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底层规律到底是什么?这篇文章也许能颠覆你的认知

    文/風輕雲淡

        这个世界存在着许多底层规律,掌握了这些规律并加以运用,你的成长道路会更加平坦。跟着我的笔,让我们一同去探索这些规律。

        今天我们在此谈一谈这个世界最基础的规律,爱。有人会说,爱这么简单,谁不会。看官们先别急着说大话,我相信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即使有人知道,真要做出来却很难。

        “爱”在中文中有多种解释:对人或事物有很深的感情;喜欢;爱惜、爱护;常常发生某种行为;容易发生某种变化;姓氏。

        我们泱泱中华儒家文化从古到今,第一要义就在教育人们要“爱”。那么圣贤们为什么一直不厌其烦的教导人们要“爱”,而且还要做到主动、无条件、发自内心的爱?现如今,如果你还在认为儒家思想是封建统治阶级为了掌控老百姓的产物,那么下面的文章咱们可以不用看了,因为我们不在一个平台,或者你可以带着批判的眼光接着往下看。

        我们的老祖宗真的非常厉害,几千年前他们就掌握了这些规律,他们没有我们现在的高科技工具,他们靠观察和思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他们对人类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问题,看得比我们更深,那些底层规律就是他们苦苦追寻的“道”。我们现代人学的那些道理,都是他们留下来的精华,而有些道理至今还没有解释清楚。这个世界几千年来,一直围绕着这些规律在运转。那么我是如何更深层次地看清这个“爱”的规律呢?这要从一个小故事说起:

        2017年1月18日下午3点3分,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儿子的出生,母子平安推出产房后,随之而来我拿到了孩子的出生报告,小家伙重6斤6两,我这个天生对数字敏感的人第一刻就想到,3366,大吉大利。隔天给孩子测八字,果然,卦象显示此子未来成就不可限量。我那心里就别提多得意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不,到了晚上,我就做了个梦……

        梦里回到了古代,我看到了儿子长大的模样,身跨高头大马,头戴紫金冠,披红戴绿地走过长安的街道,道路两旁都是围观的人群,好不威风。直觉告诉我,那个人就是我儿子。当我正沉醉在自己的空间时,意外发生了,一个老头儿从天而降,一巴掌打碎了我的空间,我正要发怒,可看到这个人后,我是一点脾气都没了,这个老头儿就是“孔子”,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一个古怪,有时候还有点“暴脾气”的老头…当然只针对徒弟,对外人来说,他是个和蔼可亲的棒老头儿……

        “老师,你怎么来了?”

        “你还好意思问我怎么来了?瞧你刚才那个德性,为师平时都是怎么教导你的,看你最近干的那些事,才刚刚换了一个生存环境,你就想自甘堕落?靠儿子发家?”

        “我……”

        “我什么我?瞅你那德性,老夫怎么教出你这个不成器的徒弟。父不学,子何以成?

        “啊……老师,你是在说,我现在不学习不懂理,有可能会给儿子的成长造成影响,让他将来的路变窄吗?”

        “不错,孺子可教!这个世界是多维度的,你现在的所作所为影响你的未来,甚至能影响到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又说多了,自己悟吧,老夫去也……”

        “等等,老师我还有问题请教……唉!这个老家伙跑的挺快……”

        上面这段小插曲,信则有,不信则无。我不是在教大家算命,也没有让你相信命运,我们所要学会的是通过事物看本质,这件事的背后,需要我们怎样去做?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爱如山,父亲的格局决定孩子能飞多高;母爱如水,温柔宽厚,母亲的修养决定了孩子的品德。

        我们中国的原生家庭状态无形中限制了孩子的成长,很多父母不懂得如何引导孩子。你们有没有对孩子说过类似这样的话:“你能不能听爸爸妈妈的话?”“你怎么又这样啊?”“你要是再不听话,爸爸妈妈不要你了”。以上的话我全说过,后来我深刻地认识到这样是不对的,你现在一个小小的动作,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有可能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影响,甚至给孩子造成性格缺陷。

        我就是一个有性格缺陷的孩子,曾经也叛逆过,辍学过,索性这些年接触了哲学,自我认知能力还算可以,虽然没有像正常孩子一样,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走下去,但最终也没有走偏路。

        可能是受父亲影响,从小我就对易经八卦、玄学这些东西很感兴趣,脑子总在想,人怎么会活着,又怎么会死,死后又会去哪里,太阳为什么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果没有太阳,我们会变成什么样,这个世界和我们人类之间是什么关系,这一切又是如何形成的?

        当我学会读书识字后,我开始看《易经》,这个东西真的很难懂,实在看不下去。又过了几年,重读《易经》,我突然脑洞大开,这哪是什么算卦的书,这根本就是一本讲述世间万物运转规律的大作,写这本书的人真乃神人。

        后来我明白了,原来我小时候怀疑的那一切,都属于哲学范畴,包括易经在内。好神奇,怀揣着这份热爱之情,我深深的迷上了历史和哲学,曾经我也和父母探讨过这些问题,可他们表现的好像并不关心(看官们请注意,在孩子问你问题的时候,即使你一时回答不上来,也不要让他发现你不关心这件事)

        父母说我爱钻牛角尖,还整天看些没用的,不要总和别人探讨这些问题,这个不实用,人家还会觉得你烦。我有很长一段时间,脑子里一直在想关于哲学的事,上课在想,下课在想,走路在想,吃饭睡觉都在想,也曾怀疑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没用,因为脑子总想这些,和人交流时总会提到这些,也发现别人的不耐烦,后来为了避免招人烦,我索性闭口不说话了,几年下来直接导致语言水平直线下降,在亲戚朋友眼里也变成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

        看官们是不是着急了,前面正在讲伟大的底层规律,怎么突然又扯上哲学了。莫慌,我在讲述一个观点:所有的事情相互之间都有联系今日之因,明日之果。

        在成长的路上,父亲没有过多教导我,对我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悟性太低,自己悟。”没有名师指点,全靠自己悟,我也是够愚钝的,到了今天才悟通。也多亏了他让我自己悟,自己悟到的比别人告诉你的要实用的多。

        哲学并不是不实用,相反哲学太有用了,哲学在探索这个世界的本质,人类如何去认知这个世界。西方从古到今,都特别重视哲学思想,在哲学的基础上产生了西方科学。而日本,明治维新期间通过研究我们国家“王阳明的心学”,使他们在短短的时间内超越中国。

        中国好像对这些东西一直不怎么重视,教育孩子都是按规定的模子教,考试前给你划定范围,背吧,以分数论英雄,父母也只关心孩子能不能考上一个好学校,每次孩子考试分数不理想,就要问个为什么,有的父母吓得孩子家都不敢回。我想这就是中国和国外的区别吧。

        我们长大以后每天都在退步。什么?人不都是越来越成熟吗?你的这个观点颠覆了我的认知。看官们别着急,随着我的思路往下走。你们有没有观察过小孩子,为什么他们学东西特别快,为什么他们的思维如此活跃?有时候他们给出的结论,大人们根本都不敢想。

        我梦中的师伯“老子”,他是个随和可爱的老小孩,对于上述问题,他给予解释:“人在婴儿时期,生命之气最为旺盛,每吸入一分社会污浊气息,生命之气随之下降。幼儿大脑发育成型后,思维最为活跃,和社会多接触一天,思维就退化一点。”所以人们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因为孩子们对这个社会的第一大底层规律掌握的最为透彻,他们对任何事物的热爱之情是大人们比不了的,所以他们进步神速。

        中国哲学思想早就告诉我们了,可是我们没有去做。传统教育模型和无知的家长们,每天都在扼杀着孩子们的思想和创造力,造就了很多高学历低情商的孩子,以至于他们遇到事情不会独立思考,遇到一点小事就心浮气躁,甚至与人发生口角,与人争斗,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可挽回的创伤。以上情况在一些大人身上也时有发生,曾经也是我本人血泪的教训。那么请问,到底什么是成熟,什么是不成熟呢?

        三十而立,立的是什么?很多人说,立的是事业。我不这么认为,古人常说三十而立,真正立的是思想,是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思维模型。

        回到文章开头的小故事,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天才,未来成就都不可限量。

        出于对孩子全身心的爱,激发了我强烈的求知欲,这个世界磅礴复杂,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不能只关心历史、哲学和我现在所从事的业务技能。当我试着学习新的知识时,突然发现这些知识在哲学思维模型中变的简单,更易理解,哲学思维让我事半功倍。

        我们每一名家长都是教育者,起码要学会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不能因为我们的无知,把天才扼杀在摇篮里。而那份对孩子的爱,就是你学习的动力。当你学会了正确教育孩子,你会发现那些方法能解决生活中很多难题,因为你掌握了爱的法则。因为真爱,所以我们能做好任何事情。

        所有的知识都是相通的,知识就像一颗大树,哲学思想是这颗大树的根,各种学科是这颗大树上的枝叶。

        所有的底层规律都能在哲学思想中找到影子,而哲学思维能够帮助我们将所学知识建立成一个模型,相互联系起来,让我们融会贯通。这就是法则,古代圣贤们一生追求的“大道”。如今社会上的那些大咖,还有梦想成为大咖的人,他们都在追寻底层规律,那么现在你还认为哲学思维不实用吗?

      谈了这么多,看官们现在觉得“爱”到底是什么,那么为了“真爱”,你又能做什么呢?

        当然,对爱理解偏了也会走极端,一不小心让你掉进去出不来,这就需要第二个法则“中庸之道”来解决。关于中庸之道,这个法则太高深,至少我现在做不到。我那个“暴脾气”的老师也说过,能完全做到中庸,即可成圣。曾经有一个师兄成功了,他是王阳明。另一个师兄成功了一半,他是曾国藩。而我这只愚钝的小菜鸟,刚刚起步。其实很多法则,我们从小就知道,也曾运用过,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被蒙蔽,对这些法则视而不见。


以上文章属作者原创,观点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