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记

距离上次的杭州之行已有一个多礼拜了,一直想为西湖写点什么,可苦于静不下心来。在我眼里,西湖太过圣洁和美好,仿若人间不染尘埃的天堂,须以一颗虔诚之心待之。

今日飘起了绵绵细雨,正好适合一个人静思冥想。就让这场雨捎去我对西湖的思念吧。

由于是突发奇想要去杭州的,又是一个人单独旅行,对于我这个方向感比较差的人来说,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所以我也懒得做攻略了。上午订了高铁票,同时还订了一张西湖——灵隐寺一日游的团票,下午六点便坐上了高铁。

晚上在部门姐妹群里汇报,说我去杭州了,报了当地的旅行团,遭到她们的一致鄙视,说游个西湖还要报团,让我汗颜不已。后来发现跟团果然很坑人,完全地走马观花。

早上先去了雷峰塔,这里有着一段广为人知的凄美爱情传说——白娘子和许仙。越过一层层阶梯,登上塔顶遥望,西湖全景尽收眼底。

雷锋塔顶俯瞰西湖

平静如镜的湖面上,三潭映月、湖心亭和阮公墩三个小岛仿若翡翠一般镶嵌其间,大大小小的游船在湖上自由畅游,湖的四周绿树环绕,再远处还可以看到一片连绵的青山以及杭州市区高耸的建筑。

看到此情此景,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苏东坡的著名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风景秀丽如画,既有小家碧玉的温婉,也有大家闺秀的优雅,这便是我对西湖的最初印象。

本还想在雷峰塔上多拍几张照片,忽然想起导游说十点钟要集合,于是我只好匆匆地下了楼。接下来终于可以近距离地与西湖来个亲密接触了,心中充满了期待。

跟着大部队步行了二十多分钟,终于来到了西湖边。只见杨柳轻盈舞动,湖水清澈澄净,鱼儿在水草中自由地穿梭。我忍不住掬了一捧水闻了一下,竟然有股淡淡的甜香。

在游船上看苏堤

待我抬起头,发现大部队已往苏堤走去了。苏堤是为纪念苏东坡而命名的,相对应的还有与此遥遥相望的白堤,为纪念白居易而命名。“苏堤春晓”是西湖十景之首。

沿着苏堤往前走,路两旁绿树掩映、鲜花绽放,让我不由自主地深呼吸了一下。不远处的一大片绿色荷叶间,粉红娇羞的莲花仙子随风起舞,引来许多游客驻足拍照。

“后面的游客快点跟上来,要坐船去三潭印月岛啦!”导游拿着高音喇叭在喊,我还没来得及拍莲花,只好小跑着追了上去。

等上了船,便仿若置身于画中。左边可以看到苏堤的全貌,如同一条狭长的绿丝带贯穿西湖南北,右边可以眺望到夕照山上高高屹立的雷锋塔。

三潭印月岛上的亭子

不到十分钟,我们就到了三潭印月岛。岛上处处都是古木参天、鸟语花香,还有不少亭台楼阁隐现其间,让人仿佛走入了世外桃源。

岛中央有一个小湖,湖中央有曲桥相连,桥两侧开满了大片的荷花和睡莲。我终于有机会好好地拍几张照了。

透过镜头,我发现莲叶间有一大群锦鲤在不停地嬉戏、追逐。让我情不自禁地吟起一首诗来,“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三潭印月岛上的莲花池

沿着曲桥往前走,到达小湖的对面,就是著名景点三潭映月了。碧波荡漾的西湖中,三座小石塔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突出在水面之上。

据说中秋月圆之夜,塔里将会点上灯烛,洞口将被蒙上薄纸,灯光会从纸中透出,再倒映到湖面上。等到皓月当空时,月光、灯光和湖光交相辉映,月影、塔影、云影相互映衬,形成一幅“一湖金水欲溶秋”的画卷。

可是我等不到中秋了,甚是遗憾。不过从这个角度,可以很好地观察到雷峰塔的全貌,倒也不失为一番美景。

三潭印月和雷锋塔

匆匆参观完三潭映月岛,导游又带我们去了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的鲜花、不同种类的鱼群以及大片的草坪和密林。从这里还可以眺望到G20峰会的旧址。

等参观完这个景点,已到中午十二点了,导游叫我们坐大巴前往灵隐寺。我本以为还会去下白堤,结果只是在船上遥望了一下,心中很是失落。

我心想着无论如何都要去白堤看一下,去走一下传说中白娘子和许仙相遇的断桥。这个愿望终于在两天之后实现,在我去过乌镇和千岛湖之后。

当天上午,我特意查了一下高德地图。没想到断桥离我住的武林广场竟然那么近,坐公交车十分钟就到了。这天已是周末,西湖边上游人如织,断桥上面更是人头攒动。不过断桥并没有断哦,神话故事里都是骗人的。

断桥残雪

走上桥后,左边可以看到西湖的全景,右边有一大片莲花。微风过处,吹起阵阵莲香,令人心旷神怡。稍远处的山上有一座尖尖的塔楼,号称保俶塔。

走过断桥,就是与苏堤齐名的白堤了,堤岸两边同样是杨柳依依。再往前走,便到达了西湖的又一景点——平湖秋月。据说,中秋之夜,端坐于古色古香的望湖楼下,就可以观赏到月光与湖面辉映的壮丽景色。

望湖楼

从这里还可以远远地看到西湖上的另两座小岛,湖心亭和阮公墩。此时,正好有一艘游船从两个小岛之间飞速驶过,白色的浪花在船两侧欢快地跳跃。

不久后我又闻到了一阵莲香,这才发现莲花还真是西湖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呢!难怪乎西湖藕粉在全国都那么出名了。

保俶塔

我一路走走停停,拍拍这个,又拍拍那个,不知不觉已到了晌午。想起下午三点的高铁,还要去超市买点特产品,我只好加快了脚步往白堤的尽头走去。然后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白堤,最后不情不愿地上了公交。

公交沿着西湖边上的大道向前行驶,不一会就拐进了闹市。西湖在我眼中逐渐变成了一个远去的影子,最后终于消失不见。

如今,我只好对着一张张照片发呆。然后,在梦里再忆起西湖的点点柔情和阵阵莲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呵气如兰的西湖是杭州最美的女子,想要一亲芳泽的愿望在我心里酝酿已久,取道南下来到杭州,迎着西湖,心情突然明...
    暗香浮动摇烟柳阅读 631评论 0 0
  • 亲爱的简友们,我是稻香,我们又见面了。今天,跟大家见面也拿不出什么见面礼,只想把简友月舞倾城的《西湖游记》推荐给大...
    Mr_稻香老农阅读 431评论 24 50
  • 1、 顺应潮流,写篇游记。 可我从来没写过游记,怎么写呢? 算了,随便写吧,信马由缰。此时我脑子里有一万只马脱缰飞...
    幻三阅读 406评论 0 1
  • 初冬的西湖宛若初春,湖面静悄悄泛着微波,闪着磷光,把太阳的影子掰成一片一片,仿佛整个湖面都在跳跃,没有风的水...
    瑞松阅读 1,086评论 1 2
  • 在钢筋水泥的都市里,在繁华城市的快节奏下,出门走走正是释放压力的好方式。夜深人静时会经常想起曾去过的几个风景旖旎...
    善纯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