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世事再纷扰,总会有人为你守护

坐在咖啡馆的玻璃窗边,可以听到清脆的琴声在空气中跳跃,可以看到繁华街道的车水马龙,可以不经意间听到男人和女人谈论事业和感情的得与失。

杜青晓闻着咖啡的香气让内心融入这种宁静,看着风吹动黄昏的树影。

她回想起曾经,却觉得身心疲惫。不是累的原因,而是发现现实终在彼岸,回忆真的越来越难。

1

她已经记不清上次来这里是什么时候,大概半年前,在一年工作繁重的实习生生涯结束后,她如愿进入了一家不错的负责某日本汽车品牌的专案设计公司。

这是她一直憧憬的创意设计领域,虽然更忙碌,但心里欢喜。

帝都的各个展馆几乎每天都有不同主题的展览,设计总监总会让部门同事去参观学习,并收集资料信息。通常在展馆会奔走半天到一天的时间,虽然很累,但她总会踊跃参与,她渴望吸收更多知识,学习更多经验。

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在写字楼窗口的灯悉数熄闭后,透过微弱的灯光依旧能看到她的身影,设计稿反复修改,尺寸图一再确认,她却乐此不疲。

图片来自网络

那段时间,除了工作,生活简单如水。杜青晓最大的兴趣和享受,就是在加班疲惫时,带着笔记本来到这家咖啡馆,点上一杯黑咖啡,然后继续工作。

她并不喜欢黑咖啡的苦味,但是它可以很好的提神醒脑,让她状态更好地工作。

这家咖啡馆虽处于繁华的商圈,但坐落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看似远离喧嚣,眼前却也尽收热闹。

她最喜欢的是这里的一排书架,书架并不特别,很多咖啡馆都有,特别的是书架上的书,有很多是关于设计的专业书和图集,这里的环境和书籍都能给她带来很多创意灵感。

更特别的是,她在这里遇见了他,第一个让她如此心动的人,程文皓。

有一次,她照常坐在咖啡馆加班,程文皓走进来,一眼就看到埋头认真工作的杜青晓,他觉得这样子的她很是可爱,傻傻努力坚持的人,大多单纯善良。

他主动坐到了她的对面,因为她手中的一本设计图集,他开启了他们的第一次谈话。

她发现他对书中的每一张图都很了解,每一个展馆的材质搭建、空间布局与功能、舞台的风格、灯光的应用等等,他都如数家珍。后来才知道,他们算是同一个行业,他在另一个设计公司,负责活动策划与执行。

他们越聊越投缘,这里也成了他们经常加班时碰面的地方。而她,似乎越来越期待加班时,可以在那里遇见他;而他,也总是陪她一起加班,时常给她一些好的建议,提供好的想法和灵感。

工作依旧忙碌,但她喜欢他带给她的温暖,内心有一种踏实感。她在工作中提升的很快,设计总监对她也是大为赞赏,不到半年时间,就交给她独立负责一个关于车展的大项目。

她心里忐忑不安,怕做不好,她去找程文皓,他鼓励她,支持她,于是她鼓起勇气接受挑战。

他们说好,忙完这一段时间后,一起来一场放松的旅行。

图片来自网络

她在总监的指导下,也经常听取程文皓的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终于完成了最终的设计稿,完成施工尺寸图后,她又去展馆的施工现场,负责监工,她第一次在工作中获得这么大的成就感。她开心不已,以至于都没有发现她和程文皓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

2

有一天,她在从展馆回公司去取另一套施工图时,碰到他却牵着另一个女孩的手,他也看到了她,他向她走来,她想走掉,但身体却不听话的动弹不得。

她感觉随着他一步一步走近,她的坚强也在心里一点一点崩塌,她忍着鼻酸,强装面色镇定,心里却一阵刺痛。

他走过来,面带歉意,却平静的说:“本来想等你项目结束再告诉你,但是现在这样就不瞒着你了,我和她也是在那家……”

“祝福你们!”她打断他,不想听他说他们的故事。她带着自己的骄傲转身离开。

她拿了资料下来,走在高耸林立又喧闹的写字楼间,夕阳的余晖洒在玻璃幕墙上反射出光芒,映照在她的脸上。她抬头,仰望被四周楼顶包围的那一片天空,心里空落落,茫然不知所措。

她开始怀疑自己,从毕业到现在,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工作,丢失了自己的生活,到底是为了什么?

现在是下班时间,她看着从各个写字楼里走出的人们满面笑容,衣着光鲜亮丽,但这看着不错的生活背后,大都是即使深夜也不停歇的身影。

她看看手中的资料,时间不容多想,她要赶回施工现场。

接下来的几天,她包揽了更多的工作,她想把那一份思念揉碎消除在忙碌中,但再多的忙碌也没能阻挡对他的思念如潮水般涌来,原来,不知不觉他已如此深刻地走进她的心里。

车展施工终于顺利完成,接下来只等展览活动正式开始,她也没有了那么多忙碌的借口去逃避自己,她控制不住自己不去想他,终于她鼓足勇气,放下骄傲,去找他。

她对他诉说自己的思念,告诉他这几天她的痛苦,她想让他回来,但他却面色淡定,仿佛猜到了一般。

他说,对不起,让你难过了,其实你只不过是适应了我的存在,我突然走掉,你反而不习惯。我知道你是喜欢我的,但你更爱你的工作,上次我药物过敏,我知道你在我与工作之前左右为难,我很心疼你,最后你从医院匆忙奔向公司的背影告诉我,你已经作出了选择。

她听着他的话,竟无言以对。

他转身离开,她愣在原地,看着他的背影慢慢消失在模糊的视线中。

为什么就这样走了?曾以为他一直都在身后,转过身才发现,回首已匆匆,他像风来了又走远,恍如一梦。

冷夜的风吹来,吹不散她心底的忧伤,突然空白的世界已不再让她遐想,原来爱在恍然中失去了它所有的方向。

如一首歌中所唱:

若你早与他人两心同

何苦惹我错付了情衷

……

该何去何从

今生至此 像个笑话一样

自己都嘲讽

3

第二天她醒来的时候已是下午,原来她晚上受凉,加上长期高强度工作,休息晚,导致身体免疫力严重下降,伤心过度,又严重高烧,所以第二天直接昏睡不醒,朋友赶到时还以为她想不开呢,着急把她送去了医院。

朋友见她最近又瘦了一大圈,发自内心为她着急,说道,医生说你严重亚健康,要好好休息调理一下。知道我们多久没见面了吗,每次说见面,最后都是一头扎进工作。你这样工作,是不要命了吗?我们努力工作不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吗?为什么为了工作疲劳奔波,却已经忘了感受生活的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的话像针一样扎进心里,她也想问问自己生活到底在哪里,她一直努力往前走,脚步越快,生活却离自己越来越远。

她一直没有停下来回头看看,是什么让她错过了生活的美好,也错失了爱的机会。

心里更是茫然。

前几天,爸妈打来电话,她正忙着项目,她想起当时爸妈想说什么但欲言又止的样子,心里更是一阵难过。

爸妈明明很想念你,想见到你,却一直在为你考虑,一直在迁就你。在越过越少的生命里,这种迁就要持续到何时?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忙忙碌碌,渐渐丢失了曾经的温柔,变成了自己不喜欢的模样。

仿佛只有经历了失去,才惊醒了那深陷忙碌而逐渐麻木的神经。

当静不下心来思考时,生活仿佛也在逐渐偏离最初的方向。适当让自己安静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不让自己淹没在庸庸碌碌的尘埃里,偶尔停下来,用心感受一树花开,回归内心最纯真的渴望。

4

杜青晓在休息了几天后,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开始参与下一个活动的项目。

生活还要继续,美好的生活需要工作的依托,能从事自己喜欢的的创意工作已是件幸运又幸福的事情,她明白了她要做的不是停止忙碌,而是用心体验感受创作带来的乐趣。

努力工作的同时,她慢慢学会让自己偶尔停下来,回头看看来时路,告诉自己用心感受心底的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程文皓又回来找她,他说他还是喜欢她,想和她在一起。

她本已经逐渐平静的心又跳动起来,她还没有真的放下他,她还喜欢他,但曾经他留下她一人离去的背影还萦绕心头,心底的伤还未真正褪去。曾经的感情已如昨夜星辰,虽然还在,但已走不进今天,她还是拒绝了他。

在他再次转身离开时,她却感觉自己内心平静轻盈,也许,这次真的放下了。

我们都一样,曾经不确定不了解自己的心意,我们都在盲目一路寻找,直到有一个人让我们内心安定。

她相信,时间会治愈一切。

听取自己的内心吧,愿各自安好。

5

再次来到这家咖啡馆,不过半年多的时间,心境却很是不同。

她闻着咖啡的香气让内心融入这种宁静,看着风吹动黄昏的树影。

暮色中凉风吹过,周围失去一切声响和气息,内心寂静一片,空无一物。似乎一切都静止了,很美。

她拿起笔在桌边的留言簿上写下几句话,微微一笑,起身走入微凉的暮色中。

图片来自网络

这家咖啡馆的馆主下来,看着她的背影逐渐消融在夜晚微弱的灯光里。这位咖啡馆主,也是她的总监,拿起那个留言簿,看到她娟秀飘逸的字体:

我相信,那些刻骨的伤痛总会被时间治愈,不再守着夜半时的惊醒。

我相信,半生漂泊的我,在未来,会有一人取代流浪成为我的信仰,让我心甘情愿余生只为他停留。

我相信,对的人会来,并且不会抛下我一人离开。

从此,我不看曾经,只恋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