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桂林阳朔被我们玩坏了!

人比阳朔山水美

一、准备篇

我和好友萱妈是一拍即合的好搭档,我们每个暑假都会有出游的打算。5月底的时候,萱妈问我要不要在暑假里带孩子一起去广西自由行时,我立马拍板说去。

接下来我们就确定好出游的日期,从7月7日至7月14日,共八天七晚。然后,我们开始做攻略。为了带孩子出游方便,我们事先给孩子办了身份证和学生证,因为办证时间长,办理身份证需要提前一个多月办理,在6月1日那天刚好孩子们放假,我便带女儿去办理了身份证,月底就拿到了身份证。

在自己做旅游攻略前。我和萱妈从网上参考了许多广西自由行的攻略,广西哪里最好玩,什么最好吃,我们都认真地做了功课。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此行桂林和阳朔是我们的必游之地,我们原本也打算去南宁,去见识一下德天瀑布,无奈德天瀑布与桂林阳朔距离太远,坐动车来回也不方便,而且花销很大又浪费时间,我们规划行程时怎么也安排不下,所以只好放弃去德天瀑布,最终确定只在桂林阳朔玩个够。

6月初,我们事先定好了从海口美兰机场到桂林两江机场的往返机票,因为是提前一个月订机票,所以票价比较划算,一人往返约900元这样。如果是到了7月份放暑假了才订机票的话,就得每人多花几百元。

机票订好后,我和萱妈就开始进行行程安排。我们最终确定先在桂林玩三天,住三晚,再到阳朔玩两天,住两晚,然后到兴坪古镇玩两天,住一晚,最后一晚回桂林,好方便到机场返回海口。

规划好行程后,我们开始订房间。我们此行出游主要以游玩为主,住房方面以干净卫生方便为宗旨,当然也考虑价格实惠的,如果穷游的话,住青年旅舍是最好的选择,在桂林阳朔有很多的青年旅舍,我们在网上查看了很多家旅舍,并进行对比,最后选择了评价高、交通便利的旅舍。因为是提前一个月网上订房,所以价格比较优惠。如果到了暑假才订房的话,每个房间又得多花大几十块钱。

订好房间后,我们又根据网上的攻略推荐进行景点的安排,我们把桂林阳朔最值得一游的地方都做了详细的研究,最终完善了我们的旅游攻略。

以下是我们预定的详细计划:

第一天7月7日

早上9:25至10:50从海口飞往桂林,定好机场专车接机,入住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中午1点到3点从旅舍步行到象山公园,逛象山公园(网购门票)。下午4点到7点逛靖江王府外景和两江四湖外景。晚上8点到10点夜观日月双塔。

第二天7月8日

提前报团龙脊梯田一日游。晚上继续住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

第三天7月9日

提前报团冠岩+古东瀑布一日游,晚上继续住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

第四天7月10日

提前报团银子岩+遇龙河漂流+世外桃源一日游,晚上住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早上得退房,带上行李。

第五天7月11日

早上8点早餐后租电动车骑行阳朔十里画廊,途经大榕树、聚龙潭、月亮山、图腾古道、天籁蝴蝶泉等景点,主推选择购票进天籁蝴蝶泉景区,其他景点可不进去。下午逛阳朔西街,吃阳朔最有名的啤酒鱼,晚上继续入住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

第六天7月12日

提前订票,漓江漂流精华段(杨堤——兴坪古镇),得定从阳朔出发的单程票,漂流后直接带行李入住兴坪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下午感受兴坪古镇风情,晚上住阳朔兴坪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

第七天7月13日

早餐后爬老寨山,不需要门票,下午坐阳朔至兴平站的动车回桂林,晚上住桂林记青年旅舍。

第八天7月14日

八点早餐后办理退房,打车去机场坐中午11:50的飞机返回海口。

看见我们做好了攻略,有另外两个朋友也要和我们同去,于是他们也按照我们的计划订好机票和房间,加入了我们桂林阳朔自由行的队伍。

我们此行准备得十分充分,先看看我们的行李箱里都带了些什么东西吧:背包,备用运动鞋,袜子,拖鞋,手机,充电宝,充电器,水壶,茶叶,防晒衣,防晒霜,帽子,一次性雨衣,防蚊液,青草油,身份证,教师资格证,学生证,信用卡,少量现金,自拍神器,饰品,护肤品,多套换洗衣服,旗袍,高跟鞋,牙膏,牙刷,毛巾,纸巾,护发素,洗发水,沐浴露,感冒药等等。

大家看了这些清单,还别嫌啰嗦,因为在几天的行程当中这些东西都是必不可少的。


二、游记篇

做这么详细的计划,可是花费了我们不少心思,虽然计划很接近完美,但是在实际的游玩过程中还是要有些变动的,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在我们出发的前几天,桂林阳朔那边发大水,漓江江水暴涨对我们的旅游带来很大的影响。在后面的游玩过程中,我们会根据气候变化和一些自然灾害等因素做相对应的调整。

现在我把八天的实际游玩过程写成详细的游记。

第一天,7月7日

因受气候影响,飞机延误了半小时。我们坐10:00到11:20的飞机到达桂林两江机场,事先定好的专车接我们到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从机场到旅舍约40分钟。在王城国际青年旅舍入住后,我们就在对面的江南巷简单地解决了午餐,我们吃的是牛肉面,感觉味道还不错,价格不算贵,还吃得很饱。

飞机上的我们

香香的牛肉面,餐桌号是一万

中午两点,我们从王城旅舍出发,沿着滨江路步行了20分钟就到了象山公园门口,本打算要购票进去游览,但听了好多进去过的朋友说里面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里面最大的亮点也就是坐船去摸摸象鼻山的象鼻子。我们都觉得这象鼻子摸不摸到无所谓,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门票太贵,成人票75元1张,网上订票也得56元,我们觉得不值得。反正在外面已经能够观赏到象鼻山的尊容,所以我们在象山公园外面欣赏附近的美景。

与象山合影


象山公园门口

我们逛逛歇歇了一会儿,就到日月双塔文化公园去。很幸运,当天下午去哪儿网上有日月双塔的特价票,9元1张,每个账户限购两张,我和萱妈分别购了两张,另外两个朋友没有下载任何旅游的app,没有注册账户,所以没办法买到特价票,只能在门口售票处买票,在售票处的成人门票是42元1人,还好我们带了两个孩子,所以只需再买两张儿童票,票价22元1张。

托塔女天王月儿

托塔女天王妙萱

托塔女天王,猜一猜

进入日月双塔文化公园,我们随心所欲地在园中闲逛,正好有遇到一个导游在给一个团的游客讲解相关的文化内涵,我们也就蹭了一把导游。

月塔下拍一张

其实在日月双塔公园里最惬意的事情就是坐着电梯到日塔塔顶上,坐在塔上远眺桂林这座山水之城,金色的日塔和银色的月塔倒映在碧绿如翡翠的湖面上,湖岸上杨柳依依,绿荫道上游人欢语,迎面一阵阵凉风亲吻着脸颊,叫人真愿意化作塔上的一个铃铛,不舍得下去。

塔上坐坐吧

从日月双塔文化公园出来,天色渐晚,我们在附近用过晚饭便回旅舍了。前面也说过,在王城旅舍对面是江南巷,此巷连接东西巷也通往正阳步行街。我们一路品尝各种风味小吃,也感受着有着浓厚的古典韵味的街道风情。在略带疲倦和满怀新奇的体验中,我们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白天的江南巷行人不多

晚上好热闹

第二天,7月8日

原计划中今天是要参加一日游的团到龙脊梯田去的,可是因为萱妈说妙萱牙齿发炎引起了低烧,担心旅途太远太辛苦,孩子会吃不消,于是我们就把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调换了一下。

我们昨天下午就网上报了冠岩+古东瀑布一日游的团,我们报了包含午餐的,成人价150元,儿童价130元。按照导游安排,我们早上7点半从旅舍走到滨江路等待旅游大巴车。8点钟我们上了车,从桂林市区到冠岩景区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冠岩是中国最大的一个溶洞,里面最具特色的游览设备是观光电梯和小火车。当然,小朋友最喜欢坐小火车了,从台南站坐到台北站的往返,一路可以观光溶洞里的奇特景观。冠岩里比较经典的钟乳石有弥勒佛、大仙桃、松鼠等。然而,冠岩里最具代表的钟乳石是生命之花和棕榈树。

冠岩里的观光电梯

大仙桃

棕榈树下留影

在溶洞里,如果没有带数码相机,单用手机是拍不出好看的照片的。不过在生命之花那里有景区的定点拍照,等游览出来了可以30元买下照片。我们母女俩拍的照片挺好看的,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照片。跟我们同行的两个朋友嫌照片不好看,不想要,那卖照片的人趁没有别的游客在的时候,半卖半送,20元就卖了那两套照片给她们。

其实,旅游就是花钱买个好心情,尽管冠岩里的亮点不多,但是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参观溶洞奇观,而且冠岩是中国最大的一个溶洞,我还是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折服。

生命之花

仙女寝宫

从冠岩出来,吃过一顿令人很不满意的团餐后就出发去古东瀑布。在这里建议报一日游的团,还是不要加团餐,因为景区附近都会有饭店和特色小吃。自己喜欢吃什么便吃什么,没必要跟着团去吃团餐。

古东瀑布入口处的竹桥

古东瀑布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处游玩景点,它由六级瀑布组成。最吸引游客的原因其实并非只是瀑布的飞流壮观,而更吸引游客的亮点是可以顺着瀑布攀爬而上,体验溯瀑的清凉与刺激。

溯瀑啦

人很多啊

我们事先有准备好一次性雨衣,所以只需每人花十元钱买溯瀑装备,十元钱包含的装备有:头盔、草鞋、手机防水袋、鞋袋。头盔在爬完瀑布后要归还,其他的东西可以自己带走作留念。

因为前几天桂林一直在下雨,所以古东瀑布的水量很大,很急。选择这个时候来溯瀑比在下雨前更加刺激和惊险。在古东瀑布的六级瀑布中,第一级瀑布是落差最大,水流最急也最具挑战性的。但是第一级瀑布禁止儿童攀爬。由于我们都带着孩子,只能忍痛割爱,放弃了攀爬第一级瀑布。

超级刺激的第一级瀑布

我们从第二级瀑布开始溯瀑而上,由于游人太多,一路爬爬停停等等,少了一点激流勇进的感觉,但整体感觉还是非常爽的。如果不是为了保护背包里的随身物品和鞋子等不被淋湿,我真想脱掉雨衣,任清凉的飞流直下的瀑布拍打我的身体,彻底地“湿身”于这个魅力十足的古东瀑布。

多想湿身啊!

爬完六级瀑布脱下装备,走一小段上山的路,再通过一座木吊桥,便步行下山。山路上有亮点,每隔几级台阶上有刻着一句桂林方言,边走边读,还蛮有趣的。

读一读吧
你很依妖

偶尔美一次

走过吊桥也摆拍

下午5点多从古东瀑布回到市区中心,结束了一日游的行程。

我们在正阳步行街下车,在步行街漫无目的地闲逛,直到觉得肚子空空才想起该吃饭了。后来一想,来了桂林两天,还没尝一尝桂林的特色美食——桂林米粉。刚好看到一家餐厅,叫“乱了粉库”,我们往美团上一搜,看见这家店的评价还挺高,不过消费的价位也挺高的,一份桂林米粉要38元。经过对附近的几家饭店进行对比,最终还是选择在乱了粉库吃桂林米粉。

桂林当地人吃个二两三两米粉只需要几块钱,我们却选择了吃38元1份的,这价钱也确实是翻了十倍八倍。不过出门游玩吃东西也得讲究心情,乱了粉库的米粉配料挺足的,味道也挺符合我们的口味。在疯玩了一天后,一个饥肠辘辘的人能坐在舒适的餐厅里品尝一番美味,这还真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当大家喝完最后一口汤,摸着滚圆的肚子不约而同地说好吃时。38元,虽贵,但也值了。

桂林米粉,萱萱的最爱

料很足啊

这样一份,吃好饱

从正阳步行街街头走到马路对面,便是东西巷,东西巷连接着江南巷,我们住的旅舍就在江南巷对面。我们吃饱喝足后,伴着星点的小雨,一路愉悦地散步回到旅舍,这又过了美好的一天。


第三天,7月9日

今天的行程是龙脊梯田一日游。早在6月中旬,萱妈在网上有看到龙脊梯田一日游的限时降价活动,于是我们就提前下了订单。我们原本想坐缆车上山,然后步行下山,所以下单时只选了单程索道。这样的一日游成人价是130元。

可今天上车以后,导游告诉我们,上山下山的路程太远,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步行下山的,得坐往返索道上山下山。我们只好再补交一程的索道钱。

从桂林到龙胜金坑大寨梯田得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途中经过红瑶族的“天下第一长发村”。我们买了票观看长发村里的演出,成人票80元,儿童票40元,演出时长40分钟。演出的内容主要有红瑶族的婚嫁习俗、晒衣节、长发展示、洗发场景等等。看着80多岁的阿婆展示着她那两米多长又乌黑顺滑的头发时,我们惊叹不已。当看到一群少女少妇在河边撒下长发,梳洗盘头的画面时,我真正感受到了她们红瑶族的文化内涵。她们的美在于几千年来那根深蒂固的文化传承。

八十多岁的阿婆头发这么好

洗发盘发

观看完表演后,便前往大寨游览梯田景观。到梯田去,得换乘景区的中巴车。由于连续几天的暴雨过后,山路有个地方塌方和山体滑坡,我们途中还得下车步行半小时的盘山公路,经过几番周折,终于是到了景点。

今天早上有断断续续下着小雨,我们坐上缆车时,雨渐渐停了。在雨中观看梯田,别有一番风味。四目远眺,那刚插下秧苗的梯田,显出一派勃勃生机。在雨雾的笼罩下,梯田像一位遮着面纱的少女,在朦胧中时隐时现她那娇羞的面容。

远山朦胧

到了山顶,雨停了,天渐渐放晴,梯田的线条越来越清晰。我们还来不及一睹为快就被导游领去吃饭了,因为路上耽误,这时候已经中午一点钟。还别说,走了半小时的山路,肚子还真是饿坏了。在导游指定的餐厅,我们自由点餐,吃了梯田景区上最具特色的炖鸡、竹筒饭和炒干笋等。这些特色菜都挺好吃的,在这里可以强烈推荐到梯田游玩的人吃炖鸡和炒干笋。

梯田在脚下

饱餐一顿后,我们上到各个观景台,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梯田风貌。有的地方像展翅飞翔的雄鹰,有的地方像守护大地的神龟,有的地方像孔雀展开的尾屏……

与梯田比美

酷酷的美女

举目远眺

我们在海南昌江有观赏过三月的梯田木棉景观。可如今看着这龙脊梯田,我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梯田,我不得不佩服山区里人民的创造力。绵延的远山,繁茂的绿树,柔美的梯田线条和错落在山腰的寨子,构成了一幅巨大的山水画。这是一副由大自然作为画布,由无数的瑶族儿女共同描绘出来的山水画。

梯田风光

在山上有瑶族妇女摆摊出租瑶族服装,10元1套,随便你穿多久都行,只要在下山前归还就好了。没有客人租衣服的时候,她们就安静地缝制着民族服装,在她们身上我感觉不到像其他旅游景区里那种浓浓的商业味。我感受到的只有她们那种靠手艺吃饭的淳朴气息。其实,我除了对红瑶族女人的头发好奇外,还注意到她们每个人都戴着一对很重很重的银耳环,一些老人的耳洞都垂下两三公分长了。我猜想:他们肯定是认为耳洞垂下越长就会越长寿吧。

纯朴的瑶族妇女

摇身一变,美美的瑶族女孩

穿上长长的红裙多好看

看萱萱笑得多甜

因为返回桂林还得坐两三个小时的车,加上路况不好,下午3点钟导游就叫我们下山了。虽然目睹了龙脊梯田的奇美风光,心里满怀欣喜,但是我在回来的时候心中还是有些后怕的。因为在几天前,湖南广西都在发生水灾,四川也有发生村庄被山体滑坡淹埋的事故。我们来梯田的路上也有塌方和滑坡现象,想想都心里发毛。所以我在这里还是建议,出于安全考虑,大家还是不要选择在气候不好的情况下进山。

下午6点回到桂林,我们又选择在正阳步行街下车。在步行街吃了晚饭后又是散步回到王城旅舍,便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7月10日

今天早上7点,我们收拾好行李退房。7点半,旅游大巴车在旅舍门口接我们上车,因为我们报了银子岩+遇龙河漂流+世外桃源一日游。从桂林出发,晚上要住在阳朔,所以要把行李带上。

今天的行程原本是要走三个地方的,报团时成人价200元,但因为之前漓江和遇龙河河水暴涨,漂流项目全部停航,所以我们今天只能走银子岩和世外桃源两个地方。遇龙河无法漂流,我们向旅游公司申请退款80元。

因为在第二天的行程里游览过冠岩,我们大家都觉得可能所有的岩洞都差不多吧,所以对银子岩没有太大的期望值。但是到了银子岩游览过后,我们不得不被里面如同仙境般的奇幻世界所迷倒。银子岩里的钟乳石,有的如银河般倾泻而下,有的如钻石般晶莹剔透,更有许多造型惟妙惟肖的。其中的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音乐石屏,真是叫人切身体会到大自然的神奇。而瑶池仙境更令我们流连忘返,我们的一个同伴可真够逗的,她都游玩出来了,还心有不甘,又跑回去再次欣赏瑶池仙境。

音乐石屏

瑶池仙境

混元珍珠伞

神奇双柱

银子岩真不愧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溶洞”,也不愧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银子岩的入口处有一句话: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好多游客就是冲着这句话来游览银子岩的。看来我们游过银子岩后,这辈子都不缺钱啦。

因为我们贪恋美景,超出了导游规定的时间,出来的时候太匆忙,我和女儿在里面定点拍照的照片没法取,留下了一个小遗憾。

从银子岩出来,导游带我们到餐馆吃饭。今天我们也是自由点餐,特地点了当地有名的竹筒鸡和野菜,味道挺好的。鸡汤里融入了竹子的清香,非常适合我的口味。餐馆里有人推销江西肉酱和甘草橄榄,我们讲了价钱,带了几包橄榄,反正小孩喜欢吃。江西肉酱虽然挺好吃的,但是携带不方便,所以我们没买,还真有点愧对那位对我们服务热情的推销帅哥呢。

清香四溢的竹筒鸡

遇龙河不能漂流,吃完饭后我们就去了世外桃源。因为我们不回桂林,所以在世外桃源门口我们拿下行李,寄存在景区门口的行李寄存处。跟着导游进入景区后,我们便叫导游不要再管我们了。

坐船游览了世外桃源的整体风光后,便在景区里自由畅行。其实,世外桃源里很多景致是根据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所描绘的意境而建的。景区里最具特点的建筑是风雨桥和渊明山庄。关于世外桃源的介绍,网上有的是,我就不想多做描述。不过,世外桃源被誉为遗落在人间的仙境。只读此句便能想象出它的美。

渊明山庄

细雨中的风雨桥

几年前,我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康美药业的一条广告,是由李冰冰和任泉主演的,那则广告是我看过的,我个人觉得意境最美的一条广告。那时我还心想:世上竟有这么美的地方,我真想去一趟。没想到今日来到世外桃源,我才知道那条广告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本来想循着广告里的足迹好好地游览世外桃源的,可惜之前刚发过大水,好多景致刚被水淹过,还没来得及恢复原貌。而且我们来的时间不对,看不到桃花满园的绝美诗境。尽管洪水后的世外桃源的满目苍夷,但不难看出它的美是不用修饰的。

看群山中炊烟袅袅

船游上岸后的集体照

桥是为美女而搭的,嘿嘿

当我们游玩尽兴后 ,准备上个洗手间就回去时,很及时的下了一场大雨,把我们都困在厕所里。说到世外桃源的厕所,还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是一间五星级的公共厕所,装修虽然不像五星级大酒店那么豪华,可是厕所里相当干净,没有半点儿臭味,而且厕所里还有个VIP休息室。因为雨太大,我们只好在休息室里等雨停了才回去。

就在等雨的时间里,从厕所休息室的落地玻璃窗向外看,那云雾笼罩了整个世外桃源,如同披上一层水雾外衣,远处的青山变得朦胧而若隐若现,观光的游船安静的停靠在码头,还有建筑物独特的黑色房顶和白边飞檐,构成了一幅巨大的水墨画。当时被困在休息室里的有十多个人,大家都纷纷拿起手机相机隔着明亮的玻璃不停地拍摄。

我们看到如此绝美的景象,疯了似的在厕所里欢呼着。看着那如诗如画的美景,我实在把持不住,撑着雨伞冲入了画卷,过足了一把画中游的瘾。

画中仙


雨后的水墨画

雨停了,我们出了景区门口,取了行李打车回到阳朔市区,入住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这个旅舍离西街非常近。在旅舍安顿好后,我们便出来觅食了,在阳朔人民医院对面的渔夫啤酒鱼总店品尝了阳朔最有名的啤酒鱼。毕竟是十几年的老字号,又是总店。店里客人特别多,经过品尝,觉得这啤酒鱼做的还是相当地道的,当然它的价钱也是挺贵的。那剑骨鱼198元1斤,一条鱼就有两斤多,还真是把我们给吃穷了。不过看到孩子们都吃得特别香的份上,也就值得啦。

啤酒鱼

煎鱼饼

晚上,阳朔西街那可是必须逛的。因为刚吃饱饭,西街上的一些美食对我们没有多大吸引力。我们也就是一路闲逛看热闹,看看西街有什么好看好吃好玩的。因为我们会在阳朔住两个晚上,今晚先来踩点,明天还会再来慢慢体验西街的热闹。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逛完西街我们便回了旅舍洗洗睡了。

西街卖糖的帅哥多卖力

第五天,7月11日

今天睡了个自然醒后,我洗了个头,整个人都神清气爽。我今天还特地穿了一身仙女裙,准备好好地臭美一下。大家都收拾好了以后就出门了,在旅舍旁边的早餐店吃了一碗桂林米粉,又喝了一碗豆浆,顿时有种满血复活的感觉。

我们一行人租了四辆电动摩托车,因为一下子租四辆,所以跟车主讲了价钱,35元1辆,可以随意骑一整天呢。从旅舍骑车到十里画廊也只需十几分钟。我们今日的行程会很悠闲,就只是骑行十里画廊,随意游玩。

我们租的电驴


雨后的空气无比清鲜,我们骑着电车在十里画廊的公路上吹着清凉的晨风,心情无比舒畅。在十里画廊的公路两边,随处可见一些休闲的农庄。

我们看见一个农庄里有一个池荷花,便进去了。虽然已经过了花开正艳的时间,但是晚开的荷花也还是有的,那些可以采摘了的莲蓬则深得孩子们的喜爱。那庄主人挺好,我们在没有任何消费的情况下还免费让小朋友摘一两个。我们在农庄里欣赏了一会儿荷塘美色,便离开了农庄继续前行。

像荷花仙子吗


闻一闻荷的清香

很快就到了天籁蝴蝶泉景区,我们原计划中就是要进入这个景区游览的,所以早上出发前已经买好了票。进入景区,刚好景区里的上午场表演开始了。当一场热热闹闹的壮族表演结束时,所有的演员都盛装登场,还邀请所有的游客一起跳舞。舞曲结束后,壮族妹子们居然学着泰国人妖邀请游客拍照,拍一次照片十元钱。我们母女俩刚好遇上了女主持人金花和那个不知叫什么名字的男主持人,他们邀请我们拍照,和两位主持人拍照,花了20元,很感谢那位帮忙拍照的游客。

是我太矮了吗?还是……

金花这么高,我压力很大啊!

看完表演后,我们开始上蝴蝶山游览,在天籁蝴蝶泉景区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比较经典的地方就是山上的岩洞里有一个蝴蝶形状的钟乳石,山洞里有一股天然山泉。山下有一个很小的蝴蝶山瀑布。当然山上也有一些收费的项目,山上有一个滑梯,能一下子滑到山脚下,不过我们没有花钱去滑。在山上有一座木吊桥,木吊桥的另一边有一座新建的玻璃桥,不过玻璃桥还没有完全建好,还没开通,也许过不久后会开通了吧。游览完了蝴蝶山,我们便出了景区。

蝴蝶山吊桥偷拍

看我们的粉白配


冒充仙女下凡

已到了中午,我们得找吃的了。听当地人介绍,在金水岩景区对面有一条路进去,那里的村庄很美,也有吃饭的农庄。于是我们一路寻去,骑车在云淡风轻、山水如画的乡村公路上,自然是一种美的享受,我们禁不住一路高歌。

我们沿着水泥路一直来到了河岸边,因为刚发过大水,河里的泥沙还没有沉淀,河水很急,也很浑黄,我们还开玩笑说:今日倒是见到黄河了。河岸边有一家饭店叫凤栖水寨。餐厅外设有竹筏餐桌,见环境不错,我们选择在竹筏上用餐。我们边吃饭边欣赏风景,这意境倒是挺好的。

竹筏餐桌

唯一的遗憾,水是黄色的

饭后向餐厅服务员打听哪里有美丽的村庄,服务员告诉我们从河堤过去,那边的村庄就很美,可是河堤已被河水没过漆盖了,大车可以通过,我们骑着电驴过不去,只好放弃了寻找最美村庄的打算。

从饭店出来后,我们又回到十里画廊的主道上,这一路上有许多景点,如月亮山、大榕树、金水岩等等,因为之前网上看过很多攻略和游记,很多景点没有必要进去了,所以我们就随心随性地骑着电驴,看见有路口就开进去,我们逢村进村,遇景留影,这一路倒是收获了不少乐趣。

我,月儿,月亮山
在乡路上

月亮山观景台留影

下午3点,我们把十里画廊游了个遍,便打道回府。回到旅舍门口把车归还给车主,然后回到房间好好地睡了一觉。

今天的晚饭我们就不打算吃了,因为我们要留着肚子吃一些特色小吃。天黑了,西街比白天更热闹了。街上到处灯红酒绿,游人如织。我们从街头逛到街尾,尝了各种风味小吃,小朋友说小吃吃不饱,又吵着要吃披萨,只好带着孩子们去麦当劳吃了披萨。

小吃货

炒酸奶真好吃

是自己的名字,多高兴!

披萨看起来好好吃

我与同行的另一姐妹约好了,今晚要好好感受一下阳朔的夜生活。于是带孩子们吃完披萨,萱妈就带着俩孩子回去了,我和另一姐妹到酒吧偶遇去。我们在西街选了一家气氛比较high人比较多的酒吧,就进去了,那酒吧叫做“地球村”。我们俩要了半打啤酒,六罐啤酒280元,第一次自己喝酒买单,才知道这酒也是贵翻天了。单是几瓶酒就这么多钱了,如果我们两个老娘要吊两个小鲜肉的话,那岂不是要搭进半个棺材本?算了,我还是想想就好了。我们俩在high翻天的酒吧舞台上尽情的蹦哒,舞是跳的够爽了,可酒没人喝呀,刚好邻桌有俩小鲜肉和一个半老男人,他们也是来旅游的游客,我俩实在无趣,便主动向邻桌敬酒,他们倒也热情地回应我们。在酒吧里嗨了两个小时,酒也喝够了,舞也跳爽了,我俩带着满身烟味酒味回到了旅舍,这一天又充实又快乐。

在夜遇唱吧看小鲜肉

看鲜肉看得流口水啦!

换了场地,在地球村嗨皮

第六天,7月12日

按原计划,原本今天早上应该是要搭车到杨堤去坐竹筏漂流到兴坪的,可是漓江竹筏漂流还没有开航,虽然游船可以游,但是我们不想坐游船,只好取消了原计划。我们起床后收拾好行李退房,吃了早餐后叫了滴滴打车,我们打算直接坐车去兴平。在等车来的空隙里,我随手翻阅了游客们在老班长旅舍留下的精彩日记,觉得挺有趣的。于是我也随手写了一篇日记,正开始写得起劲儿,车来了,我的日记也只能戛然而止。

读日记的月儿

随手翻看日记

留下我们的足迹

从阳朔到兴坪约40分钟的车程,我们直接到兴坪老地方国际青年旅社办理入住。旅舍就在兴坪码头边上,我们住的房间挺宽敞干净的,站在阳台上可以看见近处的老寨山和远处的元宝山,可以看见漓江在安静地流淌,过往的游船在江中航行。

阳台上的风光

多么享受的画面

这是两只出笼的小鸟吧!

兴坪镇是一座古镇,那历史悠久的老街和老戏台有着非常浓厚的传统文化韵味。我们几个姐妹早就计划着在兴坪古镇来一场旗袍秀。我们四个大人,三个小孩都是女的,当我们换了上了旗袍,化个淡妆稍作打扮后,立即变成了从上海滩大宅子里走出来的七朵金花。我们从旅舍出来,走在兴坪古镇的街道上,引得游客百分百的回头率。

先在阳台上秀一下

这一身与古镇很搭配吧!

因为没有进行漓江漂流,错过了许多漓江两岸的美景,所以我们吃过午饭后乘坐三轮车前往20元人民币背景观景台和九马画山游览。那20元人民币背景山叫元宝山,我们在观景台处停留了半个小时,各种姿势摆拍。我们居然还穿着旗袍和高跟鞋,戴着斗笠挑着鸬鹚拍照,想想都觉得我们好搞笑。

可见过穿旗袍的渔家女?

这是母女还是姐妹呢?

捧个金元宝回去

观景台处有人拍照打印,尽管我们用手机拍了许多,但我还是花了20元钱买了一张我母女俩拍的照片当做留念,大家拍够了就继续坐着三轮车前往九马画山。

来到九马画山,站在山脚下可没啥好看的,不过摆摊的村民们自制的桂花凉粉倒是挺好吃的。山脚下是一个渡口,我们花了十元钱坐了渡船到对岸的码头观赏九马画山。山上那峭壁的纹理还真像奔腾的骏马,我大概能看出几匹马来,可叫我数出是哪几匹,我还真有点懵圈。

坐渡船

九马画山
多美的闺女

在马画山码头处,不得不提我们的一段历险记。因为之前在遇龙河没能坐上人工的竹筏漂流,大家心中甚感遗憾。在渡口那边的时候看到对岸码头上的竹筏,我们问当地的黄牛大嫂可不可以漂流,那大嫂说今日政府停漂,但是可以给我们开私活,250元1个竹筏,只能漂一小段。我们打算七个人坐两个竹筏漂一漂,于是坐了渡船到对岸的码头,那大嫂打电话联系了开竹筏的人,不一会,来了一辆商务车,那商务车两边的车窗都贴着黑色的防爆膜,还拉着窗帘,从车外是看不见车内的,开车的男司机两个手臂都是纹身。那大嫂叫我们上车,说是这个码头是政府管制的,在这里不能漂流,得用车接我们去另一个码头,才敢给我们开私活。我和几个姐妹看了这车后都觉得很不安全,我们七个都是妇女儿童,万一是不法分子的贼车,那我们可就死路一条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便用手机拍下了车牌号和司机的照片。谁知那司机见我一拍照,十分愤怒,骂骂咧咧地说了很多,样子可凶了。我赶紧叫已经上了车的人下来,当时妙萱上车最快坐在最里面,半天都下不了车,萱妈也被吓得不轻。最终,飘流的想法泡汤了。

我们在码头边停留不久,便坐了渡船回到对面的渡口,然后坐着刚才的那辆三轮车回到兴坪镇上。回来后想想刚才发生的事,我们都还感到后怕。在此还是建议大家出去游玩要十分警惕,千万别上了当。


从九马画山回来已经是下午5点,我们在兴坪古镇的老街上随意闲逛。老街的房屋建筑风格独特,那长满青苔和爬满蕨草的石拱门,那饱经风雨留下岁月痕迹的木板墙,那载满了故事和沧桑的石板路,无一不记录了老街的悠远历史。身穿旗袍的我们,步履轻盈地走在老街上,如同穿梭了时光隧道,回到了百年前的兴坪古镇,感受着古镇的生活场景和历史文化,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收获。

走在兴坪老街上

七朵金花让老街蓬荜生辉

很独特的老街建筑

感受历史的尘埃

如果在古代也是大家闺秀

晚上的兴坪是十分安静的。天才刚刚黑,街道上就没了行人,饭店里的客人也极少。我们吃了晚饭,在街上散步了一会儿便回旅舍休息了。

第七天,7月13日

早上起床,我本是要到阳台收衣服的,却一脚踏入了仙境之中。那远处的元宝山及周边的不知名的群山被白色的云雾缠绕着,如同仙境般。随着太阳的升起,云雾渐渐变淡,渐渐上升,这时的天更蓝了,漓江的水更绿了。随着云雾的散去,山更青了。从老寨山上时而传来几声鸟儿的鸣叫,兴坪古镇也慢慢的醒来了。

看,蓝天青山绿水

早晨烟雾缭绕

我们洗漱完毕就开启了今天的旅程。我们吃了一碗香喷喷的螺蛳粉后,便准备去爬老寨山。老寨山就在旅舍对面,爬山的入口处就在兴坪码头边上。因为近几日一直在下雨,山路很湿很滑,我们很是小心翼翼地往上爬。老寨山不是被开发的旅游景点,上山的路是原始的山路,很是难走,山路旁还有许多坟墓,加上我们上山太早,爬山的人很少,那时不时的几声鸟叫,显得这山林几乎静得可怕。本身胆子挺大的我,倒也有了几分胆怯起来。

当我们爬到1/5的路程时,从山上下来一拨人,他们是一群身强力壮的中年男女,看来是早早就来爬山的爱好者。我问他们上山的路还有多远,好不好走。他们见我们几个妇女儿童,便纷纷劝说,叫我们别坚持上山。其中一个男的说:“虽然说爬山是贵在坚持,我不该阻拦,但是这山路实在太滑太危险,我们刚才在那很陡的地方都差点摔下来,你们又带着孩子,真是很危险的,还是别上去了,能爬到这已经很不错了。”听他这么一说,我和萱妈都觉得这山路实在不好走,不安全,便带着孩子们下山了。尽管此行没能赏到山顶的极美风光,但我们也不觉得遗憾。

这山路着实难走

我们在兴坪码头转了一圈,一个热心的阿姨还给我们介绍了好几座山的名字。那两座好似情人在亲吻的山叫“山尼相会”,那那座不同形态的山,又叫八仙过海。

码头边的自拍

知道哪座是山尼相会吗?

这母女情深

因为下午要坐动车回桂林,我们早上虽然爬不了山,但也不想再去别的地方了,所以回到旅舍休息。如果到兴坪古镇游玩需要留宿的朋友,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很值得推荐给大家。房价经济实惠,环境卫生都不错,顶楼上还设有观景区,如果无所事事的时候,在顶楼的休息区吹着清凉的江风,小坐发呆,欣赏江景或是看书都是很惬意的。

我从码头回来后就一直呆在顶楼上,就那么坐着发呆,不想下去。

萱妈在顶楼看书

居然有此好书

中午11点 ,我们收拾了行李退房,吃了午饭就打车到火车站——阳朔兴坪站。兴坪站是建在山上的一个动车站,路不好走,从镇上到火车站居然坐了三十分钟的车程。也许是交通不便利的原因,兴坪站上下的乘客不多,我们买了一点半的票,从阳朔发车到桂林北半小时就到了桂林北站。

在火车上,有个小插曲。坐我旁边的一个阿姨,她开始坐在了我的座位上,我上车后叫她换了过来,她便坐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过了一会儿,那阿姨看见车上的乘务员,便交了一部手机给了那乘务员,说这手机是她在座位前面的网袋里发现的,应该是有人落下的。乘务员问了一些情况后就把手机收走了。那阿姨便开始跟我聊天,告诉我她是如何发现手机,如何跟她女儿聊微信说发现手机的事,她还告诉我她女儿就坐在前面,她女儿还跟他开玩笑说别乱动人家的东西。万一动了人家的手机被人家赖上,那可就不好了。不过阿姨最终还是把手机上缴了出去,送到动车站的失物招领处。那阿姨还说开始的时候她还担心我是骗子,因为是我叫她换了位置后就发现了手机的。我还真有点受冤枉的感觉,不过我也十分赞赏阿姨那拾金不昧的品质。这个小插曲倒也提醒了我们,出门在外就是应该不存贪念,以免上当。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打车到桂林记忆青年旅舍办理入住。为了体验不同的旅舍风格,所以在桂林的最后一晚我们不住王城了,改住记忆青年旅舍,不过这个旅舍太叫人失望,环境和卫生都不好,房间也很小。网上订好付款了的房间也不好退,只能将就一晚。

开头三天住在桂林时,晚上都没有机会夜游两江四湖,今晚的天气特别好,我们就定了夜游四湖的票。因为网上看过攻略,夜游两江四湖的精华在于四湖部分,两江晚上其实没有太多看点,而且夜游两江四湖的票价也很高,我们觉得没有必要,所以只订了夜游四湖的票。

记忆青年旅社舍离船游码头很近,我们吃过晚饭便沿着滨江路散步到两江四湖的售票登船处。晚上8点半,准时登上夜游四湖的豪华空调船。从榕湖出发,游经杉、桂湖、木龙湖,然后返回原处。船游的沿途除了看得眼花缭乱的美景外,还有看不够的表演。一景未尽又一景,看了这边就要错过那边的精彩。

船型建筑

香樟树,盘根错节

木龙塔下有表演

如果说白天的桂林是青涩娇羞的小家碧玉,那么晚上的桂林就是穿上了水晶鞋和华丽长裙的公主。夜里的桂林一片灯火的海洋、霓彩的世界。夜里的日月双塔比白天更加光彩四射,日塔金光闪闪,月塔银白如雪。

等待游船

华灯初上时的日月双塔

桥,是我觉得夜游四湖的最大亮点。我记不清看见了多少座桥,桂林的每一座桥都各具特色,那如水晶雕刻般的玻璃桥也许是灰姑娘遗失的水晶鞋,那连点成线的北斗七星桥也许是公主带着的宝石项链,还有那些我叫不上名字的形态各异的桥,都在展示着各自的魅力。

水晶玻璃桥

北斗七星桥



多像一只海鸥

桥的另一魅力在于桥洞,每一座桥的桥洞上,要么是彩绘,要么是浮雕,要么是摩崖石刻,就连我这个不懂半点艺术的人看了以后都为之而惊叹。

浮雕

石刻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桂林人是把旅游文化做到了极致,我想:一个爱好旅游的人,这辈子不来一次桂林,肯定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吧。

如果说夜游四湖最吸引我的是桥,那么吸引小朋友的就是渔船上的鸬鹚了吧。游船到一半时,船停了下来让游客看鸬鹚捕鱼表演。渔夫们在渔灯下,手握着长竹竿吆喝着,他们把鸬鹚赶入水中,然后用竹竿在水面拍打,让鸬鹚在水下摸鱼。不一会儿,一只白色的鸬鹚钻出了水面,跳上了竹筏,喉咙里鼓鼓的,嘴巴处还看见一个鱼尾巴,那渔夫一手抓住鸬鹚往喉咙处一挤,另一手就抓住了一条大鱼,那鱼尾巴不停地摆动拍打。别说是孩子们,连大人也忍不住拍手叫好。这边的白鸬鹚刚刚抓到鱼,那边的黑鸬鹚也不甘示弱,也抓到了鱼。女儿和妙萱看得兴奋不已,在船窗边又蹦又跳,欢呼雀跃着。在孩子们的意犹未尽中,在桂林通夜无眠的灯光中,我们结束了所有的旅游项目。

等待捕鱼命令的白鸬鹚

抓到鱼了

第八天,7月14日

这是从桂林返回海口,结束旅程的一天,没必要多说,如果非得说什么的话,那就是比较幸运,飞机没有晚点,还提前了五分钟起飞,玩了整整一个星期,我们满载而归,当然口袋也空了许多。

三、总结篇

把八天的实际行程再做个简单的罗列,可供大家参考:

第一天,7月7日

上午,从海口飞往桂林,订专车接机到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办理入住。下午,游象山公园和日月双塔文化公园。晚上,逛江南巷,住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

第二天,7月8日

白天,冠岩+古东瀑布一日游,网上报团。晚上,逛正阳步行街,吃桂林米粉,住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

第三天7月9日

白天,龙脊梯田一日游,网上报团,吃梯田上特色菜肴。晚上,逛正阳步行街、东西巷、江南巷,住桂林王城国际青年旅舍。

第四天,7月10日

白天,银子岩+遇龙河漂流+世外桃源一日游,网上报团。晚上,逛阳朔西街,住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

第五天,7月11日

白天,骑行阳朔十里画廊。晚上,逛阳朔西街,酒吧嗨皮,住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

第六天,7月12日

白天,游兴坪古镇+20元人民币背景+九马画山。晚上,住兴坪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

第七天,7月13日

白天,爬老寨山,逛兴坪码头,回旅舍观景,坐动车回桂林。晚上,夜游四湖,住桂林记忆青年旅舍。

第八天,7月14日

上午从桂林两江机场飞回海口美兰机场,旅程结束。

此行桂林阳朔之旅,收获了无穷的欢乐。我们计划尽量用最少的钱玩出最大的价值,然而我们也做到了。虽然不是住豪华的酒店,但各个旅舍整体还是让人满意的。虽然我们没有吃豪华大餐,但当地的各色美食我们都品尝了个遍。虽然旅游时偶尔会下几场雨,但是我们比较幸运,坐车时在下雨,游玩时雨就停了。虽然来的时候飞机延误了半小时,但是回去的时候却提前五分钟起飞,没有耽误到我们的行程。虽然漓江刚发过大水,但是我们所到之处美景依旧……

此行八天七晚,我们母女俩所有的费用加起来,总共才花费5000元。诗和远方,我一直在路上。女儿的人生见识,也在路上。我们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