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后,我获得了对体重的掌控感

你好,我是被误以为减肥20多斤的小学生李欣哲。

前情回顾一下,我在五月份开启了自己的49天计划,7周后减重7斤,告别了愈发福态的自己。

其中的过程、经验、感悟都在上一篇文章里了,戳下面的链接可快速了解。

《49天减重7斤,我开始懂得「长期主义」的价值》

时间很快,第二轮49天计划也已经结束了,今天借这篇文章跟大家做个汇报和分享。

先说一下结果:在减少了运动强度、放宽了饮食要求的基础上,最终掉秤近5斤,体重趋向稳定。

两轮下来,100天,减重12斤,效率不算神乎其神,但也产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上周公司一大姐还问我:你是不是减了有20多斤了?现在看起来好瘦啊!


比恢复体形更让我欣喜的,是我经过这100天后,对自己的体重有了掌控感。

是的,掌控感,这就是我这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的点。



掌控感,是一种让工作、生活处于有序状态的能力。

掌控感缺失所引发的失控,会导致焦虑、不安、低落甚至暴躁。

有的人身材焦虑,是缺失对于身形、体重的掌控感;

有的人工作焦虑,是缺失对于职业、岗位、技能的掌控感;

有的人学习焦虑,也是缺失对学习能力、注意力管理的掌控感……

心理学家武志红在他的专栏里提到:我觉得人应该有掌控力,该形成这样的状态:我的生活,我能掌控,即便现在有失控甚至崩溃,但我深信,我能通过努力让我的生活恢复掌控。

经过这两轮共100天的减重历程后,我对掌控感有了一个自己的理解:

掌控感,来自于能力的自信,也来自于心态的平和。

一方面,有了成功减重12斤的经验,我了解自己的身体机能和运动能力,我相信我可以通过良好的运动习惯和饮食习惯让体重维持在一个我想要达到的区间里;

另一方面,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说,我不苛求自己坚持每天运动,也允许自己吃香喝辣,不在乎“一城一池之失”。

心态平和,就弱化了坚持的痛苦,强化了习惯的养成。

掌控感是一种能力,是能力就可以习得。

只不过,它或许不像其他技能一样有明确的步骤,更多地像一个抓手,通过一些方式来进行练习和建立。

去年疫情期间,我在武汉的朋友感受到了特殊时期购买物资之难,于是决定开始定期屯点罐头在家,以防不测。这是在建立对意外灾难的掌控感。

同样在疫情期间,有位叫芃芃的网友被隔离在上海的家里,面对焦虑和不安,她给自己制定了一连串的30天挑战计划,比如“30天早睡早起挑战”、“30天学会理财挑战”、“30天英文演讲挑战”等等,在自我掌控力上完成了升级。

我的手机下载了一个叫“翻页时钟”的软件,当需要专注工作时,我会打开它,放在手机支架上,来降低摸机率,建立对时间的掌控感。

定期整理房间,对物品进行断舍离,也是在建立对空间的掌控感。

甚至投入在你的爱好里也是一个练习掌控感的方式,因为爱好无关生存,不会带来压力,沉浸其中的时候就是在建立掌控感。

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做一些事,哪怕是极其微小的行动,来给自己的生活建立一定的掌控感,夺回内心的主动权。

以上就是我近段时间的感悟,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第二轮49天计划里,虽然运动天数相比第一轮有所下滑,不过在运动形式上我做到了多样化,包括跳绳、篮球、网球、游泳、HIIT有氧、瑜伽……

瑜伽这事儿,可以来说道说道。

在我以前的认知里,瑜伽是一个偏女性化的项目,我甚至都不把它归在运动类。

这段时间由于运动量和强度比较大,身体难免会有酸痛和紧绷感。

碰巧买的keep手环送了会员,我就尝试跟着keep直播课做了次晚安瑜伽。

结果——

跟做完半小时的瑜伽,感觉紧绷的身体放松了,酸痛的肌肉缓解了,浑身舒畅,爱了爱了。

现在keep上的「晚安瑜伽」直播课,成了我的运动后拉伸时间,给自己从肩颈、到腰背、到臀腿的全方位放松。

瑜伽除了带给我运动后的拉伸放松外,同时也有精神放松的作用。

半个小时的宁静,随着动作、呼吸的舒缓,世界也仿佛变慢了……

这就是一个钢铁直男误入瑜伽世界的故事。

据说,婴儿时期是掌控力最强的阶段,因为他们觉得,一睁开眼睛,世界就会存在,而一闭上眼睛,世界就会消失,世界就掌控在自己眼睛的睁开和关闭中。

越长大,我们感受了世界和社会的复杂,掌控感越来越弱。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启发,那你打算通过做什么事,来获得对什么的掌控感呢?

欢迎留言评论分享。

我的第三轮49天计划已经启动,这次结束后还会有什么收获和启发呢,我自己也说不准,只要一直在路上,就足够了吧。

共勉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