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与小鬼

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要此少年从桥上走过


01

寒假第一天,大嘴与小鬼正在小鬼寝室进行到一半时。

小鬼接到了电话,小鬼父亲刚刚心肌梗塞没了。

这个时候,小鬼的屁股下还是湿湿的,液体浸湿了一片褥子,分不清是大嘴的还是小鬼的。

大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进行到一半,正是火急火燎的时候,正要把小鬼再次推倒,进入的时候,小鬼尖叫一声,一脚把大嘴从上铺踹到了地下。

上铺高约一米五,底下是水泥,这是一个冬天。

当晚小鬼就买车票,赶回了南方的家,大嘴则被送到了医务室。


02

大嘴,人如其名,嘴大,能说,好吃。

小鬼,人如其名,娇小,可爱,机灵。

大嘴很帅,身长一米七五,打的一手好篮球,面方脸白,眉浓眼大。很像明星赵又廷。

小鬼也很美,或者叫很可爱,圆脸圆眼,两汪酒窝,小鬼的酒窝里真的有酒,在加上她的吴侬软语,一笑使人醉。很像明星张含韵。

大嘴是班上最大的,小鬼是班上最小的。

我们有时候会叫大嘴做大嘴哥,所以小鬼也算是大哥的女人了。

大嘴与小鬼早恋,而且是在要紧的高三。这是市里最好的高中——一中,市里有谚:一中考场,二中情场,三中武场。

早恋这事放在情场二中,无妨。可放在考场一中就是个大事了,更何况大嘴与小鬼从不低调,搂搂抱抱,拉拉扯扯,偎香伴玉,从不避嫌。

但奇怪的是老师,校长却通通视而不见,原因也很简单,大嘴与小鬼学习好,不是一般的好,是大好。大嘴一般考全校第一,如果有时候考了全校第二,考第一的就是小鬼了。

但是毕竟对校风影响不好,于是刚开始老师和校长管过一回,然后那次考试大嘴与小鬼双双交了白卷。

自此,大嘴与小鬼更加嚣张,公然的成双入对,看的一干同学和未婚男老师都心痒难耐。


03

别人谈恋爱都是恩恩爱爱,相敬如宾,互相怜惜。这两倒好,经常是两个人互骂互殴。同学戏说是河东狮遇上了河西虎,老师则直言是两个神经病。

最使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教室里,两人互殴的经历。

两人一开始也许只是情侣间的玩笑,大嘴打小鬼一个巴掌,小鬼回大嘴一个巴掌,声音也不是很大,速度也不是很快,前边写作业的同学还能不受打扰。

慢慢的,两人互扇耳光的频率越来越快了起来,啪啪怕啪啪啪啪啪啪……一路响下去,前边的同学都回过头来看着后边这两奇葩。

二人脸都肿了,手也红了,却还是你打我一巴掌,我回你一巴掌,你打我越来越快,越来越重,越来越狠,我回你也越来越快,越来越重,越来越狠。但谁也不肯多打谁一巴掌,必等对方打完自己,才把自己这一巴掌回过去。

二人皮肤俱白,此时二人脸上却俱红。

大家都对这二人刚刚还在后边说笑,突然却翻脸玩起了打耳光游戏不解。于是谁也没做任何反应,都静静的看着二人越来越快,越来越重的手,都默默的听着越来越响的啪啪声。

试着想象一下这幅情景。

最先哭出来的是大嘴,大嘴哇的一声,直哭的众人心胆俱裂,接着是小鬼,小鬼却只是无声流泪,不停耸肩,看的众人心酸无比。

二人哭归哭,耳光却没停,前边的众人这才反应过来,急忙到后边拉开了这二人。拉开的时候这二人还是边哭边挥手,挥手的频率还是你一下我一下,谁也不肯多挥一下,谁也不愿少挥一下。

这场景到今天,仍是我所能想到最好笑的。

安顿好二人,大家私下说,这二人恐怕是要分了,可惜可惜。没人愿意把心底真实的话说出来——活该!

让众人大跌眼镜的是,第二天二人又没事人一般走到了一块,一般高调,一般搂抱,一般让众人羡慕又嫉妒,只有二人脸上的五个指头印子提醒众人有过那么一场耳光大战。

二人之奇葩事大抵如此,我认为颇有魏晋古风。


04

我高中那会儿距离现在有十年,我所在的地方也是一个十分闭塞落后的小城,这种落后除了经济,更多的是人们的观念。

我们学校是没有澡堂的,想要洗澡的话必须等到周末,在学校外边的澡堂去洗,周围学校多,学生也多。人多的地方不一定有江湖,但一定有饭店和……澡堂。

所以校门外的街,被称作温泉路,路本来的名字反而知道的人倒不是很多了。

某个周末,我们一堆男生作一帮,一群女生为一伙,去温泉路上的澡堂洗澡。大嘴家里有钱,所以不会像我们一样,去那种一人一个淋浴头的澡堂里,他会自己包一个屋子,屋里有单独的淋浴头,还会有一个池子,一条床。

一般我们都会洗很久,或者洗完了在里边聊会天才出来,那天我们一堆人有事就出来的早了点。结果刚出门就碰到了大嘴和小鬼——两人头发湿漉漉的从小浴室里一起出来,后来才从女生那知道小鬼一般洗到一半就走了。

当时我们都觉得有点尴尬,毕竟撞破了人家的好事,当然更多的是心里的羡慕和嫉妒。大嘴和小鬼却没事人一般,笑着打招呼走了。

大嘴还回过头来冲我们扮了鬼脸。

再后来我们洗澡的时候就不叫大嘴了,女生也不喊小鬼了。

只是背后的指点与遐想更加多了起来。


05

然后在高考前最后一个寒假,我们都回家了,大嘴跑到小鬼寝室“借宿”,就发生了开头的事。

开学后,学校高考倒计时的大黑板立了起来,我们也没有多余的心思去管大嘴与小鬼的事了。

不过还是发现,这两人变了好多,二人似乎也被这种紧张的氛围感染,开始行事低调起来。

大嘴与小鬼虽然还在一起,但关系似乎不像情侣,更像是一对走的很近的饭友了。不在拉拉扯扯,搂搂抱抱,走在路上手都不怎么拉,两人在一起的时候也不像以前那样经常搞出好大的动静了。

大嘴与小鬼的佚事传闻也渐渐的平息了下去,所有人都在唰唰唰的在纸上不停写着给青春的答案。

一中更像是一个考场了。


06

高考终于来了。

答卷,估分,报志愿,查分数。

不出所料,小鬼考上了全国最好的那个学校。

出乎意料,大嘴落榜了,成绩连二本都上不了。

当然我也落榜了,我们经常洗澡的一堆男生里,落榜了一大半。于是几个人相约着一起去补习,大嘴也去了。

再一次开学的时候,小鬼去了北京。大嘴和我们一堆人则开始了补习,大嘴成了我的上铺。

也是在这段时间,我和大嘴的关系渐渐好了起来,当年那段往事才慢慢以真实的面目呈现在我眼前。

那晚之前,小鬼和大嘴是知道小鬼父亲身体不好的,但平时,小鬼爸妈死活都不让小鬼回家,怕耽误孩子的学习。

放假的时候小鬼想回家,大嘴不许,软硬兼施,死皮赖脸,小鬼拗不过,答应了大嘴,就这样小鬼错过了见她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大嘴对我讲这事的时候,哭的心酸无比,表情狰狞,一只大嘴在脸上更是抢镜。

后来,大嘴去求小鬼原谅,小鬼什么也不肯说,大嘴受不了,说要分手,小鬼又抱着他不肯,大嘴去抱她,拉她的手,她又不肯。

大嘴说,那段时间他甚至想过结束两个人的生命。

然后高考考场上,他就不停的想那晚的事,想自己是个混蛋,明知道小鬼父亲身体不好,还硬拉着小鬼不让走;想自己以后和小鬼该怎么办;想自己考上大学该怎么办,也想考不上该怎么办。

……

大嘴和小鬼一直没断了联系,但大嘴一直不怎么给小鬼打电话,一般都是晚上宿舍熄灯后,小鬼给大嘴电话,然后大嘴钻在被子里用低的我们都听不到的声音,跟小鬼去聊,聊多久,聊什么,我们都不知道。


07

我和大嘴的第二次高考转眼就来了。

答题,估分,报志愿,查成绩。

我去了邻省的一个学校,大嘴如愿以偿的去了小鬼的学校——中国最好的那所,也是大部分和我一样的人写在第一志愿里聊以慰藉自己的学校。

后来就和大嘴不怎么联系了,过年的时候见过几次,知道他和小鬼还在一起,小鬼和小鬼妈妈还是两人相依为命。

……

08

去年冬天,大嘴举行了他的婚礼,只叫了我们几个关系好的,一起洗澡的人大部分没来,小鬼也没来。

二人还是没能冲破家庭阻力,小鬼家在南方,大嘴家在北方,隔了大半个中国。

小鬼愿意和大嘴一起来北方,但小鬼的妈妈却怎么也不愿意,大嘴甚至提出二人一起养活小鬼妈妈,小鬼妈妈什么都不用做。

大嘴也愿意去南方和小鬼一起生活,但大嘴父母都不愿意,大嘴和小鬼一样都是家里独子。

这么拉锯了几年,终究还是错过了彼此。

后来的同学会上,二人再也没有一起出现了。大嘴不在的时候,我们几个都说怀念高中,怀念大嘴与小鬼一起打闹的日子,怀念那次耳光事件。

小鬼还是单身,明年应该就三十了吧。

唉,人世间的事真是难说啊。


感谢阅读,我的其他文章。

孽缘

村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强者,不是不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 今天的海报: 2017年最后的两天了!我想干嘛呢?嗯!挣钱~
    懒猫物语阅读 287评论 1 1
  • 山斜暮远空楼依,煞风时,雨轻和。梦挽昔年旧台阁,把酒剪灯,更春过后,一片琉璃色。 燕引人惊独言语,...
    花开也落幕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