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普通食物对娃的诱惑力

娃爱所有食物。


01.

厨房,是娃最爱去的地方,因为里面有吃的。

自从上次积食感冒好了之后,娃特别爱吃饭,也可能是我给她控制饮食,喂的少了,她总是吃不饱。

不论什么时候,她只要看到吃的,就要过去拿。如果拿不到,她就让我抱起她,跟我同等高度后,再用自己的手去拿我的手,然后再把我的手放在她想要的食物上面。

我猜她的意思是:帮我拿过来。事实也的确如此。

只要将食物掰下一块给到她,她就会立刻塞到嘴里,蹬着小腿专注地咀嚼和品尝。

见她这么安静,我把她放在地上,站在一旁观察她。

她吃完一块,迅速转向我,两手向上一张开,抬起脸,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眼神里尽是对食物的渴望。

我很快抱起她,可还没等我抱稳,娃就用胳膊推着我的胸口,上半身子朝厨房的方向用力一扭。

我不得不随她换一个合适的抱姿。当我还没确定好究竟该怎么抱时,娃已经向外伸出两手,身子前倾,迫不及待带着我,朝厨房走去。

我又给掰了一小块给她。她高兴地两腿来回摇摆。

趁娃不注意,我小声给奶奶说,快把吃的都藏起来。

娃吃完后又带我去厨房,一看台面上没有食物,锅里、柜子里都没有,这才死了心,默默地走出厨房。


02.

只要娃在身边,我们都不敢吃零食。有时候饿的撑不住了,会在某个角落偷偷吃一块华夫饼。

躲在角落里,原以为这下可以好好吃点东西了,没想到,一回头,一个小人正嘴角含笑,摇摇晃晃地朝你走来。

嘴巴不能再嚼东西了,赶快把剩下的半块饼藏在窗帘后面。

安置好华夫饼,转头去拥抱娃,没想到娃却不给抱。她推开我,直奔角落,扒开窗帘,捡起华夫饼。

华夫饼不好消化,娃的嘴巴一点都不能碰。我快速从她手里夺走,放在裤子后兜里。

她对我粗鲁的行为极为不满,“啊啊啊”地大叫。我两手空空伸开给她看:没有了,那个不能吃,是喂给小虫虫的,妈妈给扔掉了。

她盯着我的手看了一会儿,又朝左边看看,右边看看,视力范围内确实没有看到华夫饼,也就平静下来了。


03.

娃吃苹果比较慢,通常一个苹果的八分之一大小,娃可以吃半个小时。

下午娃醒来,给他一小块苹果,补补能量。

她拿着苹果开心地走到客厅的沙发边,两个胳膊肘搭在沙发上,上半身子自然下趴,两脚往后一滑,腿或弯或直,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酸酸甜甜的美食。

家里那叫一个安静。


04.

在娃眼里,白水和有颜色的水是不同的。

只要是白开水,娃就不喝。

只要水瓶外面看上去是有颜色的,娃就会咕咚咕咚喝个不停。

不管口感如何,哪怕有一点苦味她都会一滴不剩地喝下去。

有时我们觉得喝的水太多了,给她停下,她还“嗯嗯嗯”地向我们示意:快喂,还有一点没喝完呢。


05.

前段时间我粉上了一款半熟芝士酸奶,从超市买了8小杯,计划每天一杯。

有一次娃看到我喝酸奶,非要跟我抢,我不给,她就哭闹,最后没辙了,我把喝酸奶的吸管给了她,上面还有一些奶滴。

娃把吸管放进嘴里,“呼哧呼哧”吸了几口,吃到了留在吸管里的酸奶。

我怕吸管太尖捅到嘴,蹲下跟她说:这个危险,咱不要玩了好吗?

娃不听,扭过头去,背着我,来来回回地吸,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大概玩了40分钟,才将吸管扔掉。

第二天中午我把酸奶放到了冰箱上面,本想抱娃去厨房看奶奶做饭,没想到娃看到了酸奶,就伸手去抓。

她左手拿起酸奶上的吸管,右手拿起酸奶,然后将吸管轻轻地放到了酸奶上面,震惊!娃竟然已经知道吸管是要插进酸奶的!这学的也太快了吧~

吸管插好后,娃刚想要用嘴巴夹住吸管,我迅速从她手里拿了过来,边喝边商量着:妈妈也想喝,妈妈喝完给你。

好在娃没有着急,静等酸奶的回归。

我“咕咚咕咚”几口,喝的很快。

最后酸奶杯里面只剩下极少极少的量,杯底加杯壁放在一起不过半勺。

嗯,可以给娃吃了。

娃拿起酸奶杯,不停地吸,尝到一点酸奶的酸甜味,就会笑一下。她从沙发走到电视机柜,又从电视机柜走到餐桌,从餐桌又走到洗手间,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次,完全忘记了奶奶在给她做饭。


06.

一天下午,我因为没吃中午饭,实在太饿,饿到什么都不顾,推开家门径直走到冰箱旁边的食物架上,使劲撕下一根香蕉。

我一边吃一边给娃说:宝,真对不住了,妈妈太饿了,必须赶紧吃点东西。

娃不听,立刻扔下手上的玩具,抬着脸,两手向上举着,朝向香蕉的方向,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香蕉。

我蹲下,跟她在同一高度,正想要去揪一小块给她,没想到她直接从我手中夺过整只香蕉,两手捧着未扒皮的部分,大嘴一张,迅速咬住了白色的果肉,这一口将近香蕉三分之一大小。

我的天呐!她那吃东西的姿态和样子,就像好几天没吃饭一样!

我从她手中拿走了剩下的香蕉,她也没什么反应,一直在站在原地淡定地、享受地咀嚼着甜美的香蕉。


07.

每天早上奶奶都会给娃蒸山药,山药健脾养胃,很适合娃吃。

早饭做好了,婆婆端着一碗米粥,一盘山药,山药盘里还有一块西葫芦胡萝卜煎面。

我原本抱着娃一圈一圈在屋子里散步,娃见饭到了餐桌,不再对任何事物有兴趣。两手往上一伸,身子来回扭动,表示要从我身上下去。

我放下娃,让娃双脚落地,娃一脱离我的束缚,便朝着宝宝椅的方向走去。

她站在宝宝椅旁边,然后回头看向我。我明白了她的意思,她是让我搬宝宝椅。

我把宝宝椅放到她要吃饭的位置,然后再把她放到宝宝椅上,还没等奶奶坐下,她已经等不及伸手要去拿盘子里的山药。

奶奶掰了一段给她,她吃了一口,见在盘子的那一段山药比手里的更长一些,便又伸手去抓盘子里的山药,奶奶说:你手里有,吃完手里的,再拿。

娃不听,或是听不懂,哼哼唧唧还是要,拿不到,就站起来拿,奶奶见娃这架势太危险,只好把山药移至桌子的另一边,用布盖住。

娃看不见更长的山药,只好专注眼前的这块山药啦~


08.

黑芝麻酱拌在凉菜里,很容易让人失去食欲。

谁知娃超爱黑芝麻酱。

先是用山药蘸黑芝麻酱尝试,后又用馒头蘸黑芝麻酱,胡萝卜蘸黑芝麻酱,芸豆蘸黑芝麻酱……

只要餐桌上有黑芝麻酱,娃就得把要吃的每一口食物都要蘸上黑芝麻酱,才肯将食物送入嘴里。

一顿饭下来,娃的嘴周围黑呼呼的,围嘴上、身上抹得到处都是。如果不把黑芝麻酱收起来,估计娃能一顿把它吃光。


09.

土豆有很多清淡的吃法,做法也很简单。

切成丁,再加上一些红色绿色的蔬菜,可以做成营养丰富又好吃的蔬菜面,娃爱吃。

整个蒸熟,压成土豆泥,撒点海苔粉,伴在粥里,娃爱吃。

切成块状,洒一点盐,再抹上一点油,到烤箱里烘焙成烤土豆,娃爱吃。

我每天都在想,这个世上,有没有娃不爱吃的东西?


10.

家附近的一家超市有一种叫烙馍的长条饼,非常好吃。

它的样子并不是大家熟悉的圆饼薄状。这个烙馍是厚的,大概有三指那么厚,口感软、糯,像发糕,还有淡淡的咸和五香粉的味道,吃的时候会想到小花卷,但又比小花卷好吃太多。

回到家,娃看到我拿着白色的烙馍,一开始并没什么反应,或许是因为没见过不知道是什么吧。

我伸进袋子里掰了一点给她,她刚塞进嘴里,就趴在我腿上,伸手要我手里的烙馍。

我把一整袋子烙馍放在了沙发上,让她自己吃,正好我去换双拖鞋歇歇脚。

她站在沙发旁,右手揪一点,接着左手也揪一点,然后再把右手的烙馍塞在嘴里,嚼上几下,差不多咽掉之后,再把左手的烙馍放在嘴里,吃完再重复刚才的动作,就这样吃呀吃,我倒水喝水的功夫,娃已经吃了一大块了。

一会儿就吃饭了,我掰了一点给娃说,吃这些就可以了,待会就吃饭了。

见我要拿走所有的烙馍,娃急了,啊呀呀地叫,抓住我手里的烙馍不放,她还伸进袋子里去拿了一个烙馍,一个还不够,还要拿俩,左手一个,右手一个,看上去像个要去砍柴的人,左手一把刀,右手一把斧子。

拿到烙馍之后,她整个人欢快地跑了起来,一边吃,一边嘿嘿笑。左手一口,右手再一口,大口吃肉的梁山好汉!哈哈~


11.

娃吃平菇、香菇、金针菇、杏鲍菇都不消化,唯有洋菇例外。

给娃吃洋菇,不需要任何调料,去蒂,清洗,上锅,头朝下,口朝上,直接清蒸。当然还可以煎,最好用双面加热锅,在锅里刷点油,把洗好的洋菇放进去直接煎,煎熟就可以了。

这两种做法都能最大程度保留洋菇原本的清香,吃起来那叫一个“鲜美多汁”。

午饭做了一盘洋菇,大概有十七八个,娃吃完一个,就伸手给我要,我每次都会选菇口水分比较多的给她,还引导她让她喝两口菇水,谁知这家伙根本不理会我教他的那套吃法,抓住洋菇就往嘴里送。

吃完又给我要,眼看盘里只有九个菇了,我给娃了一个,剩下8个,在娃吃那一个功夫我全给吃了。娃见盘子空空,对于洋菇的吃欲,只好作罢。


12.

济南有一道当地的特色菜叫炒合菜,是以瘦肉丝、绿豆芽、韭菜、粉丝和鸡蛋搭配来炒。

炒合菜,极少有餐厅会用辣椒,大多数是不放辣椒的,适合娃吃。

跟亲朋好友吃饭,只要从合菜里挑出一根根绿豆芽,放在温水里涮一下,然后一根接一根地给娃吃,娃就能安安静静地待在饭桌上,一点不影响大家吃饭聊天。

(这个吃法大家不要效仿,各家小孩不同,根据孩子的体质喂养)


持续记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