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刘若英的诚意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透漏部分细节,没看电影的可以看完这篇文章,再决定要不要去看电影。我个人觉得,这部影片算得上刘若英的诚意之作了。真的是值回票价了。

电影开始前,看到大屏幕上那几个微微跳动的字“导演:刘若英”,我由衷地为当年那个结婚狂感到开心。她终于活成了她自己,活成了那个闪耀的女王。

         

昨天闺蜜说咱们晚上去看《后来的我们》吧?光听名字我就能想到剧情应该挺虐,但也挺烂俗的。

无非是讲两个人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很相爱,但什么都有的时候相爱的人已错过的故事。这种青春片近年来太泛滥,以至于让人没有太大期待。

但我一直也蛮喜欢刘若英的,也挺想见识一下刘若英首次执导的水平如何,就去看了。好歹也给偶像贡献一点票房嘛。

总体来说,整个影片泪点一半,笑点一半吧,很能带动人的情绪。可以说每个有故事的人,都能在影片中看到自己,让人很有共鸣。

不得不说,刘若英真的是很用心在讲故事,周冬雨和井柏然也真的很投入的在演戏。见清父亲的扮演者田壮壮更是演技精湛,为整个影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我个人而言,可以给这部电影打9分了。真的还蛮惊喜的。

影片《后来的我们》改编自刘若英原著散文《回家过年》。当时刘若英请张一白来监制的时候,张一白对《回家过年》这个名字是没有感觉的。直到刘若英用《后来的我们》作为电影名字,张一白才答应合作。

虽然用了一个很“电影”的名字,但内容还是讲一对男女方小晓(周冬雨饰)和林见清(井柏然饰),在回家过年途中相遇,相识,相爱,迷茫,分开,再相遇的故事。除了讲爱情,还讲了亲情。回答了中国人为什么在春运期间,历尽千辛万苦还要回家的问题。

电影全程使用时空交错的手法来展开剧情。先是小晓与见清在同一架飞机上相遇,两人四目相对,什么也没说,但仿佛已经一眼万年。

然后镜头拉回到10年前,小晓与见清在一辆乱哄哄的绿皮火车上相遇。小晓在列车乘务员查票的时候发现丢了火车票,而见清刚好捡到她的火车票,两人遂相识。

小晓说她今年22,没上过大学,已经在社会上混了很多年,俨然一个老江湖。会喝酒,会骂人,会打牌。她的理想是嫁一个北京人,拿到北京户口,住上大房子,不愁吃穿。尽管父亲已经过世,母亲已经改嫁,她还是赶在每个春节回家看看。

见清说他是一个穷学生,在北京念书。母亲过世早,他跟母亲唯一一张合影还是他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这么多年,父亲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不容易。所以寒暑假的时候,他都是回老家跟开小饭馆儿的父亲一起度过。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

看到两个陌生人因为某次契机瞬间相识,进而交换故事的场景,突然就泪眼模糊了。可能跟自己那些年坐绿皮火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的情景很相似吧。

那些年,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平板电脑,空间狭小,环境也嘈杂,大家在车上能做的就是跟相邻的人聊天。因为陌生,所以不设防,啥真话都能说,啥牛逼也能吹,不怕人笑话,也不怕人揭穿。所以那时,大家的开心都是真的。

那个春节,见清邀请小晓去他家吃年夜饭,小晓爽快的答应了,大家一起过了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之后的每年,尽管小晓依然为着理想不懈的变换着男友,但一到过年,她务必出现在见清的家里,同他们父子俩一起吃年夜饭。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约定。而见清,也成了一个万年备胎。就那样守望着小晓。

为了让她的店铺生意好一点,牺牲自己店里的生意,导致与他一起创业的同学都先后离开了他;最后店铺经营不下去只好在北京的地下通道卖碟,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在她失恋、被骗之后,果断放下工作冲出去带她回来,收留她,安慰她……

就连邻居的猥琐男看到他俩住一起,都极力推荐岛国的毛片儿给他,对他说:自古宝剑酬知己,自己对照片子解锁姿势啊。搞得见清好不尴尬。

还有更尴尬的一次是,租来的隔断间里,隔音很不好,每天晚上他俩想睡觉,都被隔壁啪啪啪的声音吵到心烦意乱。平时他俩用耳机听音乐来缓解噪音,但有一天小晓怎么都睡不着,索性用脚使劲儿蹬隔壁的墙,一边蹬,一边大声喊:oh my god!我受不了啦。然后一边呻吟。

见清被她突如其来的戏精表现给吓坏了,让她不要喊,小晓反而更来劲,大声说你让我喊出来,不然我会憋死的。oh my god……还一边挤眉弄眼地让见清也出声,说你不出声人家还以为你不行,以为你虚呢。搞得见清不得不配合她演戏,演得都起生理反应了。隔壁听到这么大动静儿,一下紧张起来,才知道收敛。

小晓又何尝不知道见清对自己有意?只是从小没有安全感的她,特别渴望物质的稳定,那些年她迫切的希望能在北京安家落户。而她的认知里,没有什么比嫁一个北京人能更快地实现她的理想。

所以见清对她的爱,她怎能感受不到?她只是选择性失明罢了。

直到有一年过年,小晓风尘仆仆去出租屋找见清回家,邻居却说小晓因为卖黄片儿进去了。她跑去拘留所探视见清,拘留所告诉她拘留期间不允许探视。

为了不让见清父亲起疑心,小晓一个人回老家陪见清父亲过年。给见清父亲买了礼物,告诉他说见清被老板派去参加展览,没有时间回来,其实他在北京发展挺好的。

见清父亲若有所思的去了厨房,默默准备了见清爱吃的粘豆包和香肠,让小晓带去北京。

拘留所门口,小晓等见清出来。见清觉得很没面子,很沮丧。小晓跟他说,赶紧回家吃粘豆包吧。见清才知道小晓代他回家看望了父亲。

路上,小晓对见清说,我又交了一个男朋友,这次是个外地人,人长得还可以,就是工作不稳定。见清担心的说,那你养他啊?小晓抱着见清的脸就是猛亲一口,然后说,像我这么优秀的人,过了这个村儿 可就没这个店儿了啊。见清才突然反应过来这是小晓在对自己表白。

然后他们回到出租屋里,把床搞得地动山摇。

他们开始计划未来,为了让见清业余时间可以安心设计游戏,小晓打算去做房产销售,说这样可以多挣点儿。但最后发现见清不仅不好好设计游戏,还把在公司做客服所受的委屈撒到小晓身上。

有一次过年回家,见清为了死要面子,还买了一辆二手车开回家,在同学面前吹自己在北京有多牛,赚很多钱。但同学们都知道他是外强中干,上厕所的时候几个人聚在一起议论他,他听到后觉得自尊极受伤害。内心愤愤不平,自负至极。

回程路上,小晓一边开车一边安慰见清说,以前我觉得房子车子很重要,但跟你在一起之后,我就觉得那些都不重要了。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好。但是见清借酒发疯说,为什么跟我在一起就觉得那些不重要了?你是不是觉得我不可能实现那些?我要的是什么?你知道吗?你就觉得我不可能实现对不对?

小晓被气哭了,说你他妈想要什么我怎么知道啊,反正我没说过那句话。

俗话说过年吵架,一年都不顺。果然,这一年,他们一直冷战,直到一个疲惫不堪,一个麻木不仁。有一天,见清一如既往坐在电脑前,边抽烟边打游戏,小晓也像往常那样,下班后煮了一锅面,自己吃一半,给见清留一半。吃完以后,背起包跟见清说,我走了,面在锅里,我给你剩了一半,记得吃。

见清头也不回,甚至连哼都没哼一声。

感情里对对方的言行无动于衷的人,要么心已死,要么很笃定对方不会离开自己。就像多年以后,两人重逢时见清说的那样,当年我以为把你睡了,你就会一辈子跟着我。后来才知道自己有多傻。

直到见清觉得房间里真的没了小晓,他才意识到不对劲,他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女人已经走远。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北京城,她能去哪里呢?见清心慌了,撒开脚丫子便去追。

追到地铁站,两人四目相对,见清却没有挽留小晓,更没有勇气踏上地铁,只好眼睁睁看她远去。

有一句话用在这里很合适:女人的傻,就在于太珍惜男人的真心,太贪恋男人对她好。如果该给的爱和关怀你都给到,吃糠咽菜她都不会跑。可是此时的见清不会懂。也注定了他会失去小晓。

小晓走后,见清痛定思痛,捡起丢弃多日的游戏草图,没日没夜地设计游戏。游戏讲述的是一个叫伊恩的男孩和一个叫凯莉的女孩相爱的故事,如果伊恩有一天找不到凯莉的话,整个世界都会变成灰色,如果能找到凯莉,世界就会变成彩色。但是找不找得到只在于你是否珍惜。当初凯莉的名字还是小晓给取的。见清发誓一定要尽快设计出完整的游戏,追回小晓。

几个月后,见清设计的这款游戏终于受到很多人的欢迎,玩这个游戏的人高达几百万之多。他去网吧送外卖的时候,都能看到有人在玩他设计的游戏。

每一天,见清看着自己的账户余额都十分开心。他也因为这款游戏顺利签约进了一家大型游戏公司。可是开心之余却没有人分享。他准备去看房子,他想如果自己在北京买一套大房子,估计小晓就会回来了吧?父亲也会为他感到骄傲吧?

售楼小姐给他介绍房子的时候,他恍惚间以为卖房子的就是小晓。他知道自己实在是太想她了。买完房子就立刻装修了。迫不及待的想接小晓和父亲过来住。

但过年回家与小晓见面,他提出要跟小晓复合的时候,还不忘跟小晓说,你做梦都想要的大房子我终于有了,这下你不会再离开我了吧?小晓听了他这句话对他说,你不知道我那些年为什么能跟你一起过苦日子,你怎么就知道我会陪你过以后的好日子?然后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原来他还是不懂她。

就像小晓说的那样,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但是却没有我们了。

后来很多年两人没再见过面。有一年过年,见清父亲去车站接见清和他怀孕的老婆,那时见清父亲的眼疾严重,已经看不太清楚了,但是他很渴望见到小晓,就一把握住了见清老婆的手,笑着说:小晓回来了。我突然就止不住的泪流。就像见清父亲最后给小晓的信里说的那样,他老早就把她当作了亲人。他一直很想她,那一次以为小晓终于回来了,可结果却认错了。那种深沉的爱,怎能不让人感动。

多年以后,见清终于懂得女人想要的是什么,他终于明白促使小晓离开他的,不是他没有车没有房,也不是没有北京户口,而是没有爱。可是这次他终于懂了,但是他和小晓也回不去了。

可能命运真的会惩罚人,曾经你不珍惜的东西,他日即使你散尽千金也换不回。这叫做:爱若离去,后会无期。

影片结尾还有一段感人的画面,在于鼓励很多人勇敢地向屏幕前的那个TA说出自己的心声。错过“TA”的他们,纷纷用一幅大字报写下心里那个人的名字,并说出想对TA说的话,诸如:xxx,对不起,我错过了你。xxx,当初我没有珍惜你。xxx,我想你。xxx,我永远记得你。xxx,我已经不恨你了。……

你以为这只是年轻人玩的浪漫把戏吗?no,no,no!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那个举着“xxx我已经不恨你了”哭得稀里哗啦的微胖女生,就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了,他笑着对镜头举起了“xxx,我永远记得你”的牌子。让我再一次泪目了!我想,如果两个即将分手的人,看了这部电影,估计百分之八十都不会分手了吧。他们的后来,告诉了我们,要珍惜眼前人,莫要等到日后追悔莫及。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TA。我们都能在歌曲《后来》,或者电影《后来的我们》中看到自己的故事。

不管是歌曲《后来》,还是电影《后来的我们》,都已不仅仅是一首歌,一部电影了,而是一代人情感共鸣的载体。就让我们用这部《后来的我们》来缅怀错过的那个人吧。

一部影片,画面精美,配乐经典,故事感人,演技出色,逻辑符合情理,能唤起观众内心深处的声音,还能对后来者起到警醒的意义,我想,就算得上诚意之作了吧?

如果此刻,刘若英在我面前,我会告诉她,刘导,你的电影很棒!

- END -

李娟:陕西安康人,现居江苏昆山。爱读书爱写字,也擅长做情感咨询。个性签名“左手书香,右手铜臭”。感谢跟你的相遇,希望我们可以成为好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