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明明两情相悦,却为何爱不到结果?

本文可能含剧透


《后来的我们》:明明两情相悦,却为何爱不到结果?

文 | KD龙兄



01

如果要推荐一部2018年必看的青春电影,那么我一定会推荐《后来的我们》,虽然现在还只是2018年5月的第一天。

(就算抛去故事不谈,电影画面本身已经足够好看。)

看完整场电影,会有一种夹杂着疑惑的松弛感与疲惫感。

我们疑惑方小晓为何当时没有跟林见清复合,我们因为流出了或共鸣或感同身受的眼泪而松弛疲惫,同时,也因电影篇幅过长而疲倦。

林见清与方小晓,两个人物彼此间从相识到恋爱、从恋爱到分别再到重逢的十年光阴,用120分钟讲述完。

对于观众而言,120分钟是漫长的篇幅,对于故事本身而言,要在两个小时之内将两人交错的命运铺展开来,其实一点都不长。

有些故事,就是必须有足够的篇幅来阐述才完整,以至于完好。

电影最开始的一幕是黑白的,对于刚刚坐稳的观众而言,恍然有种遥远的隔世感,毕竟“黑白电影”给人的最直接感受就是年代感。

可这一幕,却是“现在发生的事”。直到画面一转,场景从飞机换成了火车,银幕下方出现“2007年除夕”的字样,我似乎能够揣摩出导演的一丝意图了——重逢,已是恍如隔世



02

随着故事发展,“过去的画面都有色彩,而现在的画面则是黑白”这一新颖表现手法的存在感越来越强烈,很明显导演不仅仅是想要“隔世感”这么简单了。

在过去与现在的来回切换当中,直到林见清与方小晓开始热恋,一句话从我的脑海中闪过,或许,这就是导演想向观众传达的最直接的讯息吧:

曾经的我们色彩斑斓,后来的我们只剩黑白。

从单纯的画面表现上,自然如此,从故事情节方面,也是如此。

曾经的林见清和方小晓,在北京打拼,虽然处处碰壁,生活却充满激情,也有各种酸甜苦辣,满银幕都是青春的气息。而后来的林见清和方小晓,则失去了生气。

“而那些昨日依然缤纷着,它们都由我悉心收藏着。”

青春是色彩斑斓的,但那些色彩与光泽,会随着青春的逝去而褪色,逐渐变成黑白。这一点,无论是对于“我们”中独立的你我而言,或是对于“我们”而言,皆是如此。

在我看来,刘若英则偏向于表达后者。

方小晓问林见清,“在你的游戏里面,如果如果伊恩再也找不到凯莉的话,那么结局会怎么样啊?”

林见清说:“如果伊恩再也找不到凯莉的话,那么他们的世界永远没有色彩。”

这一幕对话,称得上是整部电影的画龙点睛之笔。

在电影里面,有多个镜头可以让我们看到这款游戏的界面,但游戏界面都是黑白的。就游戏内容而言,伊恩与凯莉失散之后,玩家所看到的游戏界面都是黑白的,伊恩的世界失去了色彩。而林见清与方小晓断绝联系之后,我们所看到的电影画面也是黑白的。

其实,伊恩即是林见清,凯莉即是方小晓。“伊恩与凯莉”的故事,与“林见清与方小晓”的故事相互呼应。



03

林见清在画游戏手镐的时候,方小晓问他:“为什么从来都没有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幸福的?”

是啊,伊恩为什么没有好好牵着凯莉的手,他本不该与凯莉走散的。

“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林见清说。

讽刺的是,林见清与方小晓之间终究有了不幸的故事,他们之间出现了矛盾与隔阂,情侣关系最终破裂。

分手了不要紧,分手了可以复合嘛,你们明明还深爱着对方啊!林见清与方小晓之间最大的不幸不是分手,而是明明相爱的两人却爱不到结果。

林见清因为没有勇气上那班地铁而错过了方小晓,方小晓因为没有住进林见清为她而买的房子而错过他。

“我跟自己说,只要你有勇气踏出一步上了地铁,我就嫁给你,跟随你一辈子。”

“你不是想要有北京的一套房子吗?我终于能帮你实现愿望了!”

为什么林见清都追到车厢前了,还要眼睁睁地看着方小晓离开?为什么林见清终于在北京取得成功,能够帮方小晓实现最初的愿望了,而她却选择拒绝?

“我真的已经努力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了。”

“但我已经不是我原来的那个样子了。”

方小晓在经历了那么多段失败的恋情之后,她终于意识到,房子跟北京户口不是最重要的,爱自己、对自己好的真心才是最重要的。

方小晓不再是那个只看重物质的女生了,开始走心了,讽刺的是,教会方小晓走心的,正是林见清,但此刻的林见清却在强调物质。

说实话,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直接想骂人。难道林见清对你不走心吗?你明明知道的!他对你那么好,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OK?这个时候你为什么就这么矫情了呢!答应他不就Happyending了吗?

“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现在也不那么遗憾。”



04

到电影的最后,林见清送方小晓回到了家,方小晓通关了林见清设计的游戏,帮伊恩找到了凯莉。我们可以看到,伊恩找到凯莉之后,游戏界面瞬间染上了缤纷的色彩。

同时,也在下一幕,即是电影的最后一幕,林见清在自家的天台上,方小晓也在自家的天台上,林见清朝着银幕的右方呼喊,方小晓朝着银幕的左方呼喊。

没有台词,但画面却有了颜色,那是夕阳无限好的余晖逆光,温暖而唯美。

没有台词,或许是另一种层面的“此时无声胜有声”,后来的我们,也该对过去释怀了吧,也只能释怀了。

而画面恢复了色彩,我们可以理解为,林见清把方小晓找回来了。

正如说不出话的释怀一样,林见清与方小晓的重逢,两人回顾了过往也正视了彼此的现状,甚至还对未来有了模糊的约定。

在我看来,他们其实回到了十年前最初的模样:

十年之前,我不属于你,你也不属于我。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温柔。

十年之后,依然可以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要表扬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了,身边有很多人都是没有勇气一个人去看电影的,而我再一次觉得有些电影还非得一个人去...
    轻书淡写阅读 677评论 9 5
  • 只要伊恩和凯莉在一起,他们就能勇闯星球,什么都不怕。 —后来的我们 电影...
    林鹿叁阅读 1,015评论 0 13
  • 先认真的写下第一篇影评,然后再追述Rene给予我们这一代人以及我这十多年的陪伴。每一次的作品似乎总能击中内心,毫无...
    Stillwaterzy阅读 563评论 0 3
  • 发生日期:20170901 发生地点:上房园艺 内容: 1.上午9点-11点 ,李零姐姐(不是我不尊敬,是...
    花道小子阅读 202评论 0 0
  • 今天风挺大的,早上我们一起去你奶奶家吃的饭,吃完饭你就开始写6、7、8、9课的字组词,有些写的不好的地方我让你擦...
    淋杰妈咪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