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式写作:让你的写作能力快速进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重要的写作习惯是复盘,这也是一个人快速提高工作能力的优质习惯。——秋叶大叔

复盘是围棋术语,指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通过复盘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第七课,秋叶老师传授了复盘式内写作的武功秘籍,下面我按照先术后法顺序,从学习内容、内在技巧、运用实践三部分对课程内容进行分析并复盘。

一、以“2W1H”思维分析复盘式写作学习内容

陶行知先生指出:创造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有找到独立思路的可能。我尝试从2W1H(What、Why、How)探索复盘式写作核心问题。

(一)复盘式写作是什么?

——复盘的方法其实在小学初中高中学习作文时就教过——找到好的范文,分析切入材料的角度和中心立意,提炼每一段单元大意,梳理出可借鉴的框架、造句句式等,然后模仿写作。

(二)为什么要复盘式写作?

——养成写作复盘习惯,并且可以培养框架式写作习惯的话,复盘内容会不断帮你完善和细化知识框架、写作技巧框架、话题框架、检查清单,让你的写作水平越来越高,同时越写越快、越写越好。

(三)怎样进行复盘式写作?

——用PDCA循环思维指导写作。PDCA是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ion(调整)的第一个字母。PDCA循环是指按照把各项工作按照作出计划、计划实施、检查实施效果,然后将成功的纳入标准,不成功的留待下一循环去解决的工作方法。

具体到写作中,主要做好三件事:记录(把你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复盘(检讨你的工作得失,形成框架)——清单(按你优化后的经验去做)

二、以“上帝视角”拆解复盘式写作内在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速打造个人品牌的捷径是写作者具备框架式写作的能力,并在某领域系列化产出有影响的文章或图书。这就需要建立上帝视角,通过复盘式写作分析优质文章,内化成自身写作能力。

武功心法口诀:按照写作框架思考,不要轻易放过任何打动你的点,完善和细化知识框架、写作技巧框架、话题框架、检查清单,并付诸实践

具体运用技巧如下:

(一)文章结构化框架的“拆解宝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结构拆解法。一般文章可以从标题、导语、编者按、开场、排版、文风、结尾进行拆解。文案可从案例导入、痛点场景描述、暗示技能价值、全面介绍导师、用户案例见证、告知课程价值、价值强力共鸣、介绍课程体系、课程大纲展示、课程学员评价、课程购买福利、课程学员互动等12个结构进行分析。

——文章素材拆解法。可以从文章配图、开场语、章节标题、痛点描述、案例、价值、海报、精选留言等方面来进行拆解。

(二)讲出感人故事的“共情宝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故事的内核往往是冲突。一个对读者有共情的故事,一般是充满冲突的故事。因为读者乐于看到自己想表达的情感通过你的文章得到了宣泄。制造冲突有三驾马车:渴望、障碍和行动。冲突=渴望+障碍。

  ——经典故事冲突7大招式(犯下致命错误、小人物的逆袭、一个错误决定、执着追求目标、即将遭遇灾难、剧情突然反转、难以解释事件)。看到好故事好剧情好告白时,我们可以分析故事框架类型、冲突点、共鸣情况、写作结构等,完善自己的写故事知识框架树。

(三)简单易懂好金句的“造句宝典”

——抽离金句句式,进行造句模仿,内化成自己的语感。

(四)新手写好文章标题的“积累宝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某一类标题(用户本位、引发或诱发好奇心等)持续复盘,形成起标题知识库,不断优化下去,活学活用改造标题帮助读者宣泄情绪。

——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关键信息、突出冲突矛盾、突出实用功能。

三、以“PDCA循环”复盘七个写作习惯并运用实践

复盘式写作关键问题是尽快养成好的写作习惯,持续提升写作技能,内化成自身能力,用写作打开人生的各种可能。 通过复盘七堂课,我们要学会:

——用框架式思维解决写作方向问题

——用复利式思维解决写作动力问题

——用碎片化思维解决写作时间问题

——用联机式写作解决写作素材问题

——用结构式写作解决写作素材问题

——用清单式写作解决写作质量问题

——用复盘式写作解决写作提升问题

下面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用“PDCA思维”进行本次写作训练营写作作业复盘。

(一)Plan计划环节

——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达成什么目标:通过28天的学习,在文秘写作方向,每周写出一篇超过32个读者愿意点赞的文章。

(二)Do执行、check检查环节

——以拆解自己提交作业为例分析(见下图)

具体如下:11篇文章6篇加精,6篇超过32人点赞,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Action调整

——针对异常采取措施,力争目标达成

1.针对时间冲突,采取放弃午休时间、晚上熬夜方式进行弥补。

2.针对八股文味道较重问题,及时听取助教老师和同学点评,反思并运用。

3.针对思维不开拓问题,尽量一件事想三个目标,写作时尽量往一文多用角度考虑。

——目前还存在的问题

框架式思维、联机式思维、复利式思维运用较好,结构式思维、清单式思维、碎片化思维、复盘式思维运用实践能力有待提升。具体如下:

1.写作速度慢有所改善但不明显。

2.理解课程内容但运用实践少,积累了一堆干货还没有消化。

3.碎片化时间运用能力较弱。

4.新媒体写作技巧了解皮毛但没有实践。

——改进措施

1.先完成再完美,制定写作自检清单提醒自己。

2.计划反复学习教材和答疑资料,整理有关笔记,培养良好写作习惯。

3.重新学习碎片化写作课程,明确单元碎片化时间运用,并反复实践、修正,提高写作效率。

4.坚定修定后的写文方向(文秘类文章),以建立此类写作知识框架树为主。新媒体文章在力所能及范围作为调试学习内容,不投入太多精力。

——优化经验清单

1.建立写作知识框架树,用框架式思维在目标领域系列化产出有影响的文章。

2.写作完成速度要快,找准时间点,先完成再完美;

3.文章内容要活泼且有干货,要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反复改稿完善。

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子提出:以近知远,以一知万,以微知明,此之谓也。同理,我们也可将高效写作者的七种思维运用到工作生活学习各个方面,并通过PDCA循环打开人生的各种可能。

(备注:图片引自课程教学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