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丁 蒲公英

2018.4.9发表于《河南经济报周末版》


小区里各色各样的花儿相继凋谢,变成了翠绿的、浓绿的叶子迎风摇摆着,满眼满眼的绿色更加招人喜爱。然而,在绿色的草坡中,有那么一抹小小的黄色跃入我的眼睛。我寻着它走了过去:原来是一株开花的蒲公英。这朵花儿迎着风怒放着,丝毫不管会不会被人当做杂草除掉。

在蒲公英没开花前,我们通常称它为婆婆丁。北方春天时,婆婆丁是人们比较爱吃的一种野菜,味道略苦但有着独特的清香。大家最喜欢洗干净,沾大酱吃。咬上一大口,慢慢地嚼着,脆脆的、苦苦的,犹如在品味着人生。

我吃过的诸多的婆婆丁中,当属那年娟姐姐送的好吃。那婆婆丁白里带着点红的根、浓绿的锯齿叶子透着股新鲜水灵劲,让人食欲大增,总是吃得管不住嘴。

那时娟姐姐刚从南方回到老家。心高气傲的她不想在小城常住。她想着通过考试再出去。她喜欢严谨的法律,就准备去试试司法考试。最小的弟弟给她寄回相关书籍,因为司考很难通过,弟弟们都鼓励她全力以赴辞职在家学习。

娟姐姐和孩子住在老父亲家。白天孩子上学,她在家学习。可没多久,继母不愿意了,认为她在家闲待着,做啃老族。她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老人岁数已大,还要吃老人的。

于是,她就和继母去挖野菜卖。她们挖得最多的野菜当属婆婆丁了。婆婆丁不象荠菜长在庄稼地里,它最喜欢躲迷藏长在草丛中。刚开始,娟姐姐和她继母在公路两旁的草丛中挖婆婆丁。看到杂草中婆婆丁独特的叶子她就停下,将杂草扒开,露出绿绿的婆婆丁,一只手将挖菜的小弯刀斜插进土壤里,将婆婆丁的根切断,另一只手快速地将婆婆丁拿起,丟到筺里。再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大半天下来,也能挖个十来斤。回到家,她把婆婆丁摘干净,用水泡上。第二天早上,继母就拿到菜市场上批发换钱。

慢慢地,城里的人也沿着公路来挖婆婆丁。娟姐姐每天能挖到的婆婆丁越来越少。邻居告诉她,前面树林里有。

前面树林在娟姐姐居住的基建队的左前方。树林不大,离周围几个村子稍远,四周全是庄稼地,庄稼地外就是通向城里的南外环。外环路上车辆稀少,主要用来分流进城的大车。在这平展展的土地上,那片树林显得格外突兀与落寞。娟姐姐本能地抗拒去那里挖婆婆丁。因为,树林里到处都埋着周围几个村子逝去的老人。

可公路两旁挖不到婆婆丁了,她只好硬着头皮走近那片树林。最初不敢进去,只在树林外围,在能看到南环路的松树林里寻找婆婆丁。后来,她慢慢地壮着担子走进树林里。说来很是奇怪,坟头或者坟周围的婆婆丁长得格外健壮。娟姐姐有时只顾着低头找婆婆丁,不小心就会踩到坟上,吓得她赶忙缩回了脚,连声说:对不起,打扰了。然后又继续去别处寻找婆婆丁。在困苦的生活面前,恐惧也变得微不足道。

后来,婆婆丁开花变成了蒲公英。蒲公英黄色的花落时,头上会多了把小伞,白而轻盈。采一朵,用力一吹,这亮闪闪的精灵便张开翅膀随着风姑娘飞走了。风姑娘带着它在空中飞翔,寻着梦寻着希望。娟姐姐被这朴实的蒲公英打动,每一朵花儿都有它的灵魂都有它的追求。她调整了学习方向,拿起了课本,专注课外辅导,从最初的几人到现在的几百人,一路走来,娟姐姐依然和蒲公英一样在寻着梦寻着希望。

那年之后,娟姐姐没再走进那片树林,只是远远地望着那一地的黄色的花儿。绿的草,黄的花,白的墓碑在阳光照耀下,庄严宁静,让人不忍再进去打扰。那段犹如婆婆丁般清苦的日子永远留在她的内心,留在那片树林里。她把自己变成了会飞的蒲公英,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