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奶茶还是那么干净,我们却没有了我们?


万人合唱《后来的我们》致敬曲《后来2018》MV

       偶然看到新世相在晚间十点的推文《分手后还要做朋友,你是有多缺朋友》,我才得知刘若英《后来的我们》就在4月28日上映。在我立即观影的两个小时里,关于回家过年,青春岁月,北漂生活,地下室,游戏,盗版光碟,十五二十猜拳,《北京欢迎你》,同学会等等这些元素一一出现在镜头里,这样的接地气很容易让我们嫁接起自己的生活记忆。

        这是刘若英作为导演的处女作。“听我的歌,会让你觉得那不是刘若英的歌,那是你的歌;看我的电影,我希望那不是我的电影,你是在里面看到了自己”,第一次做导演的奶茶调动了所有关于审美,关于文字,关于表演,关于镜头的积累,用无数的小细节讲述我们后来的故事。

        故事改编自刘若英自己的作品《过年,回家》。两个家在东北小镇的年轻人林见清和方小晓在07年回家过年的火车上因为一张车票而结识并互生好感。后来他们继续北漂,为了留在北京经历了很多波折,之后又一起打拼,经历了悲欢离合,最终消散在北京的茫茫人海里。十年之后,他们再次在飞机上偶遇,因暴风雪导致飞机延误,让他们得以有机会重温过去,只是,事过境迁,他们还回得去吗?

        在时间点的选择上,过年回家这个元素在电影里一直出现,也让整部电影多了浓浓情意。 07年过年回家,小晓、见清和同学几个人在冰天雪地里一起往家赶路,孤身一人的小晓也在见清家过了个热热闹闹的年;08年过年,被关进监狱的见清回不了家,小晓隐瞒真相冒充见清的女朋友陪见清的父亲过年;09年过年,见清和小晓作为男女朋友一起和长辈过年,在同学会中冒充有钱惹不快;10年过年,见清和小晓留在北京过年,他们在除夕被房东赶出出租屋;11年过年回家,已经分手的小晓和在见清家吃饭,以为买房就会和好的见清想借机挽回感情,却造成了更大的误会;12年春节回家,见清带了新的女朋友回家;......

        在地点的选择上,电影的选景也有很强的代入感。过年回家的春运列车上,大年三十的团圆饭桌前,同学聚会的餐厅里,这是很多观众再熟悉不过的场景。至于北京的地下室群租房,地下通道卖盗版碟的摊位,地铁站里,开过天安门的夜班公交车上,这些对于经历过北漂或是漂泊在外的异乡人更是深有同感。

        在人物的表现上,男女主角井柏然和周冬雨在青春岁月里没心没肺大笑,嘶声力竭大哭,带动着整部电影的节奏和起伏,扮演见清父亲的田壮壮也拿捏得自然到位,一众配角如见清的大学同学,地下室的租客,见清的七大姑八大姨等都像是我们周围熟悉的人一样,不知不觉间就像是在说我们自己的故事。

        关于这部电影,其中的几组镜头让我感受到了刘若英对于细节,对于美的把握,这样的细腻足以让大家看到她的诚意。

      一个是关于旧沙发的镜头,旧沙发在电影里先后出现了好几次,先是小晓发现放在路边的旧沙发时,之后搬到小屋的沙发又好几次出现在镜头里,最后的两次一次是他们匆忙搬家时把沙发抛在路边,另一次是见清在看新房时,无意中看到别人的拉货车上旧沙发的身影。第一次见到沙发时小晓兴奋异常,“我们之间 还差一个沙发”,这句话的背后,沙发的一系列波折也如同感情的起伏罢。

       另一个是关于见清研发的网络游戏。“如果伊恩再也找不到凯莉的话,那这个世界就再也不会有色彩了”,电影里好几处都出现了关于这个游戏的镜头,而整部电影也通过色彩来区分见清和小晓的爱情,当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镜头是彩色里,而当他们分开之后的镜头就变了黑白。所以整部电影黑白穿插,却也不落俗套。最后的一小段时间镜头又变成了彩色,还有两个彩蛋,那是否就是希望的颜色呢?

       电影中用镜头说话的画面还有很多,见清出狱后和小晓走在秋天的杨树林里的长镜头,跨年夜里镜头俯视地下室每个房间,春节时两人坐在空荡荡的高处看北京的背影,十年后两人又走在冰天雪地里的情形,......每一组镜头都让人会有遐想。

       电影里用了好几首那个时代的歌,比如张震岳的《再见》,比如许巍的《彩虹》,比如五月天的《知足》,还有08奥运的《北京欢迎你》,难能可贵的是,刘若英的《后来》并没有出现在故事情节里。虽然我们都知道,《后来的我们》一定是和《后来》有关的,奶茶却没有刻意在故事情节中渲染,把原本的主题保持得很干净,如同她本人一样。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 如何去爱   可惜你 早已远去  消失在人海   后来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 一旦错过就不再“, 我想起了2001年的春天的一个晚上,我走在海淀黄庄听这首《后来》的情形,随身听是借的,1个小时前我刚做完家教,坐了300路公交绕大半个三环刚下车,接着还要坐40分钟的公交回学校去。在北京呆了5年,电影中那些北漂的生活历历在目,而今身在南方十几年,被风吹散在天涯的那些花儿都已经成了过去。

       偶遇时,林见清问:“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方小晓回答:“如果当时你有勇气上了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

       可惜没如果。

        一句I miss you, 小晓想表达“我错过你了”,见清理解成“我也想你”。

       他们终究放不下。

        “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想要不负此生,真的很难”。

       刘若英曾在自己的书中写道:“我们要坚强,我们不能让生命能量流失,因为我们是这样地固执而真心。我写,因为我想诚实面对不完美的自己。”冷冷热热,醇醇淡淡,全在《后来的我们》这一部电影里,犹如奶茶其名。只是,后来的我们,有没有从过去走出来,有没有学会去爱?“后来的我都是最好的我,只是最好的我没有了你”,希望你不要留这样的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