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互联网对房地产领域的影响没有那么大?

过去几年对线上和线下一直有很多讨论,其中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互联网对房地产领域的影响没有那么大?

链家创始人左晖的答案是,互联网改变行业要看三个因素:

1、交易高频还是低频;

2、标准化还是非标准化;

3、线下是松散的还是集中的。

如果交易是高频的和标准化的,那么从线上往线下做会比较容易。但是房地产中介却是低频交易、非标准化的和零散的,线下体验非常重要,因为服务在整个交易环节中非常重要。因此,“互联网中介通过消灭门店来大幅降低佣金并不符合事实”。

那互联网就影响不了房地产行业了吗?左晖虽然这么说了,但是也在身体力行的用互联网来改变这个行业。闲蛋侠和你一起来看看链家都做了什么。

1、平台透明化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信息的不对称一直是困扰房地产经纪行业的难点和痛点。这其中包括买卖信息的不对称,交易过程的不透明等。如何有效的填平信息“鸿沟”,成为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一大难题。

交易房源的真实性,是房产经纪业务的核心之一。为此,链家创造性的建立“楼盘字典”模式。链家网楼盘字典收录了包括房源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属性信息、配套设施信息、历史业务数据等多维度信息。2014年6月,链家网数据中心成立,2015年,基于链家网模型的楼盘字典V2.0开始迭代上线。

链家网耗资近4.5亿建立了楼盘数据库,管理28个重点城市7000万房源数据,容量达到了1200T。链家网基于楼盘数据库,不仅提供透明房价,还提供房源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区间、房间户型图等所有帮助用户有效决策的因素,依托互联网对数据进行标准化管理,实现信息的无差别共享,改变房产行业中信息不透明的状况,提高买卖双方效率。

2004年,链家最先推出“百易安二手房资金托管”服务,购买二手房时,建设银行可以为买卖双方提供“居间担保”,链家地产提供二手房前期交易和后期产权过户的办理。

2、用互联网升级经纪人

据了解,链家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买方、卖方、经纪人的连接与互通,实现线上线下环环相扣,形成房产服务闭环,提高了房产经纪的成单效率。同时,链家网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和经纪人服务评价体系。

为了进一步保障服务品质,链家网针对内部经纪人设置红黄线制度,对于有损消费者的行为会有红黄线警告措施,例如“吃差价”在房产服务业是饱受诟病的旧习,链家将其列入红线范围,一旦发现业务人员违规,就会给予红线开除处理。

3、用互联网技术来改变自己

链家研究了用户交易流程及使用场景的变化与细节,通过数据分析,打造了移动端的链家APP,使服务流程优化,实现精准信息推送,增强服务体验。据了解,链家APP拥有二手房、新房、租房、卖房、优质学区、地图找房、指南频道等多功能板块,并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通过分析客户找房期间的高频交互数据,呈现客户交易行为的特征与偏好,帮助客户具象化其需求,建立客户与房源的关系图谱,实现精准匹配。

除此之外还为用户提供从找房、看房、买房、到过户的一条龙服务,剔除并重构了交易场景中冗余、复杂的环节,实现用户体验和作业效率的双提升。

链家网通过对用户与网站的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成交数据、带看数据、搜索和点击数据等大数据的分析,形成用户画像,预估用户中意房屋的类型并智能为其推荐符合其需求的房源、推荐熟悉该小区、好评率高的经纪人为其服务。而在另一面,链家网通过对历史成交数据的多维度分析来预测未来房价走势、评估房屋竞争力,帮助用户、业主和经纪人提供决策参考。

尽管链家亦是国内互联网数据平台化转型的“先行者”,但在左晖看来:“我们整体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跟美国、日本企业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我觉得既要眼望星空,看着未来,但是很重要的还是要脚踏实地。”左晖坚定的认为,中国传统企业的信息化改造还有很多功课需要补上:“不补课,可能未来再怎么美好也跟我们关系不大。闲蛋侠同样也认为,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还是会很深的影响所有的行业,包括我们的房地产行业。以下有几点值得关注:

1、中国房地产交易量不会降低。

爷爷奶奶父母的房子都给90后、00后不见得会被接受,因为他们不会要,一则房子太OLD了,二则产品品质不够。整体而言,中国人对当前的房子不满意的,产品风格,产品设计,产品品质等都不满意。我们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今天中国整个六亿的中产阶级、70万亿GDP的经济体下面,机会非常多。

北京10套房子有7套是换房子的,不是从无到有的需求,所以大家对同样面积,同样地段的房子可能都不满意。换房,是老房换新房。

2、房地产各种存量市场会越来越大

房地产各种存量市场会越来越大,而且各个细分市场容量大,且市场集中度其实很低,比如家装市场就没有被大企业整合,家装上市企业就60亿,而整个家装大约20万亿左右,家装企业分散度太高,公寓市场也是,分散度太高。

未来很多大市场因为没有被整合反而有大平台、大企业产生的机会,通过线上线下,通过IT平台,把这些事情都可以整合起来。比如中国写字楼市场,3000万方,160亿租金,排名全球第四,但是都高度分散,为什么现在有那么都创新工场,就是因为这个市场很大。

3、中国可能诞生了世界上最多的地产评论家,一说房子每个人都有一堆的意见,但真正想买房子又找不到真正靠谱的专家。

由此可见,虽然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低频交易、非标准化的和零散的,也许我们可能还不能用互联网完全颠覆行业,但是还是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力量来改变行业正存在的问题。而且随着技术发展,很难说,地产行业会不会从低频变成高频,从非标到全标,从零散到集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地产行业的信息化改造已经刻不容缓,这也是新的机遇和挑战

如果你对地产行业的信息化改造感兴趣的话,下期闲蛋侠就和你谈谈这个话题,还有最近正热的万科轨道加物业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