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活

我总跟朋友说,我现在处于一种迫切想挣脱孤独而又十分享受一个人生活的矛盾感中。

一年多了,工作性质也好,离家居住也好,这些让我这段时间一直一个人,甚至有近一年的时间我是一个人住着三室一厅的房子,你也许没有办法想象一个胆小到从不看恐怖片的人是怎么一个人住那么一个大房子的,可我就是过得很舒服。

一个人生活就是,竟然能从阳光中找寻到安全感。

有一段时间,我是没法关灯睡觉的,微信与朋友聊天时,朋友一个稍稍有点恐怖的图片或故事,就可以让我钻进被窝不敢在出来,哪怕已经满头大汗。胆小的人是不是都会这样,越是封闭狭隘的空间越可以给自己安全感,最好是睁开眼就是墙壁或是棉被,没有空间留给自己幻想。也或是一个人盯着房间的灯,盯着盯着就睡着了,也有那么一次,一直盯到了窗外开始冒微光,才开始慢慢入睡。那一刻觉得,最能给我安全感的竟然是阳光。

一个人的生活就是,有时早上不想起晚上不想睡。

早上叫醒自己的从来都是冰冷的电话或是闹钟,更或是一连串的微信的消息提示的声音,绝大部分都是工作的事,极少数是家人打的电话,要是老妈打的电话,我还可以用刚睡醒的声调和她撒个娇,然后就会引来“几点了,还不起床?!”宠溺式的小不满。

至于晚上不想睡就是都凌晨近一点了,感觉整个世界都睡了,就剩自己神魂颠倒的清醒着。自己明明很累了,也有些睡意了,也明明知道,熬夜是不好的,会皮肤不好,会有黑眼圈,会免疫力下降,会变胖.......可还是固执的保持清醒,那时候总一度认为,只有临睡前的那点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没必要扮演任何角色。就是属于自己的自己。

一个人的生活就是,连下碗面都会多。

有时候,已是饥肠辘辘的自己打开冰箱才发现能吃的东西已经寥寥,叫外卖可是达不到起送价。也有时坚持去菜市场买上一堆食材,可是自己想吃的东西太多,做上两三个菜,一天都吃不完。哪怕是简单的一碗面,自己如何下,都会控制不好量,总是会剩一些。

一个人的生活就是,一个上班,一个人下班。

一个人去上班,走前不用跟谁说“我走了”或者“我去上班了”,回家晚了也不会有人担心和一直催,所谓的“门禁”就不知道是什么了。

一个人的生活就是,慢慢明白,原来有那么多事也可以一个人做。

比如一个人吃饭。有时候会刻意找到对面有人的桌子,会觉得至少表面上,不会那么孤单。

比如一个人逛超市。买东西的时候总会思量能不能拿动,可是思量到最后,手里依然很沉。

比如一个人看电影。一杯饮料,一桶爆米花,还有一个自己。

比如一个人唱歌。一个人的KTV,选个中包,把原唱打开,把自己爱唱的歌全唱一遍,唱给自己听就好。

比如一个人看演唱会。开始的时候也并不觉得孤独,因为台上是自己喜爱已久的人,况且台下一起坐的,都和自己一样,为了同一个人而来。可是当爱的那个人挥手落幕,拥挤的人群散去,灯光暗下,走回星光寥寥的夜空,最终归于寂静的落寞还是会有。

比如一个人照顾生病的自己。也许所谓的成长就是学会爱自己了吧,以前自己不舒服的时候,只会无作为的顾影自怜,而现在学会拖着生病的身体坚持给自己弄碗热腾腾的面,哪怕有时候只能吃上一口。

.........

一直以为那些只属于一群人的狂欢,自已一个人的时候也要经历。

但是,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很幸福。

喜欢一个人的随性居住。早上醒来没人抢水龙头,没人抢厕所,不用和别人商量家里的摆设,不用和别人磨合“同居”的日子,不用考虑自己的作息时间是否影响到别人,也不会担心被别人所影响。

喜欢一个人在路上游荡,或是热闹的街市,或是稀寥的夜路。小城市的公交车总是停运的比较早,突然不想打车的自己,喜欢一个人游走在热闹的街市,听着音乐,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笑闹声、鸣笛声依然会穿过耳边的音乐抵达耳边。这一切也许别人看来可以吹散一个人的落寞,可实际上,自己依然沉浸在只有自己的世界,周围的热闹并不妨碍自己。如果是很晚的夜路,我还是会塞上耳机,打开音乐,一般会是比较欢快的音乐,轻轻跟着音乐和,数着路上的格子,有时也会随着音乐手舞足蹈,越是这样寂静的路,会越发让觉得我一个人的快乐就是全世界的狂欢。

喜欢一个人的雨天。对我来说,下雨天最适合宅在家里。打开窗帘,因为相对来说淅淅沥沥的雨声,我更喜欢看雨落在窗上的景。拿一本书,或是选择一部淡淡的电影,慵懒地躺在沙发上或者床上,静静的沉浸在另一个世界,感受那个世界的喜怒哀乐。

喜欢一个人整理房间。整理房间的时候一定要要挑个艳阳天,晒一晒被子,换一套新的四件套。清洗一切该清洗的东西,整理书桌、擦净橱窗等等。而且我认为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应该会有:冷而不清的冬季,晚上躺进套着崭新干净的四件套又夹藏着阳光的味道的被子中,好好裹一下自己,深深入眠。

喜欢一个人坐公交车在城市中穿梭。选一辆线路较长的公交,坐在后面靠窗的位置,听着音乐,看着车窗外,不停更换的人与风景, 熟悉的,不熟悉的。会猜想他们的故事,也会想起自己的故事,想着想着心就飞远了,会常常想,就这样开到天荒地老,好像也不错。偶然间若是看见拥挤的公车上他为她圈起的相对安全独立的空间,会羡慕一下然后微微一笑。

喜欢一个人做饭。空闲的时候,会去菜市场买上一堆食材,洗菜、切菜、按自己喜欢的口味进行烹炒炸煮,没有人催促,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不需要在意口味别人是否喜欢,只要自己喜欢就好了,那时就觉得满足自己就等于满足了全世界。不过,洗碗的时候,也会想如果再有一个人就好了,因为自己真的不爱洗碗。

喜欢一个人找寻新乐趣。开始试着涂画,画画的过程,心可以放得特别的静,似乎只能感受到纸张的温度还有铅笔接触纸张发出的沙沙声。喜欢和自己的影子玩耍,在路灯下,阳光下,被拉长的影子,被缩短的影子,有时候觉得,如果感到孤独了,就站在光下,还有影子陪着自己不是吗?快乐的方法有很多种只要有追寻快乐的心,哪怕只是一个人。

一个人的生活可以说是孤独和自由的相互撕扯,在这场撕扯中,谁占了上风,你就会感受到谁。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孤独常常会占据上风,尤其是拥有狂热的白昼后寂寞空虚的夜,或是拥有过热闹的狂欢后只有自己的时空,孤独感会发酵至内心深处,让人失落。可是,那么时间久了,“我并不孤独”的感觉会越发强烈,自由的惬意已然在岁月的催化下,在内心生根发芽,任凭自己在缱绻时光中独自行走,快乐而淡然。

一个人的生活,不是没有相亲相爱的家人,不是没有一起没心没肺的朋友,而是总有些时候我们只有自己。

所以,我们要学会自己独处,哪怕一个人,也要照顾好自己,好好睡觉,按时吃饭,经常运动,要多读书,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学会炒菜做饭,找些新爱好,常给自己惊喜,让自己心智慢慢成熟的时候,也还会保留本心。

珍惜独处的时间,只有独处的时候,自己才是最诚实的自己,面对那个最本真的自己,才能找到自己最想要的,关于梦想,关于生活。

当自己找到那个他/她的时候,蓦然回首的刹那,会感谢那段一个人的时光,让自己成长至如此,才遇见这么好的他/她,自己是谁,便会遇见谁,不是吗?

         文:辣辣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试着享受孤独,觉得一个人的生活更自由。然而,一个人生活久了,内心深处难免生出“无人与我立黄昏,无...
    知书姑娘笔记阅读 815评论 2 6
  • 我的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生活的。 一个人生活经常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比如一旦养成不自觉的坏习惯,就会很快习以为常;...
    诠并阅读 552评论 0 3
  • 刻意练习。 先说,练习的意思,就是把一个大的知识体系分成碎片,每个碎片进行精心练习。 刻意就是不要让自己停留在舒适...
    婵京阅读 155评论 0 0
  • 2017年6月30 雨转晴 不眠的城市 一月马上要到七月 在街头流连的人 喜欢杂乱热闹 迷路的笑是真笑 总是回答一...
    鲜栗子阅读 127评论 0 0
  • 3 “谢谢您了,护士小姐。” 宇智波美琴微笑着对护士说道,然后走向在走廊等待的鼬。 母子两人走在木叶村的大路上,这...
    远坂宗政阅读 1,73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