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我希望后来的你,后来的我过得很好,最好不要再相遇。

1

刚在宿舍的阳台上听到远处的操场上有人在唱刘若英的《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上映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的去看了这部被赋予很高期望值的电影《后来的我们》,悲剧收尾是意料之中。

好久不见,十年后的你

我舍友本来打算去看这部电影,但是看到有影评说,这是一部很毁三观的电影,男主婚后出轨小三,于是最后没有去看。

其实带着对刘若英爱情故事的了解去解读这部电影就没那么糟糕了,男主只是和女主相遇并一起回忆曾经而已,有过头脑冲动拉着女主的手在雪地里奔跑,但在遇到熟人后还是放弃了温存的想法,并没有做任何出格的事情,所以男主没有出轨。

我等了几天,想看看《后来的我们》的影评以及订阅号中对于这部电影独特的见解。有人说,这不是对前任的不舍,也不是追忆,而是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我想一定是对这段耿耿于怀的感情和回忆里始终放不下的你好好告个别,然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你过好你的美满安定生活,我继续去寻找那个愿意为我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人,只是可能再也找不到比你还要好的人。

有人说,后来的我们,最好没有我们,后来的我们也没有后来。我想如果是我,往后的日子里我也不想再遇到那个曾经爱到骨子里的人,很多时候和前任分手就好像是离了一次婚,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抹去平日生活里他存在过的痕迹,然后重新和另一个人描绘未来的宏伟蓝图。

而这个人很有可能就是陪在你身边看电影的那个人,所以在忘记前任的道路上一定要走到终点,任何半途而废都是对现任的不忠,珍惜眼前人。

也有人说,没有最好的婚姻,只有最美的爱情。

这个就因人而异了,可以有好的婚姻,也可以有好的爱情,有满目疮痍之后牵手原地等待的那个人,有千帆过尽找到更好的人,看你的选择。

就像有的人适合谈恋爱,但不适合结婚,谈恋爱的目的大多是找个一个合适的对象,进而水到渠成步入婚姻,有的爱情就太过于在乎对方,因为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因为和异性匪夷所思的关系而争风吃醋,因为太多没必要的事情而把两个相爱的人弄得疲惫不堪。

我想说,我希望不管是你是在对的时间还是错的时间遇到的对的人还是错的人,终究是我爱过的人,也希望后来的你,后来的我,都过得很好,后来的我们最好不要再相遇。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我们都会遇到那个人的。

再见不复遇见

2

电影的主题很简单,爱而不得。和现实中万千情侣一样,男主和女主在错误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林见清在最没能力的时候遇上了最想要保护一生的女人,而方小晓则在最美好的年纪遇上了最等不起的男人。

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林见清和方小晓在从北京归乡的火车上相识,那时候还在上大学的他早就已经爱上了独自北京漂泊的小晓。

毕业后的林见清拼命的工作,只因为方小晓想要一个北京的房子,他想为她实现这个梦想,所以每天早上他一睁眼,就觉得离梦想又进了一步,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可以为了喜欢的人奋不顾身,仿佛是长在身上的血和肉,是自己不可分割的另一半。

但是方小晓每次都得意洋洋的把新找的男朋友,要么是博士,要么是有北京房子,要么是钱的,不管是歪瓜裂枣,长得有多么不配她,只要是能够保障她日后在北京落魄的日子,好像换了谁都能够坦然接受,但其实她乐此不疲的追寻的是一个家,而不仅仅是一个能够容纳她的北京房子和填饱她肚子的饭票。小晓遭受过博士男朋友妈妈的歧视,她亲自帮她妈妈换鞋,给她做喜欢吃的菜,放低身段,放下一切尊严,得到只是否定。

博士

她谈过给她买手机,拥有北京房子,给她物质上依靠,实际上却是有家室有老婆,过年撇下她孤苦伶仃一个人的老男人,只有见清放下手头的工作,腾出时间去陪她过年。

她竭尽全力想方设法的去取悦每一个对她有利的男朋友,她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却一次又一次的被抛弃,只有林见清默默无闻的陪伴着她,百般的去温暖无依无靠的小晓。

最后执迷不悟的小晓也幡然醒悟,王子怎么会看上一无所有的灰姑娘呢?她去等因为卖盗版碟片而被拘留的见清,告诉他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一路兜兜转转,最想念的人事身后的他。

在一起吧

迫于生计,他们一起住在破旧的出租屋里,过着一穷二白的生活,没有山珍海味,每天吃点面条和简单的食物,没有像样的家具,他们捡了一个被丢弃的沙发,还为此开心了很久,他们上班到深夜,也不舍得花钱打车,这就是一起吃苦的幸福,只要对方是你也甘之如饴,所有的苦都可以是甘露。

一无所有,也无所畏惧

简陋狭窄的小屋里,吃同一碗面条,清贫的日子里,他们仍然感激上天没有让他们错过,希望时间就在此刻永远停住,因为下一秒谁也无法预知变故,起码这一刻他们炽热的拥抱在一起,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对方的存在。

往后的日子就像老夫老妻般,为了美好的未来而迎难而上,见清说,穷只是暂时的,我们的好日子马上就到来了。

可是过了很久,好日子依旧没有起色,生活只有永无止境的柴米油盐,现实的打击每一个都来得猝不及防。

故事到这里,我也能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猜出了故事的发展方向,幸福快乐的生活好景不长,为了给小晓在北京买一个房子,见清屡遭工作上的打压,迷茫彷徨,自暴自弃,终于在路边摊上受到刺激而爆发,那一刻他的自制力被狗吃了,素质回娘胎了,他出手相向无辜的人,他失去了信心,也失去了当年沸腾热血的动力,最后也失去了小晓。

会有这种丧的时候,人生总会有这种想要前进却无力迈出步伐的时候,因为不知道下一步该迈向哪里,所以林见清沉迷于游戏,不断的麻痹自己。

他的眼里耳朵里都是游戏,听不见小晓的声音,看不到她渴望的目光。

小晓离开前还给见清留了一半面,走之前也不忘他的温饱问题,不是不爱了,而是越爱越失望。

相顾无言

3

十年后,久别重逢后的见清和小晓一见如故,一起回忆着当年红尘作伴,潇潇洒洒的日子,曾幻想我们可以在一起很久很久,如今却自行惭愧,让我想到很久很久以前的一首歌,《亲爱的我们究竟怎么了》。

电影故事情节稍微有点杂乱无章,其实我一直都想不明白,既然见清始终放不下小晓,为什么没有去把找她找回来,为什么却要在婚后背着出轨的名义大张旗鼓的和她共处一室,为什么要表现出一副我们旧情复燃的模样一样?

如果非她不可,为何不把她留下?

当见清在小晓离开后发奋图强,以他们讲述的伊恩和凯莉的故事改开发成一个游戏软件,也因此获得了雄厚的资本,拥有重新找回她的勇气。

可是那年过年,他们起了不可避免的争执。

小晓说:“我跟你在一起,你爸养你二十多年,就图你一套房子。”

见清说:“我银行账户里第一笔钱我什么都没想,我就去看房了,为什么,不就是因为我没有房子嘛?”

小晓说:“我当时和你分开不是因为咱们没有房子,我要的是一个家。”

见清说:“我懂,我知道你想要的是一个家,小晓我现在可以,我现在有钱,我有房子啦,我可以让你在北京落户口,我可以完成你的愿望,这不是爱吗?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努力给你最好的。”

小晓说:“如果你觉得当初,我不能跟你一起过苦日子,那你怎么现在就能认为我愿意跟你过,你想要的那种好日子。”

他说:“我真的已经努力变成了你想要的样子了。”

她说:“可是我现在已经不是我以前那个样子了。”

人都是会变的,不管是外界的环境还是内心的世界都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就好比当年的小晓会因为因为见清没有房而不予以考虑,可是之后她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跟着他。

到如今,见清有房子了,她仍然不肯回头。

那之后他们再无交集,见清选择择一人终老,却不再是小晓。

人很奇怪的生物,尤其是女人,都说女人很善变,而男人经常会因此而摸不着头脑,其实女人只是现实而已,看得清物质生活中隐藏的本质。

我要这变化有何用

小晓离开见清,并不是因为他没有房子,也不是嫌弃他一贫如洗,是因为她怕再继续下去就会穷一辈子,她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去赌一个美好的未来,愿意和他为了“我们”而吃遍所有的苦,因为“你”和“我”不仅仅是独立的个体,而是捆绑在一起的整体。

林见清回馈她的是不求上进,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未来,一眼望不到尽头,所谓的房子不过是一个安全感而已,可是有一天连他都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安全感更加消失殆尽。

一次又一次的搬家,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其实女人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你可以一无所有,但你要有一颗创造所有的心,物质上的匮乏用精神去填满,你说想要为了心爱的人拼了命的赚钱,可是有一天你不那么拼命赚钱甚至自暴自弃,这是间接在宣布不爱你这个事实。

间接在说,好日子我给不了你了,如果你想要过好日子就另寻他人吧。

而是为了我们。

4

电影中只要伊恩找到凯莉,他的世界又会重新充满色彩。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是见清和小晓在为了消磨爬一段很长的楼梯时编造的故事,见清说,从前有一个叫伊恩的小男孩,他跟好朋友凯莉走散了,他一直觉得凯莉被外星人给抓走的,所以才不在他的身边,他在各个星球流浪寻找凯莉,也是遇到了种种难关,陨石相撞,黑洞开启,蝙蝠袭击,还有一个通往天堂,但怎么走也走不完的楼梯,他必须找到通往天堂的钥匙。

“那凯得好好跟着伊恩。”

“那伊恩得抓紧凯莉,千万别走散了。只要伊恩和凯莉在一起,他们就能勇闯星球,什么都不怕。”

可是现实生活中的见清和小晓没有走到最后,一个要离开,一个也没有挽留。

多年以后,他们仍旧遗憾当年的怯弱,至此终年,于事无补。

怀念也回不到从前

见清问:“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小晓说:“如果当时你上了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

“如果那时你没有跟我分手呢?”

——“那我们之后也会分手。”

“如果我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呢?”

——“那也许你就不会成功。”

“如果当时我足够有钱,我们住进一个有大沙发的大房子。”

“那你可能已经找了不下十个小三。”

“如果当时我们就是不管不顾,我们就是结婚了呢?”

——“那我们离婚好多年了。”

”如果我们没有离家去北京”

而多么遗憾,可是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没有后来,好像无论青春怎样度过,他们也不会在一起,但记得那些一起度过的快乐的日子。

游戏中的见清和小晓

记得《后来》中的歌词:

“如果当时我们能 不那么倔强

现在也 不那么遗憾

你都如何回忆我 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这些年来 有没有人能让你不寂寞

后来 我总算学会了 如何去爱

可惜你 早已远去 消失在人海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错过就不在

……

没有小晓的离开,见清就不会有所觉悟,也就没有后来的成就,曾经相爱过,鼓励过,记得互相搀扶走过的那段漫长岁月,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遗憾也好,后悔也罢,我只希望后来的你,后来的我,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你仍然是我心头上的一棵刺,每每回想都会隐隐作痛,所以我想后来的我们最好不要再相遇。

只要知道你过得很好,便已心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