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西湖游记随笔

青舟绿影

向来只听说过杭州许仙与白娘子邂逅的西湖,来到贵州后才知道惠州也有西湖、雷峰塔,顿时思绪翩飞想起了西湖水干、雷峰塔倒,白娘子才可以出来的美丽传说。

而如今杭州雷峰塔早已倒塌、西湖水肮脏不堪,为与相公团聚引来西湖水淹没雷峰塔,而被法海关在雷峰塔下的白娘子,也早已得偿所愿与许仙、青儿升天成仙,狠心拆人姻缘的老和尚法海也一道升了天。

西湖雷峰塔

灼热的阳光泼洒在游人五颜六色的伞面上,盛夏八九点的太阳热烈得已经可以晒红你白嫩的肌肤,如猫儿来到新家般好奇地踩在林荫小道铺设的石子路。

不远处古色古香的凉亭传出吹拉弹唱的民乐,若是行家可分辨出他们的乐器,二胡、笛子和古筝热热闹闹的民乐大合奏,老人们吃过早饭便赶到西湖在古亭里乘凉。

清凉的风儿随着西湖招来欲爬上岸的小波浪袭来,似火的骄阳穿透层层叠叠的枝叶形成斑驳的形状,慢悠悠如闲庭漫步般行走在大自然的世界里。

准提寺?

时不时坐下来边休息边品尝家中带来的龙眼,颗颗龙眼果肉饱满鲜嫩多汁可解渴又不上火,趴在石栏上眺望着西湖远处的雷峰塔。

眼前水面宽阔西湖水略带浑浊,不免回忆起白娘子施法降雨与许仙西湖邂逅的故事,千年等一回本为报恩了断尘缘,白蛇陷入情劫却终究不悔。

接着便穿过形形色色的路人通往搭牵着西湖两岸的石桥,前方古墙屋檐下栽着挂满红丝带的姻缘树,游人或来或往前去观看雷峰塔或东坡像。

几十米长石梯直达那模仿出名的雷锋塔,塔内因木梯失修早已封锁不得进内,男女老少们皆与雷峰塔拍照留念,游客们慕名而来一波波涌向雷峰塔,仰拍几张雷峰塔的全景后便匆匆离开。

长长的阶梯

再往里面老人们闲适地憩息在落地而起的蜿蜒长亭,游人们两相对坐闲坐在此处乘凉歇息,而另一边设立着东坡居士等人的雕像。

旅客们认真地听着导游历史老师般解释苏东坡的事迹,无奈某吃货听闻东坡雕像便尽想到他有名的东坡肉,还得意地瞎显摆说成了红烧肉。

继续走下来以为路已尽古庙内却别有洞天,围栏下偌大的两鱼塘飞跃起活蹦乱跳的鲫鱼,青山绿水依傍着门前小桥流水的人家,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如壁纸般美丽动人。

青翠欲滴的绿影下一片青舟高冷地闲坐着,青绿的鱼塘旁的竹林乘凉着几只皮毛油亮的黑山羊,路过鱼塘边蜿蜒曲折的肠道后,不小心入了仿佛蜘蛛精窝般的幽深青绿色的岩洞。

黑山羊

发现岩洞内别有它景收藏着各种古老的农具,70年代从小生活在乡村的读者们应该尚且熟知,梨耙、铁铲、木锄、石磨、水车、风车和打禾机等等。

现在耕田种粮的人越少、年轻人眼里木制农具越加稀奇,而浸透着老辈人汗与泪的农具成了热门旅游景点的展览物,旅客们浏览后或心情复杂如五味瓶,或新奇无知似张白纸。

乡下老家再常见不过、农民再熟悉不已,新旧交替、万象更新留下感叹而已,步履沉重或轻松愉悦走出岩洞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莲田、瀑布、水亭与石桥,大片莲田盛开着满塘鲜嫩青绿的莲叶,红黄鲤鱼穿梭在小伞般莲叶下的莲茎之间嬉戏。

小孩子欲伸手捞起逗得乐不可支,莲花可远观、莲蓬可除湿气以及莲藕可食用,莲叶、莲心和莲梗均可清热消暑,忆起采藕人驾着船大量挖藕模样。

再往前不久便走出西湖如画般美景。

右边数第二个是苏东坡
鸟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导游说西湖 5月25日一大早,宋导游一路欢歌一路诗:江南好,风...
    股迷一号阅读 870评论 0 5
  • 一个人的旅途,孤单的像条狗,但有语云,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杭州西湖,一个心神向往已久之地,在天时地利人和之时,我踏...
    11a650193518阅读 558评论 0 1
  • 距离上次的杭州之行已有一个多礼拜了,一直想为西湖写点什么,可苦于静不下心来。在我眼里,西湖太过圣洁和美好,仿若人间...
    月舞倾城阅读 1,739评论 99 68
  • 从小,老师就对我说,你的文章写的很好啊,将来一定要好好努力,要当作家呢。 带着中国传统里的谦虚,我低下了头,觉得被...
    阿柒l阅读 524评论 0 5
  • 2017年的夏天,一个值得被眷恋的季节,所有的画面都显得那么井然有序。那是我刚从台湾回来,我关注了一档叫做《...
    無果阅读 2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