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活

  她说,羡慕我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生活。

  她说,在家看电影的时光都少之又少,甚是乏味。

  她说,想出去了,如此单调的生活如何对得起匆匆芳华。

  也许,她看到的多是我生活的丰富多彩吧。我不知如何向视频那端的她阐述我一个人的生活。生活是一个庞大的三维体系,我无法用好与坏的二维数据来简单评判。一个人的生活,就像是星球的自转,从容不迫,周而复始,迎接着日出与日落。

  我依稀记得自己刚来这座城市,像是失去了线束缚的风筝,起初我在风中肆意地飘着,煞是得意。可惜我忘记了断了线的风筝,没了线那端控制的同时,也没了在风停时将我收回的小心翼翼与精心呵护。在我来的两个月中,我去熟悉工作,结交新的朋友,每一天都安排得充实紧凑。直至那一年的跨年,我才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人独处在一个陌生城市油然而生的落寞。这不是我第一次在外跨年,大学那会已经把这当成了家常便饭。但是在大学,大家都是一个人时,可以三五成群,多少都是个伴儿,时间也会变得有趣些。现在的朋友都有着自己的生活圈,没有理由也不忍频繁叨扰别人。当我一遍又一遍地浏览着联系人列表,却不知在这个城市,我该找谁来和我一起分享这个特殊的时刻。我走在昏暗的路灯下,吹着这个城市的风,有些想家了。可是我没有打电话回家,因为怕家人担心。于是情绪堵在心口,无处诉说,烦闷慢慢发酵,似乎要把我淹没了。也是直到那个时候,最初的新鲜带来的惊喜与好奇终究还是被时光支取尽了,我才真正地学会品尝一个人的生活。

  一个人,终究自由些。你可以熬夜看个电影,第二天再昏昏沉沉地睡个懒觉,没有人絮絮叨叨催促你去睡觉,没有人想尽办法叫你起床,也没有人督促你一定要吃早餐。你可以随意地布置自己的住处,打扮自己,不会有人看不惯你的眼光,不会有人批评你卧室的凌乱,也不会有人嫌弃你的穿衣风格。你可以在自己的日程表里每天都安排吃喝玩乐,不会有人说你的生活不积极,不会有人与你促膝长谈让你生活有点目标,更不会有人为了你的懒散颓废而与你争吵。看,多自由呀!

  自由吗?自由。

  一个人生了病,一个人吃着药,那个时候,朋友再多的关心也抵不过家人埋怨你不好好照顾自己的唠叨;一个人准备晚餐,一个人独自享用,即便饭菜精致美味也因缺少了几句闲聊而缺了些滋味;一个人独享生活的惊喜,一个人吞咽疲惫与难过,即便生活再精彩也因无人分享而黯淡了光彩。

  当然,一个人的生活,没那么糟糕,只是不得不去成长。在每天上班的路上,我都会路过一处凸起,我被绊倒数次,终于不敢在路上走神了,现在每每当我泰然走过那个地方,明明只是一件小事,我却平添了自己能生活得很好的勇气和自信;当我一次又一次被关在家门外,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粗心大意,学会将钥匙规规矩矩地放在包里,出门时也会再三留意;在我发现人际关系不会在我的掌控范围内时,开始变得容易满足,得之我幸,不会再因为失去而黯然神伤,有时候不是不在乎了,只是强迫自己习惯失去与分别。一个人,终归是成长得快一些,把自己的小任性一点一点地消化掉。这是自己与自己的战场,没有输赢,没有对错。

  一个人的时光,不会太长,记得去享受生活的小确幸。闲暇时你可以读一本书或是看一个电影,你可以放声大笑,也可以任眼泪静静地流着,不需要顾忌,也不需要沉沦,只需要把自己的情绪放在故事里,曲终人散,烦恼就会少很多。要经常去散散步,你每天走过的风景或多或少都有一丝变化,去嗅一嗅新开的花,抬头看看多变的天空,你会因为发现新筑的鸟巢嘴角扬起微笑,会因为偶遇一只肥胖的猫咪快乐很多。再忙碌也偶尔给自己一些情怀,给自己的兴趣留有野蛮生长的空间,兴趣不是特长,不必想着做得多好,兴趣的存在仅仅是因为有了它你的生活会多一抹色彩。

  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的温柔。华灯初上,夜未央。

  无论你生活在哪,都要面对得到与失去,都有开心与难过,都会遇到你在乎的人,所以不要艳羡别人。哪怕你的星球如同b612一样渺小,可是如果有那一朵属于你自己的玫瑰花,就值得你去灌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