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肆年【23】

《大学肆年》目录

蒋学文很庆幸自己遇上了白婕。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十万八千里,白婕绝对是万中无一的睿智女子,抛开他们之间的暧昧关系不说,蒋学文和白婕可谓是高山流水的知音。蒋学文十分认同白婕的理念,在她的观念里,生命中没有一秒钟可以用来挥霍,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每天都应该为自己的追求而感到充实,无论你的追求是学业、是爱情还是事业。蒋学文虽然不能十分准确是用文字来概括自己的追求是什么,但是白婕描述的这种状态正是他想要的并且正努力为之奋斗的生活状态。蒋学文常泡图书馆,白婕赞赏;他努力去挣钱到社会上去实践,白婕支持。

蒋学文从家里带来一个小情敌苏颖,远见卓识的白婕没有敌对排斥苏颖,虽然她心里都明白苏颖在暗自跟她较劲。白婕不但人长的漂亮,学习成绩还特别优秀,苏颖不想在学习上也输给了白婕,至少在学习态度上不能输给了她,每天晚上都要比白婕晚几分钟上床睡觉,早上白婕一起床她马上就起床。白婕非常聪明,她从来不会在苏颖面前表露出一丁点对蒋学文的情愫,反而像个大姐姐一样关照苏颖,关心她的生活,督促她的学习。苏颖的敌意很快就被白婕的善良给融化了,开始从心里接受白婕,接受白婕出现在她和蒋学文的世界里,连她自己都喜欢上了白婕这个女孩,何况蒋学文呢?

苏颖常会感觉很矛盾,白婕就像个贵族公主完美的无可挑剔,而她自己呢?顶多只能算是一只大山里飞出的凤凰,不!她现在还没有蜕变成凤凰,现在还只是蜕变之前的小麻雀。在白婕出现之前,她坚定的认为这个世界上能配得上蒋学文的女孩必须是她苏颖,但是自从白婕的出现,十几年的信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她对白婕根本敌对不起来,她找不出任何理由去责备蒋学文撇开她苏颖喜欢上了白婕,现在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复习,先从小麻雀蜕变成金凤凰,至少目前蒋学文还像以前那样爱护着她。有时候她也会在夜里偷偷的抹眼泪,成长是痛苦的,永远活在童年的岁月只是一场梦,梦总会有清醒的时候。

白婕的母亲已经看出女儿的心思,在三亚这几天白婕有点心不在焉,她总是坐在沙滩上望着深邃的海洋发呆,发着呆就想起了蒋学文阳光帅气的脸庞,想起蒋学文说过的笑话,想着蒋学文又可能有又在闹什么幺蛾子。

白婕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爱情,蒋学文是她现在唯一考察查的对象,现在突然跳出一个拦路虎苏颖挡在他们中间,她和蒋学文之间的“地下恋情”像熬中药一样不温不火的炖着,白婕像个技艺精湛的厨师恰到好处的控制着火候。

高帅好像很关心蒋学文和白姑娘之间的进展,他问:“蒋学文,你小子到底有戏没戏?你们到底发展到什么地步了?你可真有耐心!这都大半年了连手都没牵过吧?我还以为你是什么情场高手呢,我看你也就和我差不多水平。你看看人家肖博宇,都经常夜不归宿了。”

大舌头的马泽山也跟着挤兑蒋学文,“就是啊!我看你还不如我呢,好歹我还送过《红楼梦》。”

“一边凉快去,你们这帮俗人懂什么呀!”蒋学文不屑一顾

高帅:“哎呦喂!俗人?我们是俗人?你都快成僧人了吧?”

唐英也对蒋学文感情起了兴趣:“大蒋,你跟白婕到底怎么样了?说一说嘛!”

看来是时候给这帮俗人上一课了,蒋学文叹了口气:“唉!说了你们也不懂,不是一个境界,什么是爱情你知道吗,胖子?”

高帅:“哎呦我去!还境界呢!说的跟真的似的,你到倒说来我听听,什么是爱情?”

蒋学文放下书本,懒洋洋的从床上爬起来,居高临下对着高帅,然后说道:“举个例子,这就好比是做菜,用热油炸,用武火爆炒,再佐以各种香料,很快就能做好一道色香俱全的菜,而且味道还不错。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做出来的菜有什么特点呢?入口时口感很不错,不过很容易吃腻了,还容易上火,食材还没有来得及发挥出本身的鲜美味道就已经被炒好端上桌了,营养价值体现不出来,这样做的菜吃过一次两次就不想再吃第三次了。还有另一种做法是用小火炖,用文火慢慢熬,经过长时间的煎熬,食材的美味才能散发出来,营养价值得才能得到体现,通过这种方式做出来的菜入口清爽、不油腻、令人回味无穷,永远都吃不腻。这就是为什么中药只能通过煎熬的方式服用,感情也是一样的道理,就看你想要哪种爱情,这个世界上唯一急不来的东西就是感情,速成的爱情总是乏味的,如昙花一现,爱情结束了也不会惋惜的。”蒋学文如同才华横溢的诗人,灵感机关触发,诗兴大起侃侃而谈,发表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唐英对蒋学文的这段话点头赞赏,草民高帅哪能理解蒋学文的深沉啊!在他看来蒋学文这是在装深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还没成熟,他对蒋学文这套理论的评价是“蒋学文你选择学中医太对了!你都能用中医理论来解释泡妞哲学了。”

过完五一劳动节,苏颖急急忙忙收拾行李准备回去高考,她要提前回去报考。火车站门口,蒋学文目送着苏颖淹没在人群中,他真心希望这个疯丫头这次能跨过门槛考出好成绩,可他的内心又是矛盾的,要是苏颖真的也报考了华中医大,以后的日子又会是怎么样?白婕、他、苏颖,难道以后的生活就得三个人都揉在一起过吗?如果没有带苏颖来读这几个月的大学,也许他蒋学文已经和白婕在一起了。这几个月他像走钢丝绳一样小心翼翼的处着和白婕和苏颖的关系,一边十几年的手足之情,一边的是恋人,无论那哪一方他都不愿意伤害。好在总算平稳的度过了这段危险期,蒋学文着实捏了一把冷汗,没有影响到苏颖的学习也没有耽误到与白婕之间的暧昧恋情,他已经很满意了。苏颖的离开,蒋学文获得短暂的轻松,至于以后会发生什么他无法预测,“唉!车到山前必有路,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蒋学文长舒一口气,乘车回到学校。

大一的最后一门课程是《草药标本采集野外实践》,这门课深受历届同学们的喜爱,为期半个月,也就是期末考试结束后暑假的前两个星期。与其说是野外实践倒不如说是团体暑期夏令营、团体旅行野外生存,在蒋学文看来这就是一次登山之旅,顺便采点草药做标本。实践基地选择在大别山。

对此次旅行全体上下热情高涨,高帅早早备好了露营帐篷和扑克牌还有啤酒,女生则忙着准备各种护肤品、化妆品和零食,还有人带上了避孕套以备不时之需。

李一茹如愿以偿获得了国际交换生的名额,护照和求学签证都顺利办好了,她将被交换到意大利都灵去学习两年。蒋学文为李一茹践行,俗话说千金易得知音难觅,李一茹此次出国远行或许这辈子他们就没有机会再相见了,红颜知己、红颜知己,说的就是李一茹,她就是蒋学文的红颜知己。这一年来,李一茹没少帮助蒋学文,她推荐给蒋学文不少好书,怎奈何缘分就是这么安排,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中匆匆的的过客。蒋学文举起酒杯:“一茹姐,祝你前程似锦!”一饮而尽。

中药系学院大门口停着两辆长途大巴,随着韩书记一声令下“出发”,大巴车发动引擎,大别山之旅正式起航。

汽车一驶出学校,这帮壮志青年立刻就爆出恻隐之心,韩书记只要站起来转个身就大概能数清班里面已经发展了多少对情侣。唐英、刘敏真对得起模范情侣的称呼,他们选择了一个绝佳的位置入座,刘敏靠窗唐英靠走道,刘敏靠在唐英的肩膀上,唐英喂她吃零食。

蒋学文可不打算浪费掉这样的好机会,他走到王丽颖座位跟前清了清嗓子“嗯哼!嗯哼!”。王丽颖十分聪明,马上就领会了蒋学文的意图,十分配合的站起身来离开自己的位置,留下身边的白婕。蒋学文有些紧张的落座,毕竟是头一回在众目睽睽之下刻意接近白婕,白婕竟然侧身转了过去背对着蒋学文,只顾着看着窗外并不搭理他,当他不存在。说话也不搭理,拉她手臂也不回头看一眼,就是不理蒋学文。一上门就吃了闭门羹,这让蒋学文既尬尴又着急,这是怎么回事?又做错什么了?难道白婕在生气吗?没错!白婕是生气了,不是因为现在。

这半年以来白婕一直憋着一股劲,蒋学文为了照顾他的苏颖小妹却对白婕感情遮遮掩掩,这让白婕产生一种错觉,她感觉自己像个小偷,正试图窃取小主人苏颖埋藏在院子里沙堆下心爱的玩具,小主人发现白婕有窃取的嫌疑就一直守着院子看着宝贝。恋爱从一开始就要受这样的委屈,白婕心里当然不乐意了,白婕也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女生,也有自己的心思、有自己的小脾气,凭什么她就得扮演大姐姐的角色,凭什么她就得是袒护别人的一方。可恶的蒋学文自从送走了苏颖之后就对白婕越来越殷勤,在他看来挡住他和白婕之间的拦路虎总算走了,现在终于可放开手脚大刀阔斧的对白婕展开攻势,他们之间再也没有距离。可蒋学文越是这么做越是让白婕有这种“行窃”的感觉。白婕心情复杂,又怒又喜,喜的是这个在学校唯一能给她安全感的男生终于无所顾忌的向自己展开追求,怒的是他是在苏颖离开之后才无所顾忌的展开追求。白婕并非不懂人情世故,苏颖夹杂在他们之间,蒋学文顾及十几年的手足之情怕影响她高考所以才蹑手蹑脚,这白婕能理解,另一方面妈妈也劝告她“恋爱最美的阶段就是暧昧阶段,如果可以那就尽可能的延长暧昧的时间,尽可能多的去享受这种美好,还可以考验对方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这份感情。”白婕让蒋学文追她那么久也是因为听取了妈妈的建议。而现在让她不能接受的是蒋学文加强了对自己的攻势是因为小情敌苏颖离开了。

白婕不搭理他,她不喜欢蒋学文把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演绎出“偷窃”的成分,如果现在那么容易让蒋学文得逞,就好像是白婕趁着蒋学文把苏颖哄骗走开之后乘虚而入,挖走了她埋藏在地下的宝藏。白婕特别害怕哪天苏颖回来了要怎么面对她。白婕心生闷气、倍感委屈,可仔细想想又不说不清蒋学文哪里做错了,她应该责备蒋学文什么。最气人的事莫过于明明自己很生气可偏偏就是说不清气的是什么,唉!管他那么多呢!反正现在就是心理不舒服!就是不开心!就是不想搭理蒋学文!

蒋学文只好傻傻的呆坐白婕身边什么话也不说,大巴车飞驰在前往大别山的高速上,班长何峰提议:“同学们咱们唱唱歌吧!车上有麦克风,有音箱。”唱着歌,行走在旅行的路上是一件多么欢快的事,班长的提议被采纳,大家都很兴奋积极参与。马泽山的《小白杨》打头阵,刘敏唱《勇气》,李旭然唱《单身情歌》、王丽颖唱《十年》……唱歌的热情盛况空前,能唱的唱几句,不会唱的就哼几句,就连破锣嗓子的班长何峰都扛不住同学们的热情也唱了几句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歌词:“九妹,九妹,可爱的妹妹……”

“接下来轮到谁了?还有谁没有表演的?”班长询问道,突然,蒋学文举起手从位置上站了起来,接过话筒:“我要唱——《就是爱你》”

白婕被蒋学文这一突然的举动吓一大跳,心脏“突突突……”加速跳动,不知道这家伙又要干嘛。

“我 一直都想对你说 你给我想不到的快乐 像绿洲给了沙漠 说 你会永远陪着我 做我的根 我翅膀 让我飞 也有回去的窝 我愿意 我也可以 付出一切 也不会可惜 就在一起 看时间流逝 要记得我们相爱的方式 就是爱你爱着你 有悲有喜 有你 平淡也有了意义 就是爱你爱着你 甜蜜又安心 那种感觉就是你………”

蒋学文唱的很认真,也唱的很好听,同学们为这美妙的歌声所叹服,不断的为他鼓掌呐喊,他要用歌声向白婕表白,他唱出压抑在心中许久的艰辛,唱出对白婕的爱。车上的所有人都被蒋学文赋予情感的歌声和专注的表演所感染,包括白婕。

这首流行歌曲,很多人都会唱,跟唱的人越来越多,从蒋学文的独唱慢慢的演变成全班合唱

“就是爱你爱着你,不弃不离

 不在意,一路有多少风雨

 就是爱你爱着你。放在手心

 灿烂的幸福全给你

 就是爱你爱着你 不弃不离

 不在意 一路有多少风雨……”

白婕终究还是被蒋学文的歌声感动了,她听出了蒋学文歌声里的告白,她抬起头静静的盯着蒋学文,专注的聆听蒋学文给她唱歌,她喜欢蒋学文认真唱歌的时候,喜欢蒋学文对她的执着与认真。听着歌,竟不知不觉的眼眶储满了泪水,或许她自己还不知,此时此刻她的心已经被蒋学文所俘获。

下一章  专题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肆年》目录 回家过一个春节,蒋学文竟然从家里带来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回学校,这立马就成了爆炸新闻。一路上蒋学文...
    帝恶道阅读 813评论 0 0
  • 《大学肆年》目录 放假回家的学生和反返乡过春节的民工把绿皮火车挤的满满当当,经历十三小时的奔波蒋学文回到了阔别半年...
    帝恶道阅读 382评论 0 2
  • 《大学肆年》目录 终于熬到了开学,蒋学文迫不及待要回学校见他的花仙子。小别胜新欢,不!他们本来就是新欢,蒋学文恨不...
    帝恶道阅读 610评论 0 4
  • 《大学肆年》目录 进入大四所有人都变得更加忙碌起来,准备考研的同学珍时如金,找工作的同学则整天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当...
    帝恶道阅读 465评论 2 2
  • 目录 大一的那些无关紧要的公共选修课往往很早就结束课程了。晚饭后蒋学文骑着爱车捷安特去上公选课,他骑着车左摇右摆,...
    帝恶道阅读 5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