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肆年【5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肆年》目录

2011年春节过后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考研其实和高考差不多,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有几家欢喜就有几家忧愁。127宿舍有三个人参加考研,唐英考上厦门大学药学专业,肖博宇更是一鸣惊人考上了北大,马泽山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他落榜了。不过127宿舍总体战绩还算不错,三个里面两个都取得了好成绩,蒋学文决定用顿大餐来犒劳三位英勇的壮士。

考研成功了固然是好事,不过没考上也没什么大不了,像马泽山这样失利的大有人在,没什么可怕。没考上就接着找工作,反正还有半年的时间可以找,很多大四的学生都是这么计划的,有plan A还有plan B,上学期先专心准备考研,考上了就万事大吉,考不上下学期就接着找工作。

对自己负责的人是不会让宝贵时间白白浪费掉的,马泽山考研失败后就马不停蹄的准备着报考村官,回到乡下当两年村官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不过,他现在最担心还是即将完不成的愿望——大学里一定要要谈一场恋爱!他强烈希望在离开大学之前破了处男之身,他不想大学毕业之后还被人嘲笑老处男,眼看着大学校园的时光过一日就少一日,他是心急如焚啊!

读研是白婕上大学前都已经做好的计划,她的计划是大学毕业后接着读研、读博士,可能的话再出国深造两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学霸白婕竟然没有被武汉大学录取,她和马泽山一样考研失败了,这真是一道赤*裸的晴天霹雳。

为了考研,白婕强忍着失恋的悲伤苦苦支撑了一年,她希望坏事后头至少能有一件好的事在等着她,想不到她等来的确是爱情和学业的双重失利。多么沉重的打击,失去了爱情,她强忍着悲伤把希望寄托在考研上,如果考研成功,一件坏事后头跟着一件好事那也就平衡了,可如今支撑希望的最后一根顶梁柱也崩塌了,白婕彻底奔溃了。这就是所谓的宿命吧!白婕的运气实在不好,人生中的两次大考都没有考好,这次是考研,上次是高考,高考失利了她不愿再花一年的时间再给自己一次高补的机会,按说华中医大已经是一流名校,不过以她的水平只能算是将就了。白婕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这个春节她是在泪水的陪伴中度过。

蒋学文很想给白婕一些安慰,他希望白婕尽快走出考研失利的痛苦,白婕伤心他也不好受,他认为白婕不该承受这个挫折。

白婕的人生规划很明确,她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又是家里的独生女,她的打算是这一辈子都呆在武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读大学在武汉,读研在武汉,毕业后就在武汉工作,嫁也嫁在武汉,一辈子扎根武汉。考研失败完全打乱了她的计划,悲伤解决不了问题,摔倒了还得爬起来继续往前走,白婕痛定思痛,抹干了眼泪做出一个大胆决定。从小没离开过父母半步的白婕决定要把自己一杆子抛到十万八千里以外的澳洲去留学,她要彻头彻尾的换一种生活方式,她要开始独立生活,她再也不愿意躲在一次又一次令她伤心的武汉,她要走出父母的羽翼去体验外面的世界。

理智的白婕是没有让自己被悲伤纠缠太久,她从地上爬了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又找到了自己的方向,重新调整了计划开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考托福、雅思、GRE。白婕有句话令蒋学文不解,她说:“那种不属于任何组织的感觉是很恐怖的。”意思是说大学毕业后就不是学生了,你不属于事业单位也不是公务员,甚至还没有上班的公司,突然被抛到社会上孤身一人不属于任何组织的感觉特别令人恐慌。所以白婕要立刻找到队伍加入组织。这一说法倒是让蒋学文感觉很新鲜,照这么说他蒋学文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属于过任何组织,上学了算是加入了学生组织,还差点被校长给开除了,他并不认为这种所谓的组织有多重要。在蒋学文自我的观念里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可以不依附于任何他人或者组织活得好好的,像是人猿泰山或者丛林里的一只野狼。可人类又过惯群居的生活,已经丧失了独立生存的本能,离开了群体就活不下去。

肖博宇考上了北京大学前途一片光明,算是127宿舍里最有前途的了。人各有志、各有所长、各有所好,肖博宇春风得意,好事一茬接着一茬。他在自习室里勾搭上了一个同是准备考研的学妹,在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后的不久那个学妹也被他成功拿下了,这叫考研、把妹两不误,这就是本事!肖博宇飘了起来,他在宿舍里“坦诚”的说:“这次我是真的爱了!”

肖博宇的学业和爱情双丰收更加刺激了神经过敏的马泽山。马泽山考研没考上,眼看就要毕业了可这谈个女朋友的梦想仍然遥遥无期,他找急得要撞墙。

马泽山真是大学生史册上的一朵奇葩!家庭贫困、长相狰狞、半夜惨叫,一副老实巴交的模样讲话还有点口吃,小有才气会唱歌一首《小白杨》。字倒写的不错,逢年过节写几幅对联送给左邻右舍,他曾给一个全体光棍的宿舍写过一副对联,上联:横眉冷对秋波,下联:俯首甘为光棍,横批:光棍联盟。马泽山其实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有个不好的习惯——爱哭穷,他尤其热衷于在大众面前展示自己家里有多贫穷,十分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夏天三天不洗澡;一个星期不换洗袜子;上床睡觉不洗脚;用洗衣粉洗头洗澡,随便哪一条都可以上新闻头条。他平时老喜欢卷着一只裤脚走路,像个七八十年代的村长模样披着一件大衣,头发脏的发臭都不洗。也难怪女生见到他都躲着,在蒋学文、唐英等人的强烈批评之下才慢慢的改好了一些,不过他那哭穷的毛病是改不了了,逮着谁跟谁哭穷,典型的悲观主义性格,中华名族五千年的苦难都写在他脸上了。除了这些毛病,他还爱贪小便宜,刚上大学那会儿班级组建篮球队,其实马泽山根本不会打篮球,可他确坚持要加入球队,就为了加入球队可以领取一套由班费出资的球服。这些小毛病是他单身至今的重要原因,不过人家马泽山不以为然,他一点都不灰心,只要大学还没有结束po处就还有希望,“黄昏恋”也是恋嘛!

蒋学文有些后悔过早的忙碌于工作,在这毕业季里他本该还在学校里踏踏实实的享受一个学生的乐趣。离别总是在故事的结尾,虽然结局总不是那么完美,但做为故事的一部分将是一段美好的记忆。自从和白婕分手后,蒋学文就再也没有心思谈感情的事了,忙碌的工作使他重新振作了起来。人最愿意回忆的往往却是自己曾经历的苦难,失去的、得不到的永远是最美好的。蒋学文没完没了的出差,最初希望借着出差出去散散心,可后来却是身不由己了,他全国各地跑,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回福建老家出差,尤其是厦门。他的高中同学建议他毕业后回福建发展,反正他的公司开在什么地方对业务都没什么太大的影响。蒋学文是时候要考虑这个问题了,实际上他的心已经不太愿意留在武汉了。

蒋学文从小生长在江南鱼米之乡青山绿水之中,他喜欢大山大水、喜欢狂野,他希望生活在一个看得清晰的世界里,通过出差走遍了全国各地,看来看去还是自己的家乡最好看。在一些西北的城市,要不是亲眼所见,他是不会相信环境污染有多么严重。在武汉生活了四年,蒋学文还是没有在大脑中构建起武汉地图,他还是没有适应武汉的气候,夏天似火炉,冬天似冰库,四年来几乎没见过带星星月亮的夜空。他特别怀念家乡,站在屋顶上伸手好像就能摘到星星,恋爱的时候蒋学文对白婕说白婕在哪个城市他就在哪个城市,就算是住在月球上他都愿意,不过现在他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了,归属感在强烈的召唤着他回到福建去。

苏颖的工作能力非常强,难怪能在短短的一年之内成为职场黑马。她把蒋学文的公司打理的井井有条,蒋学文甚至可以什么都不过问,放心的去打球由苏颖来安排所有事情,蒋学文只需要负责出差谈业务,订酒店、订机票、计划行程苏颖都安排的十分妥当,其实如果需要她去出差也未尝不可。在苏颖的鼎力相助之下,蒋学文的酬勤公司蒸蒸日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皇天不负苦心人,蒋学文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他如期完成了那份超级大单的任务,收获全部货款。

关于毕业后在哪里发展蒋学文征求过苏颖的意见,其实苏颖早就想过了这个问题,她希望回福建。

大学肆年【55】    大学肆年【5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肆年》目录 下了一天的雪终于停了下来,在这寒冷的冬季里蒋学文的嘴唇干燥的开裂。白婕急匆匆跑下楼来,没刹住脚步...
    帝恶道阅读 576评论 2 0
  • 《大学肆年》目录 终于熬到了开学,蒋学文迫不及待要回学校见他的花仙子。小别胜新欢,不!他们本来就是新欢,蒋学文恨不...
    帝恶道阅读 622评论 0 4
  • 《大学肆年》目录 回家过一个春节,蒋学文竟然从家里带来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回学校,这立马就成了爆炸新闻。一路上蒋学文...
    帝恶道阅读 816评论 0 0
  • 《大学肆年》目录 蒋学文很庆幸自己遇上了白婕。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十万八千里,白婕绝对是万中无一的睿智女子,抛开他们之...
    帝恶道阅读 541评论 0 1
  • 【萝鼓萱天】20170806 学习力践行记录 day83 貌似现在晚上践行成了一种习惯,一切收拾妥当后,萱儿会自己...
    眸眸_50ae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