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准备面试,真的爽爆了

谈到面试,很多小伙伴都发来自己的困惑,总结下来大家的困惑基本上有以下几点:

不知道如何准备面试。 (今日话题)不知道如何展示自己。

不知道如何回答“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不知道面试中有哪些坑

我将从企业视角,HR视角,相亲视角三个维度展开说明让大家快速知道如何准备一场面试。

1. 企业视角

企业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

企业找人就是找合适的人,你面试不成功,大概率是因为你不合适,可能你的资质过高超过职位要求,也可能是你资质过低达不到职位要求。

不要认为面试失败就是你不够好,记住,你是不合适或者你本来是合适的,但是没有表现出你是合适的候选人。

提高岗位要求和个人资质的匹配度,两者重合度越高,面试成功的几率就越高。

由此可以引出一个策略:

让我们举例说明如何提高与目标岗位的匹配度。下面是目前在知名招聘网站上open的职位:

咨询顾问(薪酬调研方向)

岗位职责:

- 负责薪酬数据的调整、改进及日常的维护;

- 负责人力资源调研报告的构思、问卷设计、撰写,以及改进;

- 研究HR各模块趋势及变化,挖掘数据内在规律,使产品更符合市场化需求;

- 参与企业薪酬调查,包括职位评估、职位匹配、电话访谈、跟踪反馈等工作;

- 参与薪酬及调研产品销售,完成既定的销售目标;

任职要求:

- 本科学历,统计/数学/计算机/经济/管理学专业优先,有1年以上工作经验;

- 数据分析能力强,熟练使用EXCEL、Office等办公软件,精通PPT制作,具备维护大型EXCEL表格能力;

- 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突出的学习、整合能力;有一定的写作基础;

- 了解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或企业管理理论知识、经济学理论知识;

-细心、踏实、认真,较强的沟通能力,能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

- 有HR专业背景或者HR工作经验者,有市场调查工作经历者优先考虑。

如果你有一年市场调查工作经验,没有HR背景,你觉得成功的几率有多大?通常来讲,没有提前准备的话,简历这关基本就会被筛掉。

那么如何提高面试成功概率呢?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准备。

提取关键词

你可以提取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中自己能够匹配的胜任力要素。例如:你有过数据挖据经验,还算懂得数据分析的一些技巧,在校期间有一些销售经验经济学专业excel能够熟练应用精通PPT,自我分析来讲,逻辑能力好,分析能力强,平时有积累一些企业管理知识细心,踏实,认真,沟通能力强,能承受较大工作压力。有市场调查工作经验。

关键词为己所用

提取出能够与自己的经历和资质相关的关键词后,将这关键词全部融入自己的简历中,自我介绍中,以及面试的各个问题和环节中。

调查和准备工作

面试前,开展充分准备工作,准备的越充分,面试越轻松。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开展准备工作:

行业分析:行业发展现状,主要竞争对手

公司分析:公司规模,发展前景,产品和销售,主要竞争对手,公司文化,公司排名

职位/自我分析:我的能力,我的经验,教育水平,英文水平,职业技能,是否适合?

2. HR视角

通常来讲HR从哪些方面去初步判断候选人是否可以过关呢?

HR都希望能够尽快找到“适合”岗位的人才来满足企业发需要,这就是HR的宗旨。

如果你的简历已经呈现出比较多的匹配要素,那么就有机会被邀请电话面试或HR这一轮的面试。

HR手里通常都有公司开发的面试工具,HR会按照企业文化要素对应的胜任力要素来给你的面试表现打分(评分表如上图)。

比如仅针对“续选人”工作经历和对公司了解这一个问题HR就有无数种问题开展面试;

1.Talk me through a brief history of your career to date 请简要描述您过去的工作经历

2.What do you enjoy/dislike most about your current role? 关于您的现任职位,哪些是您喜欢的,哪些是您不喜欢的?

3.What has been your biggest achievement in your current role? What are you most proud of? 在您现任职位中,你获得的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您最自豪的是什么?

4.Why do you want to work for ××? 您为什么想进入××工作?

5.What do you expect from your career at ××? 您期望在××有怎样的职业生涯?

6.What is your career plan for the next five years? 您今后五年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

所以准备一场面试,一个策略就是:把自己过往经历中取得的成就,失败的经历都总结出来,未来规划心中有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要分析清楚,为什么跳槽/求职,为什么加入这个行业/公司......这些问题都想清楚。

面试之前没有对自己进行梳理,面试中会出现以下状况包括但不限于紧张,出汗,担心,焦虑,结巴,不自信,眼睛不知道该看哪里,声音小,不流利,无的放矢...... 匆匆结束面试。

以下三个问题是大家觉得很难回答的问题为例......

1.Talk me through a brief history of your career to date 请简要描述您过去的工作经历。

面试之前的自我介绍一定要练习到自然、流利。对于职场小白来说,也不要期望给HR眼前一亮感觉,因为那基本不可能,除非你是TA的菜。你只要做到自然、流利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在介绍名字上面花太多心思,那样也挺幼稚的,因为也不是相亲大会。所以,不磕巴,声音适度,自信、流畅地介绍你自己就可以了。

2. Why do you want to work for ××?您为什么想进入××工作?

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道难题,只要你了解了目标行业,企业和职位,这道题应该有100种完美答案。建议,从行业入手,然后话题转入企业,再谈谈自己的职位,再说说自己相匹配的因素。就可以了。同样的一道题,我们为什么要选你,你把回答顺序到过来。

3. What is your career plan for the next five years?

您今后五年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前人的思想我们的阶梯,你可以问年长的师兄师姐,或者到领英搜索同样专业,同样岗位的职场人,看他们的职涯发展路径,给自己一些提示。最简单的方式,3年内能够掌握….. 熟悉….. 5年内能够,做到经理级别,指导别人,成为部门里面技术专家……

3. 恋爱视角


如何制造一场一见钟情的相亲?

这个故事,你懂得......

大学时代同寝室的姐妹,喜欢机械系的男生,其实就是暗恋。坦白讲,那个男生还算系草级别吧,个高、篮球高手,大长腿.....体育部长,你懂得......

我们姐妹儿呢,其实从外貌上来讲,不算特别特别出众,为了能够赢得男神呢,我们帮她找到各种资源打听到这个男生的作息时间,兴趣爱好,单身与否,喜欢的类型.....总之是好好的研究了男生的择偶需求。

之后,姐妹积累了很多和男生聊天的谈资,我们帮助姐妹制造各种自习室偶遇,不到三个月,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论提升逼格的重要性

不管男生女生高矮美丑,总之,大部分人还是能够找到另一半,结婚。不是只有条件好的才能结婚。毕竟爱情这个池子也非常大,什么样的需求和候选人都存在。

但是也存在一种情况,男神和女神, 让大部分人痴迷和趋之若鹜的对象。那么这样的男人或女人某种程度上比较优秀,具有绝对优势。

他们有什么魅力特质?

我随便列一些:

1、 身材挺拔

2、 样貌端庄

3、 有品位,有格调

4、 口才好,说话动听

5、 气质佳,职位高

6、 赚钱能力强或者本身就有钱

7、 优雅,温柔,贤惠

8、 有思想,有见解,大方得体

9、 有领袖气质,有领导才干

......

其实企业找人和你找爱人又何尝不是一个思路呢?如果你能够把自己塑造成为或者培养成为,或者时间来不及包装成为接近上面描述的人,那么你胜出的机会肯定相对更大。

图上是相亲双方都会打听对方的各种条件和特质, 蓝色和粉色男女彼此互相了解最基本的考察因素。

除此之外呢,女孩更希望找个有胡子的,小眼睛,有恋爱经历的男生。如果男生在相亲之前,知道女孩的这个要求,他是不是可以先留胡子,不隐瞒恋爱经历。

同样,女生如果知道男生其实喜欢的是大眼睛,身材好,无恋爱经历的女孩,那么她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化妆把眼睛稍微化大一点点,坦诚自己没有恋爱经历呢。

既然相亲之前都要仔细摸清对方的特别需求,投其所好。

面试又何尝不是呢?

附送:

可以了解行业趋势的网站:

‣    199IT互联网数据中心

‣    艾瑞研究

‣    易观智库

‣    Talkingdata报告

‣    普华永道: Blog

‣    巨潮资讯网(中国上市公司季度年度财务报告)

‣    Baidu | Investors(各大上市公司季度财报)

‣    企查查|企业查询(查询企业的产品,品牌和法人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