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我在悦读】祝聃(dān)射王中肩

书目:《诗经密码》作者:刘蟾

上次我们说,周桓王一怒之下撤去了郑庄公“天子卿士”的职位,血性了一把。可是残酷的历史现实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惹小人,更不要惹为君子,得罪了小人,他就会千方百计搞破坏,得罪了伪君子,你基本就完了。

按说在自己为老板做好事,却被老板撤职的情况下,一般人要么跟老板直接说讲道理;要么就你走你的阳关路,我走我的独木桥,分道扬镳;要么就是气愤填膺上来揍他一顿出出气。

可是一代枭雄郑庄公啊,他可不是一般人,所以也不会像一般人那样去做。他的复仇计划更加可怕。

第一步恶心你。他先派人把周王室所属的麦田里的麦子给割了,然后到了秋天的时候,又把洛阳附近的稻子也给抢先收割了。你说这不典型的流氓行径吗?真是令人好笑又可气,还偏偏拿他没办法。

这就是伟大的郑庄公,他一不埋怨天子二不绝交,三步攻打天子,他就是做这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小动作,招惹你,让你生气,然后让你落入陷阱先来打我,这样他自己又成了受害者。

你看,这不就是他当年对弟弟叔段的时候用的招数吗?挑衅或纵容,然后让对方沉不住气,他自己就变成了受害者,成了弱者,就站在了道义的一方,最后还能落个道德君子的美誉,就算王莽在世,也不过如此啦!

这郑庄公寤生啊,真实用现实告诉了我们,什么叫无知者无畏,无耻者无敌。

然后呢,周桓王就跟叔段一样,掉进了郑庄公的陷阱里。他大发雷霆,是可忍孰不可忍!

然后在公元前707年,他招集了卫国、陈国和蔡国的军队,亲自披挂上阵,也以“不来朝见”的罪名攻打郑国,要收拾一下这个恶心的郑庄公。割麦子收稻子,这样的罪名想拿都拿不出手啊,就算拿出手也让人笑话,这郑庄公实在是大大滴狡猾啊!

不过这周天子御驾亲征打诸侯,这在春秋也是仅此一次呀!这老郑不但自己喜欢创第一,还喜欢逼着别人也创第一呀。

可惜咱们上边说了,这周桓王呀,他既没有强大的实力,又没有舌灿莲花的口才。

打又打不过,理又讲不出,一帮腐儒们还偏偏看不清事实真相,都在维护郑庄公怪罪周天子,说周天子不应该宠信他人,随便割去老郑的职位,是天子失信在前。这家伙,你说搁谁不得气的吐血三升啊!可你没办法,谁让你是弱小白呢。

战争的结果可想而知,郑庄公不但有实力,而且又早有准备,这战争分明就是他故意挑衅引起来的呀,那还能败喽。

《左传》对这一段战争历史有较为详细的记载,说周天子用现任的卿士虢公林父统领右军,用辅政大臣周公黑肩(前边我们已经说过,周公在周公旦以后就成了一个职位,而任这个职位的人就是周公旦的后人)同领左军,自己则坐镇中军,前往郑国。

双方在繻(rú)葛(如今河南省长葛县东北)展开大战,史称“繻葛之战”。《左传》还记载了郑国战前的战略分析,郑庄公的儿子,公子突在这场战争中展现了非凡的军事才华,他分析说,陈国正在内乱,人民没有斗志,所以陈国最容易被击溃,他是周天子的左军部队,左军乱套,周天子一定会救急;然后我们同时去攻打右翼,右军的蔡军和卫军毕竟是匆忙聚在一起的,没有什么合作经验,只要猛打一定溃败,接下来围攻周天子的中军就可以了。

郑庄公接受了这个分析,摆开架势,按照上述方法,先攻打天子军队的左右翼,果然一极而溃,周天子被围困。

这时候郑国大将祝聃一箭射去,正中周天子的肩膀,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祝聃射王中肩”。

这一剑是划时代的,一箭射掉了周天子的光环,射散了周天子的天威,射塌了周天子最后一点象征意义的形象,也射断了周礼最后的一点约束。

从此周天子威信扫地,几乎没有人搭理他了,周王室日益艰难,甚至连丧葬费都要向诸侯借钱,《诗经·王风》中的《兔爰(yuán)》反映的就是周郑交战,天子战败之后的悲惨的局面。

有兔爰爰,雉离于罗。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逢此百罹(lí)。尚寐(mèi)无吪(é)!

有兔爰爰,雉离于罦(fú)。我生之初,尚无造;我生之后,逢此百忧。尚寐无觉!

有兔爰爰,雉离于罿(chōng)。我生之初,尚无庸;我生之后,逢此百凶。尚寐无聪!

兔子生性狡猾,常用来比喻狡猾阴险的人,狡兔三窟嘛。而野鸡笨笨的,是用来比喻君子耿直的。

这首诗,就用兔子来比喻郑庄公的狡猾凶险,致使周王室沦落到如此悲惨的地步。爰爰就是形容兔子狡猾逍遥的样子;罗、罦(fú)、罿(chōng)都是捕猎的工具,罹就是遇难。雉(野鸡)离(落入)罗、罦、罿都是说野鸡遇难被抓的意思。吪的意思是说话,无吪,就是不说话。

诗中作者无不悲怆的说道,我小时候一切都好好的,可是现在一切都变样了,遭遇到这么多凶难灾祸,我也只能用睡觉来麻痹自己了,装作不说、不看、不听。

话说这周天子被射了一箭之后,郑庄公竟然当夜又派了大夫祭足去慰问天子,这时候腐儒们又说了,天啦!你看着人家郑庄公多懂礼数呀!

唉,真是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啊,这样的无耻之徒跟狗皮膏药一样,你碰了就不能全身而退了,打不死也得把你气死。不过周桓王气不气不知道了,反正历史记载他刚刚吃了败仗,又得到了郑庄公给的台阶,就顺势而下了。

这一战以周天子完败为结果,宣告了郑庄公的小霸王地位,至于射了周天子一箭的大将祝聃,不但拒绝了郑庄公的封赏,而且他还说这一箭射出去肯定闯祸,会遭天下人的辱骂,或许是抑郁成灾压力过大吧,没过多久,他就死了。

现在各国都看清了一个现实:只要有强大的武力做支撑,没有什么是可以畏惧的。

于是纷纷乱乱的春秋争霸就从此刻拉开了序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