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蛰伏期,是爆发前的累积

《friends》

1.

我的英语学习史,真的是一部让别人血泪交织的历史。

八年级时遇到一个特别喜欢的老师,姓肖,我们背地里称他为老肖,是我求学生涯中遇到的唯一一个穿拖鞋和大裤衩、经常早上刚醒就顶着个鸡窝脑袋来上课的老师,但这些一点都不影响他受到全班人的喜爱,足以见他人格魅力之强大。


老肖有抽查背课文的习惯。一个单元两篇文章,一篇读,一篇背。

为了得到老肖的欢心,班上成绩稍好的同学都争先恐后的哇啦哇啦一通乱背,你追我赶好不热闹。词汇量是头等大事,语法再怎么背诵讲解也不嫌多。

印象最深的画面,就是每天早上早自习,老肖翘着二郎腿搬个板凳坐在门口,手上拿着蓝色封皮的英语书,书后面是排队等待检阅背诵成果的同学,一般都是大家口中的优等生。

我站在队伍的中间,默不作声的留意前面的人背诵时的流利度,有人卡壳时就暗喜,心想,等下一定要表现得更好让老肖刮目相看。

等排到我的时候,老肖漫不经心的瞥了一眼书本,说“开始。”我嘴里面噼里啪啦背出一大串,眼睛看着老肖的表情慢慢变得丰富,嘴咧得越来越来,结束时说一句“不错,留下来帮忙检查其他人”。我心里总是得意得不行,走路都带着一股神气。


那时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心里只有争宠和考高分,完全不知道口语是个什么东西。

这场“老肖争宠大作战”的结果很是喜人,后来文理分科后,理科薄弱的我总能凭英语一科扳回不少优势。每当偏科的理科小王子愁眉苦脸的背单词、记语法时,我发现过去现在将来的各种语法时态、主谓语的搭配、从句的时态都早早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完全不用刻意去记。

直到那时,我才发现那时背课文打下的基础,对我后来整个英语语言的理解着多大的裨益。


然而我只遇到过这么一个老肖,进入高中时代后,显然高中英语书的厚度和深度,都和初中那点浅东西迥然不同。

这次碰上的英语老师是班主任,他的教学方法显然更加深得应试教育精髓:读!背!考!

我凭借过去积攒的英语学习心得,果断选择延续了我的应试致胜心得:早!读!

预习新单元的单词,读!

复习旧单元的单词,读!

课文的好词好句,读!

配套练习的例句,读!

没有学不好的英语,只有读不大声的胆小鬼。

彼时我坐前排第三排,同桌是关系特好的琪元,作为一个心直口快的诤友,她无数次皱着眉头和我说:“你每天一开始早读,声音大得我都忘记了自己读的是什么了。”

不成疯,不成魔,魔音声声入耳。

前面两排的人刚开始还时不时回头看这个声音大得跟杀猪一样的女同学是不是有什么心里隐痛,时间久了,她们也就习惯了这个女同学的魔音绕耳。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扰了天下人,但保持下来了读英语的习惯。


语言学习有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叫做语感。

语感有多神奇?一眼扫过去我就知道单选题的正确选项,看到中文的同时脑中上演着同传翻译,语法规则解释不清但我知道,填这个词准没错;近义词不用辨析,好像自然而然就知道什么时候用“lonely”,什么时候用“alone”

以无数手足同胞的耳膜换来的,是利己的英语优势。


每每当我被理化生虐得一败涂地时,何以解忧,唯有看的过眼的英语成绩。

于我心底而言,英语不是一门语言,是试卷上的分数,亦是支撑我相信自己能比得过那些理科天才的遮羞布。

直到进入大学,我才发现,连这块遮羞布,也要离我而去。


2.


九年义务教育教会了我应试,但也培养了我的哑巴英语。

大学里我才发现,尽管大家考来的分数相差无几,但对英语的评判标准,成文的有四六级考试甚至托福雅思,不成文的是,英语好=口语好≠分数高。

毕竟连专业课的考试都有题库,从听力到完型全都取材于课本的期末考试又能测出个什么东西呢?


好在大学里的英语课,一个班级100个人,非英专业的学生,有九十多个都和我一样是“开口跪”式chinish。班上那少数几个英语口语贼溜的人,也不是特别主动积极的类型。但是平时不开口则已,一到了关键时刻,不小心被老师点了名回答问题,媲美英文原声电影的发音刚说完一句"In my opinion”,就能听出假把式和高级大侠的差距。

底下的人纷纷窃窃私语,大佬啊,这发音也太正宗了吧。


桃花节的帅小哥哥属于她们,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戏剧大赛的大奖等着她们。

圆润饱满的发音从一张一合的嘴唇流出,配上和外国留学生交流时眉飞色舞的表情,我觉得自己唯一能媲美的,可能只有body language。

怎得一个羡慕了得。


过去积攒下来的底子已经被遗忘的所剩无几,四级过了之后终究侥幸不过六级。

语言学习需要环境的浸润、日积月累的坚持,等发现自己已经完全失去了英语这个优势时,我已经有两年没有正式学过英语了。

那个费尽心思要背好一篇课文、每天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大声的用蹩脚的口音大读特读的姑娘,已经离我很远很远了。


既然你已经明里暗里无数次的羡慕人家流利的英语口语了,你就也去学习人家呗,怎么能老是当别人高光时刻的看客呢,谁敢摸着胸脯说,自己心里完全没个想成为的威风凛凛的样子呢?


今年暑假,七月盛夏,我正儿八经的开始了学英语口语的征程。

先是在阿卡索一对一外教口语网上报了半年的网课,趁着暑假每天和外教交流两小时。


每节课后都有一个反馈机制,屏幕那边的老师会写对你的评语,哪里做得好,哪里做的不好,哪里需要改进。

刚开始几乎每节课,不同的老师对我有"humorous”、“an enthusiastic learner”、"have a good vacabulary”等不同的评价,但唯一一个共同点就是“you need to improve your pronounciation."

3888已经花出去了,为了克服口语这个魔障,我索性又报了英语流利说的14节地道发音课程。

从最基础的音标开始,再到连读、失爆、弱读等发音技巧,以及复述跟读的学习方式三管齐下,暑假的日子过得规律又简单,每天定时定量完成那些学习任务,跟读完一节课后,老妈总会像夸幼儿园小孩一样对我竖个大拇指:“你真棒!”


我棒吗?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口语有时候真的是个很让人绝望的东西,它不像突击刷题就可以过的单元测验,它更像一条摸着石头过河的路,漫长不见终点。技巧也学了,课也听了,嘴巴也长了,但见效遥遥无期。

每次我回过头听自己网课里的发音,都忍住了自戳双耳的想法。更悲伤的是坚持了大概一个月后,发现比起一个月前的自己,也仅仅是“hello”、“yes”、“'ok”说的更流利罢了。因为这是外教课上我说的最多的词……

英语流利说的AI打分机制,单句100分是满分,一颗四颗星星是满星。我常常在75上下徘徊,双星侥幸过关,偶尔有单句上85分的时候,都要截图向老妈得瑟一番。


也的确在进步,自己听录音也确实比以前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本想就这么不咸不淡的学习,也没有非要学成什么样的目标,进步即目标。

可是暑假的尾声到来时,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对。从武汉回家的顺风车上,被妈妈追问到日后打算时,之前对考研毫无概念的我,低头略一沉思,竟然大言不惭的说:“我决定了,以后考研考英语!”

得到我不假思索的答案,后座的妈妈反而一时语塞。

我却像天灵盖顿开一样,越想越坚定,越说越兴奋:

我想好了。会计是和帐打交道,英语是和人打交道,以我的性格,当会计会被闷死的。我也不是就那么讨厌我的专业,只是我学的真的不太好,和身边那群泡了两年图书馆的人竞争,我觉得胜算不大。但是如果是英语的话,多少我还是有点底子在,而且我喜欢它,这样坚持下去也会更加容易。”

老妈半晌没接茬,只说了句“你要想好”。


我想好了。

九月份开学,我又续报了半年的英语流利说,下载了背单词的软件,每天打卡,成为了别人眼中那个“爱在朋友圈做秀的人”。

十一月一切大小事落定后,花了两天时间搜学校和专业,最终选择了英语专业的考生都不敢轻易尝试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翻译学,2018年全国计划招生人数8人,推免人数2人。

身边的朋友知道后大致分三派:

理智型的朋友——“要不你再想想?真的考上几率太小了。”

打击型的朋友——“就你这水平,还跨专业,还是双非高校,别想了吧。”

鼓励型的朋友——“哇!北外超好的,加油噢!”

讲心里话,我更愿意告诉的反而是前两种朋友,因为我知道我几乎一无所有,担待不起一丝一毫的盲目加油。


我同样也需要前两种朋友,用最天然客观的角度,来调整我在人生关键选择上的理想主义式的天真。

我不知道究竟要达到怎样的水平才敢去做这样的挑战,但我知道得很清楚的是,以我目前的资质,大概是从0追求100的距离。


3.

初生牛犊不怕虎,小白兔扮猪吃老虎。


九月份到十一月份,开学的大小事又一次淡化了我学英语的积极性,一对一口语课两个月没上,每天半小时的跟读只维持了我不至于将英语从生活中完全隔离出去。

我第无数次的感叹,口语这把开弓箭射出去,哪怕一周学六天歇一天,再捡起来时开口的效果又是一夜回到解放前。这也是为什么李阳的疯狂口语七天浸泡食学习可以让一个人脱胎换骨,但我暑假足足两个月的充裕时间,其中因为各种事情不得不间断,最后得到的效果收效甚微。


既然到了为自己的未来砌砖的正式阶段,就没那么时间伤春悲秋了,定好大概的学习方向后,感受生活第一次有了久违的控制感。

我知道我需要背六级乃至考研单词、要有意识的关注《经济学人》刊物、平时多看一些政府工作报告的翻译、明年得一口气过完六级、考三笔考试,最迟得在明年一月份开始着手学习日语。

可以说上大学这么久,这是第一次有了“我要做什么”的自觉意识。

这种控制感真好啊,我喜欢这种自己建立的生活秩序感。


生活是一段连续幂函数,总有一个转折点,让你日后的轨迹呈现出爆发式稳态增长。

我的转折点,是在综合考虑之后发现,我想上北外,这句话是口号还是空想,完全取决于我本人的行动。

难不难是别人说的,行不行是看你自己怎么想的。


想明白这一点后,我发现之前的口语学习,简直是蜗牛爬大树。

每天半小时不够,那我增加到两小时试试。

坚持了三天,第一天想骂娘,第二天习惯了,第三天惊奇的发现,手机里传出来自己的声音明显比第一天要圆润和准确。

阔别外教两个月之久的我重新约了一节课,惊奇的发现和对面沟通交流时几乎没什么大障碍,我试着用长句子讲了个笑话,老师也听懂了。

事后我特意查了一下老师的课后评价——“you can express yourself very well”。

我那一刻有点激动,上了80节课,终于有第一节课,没有建议我“pay attention to your pronounciation””

口语有进步的同时,可喜的是我的听力也有质的飞跃。

寻了一处僻静的楼道,开始跟着流利说app复述时,我发现“is made up of”是读的“ma-da-f”,“I have a pen”的“have a”连读的音更像“哈佛”,“is”和“the”这种词如果不是靠语法,弱读基本上听不出来。


直到自己开始认真钻研这些发音,才算真正入门了“连读、弱读、爆破”这些所谓的技巧。

空荡荡的楼道里,狭窄天地之间,我却觉得自己得到了九阳真经。

才只三天,就有这么可喜的变化。

我心想,人果然要学会变通,要是真按照流利说上说的“一周坚持五天练习45min,一年提升三个level”,我怕是连明年六级都难得过。


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准确的建议你,应该做出怎样的努力。

目标在那,有了后你自然会想方设法的去完成它。

这是我关于人们常说的“带着目标学习,效率比盲目学习高100倍”的一个真实小体验。


我也意识到,很多暂时看不到结果的累积,其实都是一场蜕变前的蛰伏期。

我不知道以后我会选择英语去考研,但我的确在八年级的时候背好了每一篇课文,高中的时候日复一日不觉枯燥的坚持早读,报网课的时候明确了自己想要学好口语的心。

这些累积,才是支持我有勇气一试、有决心去闯的源泉。

我一定在现在以及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內,依旧不能很帅气的说一口相当流利的口语,不用字幕就能看懂英文原声电影。

但没关系,我知道正在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而且坚持走下去,就有机会看到好结果。

在达到想要的那个高光时刻前,必须从现在开始就预谋一场盛大的蛰伏。

恳请正在看这篇文章且有耐心看到这里的人,别说我不行,更别鼓励我能行,言语终究是太苍白的东西。

我只是愿意试着去努力一把,仅此而已。


考研到底需要多久的准备时间呢?

一年,半年,三个月者都有之。

对于英语这种需要平时积累的东西,我现在开始显然只会怕时间不够用,而不怕开始的太早。

我身边有很多也确立下考研志愿的人,或者为保研机会而努力的人,我觉得只要考哪确定了,有多想考也明白了,这时候就很简单了。你的世界就是一个以你为中心的圆,你要花多少时间和心力去拓宽你的疆域,就制定计划然后做就好了。

你要做的只是准备好一场随时开始的战役,将一切顾虑、杂音隔离在自己的圆形屏障外,忠于内心,然后努力。

我们听过的形形色色的声音已经更多了,往后余生,应该多听自己的声音。


摘抄的一句翻译与大家共勉:

It is not because things are difficult that we do not dare, it is because we do not dare that things are difficult.

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才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


文|阿婉

图|《friends》剧照


——————————— END———————————

                              作者简介:

阿婉,98年生人,生活观察家,未来的英语翻译。

为了写出有质量的文章而耕耘ing

不无脑追热点,写静水流深的生活轨迹。

感激在这里相遇,喜欢的话请关注我吧~

如果能指点一下我写的怎样,更感激不尽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