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骑行 | 发生在109国道上的相遇和青春的故事

文/鸡蛋仔

一个梦想

为什么青海湖是一个梦想?
海拔三千有余,再往格尔木过去,离天越来越近。听说,那里有油菜花,那里的人念着经文,那里有蓝色到深邃的大海。
最打动我的,是海子的《七月不远》

七月不远
性别的诞生不远
爱情不远----马鼻子下
湖泊含盐

因此青海湖不远
湖畔一捆捆蜂箱
使我显得凄凄迷人
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上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 天堂的马匹不远)

还有,《九月》,也是海子的,尽管我读的不是很懂,但是还是觉得好美。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青海湖和马

静静地看看青海湖是多少人的梦呢。
她是郭斯的琴声中,花开满地、写满春和夏的远方。
她有着蒋山说的那样,唱着花儿,红红的脸庞。
也是王洛宾唱着,遥远的地方。
因为遥远,所以神秘。

一条公路

沿着柏油马路,环湖一周,是360公里。
从海西镇,沿着环湖东路,在109国道上看油菜花,再到骑环湖西路,听海的声音,最后在315国道上看青藏铁路蜿蜒……
他们说,这是最美的湖泊旁,一条最美的公路。

109国道

Day 1 | 遇见自行车营地,遇见骑友

踏上一列开往西宁的列车
不知道前方是什么
海和天空都是蓝色的吗
山和森林都是绿色的吧

从海西镇出去不到五公里的地方,是核武器试验基地,听上去挺可怕的。这里曾是一片荒凉,是科学家探索攸关国家存亡武器技术的重要阵地。“核城”遗址内,停着几十年前的老式上游号蒸汽机车和22型客车(我们说的绿皮�),看到这样代表着年代的工业怪兽,好像穿越了一样。

22型客车

第一天见到骑友,八人成一个团。
北京的大叔、玉顺,广西的赵赵、乐阳,重庆的浩子、爽儒,还有吉安的宇志,可以说来自四面八方了,又未曾谋面。
人们说,没有相遇就没有故事。我们的故事,就是骑行,在路上。

首骑

Day 2 | 在最好的时光遇见最好的青海湖【海西镇-江西沟,97km】

啊! 青海湖, 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油菜花

正式上路的第一天,天气是最好的。
清晨,高原的空气凉凉的,士气高昂地,出发!沿着环湖东路,吭哧吭哧地经历连续几公里的上坡之后,我们翻过了把海西镇和青海湖隔开的山。
妈的,早知道骑车上坡这么累,干嘛要自虐啊!
国道两旁的风景逐渐从草原,变成荒漠,再变成草地。山脉在后退,退到我到达不到的地方,留下的,就是青海湖。看到这些的时候,又有些释然。
那是我们都想看到的青海湖,是海还是湖?最有魅力的不是青海湖,是湖边的草地、牛羊、被风吹动的经幡,还有牧民的歌唱。
还有第一次感受到青海藏民的淳朴热情。中午吃饭,围着藏式的餐桌炕头,女主人听说我们的到来,为我们准备了藏族和汉族美食结合的丰盛午餐,还不断分享她煮的奶茶。浩子看店主老实淳朴,非得拉着她和我们合张影。

和当地人的合影

饱食过后,体力恢复了,之后的下坡和平路,走得更快一些,这样可以更快遇见门源的油菜花。在这里还是要吐槽一下青海湖旅游还是很坑的!油菜花进去拍照要收钱,我们就只在外围留张影,就匆匆离去。
毕竟一路上都是油菜花,有很多时间来给我们享受的嘛。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去你娘的风景区!据说这也是骑行者的信条。

于是就在外面来了一张自拍

Day 3 | 109国道逆风上坡疯狂飙车 【江西沟-黑马河,72km】

七月不远
性别的诞生不远
爱情不远----马鼻子下
湖泊含盐
因此青海湖不远

湖泊含盐,因此青海湖不远

第一天兴奋度过以后,第二天道路似乎稍见平缓,而且风景也开始觉得单一枯燥起来。
同样是清晨出发,看似平缓的二十公里,越走越吃力。
哦,原来是遇到逆风了。
和风抗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看似平缓的道路,一路都在上坡。顿时生无可恋了好么!但是怎么可能因为难骑就放弃了呢,于是我们就走走停停,慢慢骑着,悠哉游哉。谁说骑车一定要快的,量力而行节奏放慢也是一种享受嘛!
为了给枯燥的骑行旅途增加点乐趣,路上休息的时候各种二,各种摆拍。不管怎么拍,在青海湖拍总是最美好的。骑行的路上最大的快乐,还有意料之外的风景,比如路边的牦牛,一点都不怕人呢!

各种二

在环湖西路刚开始那一段(S206+10KM)处,碰到了一队徒步军团。下坡正爽呢,前边突然一道“人墙”团团围住,没辙了,急刹车。一位漂亮小姐姐走上来,原来是想和我合影留念。哈哈哈,看来骑行还有这种操作!
哦对了,如果有当场也在的同伴看到这篇文章,一定要记得联系我,返图,返图,返图!
这一天骑行速度比预计速度要快好多。到达预计的帐篷以后,就搭车去了一趟茶卡盐湖。嗯,就是天空之镜。

我们走进盐湖深处,脚已废
天空之镜

Day 4 | 雨天骑行的绝望和坚持 【黑马河-刚察县,98km】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青海湖

这一天被这首歌循环播放,本来天气就难骑了,音乐还这么低沉,十分作死……
这一天下着大雨,天空阴沉,能见度不高。雨天把人的心情打得很乱,没有什么心思去欣赏风景了。现在想想还是挺遗憾的。
下雨、上坡、逆风,这就是一整天的骑行印象。97公里的路程骑了十个小时,可以说是很怀疑人生的了。这一段是我所能想到的最枯燥、最辛苦、最难受的路程,没有之一。不敢在一个地方多停留,雨真的很大。
和风雨抗拒的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加油”。
它们有的来自路上经过的其他骑行者,同向的和反向的;有的是飞驰而过的小轿车,留下的鼓励;有的是路边的牧民,它们用深邃的眼神看着我们,然后竖起大拇指。
骑行的队友,拍了拍肩膀,说上路吧,还有前方。

Day 5 | 冰雹就在头顶,就是想比云走得更快一点 【刚察县-海西镇,90km】

湫水等微风
我在等你啊
一叠叠长信
写满春和夏

不知道叫什么铁路但是好好看

收官之日,大伙显得格外兴奋。
昨日风雨洗礼,我们早已不再畏惧“绝望坡”,就是一个十几公里的上坡。
在坡顶,品当地手工酸奶,帐篷里卖酸奶的,是一位很善良的姑娘,她总是提醒我们:酸奶很酸,多放点糖。
酸奶吃到兴头上,天公不作美,密密麻麻的乌云正从远处赶来,朝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涌去。
“要下雨了,赶紧走,赶紧走。”乐阳说,他要在下雨之前骑回营地。
在下雨之前骑回营地,还有四十多公里的路程,这就意味着要比云走得更快一点。
我们不相信,但他的身影迅速消失在前方。
后来,我们被云追上了,碰上了冰雹,还有特别大的风,所幸的是,风是顺风。只是一路上速度太快,雨太大,身上没有一处不是湿透了的。
回到营地以后,所有人都在换衣服冲凉,除了乐阳。他最先到达,几乎什么事都没有。
比云走得更快一点,他做到了。

一个团队

一路上除了风景,更难忘的是一个团队。
一个人旅行,必然会孤独。但是如果遇到志同道合的人,那是求之不得的。
很幸运,我认为我们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到了最好的人,做了一件很疯狂的事情。
一路下来,算得上的战友,称得上是兄弟了。
最后的夜晚,我们都敞开心扉,说着自己骑行背后的故事。
那位最年长的大叔,是位记者,至今未婚。他走过世界的很多角落,子弹穿过他的胸膛,他还想要从南极走到北极。
还有那位比云更快的少年,出发之前递交了辞职申请书,他说他最爱听的是《蓝莲花》,因为这首歌去追逐自我。
所以我们让服务员放了一首《蓝莲花》。
……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约好了在2020年,一起去拉萨。
“相约2020!”,我们举杯。

一辆单车

我已经忘记在哪里看到说接触青海湖最好的方式就是骑行。
我听到过一些声音:“你们看到的风景,我们坐车也能看到啊,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呢?
如果景色细腻又令人难忘,那么汽车太快,走路又太慢,只有骑行,能在体验速度给自己带来的快感的时候,享受一场青海湖的梦。

可以看到路边每一朵野花,也可以眺望到远处的祁连山,好像它就在眼前,但是就是无论怎么加速也无法到达。
骑行就是一场旅行,给自己更多时间,不骄不躁,一点一点地前行,上坡就慢,下坡就快,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双腿重复着枯燥运动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是我必须去接受这样的枯燥和孤独,就像接受生活的枯燥和孤独一样。
但是骑行能带来的,是自由,是枯燥背后多姿多彩的生活,是一路上遇到的人间百态,还有没有考虑到的天气和困难。
原本只是想逃离,但是骑行能告诉我的是一定不要放弃。人自己选择走一条路的时候,看到的才是真正的风景。
是逃离,也是约束,是自由,也是苦难。
前方只有路,没有退路。相约在2020,拉萨!�

后记

为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我怀念很久的事情。
因为很久以来我的父母都不断给我强调在公路上骑自行车是十分危险的,而且禁止我这么做。
所以我背着他们出来疯狂了一次,而且我做到了。
之后我坐火车经过格尔木,《蓝莲花》一遍又一遍循环。列车高速经过青海湖畔,伴随着广播里的介绍:最美的湖泊、油菜花、鸟岛、海拔、气候……
窗外远处飞驰山川,近处就是315国道。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的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END-

PS: S206(环湖西路)+10km左右位置处!我在这里等一张扮演了吃瓜群众的合照了啊QA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