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宏村丨梦遇黄山,如似画中人。

这一篇详(啰)细(嗦)的攻略

这次出去玩,黄山本是顺便去看的一个地方,没想到最后,我只去了黄山和宏村。

去过黄山才知道徐霞客说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真不是妄言。

关于黄山的介绍,百度很详细,我就不再赘言,只谈攻略。

去之前和朋友各种纠结报团还是自由行,报团省事却不自由,自由行琐碎事太多,纠结一下午也没挑出一个合适的行程,一气之下说:到了再看吧。

我这个人总是会在做事之前考虑了一堆问题然后觉得好麻烦,弃之不做。

其实不必多想,做就做了,车到山前必有路。

去之前百度了很多攻略,却发现所有攻略对行程讲解语焉不详,咱出去玩还不就是担心交通行程嘛。

我是从上海出发去的黄山,黄山+宏村一共是4晚3天,2晚在火车上度过。

 D1 

云谷寺→仙人翻桌→仙人指路→白鹅山庄→始信峰→猴子观海→白鹅山庄

我和朋友买了4月25日晚上8点多出发的硬卧票去黄山,全程近11个小时。

乘火车之前我们各自去超市买了一包食物,用来解决晚饭以及第二天爬黄山的吃食。

在上海火车站候车的时候看到旁边一个小哥哥,背着一个包,手里提了一个状似保险箱一样的盒子,我就多看了几眼。到达黄山之后才知道小哥哥提的是无人机,高大上有木有?

爬山期间又碰到几次,老夫羞涩的内心让自己没法踏出搭讪的脚步,就这样错过了一段情缘,人生一大憾事,摔。

上了火车遇到热情的老爷爷们,我们两个“不要脸”地占了下铺坐着。老爷爷们都六七十岁了,报了老年团去游黄山。对面老爷子说自己是贵州农民,中国几乎都走遍了,新马泰神马的好些国家都去过。橙煮听着一阵惭愧,自己也就去过一些小地方,行万里路的梦还在梦中。

出了火车站,遇到搭讪的男男女女说可以带去黄山,和一阿姨说了两句差点儿就坐车走了,幸好在我们准备买水的时候朋友听到广播说不要相信拉客云云才没乘坐。

火车站对面就有好多中巴去黄山风景区(汤口),过去问一下确定没问题就可以上车,上车买票,一人20元,坐满发车,车程1个小时左右。

在车上查了一下,那种拉客的人会把你带到宾馆什么的,让你入住,一阵后怕。

记住,主动送上门都有所企图,一定要谨慎小心。

我们在火车站买了一包面包和4瓶水,一共带了6瓶水。在车上看到几个男生买了馒头和咸菜,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那么做有多明智。

大家可以在这儿买张黄山风景区的地图,如果觉得体力不是很好,也可以买登山杖,会省力不少。山上那种木头做的登山杖5块钱一根,这儿多少钱我也没问。当然,我们通通没有买。上山之后才觉得有必要。

到达黄山风景区(汤口),根据司机指示再往前行走一段距离,再买车票去云谷寺或慈光阁(两条上山路线,可以各自选择),我们选择了云谷寺,票价每人19元,这里会问要不要买景区保险3元/人,但其实买了也没用,根本没要身份证。

到达云谷寺之后,就可以买景区门票上山了,一条路乘云谷索道(80元/人)上山,一条靠11路登山。门票(230元/人)可以在乘索道的那边买,也可以在登山的门口那边买,买的时候要说清楚光门票还是加索道,我当时说通票,人直接给我连索道票一块买了,付款后才发现不对劲,让他退了款。

在那边看到一个服务厅写着关注二维码送地图,为了小地图果断关注。后面我才知道这个小地图有多重要,游览黄山全靠它。

上山的路全是台阶,十步一大喘,百步休十分钟。手上提的东西又重,恨不得全部扔掉。

仿佛走了一个世纪,一看地图,离看日出的光明顶还有五分之四。遥遥无期看不到尽头,就那么一步一个台阶喘息着上山。

朋友比我体力差一些,其实我也是靠毅力在坚持。经过仙人翻桌、仙人指路等小景点,走了有5个小时才到达提前订好的酒店(白鹅山庄)。

沿途是郁郁葱葱的各种树木矗立,以及高耸的山峰,奇怪的石头,耳边有林中鸟不时呼喊同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有路人相伴,再多的劳累都是值得的。路上我们还遇到很多挑夫,他们挑着各种各样的食物(大概有100斤)爬山,看着他们我们的劳累辛苦就显得矫情的很。

据说他们一天也就跑一趟,工钱按斤算钱,一次也就200多块。

大概2点多到达酒店,果断先办理了入住,把各种不需要的东西放在酒店,看时间还早,我们又计划着去其他景点看看。

酒店一晚130元/人,上下铺床位,一个房间放了11张床。一进门,一股子发霉的味道,不过比想象中要好一些,起码有独立卫生间,也比较干净。

朋友已累瘫,我还靠一丝毅力以及对美景的憧憬坚持。我要去北海景区,朋友问是否可以在天黑前赶回来,其实我也不晓得,就说看情况,要是晚了就不去狮子峰,只去始信峰。最后我想去的地方还是都去了,耶!

朋友说:走过最深的路就是我的套路。因为我每次都说快到了,其实还有好远。

本说不带伞,刚出门就有淅淅沥沥的雨滴掉落,满眼都是随风吹散的大雾,五米不见人,恍如仙境。

返回去拿了伞直奔景区,之前上山大腿疼,现在多为下山,小腿疼且抖。

一路大雾弥漫,雨时停时飘,远山时浓时淡,路人时隐时现,恍如画中人。

一步一景,一秒一景,一天三季,云海翻腾,山峰时而被大雾笼罩时而又出现。观景也要看运气,我们运气还不错,看到云海,看到猴子观海,刚看完

还没1分钟,猴子就被大雾遮得严严实实。

落日
猴子观海

绝壁深壑,奇山怪石,青松挺且直。黄山的变化多端,黄山的美景真的用语言无法言说得清楚,当然我的手机也拍不出它十分一的壮阔。

天色渐暗,我们也刚好回到酒店,一回去吓一跳,过道都放满了床铺,据说过道的床位都要200块/人,幸好我们提前订好。

整天爬了299层楼,实际比这还要多

 D2 

白鹅山庄→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西海大峡谷→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慈光阁

第二天4点多就有人起床了,出去看日出,我们也爬起来收拾洗漱好。穿着薄外套瑟瑟发抖地站在酒店外面观景台看着一丝丝红线浮现,仿佛要扩散但被浓厚的云层挡住。(白鹅山庄也是其中一处日出观赏点,幸好没去光明顶,听说那边连那么一丝红色都看不到)

日出

唉,我可能和日出无缘,去年的华山也是这样。

带着丝丝失望,我们去计划好的西海大峡谷。全程多为下山,台阶就在悬崖峭壁边,奇陡险有些华山的味道,当然风景也是绝美的。

写生飞来石
小松鼠讨到饼干就跑
飞来石

走到排云溪站有两条路可选,继续走路可能要走3个小时以上,或者选择观光缆车3分钟。鉴于当时行程略紧张,以及实在走不动,我们选择了西海观光缆车(100元/人)。

西海大峡谷一线天

然后又走了很久,去看迎客松,观完迎客松就乘玉屏索道(90元/人)下山到了慈光阁。

迎客松
鳌鱼峰避雷针

天都峰、一线天都木有去,略有遗憾。不过有遗憾才不遗憾,下次说不定还会再来呢。

后来选择索道,不光是因为累瘫,还因为膝盖疼,下山真的很伤膝盖。

从慈光阁买了去汤口的车票(19元/人),下午2点多到了汤口,买了最近时间去宏村的票15:00出发(20元/人)。

趁此空隙吃了一顿热饭,如果你要问我们这一天半都没吃饭吗?是的。

D1的早饭是买好的泡面,午饭是一路走走停停吃的各种零食(包括面包、饼干、巧克力、士力架以及其他),晚饭同午饭一样,晚上看到剩的不多的食物才觉得自己带的太少了,D2早饭同前一天午饭。在山上唯一的消费就是13块买了4根烤肠。

不要问为什么,一个字 穷。

山上一瓶水10块钱,一根黄瓜5块钱。酒店泡面不卖,自助餐110元/人。

以上就是黄山的全部行程,虽累但很值,美景不负盛名。

只玩黄山的话,2天足够了,体力不足时间不够的可以选择性地乘坐索道。

建议上山爬山,下山坐索道,要不然太伤膝盖。

  交通:

火车/动车/汽车/飞机 到达黄山市→乘旅游巴士到汤口(黄山风景区)(附近有,可问别人,不要坐拉客的那种)→乘巴士到慈光阁/云谷寺→上山→下山→慈光阁/云谷寺乘车到汤口→乘车到火车站/汽车站等 or 其他景点

  花费:

车票硬卧163+干粮65+车费到汤口20+车费到云谷寺22(含保险)+门票230+酒店130+烤肠6+西海缆车100+玉屏缆车90+车费到汤口19+汤口到宏村20+午饭43=908

  友情提示:

1.可以在火车站等其他地方买好食物水自己背上去,山上食物比较贵,不过登山过程会比较累,也可以带那种自发热的食物。(土豪请随意)

2.建议买一张黄山风景区地图,更好规划自己的路线。

3.可以带个登山杖。

4.穿防滑登山鞋会比较舒服,登山真的很累。

5.一次性雨衣可带可不带,一定要带伞。

6.背个舒服的双肩包,防晒霜遮阳帽最好带上。

7.白天登山过程比较热,早晚很冷,带件轻薄羽绒服、冲锋衣很必要,我们都没带,早上真的很冷很冷。

8.最好备一些现金,山上有些地方不能支付宝微信。

9.拍照最好带个自拍杆

10.提前订酒店,看日出的话最好订山上酒店。

11.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本来想着黄山+宏村一块儿写,篇幅太长,就分两篇儿了。

宏村的明天写,水墨宏村,美如画。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