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情商(实践版)》】做些什么,你可以“预见”未知的自己

今天读的是《情商(实践版)》的第四章,从本书的第41页至68页;

昨天阅读了本书的第三章,学习了“如何提高情商”的一系列办法,包括“自我意识、自我管理、同理心、社交技巧”等,在我们初步认识“情商”之后,也逐渐地懂得“情商”,并在丹尼尔的指导下,有迹可循,尝试去走近“情商”,接下来让我们继续阅读本书的第四章,在坚持中期待“遇见未知的自己”!

《情商(实践版)》

做些什么,你完全可以“预见”未知的自己

其实心理学上分析,人对于未知的一切都是心怀恐惧的,但同时也是心怀期待的!

“人性的优点”也好,“人性的弱点”也好,直面人性,其实并不是一件值得称道或认为可耻的事。认识世界的前提,就是“认识自己”,并承认自己,充分发挥自己存在于天地间的“最大价值”。《三生三世》里有一句话“有些事,若细想,就不是那么回事;若不细想,不就是那么回事。”“较真”和“执着”还真不一样,有时候,放过自己,就是放过全世界。不要因为自己“做得来”就窃喜,也不要因为自己“做不来”就怀疑自己。人间有句名言“条条大路通罗马,何必单恋一枝花。”把你擅长的领域做到游刃有余,那种成就感会让你“有选择坚持做你自己”,那时候你大可以笑问苍天“这有何难!”

要知道“如何做自己”,就得先知道“想做什么样的自己”,进而从现在开始,“了解自己”势在必行!你是什么样的风格,就做什么样的你,这是上天选择了你,就没人比你更适合这种风格。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你可能是领导者,也可能是被领导者,但大多数人既是领导者有是被领导者,如何完美地完成角色切换,通过练习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注意这可不是“反思”的时刻,不要滋生“我不行”的想法,一秒都不行。学着欣赏自己,才能让别人欣赏你,才能拥有好的人际关系,不是吗?难道你不想成为优秀的人,并结交同样优秀的人吗?

丹尼尔在书中把“领导风格”分为六种类型:权威型、亲和型、民主型、领头型、教练型、高压型;

领导风格

闭上眼睛仔细想想,你身边有上述类型的朋友或领导吗?肯定有的,你自己又是那种类型呢?

心理学有个概念,叫“组织气候”,这是专指影响组织工作环境的6种关键因素:组织的灵活性、员工对组织的责任感、大家设定的水平标准、业绩评价的准确性及奖励的合理性、大家对任务和价值理解的清晰度、对共同目标的投入程度;

从以上概念可以看出,既有“正面影响”组织气候,又有“负面影响”组织气候,不难看出,领导风格的切换与运用,将或多或少影响你团队的生产效率,与团队协作能力!而领导者的突出任务就是:获得结果。所以,如何从中斡旋,妥善的处理好各种关系,将显得至关重要,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都说“大学是半个社会,社会就是一所大学”,如果大学中的你还在忙着“天真烂漫”,那么入了社会你将“体验不一样的教学”,不会再有人“等着你慢慢长大”,倘若你有极强的自尊心,极大地优越感,难么恭喜你,你将会被“社会主义改造”,不服忍着。别跟社会讲理,因为社会不讲理。有本事,就听你话;没本事,就别说话!

好了,听了上面一些话,现在踏实下心来“好好学习”吧!


权威型领导:无疑是最具有效率的一种,充满激情,也充满活力,独具慧眼、有远见卓识,高瞻远瞩,可以全方位促使组织气候发生变化,有清晰的目标激励员工,可以让员工清楚地认识到本岗位与组织总体愿景之间的联系,并了解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原因,从而使员工以最大的热情为组织目标和战略服务。

总结方法:把大目标分解成关系到每个人的小目标,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并从中感到使命感和荣誉感,调动员工情绪的同时,制定工作标准,实现有法可依,所有人都清楚成功的标准,以及奖励的标准,让所有人心往一处使,“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大方向不影响的情况下,给员工自由的空间,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实现自己附加的价值。

切忌:不可自命不凡、也不可脱离群众,更不可盛气凌人


教练型领导: 有其独特的优越性,擅长授权,让员工自由发挥,通常能让员工尽快成长,可以帮助员工清晰地认清自身独特的优势和关键性的缺点,并鼓励他们 追求个人和职业的梦想。而且他们鼓励员工制定长远目标,帮助制定明确的实施计划。

总结方法:相信员工、栽培员工,并帮助员工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让员工时刻感觉到你在关注他,他们就会勇于创新,因为他们相信你一定会从旁指导他,若你没指导,他们也会认为你赞同他们的做法,这样会极大地激励员工尽心尽力地完成任务,对组织也会萌生出一种责任感。

切忌:教练型领导对于“希望接受指导”的员工才最有用。


亲和型领导:以人为本、这种个体及其他情绪甚于目标和任务。追求的是员工的满意程度和团队的和谐,他们的管理方式是“建立牢固的感情关系,并由此获得员工的强烈忠诚”   。培养员工的归属感,有助于保持团队的和谐,振奋士气,改善沟通水平或修补不信任的关系。

总结方法:不要吝啬赞美之词、除了照顾员工的情绪外,也可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做到亲民;也不能一味的表扬,要配合着适当的批评和建设性的建议,员工有时候需要清晰的指引,否则会失去方向感,你要在关键的时刻掌好舵。

切忌:只表扬不批评,就不能遏止不良现象,员工会认为平庸也可以被接受,这就是通常的“老好人”都被人不重视,可能关键时候,你的“权威性”将受到威胁。


民主型领导:愿意花时间听取别人的意见,争取民意,与员工建立信任、尊重和承诺的关系。通常员工觉得被尊重、被重视,都会尽心竭力地完成任务,以期不辜负这种信任。由于员工有绝对的发言权,可以畅所欲言,在这种民主的机制下,人们对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有清晰的认识。

总结方法:领导者本身不知道方向,采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效果最佳;但如果员工能力不足或者掌握信息不够全面,无法提出合理性意见,民主的效果只会让大家觉得“群龙无首”,找不到方向,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

切忌:想法太多,等于没想法,很难达成共识。


领头型领导:通常设定较高的业绩标准,并且以身作则,亲自示范。这种人对自己严格要求,而且要求别人也要做到。实际上对组织气候起到一定的破坏作用,员工承受着领导过高的要求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士气低落;而且这种领导由于自身能力极高,就觉得别人也应该一样,认为“员工该自觉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这通常让员工很迷茫,没有清晰的目标,便无法全力以赴,多余的心思都用来揣摩领导的意思,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并且,员工在领导面前会表现为极不自信,总觉得领导看轻自己,不认可自己,一心只追求做一个完美的执行者,领导说的都是对的!这就严重限制了工作得创新性。

总结方法:如果员工的能力强,积极性高,几乎不需要指示和协调,这种方式很有效。毕竟NB的人都不喜欢有人指手画脚。

切忌:一定要了解自己员工的实力,能力差一些,还是需要指引的;


高压型领导:无疑效率最低,自上而下极端的决策方式扼杀了一切可能的创新,员工觉得自己不受着尊重,很容易失去军心,上下不同心的情况下,员工失去了归属感,自然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缺乏责任感,也产生怨恨心理。这样的领导无法满足员工对于工作的满足感,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

总结方法:这种领导方式需要特定时期、特定条件方可使用,如公司关键时刻,业绩冲刺时刻,或是危急时刻,要与其他领导方式结合使用,要照顾员工情绪,时刻稳定军心。

切忌:不可长期处于这种领导方式,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总结】以上就是六种风格的介绍和总结,当然能多种方式结合使用,在不同形势下自由切换,将会事半功倍,只要大家勤加练习、吸取经验,并加以总结提炼,一定可以深谙之道,并能娴熟运用。所谓“熟能生巧”,当你掌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将有能力拓展其他的领导风格,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种。

【NO.1《情商(实践版)》】你不可不知的情商

【NO.2《情商(实践版)》】通过适当的方法,完全可以提高情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