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看电影,你的写作能力会提升

《谈写作》系列之四

前一篇文章里,我结合自己几年的媒体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通过访谈来积累写作素材,访谈时有哪些注意要点,以及如何将访谈收集的材料整理成有用的写作素材。今天这篇文章,我将继续分享如何通过看电影来提高写作能力。我会按之前介绍过的黄金圈理论来展开全文。

为什么看电影能提高写作能力?

当我向别人提起看电影能提高写作能力时,人们的反应通常分为两种:

第一,写作能力和看电影的多少没关系,整天刷剧的人,写作水平不见得有多高;

第二,看电影能提高写作能力,不过主要是为写影评提供素材,除此之外对写作没什么帮助;

在我看来,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

刷剧和这里的“看电影”并不同。刷剧主要关注情节会如何发展,而“看电影”则关注为什么情节会按特定的方式发展。“刷剧”时我们是观众视角,“看电影”时我们是编剧视角。当我们学会像一个优秀的编剧那样去思考时,我们在写作时无论是情节设计还是人物塑造,都会更加得心应手。

看电影对写作的帮助不止于为写影评提供素材,电影创作和我们平时的写作有很多共通之处。在我看来,电影和大部分写作都是讲故事的艺术。既然是讲故事的艺术,两者就有类似的“套路”。

怎样看电影才能提高写作能力?

当我们以提高写作能力为目的而看电影时,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影是如何开头的?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开头?

以影片《教父》的经典开头为例:一位意大利人的女儿被坏人欺负,他找到教父为他主持正义;教父的义子想要演某个角色,他找教父帮忙去说服导演让他出演,教父答应了他,并像慈父一样安慰他。为什么电影要这样设计开头?因为它能交代出教父柯里昂本人的一些特质:威严、注重亲情、维护正义。当然,也顺便交代清楚了他的黑社会背景。而且,这样的开头设计会让我们对这个角色产生好奇心:教父到底有多大的能量?为什么这些人遇到麻烦都找他帮忙?带着这种好奇心,我们就愿意继续看下去。

《教父》剧照

实际上,在《教父》的小说原著里,作者同样如此设计开头:不同的人遇到了麻烦,最后他们都找教父帮忙。因为小说的开头设计很巧妙,拍电影时就沿用了——这就是写作和电影的共通之处

再以经典影片《猎凶风河谷》为例,影片的开头是一位穿着蓝色衣服的女人赤脚在雪地里奔跑。这样的开头设计会迅速引起我们的好奇:为什么这个女人要赤脚在雪地里奔跑?她在逃离什么?她最后怎样了?这种好奇心会驱使我们耐心看下去。

在前面的文章里我提到,一篇文章的开头非常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人们是否愿意耐心读下去。电影的开头同样如此。通过看电影的开头设计,我们可以来思考,如果自己将这部电影转换为一个故事,将如何来为这个故事起头,让它更吸引人?通过这样的不断练习,我们就能写出吸引人的开头。

二、主人公发生了哪些转变?是什么促成了这种转变?

除了类似《007》这种每集都是香车美女打坏人的套路电影,绝大部分影片都讲述了人的转变。有可能是变坏,有可能是变好,有可能是变好之后再次变坏,有可能是变坏之后浪子回头。总之,在一部电影里,主人公在影片结束和影片开头一定发生了某种质的转变。拿《教父》里面的麦克来说,他一开始并不喜欢自己的黑社会家庭,对自己的女友真心实意。而在影片最后,他成为了一个杀伐果断的黑手党教父,面对女友的质问,他对她发火并欺骗了她。他再也不是一开头那个游离于家族之外的美国士兵。

是什么促成了他的转变?是父亲被枪杀事件。当父亲被枪击后,两位兄长一位只知道懦弱地痛哭,另一位除了暴怒之外束手无策,只有麦克冷静地提出来枪杀对手复仇。当他在餐馆里开枪时,他就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让人发生转变的事件主要有这几种:飞来横福、飞来横祸、矛盾积攒后的猛烈爆发。麦克的转变,是由于父亲飞来横祸,自己不得不主动站出来。

很多人在写作时,创作出的人物让人感觉很虚假,就是因为文章中缺失了让人物发生转变的事件,导致他的转变不可信。有人写作时会这样写:“突然有一天,他意识到不能再混日子了,于是努力向上,短短一年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什么他突然就觉得不能继续混日子了?是什么事情让他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并促成了最终的转变?文中如果没有交代,就会让人感觉很虚假。

三、主人公的压力源是什么?他是如何应对的?

通常,一个人面临的压力源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自己的身体、性格和精神等;第二层是身边人,如朋友、同事、上司等;第三层则是比较宏大的东西如政府机构、时代潮流等。在大多数电影和人物类稿件中,主人公都是和这其中的一种或者多用压力源在对抗。

以梵高为例,他要对抗的东西是什么?是自己糟糕的健康状态、潜伏性癫痫病、傲慢的共事者和上司,以及当时人们愚蠢的审美。正因为有这些对抗因素的存在,他的成就才显得格外光彩夺目,《梵高传》才会成为经典之作。一部成功的电影里,一定会细致刻画出主人公面临的压力源是什么,以及他的应对方式。因为,一个人的性格在他面对压力时体现得最为明显。

我们写作时在进行人物性格塑造时,为了增强其性格的可信度,一定要描写人物在面对压力事件时的选择。如果其在压力下依然表现出这一特质,则人物性格就是可信的,反之则很不可信。这里我推荐一篇文章《喊麦之王》,在里面我们能看到很多人物在压力之下的选择的片段,使得mc天佑的人物性格特色非常鲜明,让人信服。

除了以上列举的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电影是如何刻画人物欲望的,电影是如何安排讲述顺序的,都值得我们在写作时进行借鉴。的确写作和电影存在一些不同,比如我们写作时可以从容地描写人物内心活动,但电影里只能通过表情或行动来呈现,但大多数时候,好的电影和好的文字作品是一样的:它们都是吸引人的好故事,有类似的创作套路。当我们学会分析和解构影片,对写作也会大有帮助。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