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桂林

小学时候我就学过,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一直憧憬着看看这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挑了这阳春三月,来读一读这里的美。

其实论风景,它说不上雄伟也称不得秀丽,论美食,虽可列举几种特色却也不能见胜全国各处,可就算再寻常不过,也吸引着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友人来此游览。

我觉得,它许是美在千日千面,每一天的山水人情都那么不同。

我来的第一天,刚下高铁,就飘起毛毛雨,整座城市雾蒙蒙的。街道不如大城市那般宽广,却也够敞阔。空气中时不时能嗅到桂花的香气,说到桂花的香气我还闹过一回糗,以为桂花真是八月里才飘香,却不知有四季桂,香满四季。光闻其实不够哩,吃一块刚蒸出的桂花糕,实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的雅致。

许是天气寒,整座城像一个老头,睡得特别早,倒也为我夜游两江四湖添了不少乐。夜游过黄浦江,珠江,长江,这回的两江四湖仍然体会到了不一样的风韵。湖对比江更小家碧玉一点,更温婉一些。水面十分平静,尽管雨比午时下大了些,却也搅不乱湖水静谧的心,像能吞没周遭的一切,没有喧嚣和嘈杂。两旁的树木装扮上七彩的灯丝,映亮了整片湖面。

天公作美,许了我一个多云无雨来游漓江。

弯弯曲曲的河道,形态各异的群山,清澈见底的江水,是我对漓江的第一印象。山水之奇之趣,让我感觉四个钟的船游时间太短暂。我攀登过黄山,玩赏过庐山,却从没见过像桂林这一带的山如此有意思。像照镜子的少女,背竹篓的老翁。九马画山乐呵呵地数出了九匹马,游船上的工作人员说山体风化,早不止九匹,可船在行,山还在那里,早过了能数清马匹数量的观景点。来到20元人民币背面风景画的取景地,却因云雾重,遮挡了一些山峰的棱角,倒有些不大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桂林的水也是真的清澈。体验了一回小小竹排江中游的乐,在遇龙河上,透过水面,即便是最深处有好几米也清晰能见水底摇摆着的水草和水中自在的鱼,倒也升起了想问安知鱼之所乐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船靠岸,我的思绪也跟着上了岸。想换一种舒服的方式来玩。于是便租上一部小电驴,开始了行在画中的旅途,游十里画廊。与其说我是开着车在道路上行走,不如说我是行驶在山间。道路两旁一座挨着一座的山,一层叠一层一簇靠一簇,山风挂过,我裹紧了大棉袄,却把心敞开了。想象着自己就像画中的小人,惦念着自己在画上是不是沾得了这幅画的一点美。

出十里画廊后,就到了傍晚时分。这个季节的阳朔,看不到晚霞,就看看晚雾也好。我一路找寻着西街的踪影,慕着它的名来,想看看与其他地方的古街有什么不同。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小路,路很窄,两旁是各式的商店,要么就是艳遇的酒吧,倒也单调了,少了古色古香的韵味。只凭借着它得天独厚傍山依水的优势,只当来山中体验一回生活也不错。

阳朔这个甲桂林倒也不虚,整个桂林风景最美的地方都遍布在这里。

中学时候背的桃花源记还存在脑海里,今日也见一回这篇文章的出处,当一回隐居士。一方倒也不算大的地,盖了一间楼高两层的院子,院子后方是几亩田,种了些蔬果。听当地人介绍,这里原本只有陶渊明这一处故居,四方都渺无人烟。心想陶渊明发现这里也定偷着乐了一会,酿点小酒,种点蔬果,远离尘嚣,岂不自在?

天气依旧很冷,我在街道上走着,走累了就搭一程车,坐到了兴坪古镇。风吹过,寒嗖嗖的,再走一程便躲进一家农家菜馆,吃饭御寒听故事,呆暖和了再出来,继续走。

你们从哪里来啊?

哦,深圳。那你们肯定喜欢我们这里,每年夏天都有很多从广东过来我们这里度假的哩。就租住在我们这样的农家里,一住就是好几个月。

城市的空气比不上我们这里,汽车尾气多,我们这里车少,山水又多,空气清新,所以也有很多选择来我们这里养老的。

养老?考虑这个问题还太早。来这里度度假就很好。周遭那么安静,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只有鸟语花香,江中游鱼。这样的环境里应该能参透很多生活真理,能宽广胸襟,会嘲笑自己纠结的那些仿佛都不算事儿。生活节奏太快,很容易迷失自我,倒不如学学欧洲人生哲学,把个体休闲权利看得重一些,多给自己放放假,因为在假期中,才能使杂务中断,使焦灼凝冻,使肢体回归,使亲伦重现。而这样的山水田园可以促使你恢复人性。

旅途中,遇上了一个老大伯,带着他连行动都不利索的母亲来桂林旅行。老奶奶看上去有八九十岁了,花甲老人搀扶着自己的老母亲,看风景观山水,整个一副夕阳红的景象。这是中华传统的孝道。我不知道老大伯是常带着母亲旅行,还是偶尔的一次碰巧被我遇上,只是可惜如此的山水何不早一些带老人来看看?行孝要趁早,不要说等你挣了多少钱带父母环游世界,吃山珍海味,他们要的东西没有那么复杂,一直只有陪伴而已。

可惜我不会画画,不然定要画一幅,就叫背影,纪念此次旅行中看见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过五次桂林,回来后总想写点什么,几次拿笔又放下,怕自己拙笔微词写不好。这次终于鼓起勇气为桂林纪录。 那如诗如画的...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1,256评论 3 10
  • 一、准备篇 我和好友萱妈是一拍即合的好搭档,我们每个暑假都会有出游的打算。5月底的时候,萱妈问我要不要在暑假里带孩...
    颜薜蕊阅读 5,005评论 4 15
  • 相遇,是一个美丽故事的开端。 这一次,我的旅程不仅仅是照片的倾诉,我更想要通过文字去见证自己走过的旅程。故事已熬好...
    素怀阅读 27,362评论 386 836
  • 香山古木多, 高耸会恒娥。 举步盘山路, 临风看镜波。 鸡鸣听法松, 心愿问神佛。 当世雾霾多, 蓝天见几何?
    李缓之阅读 376评论 4 17
  • 今天是日记星球21天写作蜕变之旅第13期第一天,今天的开学典礼气氛非常热烈,班长黑糖王子邓青的讲话让大家热血沸腾。...
    小牛妈妈日记星球阅读 28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