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黄山-宏村行攻略(一)

      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爬过云台山、泰山、长白山、香山……的我特别想去黄山溜达溜达。当然去了黄山,自然少不了去水墨-宏村。这种想法在心中盘旋了好久,终于在今年的4月1日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

黄山日出



准备篇

1、记录:为了记录下美好的时刻,专门购置了佳能单反相机。给充电宝充满电。

2、装备:黄山风景区天气阴晴不定,常常会出现雨过天晴、瞬间大雨又大雾的情况,所以雨衣、雨鞋是必不可少的。在某宝上提前四五天购买,20~30元搞定,性价比比在景区买好太多,而且有备无患嘛。

3、食物:在去之前很多攻略里都提到黄山山顶上一顿自助餐就要106,因为我们需要在山顶上住一夜,所以我提前准备好了食物:一盒巧克力、一盒士力架,在黄山风景区脚下的汤口镇又购买了四桶泡面、两包双汇火腿肠、两盒南街村的拌面,味道好极了,还有32元的千禧、小黄瓜,一瓶1.5升的农夫山泉。后来事实证明我是多么的明智,山上没有卖泡面的,其余的我没有看,但是听说一瓶1.5的桶装水要25,小瓶的也要10元。

4、做攻略:物质准备停当以后,我就开始搜资料、查攻略了。说实在话,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去陌生的地方的自由行。以前要不就是跟着同学,要不跟团,要不城市周边游,要不就是微信订阅号里的自由团,感觉每次旅游结束,花钱不少,走马观花,印象却不深刻。搜集关于黄山的诗词、历史,查看旁人的攻略,看的我是眼花缭乱,心里更加按耐不住出游的兴奋感。

行程篇

1、山脚下的准备

我们是坐慢车火车到达老黄山站,下午3:50到达,在火车站门口乘坐黄山-汤口大巴,20元、50分钟后到达,提醒一下,下午4:40最后一班车,不要错过了。一路上都是山路、隧道,沿途有很多徽派建筑的小村庄,适逢油菜花开放,景色很美。

在这里建议大家,最好一大早能够到达黄山市区,以节省时间。这样就可以在黄山市区的屯溪老街溜达溜达,品尝黄山的特色美食——毛豆腐和臭厥鱼。(字可能不对)。在这里的口味比较正宗,相对来说也便宜。另外还可以逛一下,这里的古老建筑。很可惜我们时间太紧迫,中途又出现了小插曲耽误了两个小时的时间。

晚上我们住宿在黄山山脚下的汤口镇,这里有上百家酒店、客栈,上百家饭馆,上百家超市。在这里住宿,客栈老板都免费接送,挺方便的。我们住在寨西附近的游豆腐客栈,99元一晚,后来发现房间里一股异味,老板立马给我们换了一间更大、更舒适的房间。

这家客栈老板会帮大家做登山攻略,免费提供地图、登山杖
房间有独立卫浴
在这家客栈吃了特色美食,臭厥鱼,很筋道,味道很好。
毛豆腐味道一般

2、登山

第二天一大早吃过早饭后6:30,老板送我们去寨西换乘中心搭乘去黄山的大巴,需要排队购买大巴车票,在这里可以选择两条上山路线,一是从比较陡峭的前山慈光阁,另外是比较平缓的后山云谷寺,我们选择了云谷寺。在山路十八弯中,穿过一片片竹海,我们终于在八点钟到达景区。黄山旺季风景区230,云谷寺上山索道80(淡季门票150,云谷索道65)。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电子购票,因为人工购买排队需要花费的时间太久了。

为了保存体力,我们选择坐索道上山。忘记说了,我们一到黄山风景区,天公不作美,就下起了大雨,在景区门口的小商店里我们赶紧穿上了雨衣、雨鞋,没有提前准备的游客只能购买,任人宰割了,一套装备下来得30,而且质量很差。排队坐索道的时候,我抬头一望,忽然发现已经雨过天晴了,下了索道,是一处观景台,小伙伴们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拍了几张照片,我们继续往前走。

下索道以后观景台看到的景色

再️几步就到了始信峰,俗话说“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巨大的凤尾松,树冠像一旁倾斜,像凤凰拖着长长的尾巴。

稍后上图。抱歉。

老翁采药
像不像佛祖的神掌
童子拜观音
雨后初晴,日光洒在山头
镜头拉近
猴子观海
连理松

连理松,树高17.0米,一本两干,并蒂齐肩,如情侣相依,诗人曹文植以“寄松连理前未闻,相守空山不计春”的诗句称颂连理松。实景挺震撼的,苦于树下拍照游客比较多,不想久等,凑活吧。

从始信峰下山,这时候山头上又开始云雾缭绕,一场山雨又要降临了。过了连理松,是一个岔道口,一条可以直接上光明顶,因为要去看西海大峡谷也不想走回头路,我们选择了另外一条途径北海宾馆的路,烟雨蒙蒙中,在这里看到了著名景点梦笔生花。这时已经中午11:30了,在北海宾馆附近的商店里,我们花10元钱接了两次热水,泡上了两碗泡面。在山顶能吃上香喷喷、热腾腾的泡面简直不要太幸福。饭后我们不敢停留,继续上路,拾阶而下,雨忽然大了起来,所幸又遇到了一处躲雨的好地方——狮林大酒店。

著名景点——梦笔生花
这里也有一个五指山

离开狮林大酒店,我们继续往西海大峡谷方向出发。西海大峡谷是黄山风景区内有名的大峡谷之一。因峡谷纵深、悬崖耸立、沟壑蔓延而深受游客和户外探险爱好者青睐。因谷中有白云溪,又称“白云谷”。此谷是由近旁的石柱峰、石床峰,右前方的薄刀峰、飞来石,对面的排云亭、丹霞峰、松林峰和左前方的九龙峰、云外峰等奇峰怪石所围成的空间。自钓桥庵至排云亭下,全长约15公里。

过峡入谷内,植物繁茂,奇石嶙峋,山洞幽邃,石林密集,溪水清澈,壁峭如劈,有人称其为“魔鬼世界”是黄山风景区中的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为了揭开这个峭险奇特、神秘未呈的狭谷之谜,1983年,黄山园林部门曾组织一支6人探险队,由西海山脚下的老药农陈笃水、李长发带路,攀悬崖,冒艰险,对西海深谷进行了全面的考察,终于初识了这神秘的世界。在谷中放眼四顾,可见那高山、中山和矮山;远山、近山和脚下山。但见山边山、山套山,层次分明,轮廓清晰、壮阔奇特,令人叹为观至。绝非黄山已开发的景区可比美。有人说该处集黄山之锦绣,故被誉为“锦绣坞”。

西海大峡谷既有千仞壁立、万壑峥嵘的磅礴气势,又有群峰竞秀、巧石如林的画意诗情,可以说是无处不景、无景不奇、步移景换、目不暇接。

大家随我一起欣赏吧。

排云亭前观景台附近
排云亭前的西海大峡谷,天气稍微晴了
群峰竞秀、巧石如林
师徒四人
仙人指路?
仙人晒靴
黄山西海大峡谷到处都是迎客松
大雾瞬间笼罩了山头
悬崖峭壁上的扶梯

峡谷入口处是狭窄的蛟龙滩,长2华里,宽只有15米,两岸峡壁陡峭,左为伏牛岭脚断崖,右为云门峰麓断崖,各高近百米,幽深骇人,名“夔门峡”。夔,神兽名。《山海经·大荒东经》云:除海中有流彼山,人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人水则必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曰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撅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厂以威天下。”以夔名峡,足见峡之神秘险骇。


松树上的水滴
长在石头里的玉兰花依然很美
太阳终于出来啦
西海大峡谷一大特色是景点集中,以奇秀著称。这里的山体有别于前山那样群峰峭拔、以雄伟见长,而是刀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起来,形成破碎状的峰林,看似有摇摇欲坠之感,其实却壁立千仞,稳如泰山。
徽骆驼
旁边的人说那是不是一只猴子,我拉近了镜头发现还是一块石头

西海大峡谷另一特点,便是清幽,它不像北海、玉屏等处那样喧闹,置身其中可以细细观赏,慢慢品味。奇松遍布、小巧灵秀,或成双成对,并肩携手,迎风而立;或成群成片,密密匝匝,形态各异。伴随着奇松的还有大量的巧石,或立或卧,或仰或俯,或争奇斗绝,或遥相呼应,令人目不暇接;松与石又往往巧妙地组合起来,形成一处处绝妙的“盆景”,真令人珍爱不已。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走到了谷底,准备坐地轨上山,前往光明顶。重头戏日落可不能错过了。西海大峡谷地轨是最贵的,旺季100元,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只等了几分钟,就坐上缆车了。下了缆车,走几步,就到了一处很大的观景台。但是我们未做太久停留,拍照后便前往不远处的白云宾馆办理入住手续。

在这里提醒大家,但凡提前在网上购票,酒店都会赠送一张价值40元的用餐优惠券,非常实惠好用。

真不愧称为黄海仙都
光明顶日落前夕
光明顶日落
黄山日落
只剩下了一个小米粒大小的太阳
气象台

第一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了,晚上我们入住在光明顶下的白云宾馆,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是在网上提前预定的床位,女生188一位八人间,男生160一位八人间。房间很干净,有一瓶洗衣液、洗手液,其余洗漱用品需要自己准备。提醒一下,床位不提供免费的羽绒服。同屋的小伙伴们,与我同龄的只有一个,三四个30多岁的,两个四十多岁,还有一个与媳妇同来的六十多岁的大妈,人特别好。

因为在白云宾馆大厅的电子屏幕上了解到第二天日出是5:36分,晚上我定了4:40的闹钟,第二天准点我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后出发去看日出。光明顶日出与日落的最佳观看地点不在一处,还好我凭着机智找到了对的观景台,到的时候人还不多,找到了合适的位置,就与人群等待日出。

这时月亮姐姐还没下班。
云层太厚,好在我们终于盼来了日出。
在更高处的山头上
美丽的霞光

光明顶是黄山第二高峰,在这里可以“一览众山小”,霞光照在山头上,云雾缭绕,如梦如幻,真想生出一双翅膀,在这山头飞翔。但是时间有限,我们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光明顶观景台。

飞来石离光明顶只有700米,但是不要小瞧这七百米,台阶忽上忽下,七拐八拐,在丛林深处我们终于找到了红楼梦开场的那一块儿石头。

石头上刻了两个字:离境

然后我们到了上图所在地,没想到这里视野竟然这么开阔。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这就是传说中的云海吗?好美~
原谅我塞了一层又一层的打底衣


这时候已经近七点钟了,我们准备返回白云宾馆,途中路过了群峰顶,考虑到时间原因我们决定不上去了。回去收拾好东西,吃完早饭已经八点钟了。然后我们便沿着与光明顶相反的方向出发,鳌鱼峰,百步云梯都在这边,时间关系,我们直奔迎客松方向走去。这前山果然比后山难走的多,一路上上坡下坡,再顶着太阳,真为接下来的行程担忧。

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好多抬着游客的挑山夫,小竹椅晃悠晃悠,挑山夫嘿哟嘿呦的喊着口号,游客拄着登山杖都双腿打颤,人家挑山夫一路小跑,一公里960元的价格真不是瞎要的。

长在石头缝里的松树,活得很健康。


鳌鱼吃螺狮


老僧入定



连绵的山脉


沿途一处比较缓的石阶。



影子



龟兔赛跑


天狗望月



黄山真伟大,自己就有大哥大


莲花峰


玉屏峰


孔雀戏莲花



黄山迎客松

“不爬天都峰,白来一场空”,天都峰原本在我们计划之内,但是考虑到这前山已经这么陡峭了,天都峰的险峻还真不敢以现在的体力去挑战,更为重要的是,下午还要去宏村,我们计划12:30必须要下山。看完迎客松,了却心愿,我们便直奔玉屏索道了。


玉屏索道


在缆车里,松了一口气,然后我整个人就蔫了。缆车里听到有人说他们团体价缆车费用是80,便宜了10元。他们从浙江过来,五天四夜跟团到安徽旅游交了4200元。后来合计了一下,还是跟团更贵一点。下缆车排队买大巴车票,在车上一路闭着眼睛到了换乘中心。取回了行李,简单的吃了一碗面,我们乘坐下午2:10的车,就前往宏村了。3:12到达宏村住处。洗完澡,在前台取了地图以后我们就出门了。客栈名字叫什么我已经忘记了,选它的理由是因为古色古香,符合我对宏村的期待、房间宽敞干净、院子里的摆设我比较喜欢、价格中等。



小院子
偶遇同住一家客栈的一家外国游客,这个小男孩的小哥哥特别热情,可惜没合照。
晚上就坐在这里吃饭
做饼的模具,第一次见
湖边有很多来这里写生的学生
村口的大银杏树的枝丫

我们从客栈出来,然后沿着南湖溜达了一圈,便准备打道回府。因为从早上4:40就起床,傍晚时分我们已经累得精疲力尽肚子也饿了,打算回住处吃晚饭。


半份土鸡炖汤,当地特色。出门时已经为我们炖上
六度冰镇米酒,超好喝。

吃完饭回屋子休息了一会儿。过了一会儿发现同来宏村的小伙伴发的美美的图片,便不忍辜负这美好的宏村夜景,又出门了。


整个宏村是一个近似于牛的形状,这里是牛头位置。
竹杯子,不知道是是否和北京香山的竹杯子质量一样?所以不敢买。
全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这样的一个水渠,唯有这里似仙境。
月沼
毛豆腐

待到村子里的店铺逐渐打烊以后,晚上十点多钟,我们便回客栈休息了。第二天早上10:50黄山北站的车票,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早点起床再溜达溜达,拉着小行李箱直接离开客栈。


差点就空无一人的巷子,通往村口。
太阳出来了,照在房子的防火墙上。
白天的月沼。
汪氏宗祠,在宏村,汪氏是一个大姓。
晒得竹笋,昨天在客栈吃的都有点馊了。
这是盛水用的?捉鱼用的?
承志堂
承志堂内的木雕,百子送福,真的是100个小娃娃。
特别喜欢这个花,好希望我家门上也有。


树人堂门上的木雕,做工考究,当时用了500两的金粉。真是土豪啊。
古人重视教育
桃源居️有全村最好的雕花门。
村口的两棵古树,据说早时候村子里谁家有红白事都得在树下转三圈祈福
南湖书院,好可惜没时间去看了。


离开。

2人费用总计:去程火车路费81+车站到汤口镇40+下午餐15+汤口镇住宿99+晚餐120+早餐10+黄山门票460+云谷索道160+雨衣雨裤雨鞋50+干粮类180+保温杯已丢158+山顶住宿348+西海大峡谷索道200+玉屏索道180+回汤口大巴38+午饭25+去宏村大巴42+宏村门票188+住宿178+晚餐138+早餐44+纪念品50+去黄山北站车费60,共计2864元。此处略去回老家路费,相机费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