想,孩子们每天得起多早,每天的作业得完成到什么时候,假期真的有无忧无虑的玩耍时间吗?他们真的很辛苦的,又没有释放放松的时间,所以孩子们,真的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

在这些案例中,我们也感受到《教师惩戒法》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一半是在帮助我们组织学生,一方面也是如果尺度把握不好的话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看了这么多的案例,我觉得除了个别老师本身的心态可能有问题,其实更多的是因为孩子可能不在他的意料之中,比如湘潭县那个老师,因为孩子不会做作业;初三的一个老师,因为孩子上课可能不遵守纪律,没有做作业;另外一位北海市的那个孩子是老师,想要让他锻炼身体,我们都是出于好心,但是我们接纳心理。

接纳就是接受孩子们的不理想,接受孩子们现实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出现的一些我们不希望看到的状况,因为这个世界上帝为我们开了一扇窗户,也许又闭上了一扇窗户。如果有人是十全十美的,那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可是别人家的孩子又有几个呢?我想起了自己曾经过分认真的事情,一是去年检查一个学生作业时,他没有完成作业,他的家长也没有去督导,我自己气的把家长教训了一顿,把孩子教训了一顿,过后觉得自己咋这么傻呢?还有好方法呀,等一等和他约定一个时间,还有这周因为一个孩子说话,我也采取了不正当的方式。事后,我想:我为什么一定要采用这些方式去教育呢?为什么不想一想孩子,他为什么要这样说?所以通过今天的学习案例分析,我认识到不是我们不应该教育孩子,而是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运用恰当的,正确的方式方法让孩子们易于接受,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是真的在爱他比如那个要手机的孩子。张老师说的很好,父母是孩子的生身父母,我们是孩子的再生父母,两个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那我们就要采取更恰当的手段,让孩子健康成长。

接下来,张老师从职业行为与师德底线,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两个方面向老师们说了,我们在实际教学中应该如何去遵守师德师风。首先是严慈相济,他讲述了宋江与李逵分别对待两个给他们撒尿的孩子的故事,宋江过于慈爱,李逵过于严厉,都没有做到言该严慈相济。想想自己教过的学生,再想想第二周晚值班时,一个学生看着自己就是不问的现象,其实我是过于严厉了,并没有做到言慈相济,所以学生见到我总是害怕。

我们的老师要坚持言行雅正,举止文明,做声正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一定要注意,以我自己的教训为例,千万要遵守言行雅正的法律规范,绝不土葬子绝不对学生说说脏话,只有如此,绝不能学生的表率最后张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介绍了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真的是受益匪浅。今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像张老师所说,心田种德,言物行恒,做五品官行有品事,读百家书,成一家言,教育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