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系统排列个案(失败联想症)

图片来源网络

小吴是个很勤劳的人,他每天忙忙碌碌的工作,甚至有时工作上一整天,他也不喊累,如果呆在家里没出去他就会觉得是在虚度光阴。这样的勤劳,却换不来丰硕的果实,这让他很苦恼。他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凡事总是往坏处想。任何事情只要到了他那里,都被会他转化为负面的东西,比如,有天晚上,他觉总得有人在敲门,但起床去开门时,却发现没见有人,来来回回许多次后,弄得他整晚都睡不好。也因此,小吴他从来都不会去赌博,因为,他输不起。

导师看着他说:“这没关系呀,你接纳你这种状态就好了。”看着小吴不解的眼神,导师继续说,首先一个人要先接纳自己,才能谈改变。你要接纳自己是一个谨慎的人,而且,因为恐惧不去赌博也是件好事呀。排斥自己其实是深信自己原本就是这个样子,自己夺了自己的志,生命就只能按照这样来运转了。比如:在荒野外,一辆汽车没有了,在这荒郊野外要怎么办呢?他观察了一下周围,发现,在一千米左右有户人家,于是,他决定到那户人家里去借汽油。走过去大概要十分钟的时间,一路走,他就一路想,“如果这家人没有人怎么办?”“既便有人,如果人家没有汽油怎么办?”“既便有汽油,但人家也要用怎么办?”“即便人家不用,但人家不借给我怎么办?”……等他走到了,他的思维已经完全进入了那种假想状态,自己被自己给催眠了。对着来开门的人张口就说:“你以为你家汽油有什么了不起的呀,我还不借了呢。”人家一看,这人有神经病吧,啪的一声,就把门给关上了。这人一路都在做假设,到最后,对自己的假设深信不疑,直接导致了他最害怕的结果,所以,还真是你越害怕什么就来什么。

爸爸妈妈与小吴对望,妈妈的代表走到儿子的身边,从侧面看着儿子,儿子看着爸爸,爸爸却谁都不看。

妈妈:我很想走近他,想帮帮他。

爸爸:不看他会好受些,他好像对我有意见。

小吴从小就听母亲总是对父亲埋怨,也一直觉得父亲很没用,看不起他。

爸爸:站在这里很不舒服,但又不知道该往哪里走。

导师:实践一下,转过去呢?

爸爸:但总感觉后面还有牵挂。

爸爸转过来,靠近妈妈。

导师:爸爸不知道自己该站在哪里,似乎还有牵挂。

小吴:爸爸走过来就感觉浑身不舒服,他一过来,我就不想看他。

妈妈:爸爸走过来不舒服。

导师:小吴一生都渴望可以成功,想要赚很多的钱,但他为谁而做?

……

“妈妈,我爱你,我也渴望能够帮到你,但是对不起,我无法代替爸爸为你做这些。对不起,妈妈……”

“孩子,谢谢你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我的爱,谢谢你,但是请你做回你自己。”

导师:家族系统排列有一个伟大的原则:每一个生命的背后都有一份伟大的爱,而我们要找到那份爱在哪里。小吴他渴望成功,是父亲终其一生都在做却没做到的事,他既想弥补妈妈,又想替爸爸去做这件事。所以,他害怕自己失败,害怕如果自己失败了怎么办?久而久之,就形成失败联想症,因为,他输不起。

“对不起,爸爸,是我太大了,我企图去替代你该做的事情,对不起,我忘记了,你是爸爸,我是儿子,虽然我好想帮这个家,但是,我忘记了,当我这么做的时候,我对你欠缺了一份尊重,对不起,爸爸。”给爸爸跪下来,哭泣。

爸爸:比刚才好点,但还是觉得他挺大的。

……

“妈妈,请原谅,我只是你的儿子,很多事情想帮你,但我无法去做,但是我爱你,妈妈,在你的一生中,我知道你和爸爸之间有很多摩擦,这让你经历了很多挫折,我很心痛,但爸爸,他也是给我生命的那个人。妈妈,求求你,请允许我能够不去对抗我的爸爸,求求你,允许我能够爱我的爸爸。”给妈妈跪下来。妈妈弯腰抚摸他。

“妈妈,我爱你,但是,求求你允许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我会用自己的幸福来报答您。如果没有爸爸,今天也不会有我,妈妈,请允许在我的心里也给爸爸一个同等的位置”。

“谢谢你,生了我,爸爸。”

但是,爸爸的代表还是觉得小吴没有真正地接纳。

导师让小吴跪下来,让爸爸的代表打了他一下,“这孩子欠这一下,他忘本了,不管爸爸有多大的不是,没有爸爸就没有他,他用爸爸给他的生命来嫌弃爸爸,哪个父母能受得了。”

此刻,小吴才深深地低下他的头。

……

排列中,我们看到,小吴既想圆妈妈的心愿,又想弥补爸爸的不足,造成渴望成功的欲望很强,所以害怕失败,必然造成恐惧。遗憾的是,序位错了,失败也成为必然。在这里,小吴要臣服于爸爸妈妈的命运,要看到爸爸妈妈用这种方式联接在一起,他要带着一份尊重退出,同时,告诉自己,对成功不要那么急切,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即使你变成了亿万富翁,也代替不了父亲。

他要先从理顺人伦的关系开始,让自己做个好人。他需要让自己真正地平静下来,在自己的序位上,一心一意按道行事,只有这样,才会有成功的机会。

(本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启初文化传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肖华,我不知道我是谁。 “肖华”只是我的一个代号,正如叫猫为“猫”,叫狗为“狗”一样;如果以前叫猫为“狗”,叫...
    文小怪阅读 773评论 4 7
  • 过去工作编程,基本都是使用功能较全面的ide,有很多方便的功能,但是 性能不太好, 对电脑环境的要求比较高, 可定...
    winter_coder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