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记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初,我与孙兄,宝哥等一行五人,同至杭州出差,他们均来过多次,而我只是重来。两次游览也终于拼接起我对西湖的完整印象,她将深深地刻在我的回忆中了。

      转眼间,上一次来杭州已是十年前了,那是学校组织旅游,使我第一次见识到了西湖美景。没记错的话,应该是零七年的夏天,两辆大巴车满载着我们几十名学生到了杭州。因有导游带队,且时间充裕,我们得以慢慢的品鉴西湖。

      西湖大,水波不兴,阳光洒落湖面,化作万点银光,一阵清风拂过,湖面柔波漾起,银光骤然活泛起来,在碧水中上下起伏,远看似是一张抖动着的嵌满宝石的染布。湖心有小船几艘,看不清人,凭臆想置了两人上去,呵,必是幽会的佳处。湖的四周立着密密麻麻的垂柳,朝对岸望去,像极了一团团绿浪,招摇着,翻滚着。柳树一水的垂向湖中,微风起处,柳枝似是美人的臂膊,细细的,柔柔的,在水中拂来拂去,是在沐手吧。

      观赏之间,导游挥舞着旗子大声叫嚷着登船了,原来是叫了湖中的小船,要载我们到湖心一游。西湖的船与别处似乎不同,总觉得船如有性别的话,这里的必是女船了,小小的,轻轻的,教人不敢触碰,怕她碎了。我们登船后,各自落座,船便启动了,机器声告诉我,这船不需人摇的。船内虽不奢华,却也可说是雕梁画栋,流光溢彩。船的一角还挂着一盏小方灯笼,上面的绘画也颇精美,晦暗分明,下方吊着一缕彩苏,随船摇摆着,甚是婀娜,像轻舞的仙女。低头看下,湖水碧绿,浑厚而端庄,导游介绍说,这湖水深至数米,且底层淤泥日月堆积,务必小心注意,人若掉了下去,可就难以寻觅了。我便又对西湖多了一份敬畏之心,也因有了这份若即若离,欲迎还拒,也更加尊重她,欣赏她,只觉得她更美,更脱俗了。

      西湖的一边,路对面,生长着竹子,郁郁葱葱,似是立在草坪上的侍者,不是侍候游人,是竹林中的孔雀。我们共见到四五只孔雀,花花绿绿,昂着头,骄傲着,气质颇似千金小姐,不正眼瞧人,要看谁时,只是眼珠子微斜一下。还有两只开了屏,配了周遭景物,看去如山水画一般,游人纷纷驻足拍照,那孔雀也不惊,我行我素,高冷着。

      远处一条青黑色的起伏,是护了西湖的群山,山上矗立着的便是雷峰塔,隐秘在丛林间,静静的,凝视着,守望着。此次,我们一行在高君的带领下,终于进入塔内,电梯处排了长长的队伍,我们便步行登顶,好在不算太高,并不费多大气力。途中看到了原塔遗址,原来这塔也是重建的,真正的雷峰塔是古砖堆砌而成的,旧旧的,满是沧桑感,令人不禁怀疑,塔下真有蛇么?

      约莫十分钟,终于到了塔顶。塔顶风光无限,一面可观山,一面可望湖,举起手机拍了照,不需技术高明,随便一拍,便是美图,若彩打出来,必是一副极秀丽的景象,旁边再题上几笔字,意境悠远,若是对视遐思,再适合不过了。

      游至兴处,高君大臂一挥,该走了。

      出塔上了车,看看时间,确是不早了。出景区时,我不舍的回头望了一眼,此时的西湖显得是那样的恬静,安然。随着车的行进,两旁的树木交替连接,挡住了视线,西湖终于不见了。

      我转过头来,心中微微泛起情思,两句诗词回响在我的脑海:“你要来,无论多大的风雨我都去接你。你要走,我不送你。”

      嗯,我是仰慕了西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上次的杭州之行已有一个多礼拜了,一直想为西湖写点什么,可苦于静不下心来。在我眼里,西湖太过圣洁和美好,仿若人间...
    月舞倾城阅读 1,739评论 99 68
  • 向来只听说过杭州许仙与白娘子邂逅的西湖,来到贵州后才知道惠州也有西湖、雷峰塔,顿时思绪翩飞想起了西湖水干、雷峰塔倒...
    294cfe96d700阅读 840评论 0 2
  • 亲爱的简友们,我是稻香,我们又见面了。今天,跟大家见面也拿不出什么见面礼,只想把简友月舞倾城的《西湖游记》推荐给大...
    Mr_稻香老农阅读 431评论 24 50
  • 1、 顺应潮流,写篇游记。 可我从来没写过游记,怎么写呢? 算了,随便写吧,信马由缰。此时我脑子里有一万只马脱缰飞...
    幻三阅读 407评论 0 1
  • 在钢筋水泥的都市里,在繁华城市的快节奏下,出门走走正是释放压力的好方式。夜深人静时会经常想起曾去过的几个风景旖旎...
    善纯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