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书写第一天:回忆幼年五至十岁

内容:你能记得自己5-10岁时的情形吗?

现在回想你回到了那个阶段,写下你最有印象的那个年龄,想象下面的话,当你听到时,你有什么样的想法、感受和决定?把他们写下来……

        我最有印象的年龄是五岁,上幼儿园中班了,我每天都很快乐,唱歌、跳舞、画画,样样喜欢,最爱幼儿园的旋转的大理石滑滑梯。经常中午不肯睡觉,偷跑到院子里去玩各种游乐设施,玩不够啊!每次幼儿园发了好东西都会带回家和妈妈分享,糖果、饼干、水果,还有包子呢,包子藏在兜里带回家都冷了,舍不得吃留给妈妈,妈妈眼睛好亮啊,里面有泪珠闪闪发光,她一直亲我,我好高兴!

        我想要妈妈开心,在幼儿园我特别听话,上课认真听讲回答问题特别积极,得到奖状特别多,老师们都对我很好,经常表扬我,妈妈也很开心,经常背着姐姐给我买好吃的,她经常会夸奖我,我觉得妈妈最爱我!一天没听到妈妈的夸奖,心里就空落落的,就想着和姐姐较劲:我才是妈妈眼里最优秀的那个!我会给妈妈捶背倒水拿东西,帮妈妈做简单的家务,说特别多表达爱的话,抱着妈妈撒娇,姐姐就会看着我直翻白眼,拿着她的故事书去屋里看,我也会给爸爸表达,爸爸只是简单的回应,不太热情,我就更粘妈妈,我知道家里妈妈说了算!

        我长到六岁时个子太高了,在整个幼儿园鹤立鸡群,户外活动时显得格外扎眼,幼儿园的小床已经睡不下去了,老师说我可以上小学了,我不想离开她们。妈妈去找了小学的校长,那时规定上小学必须七岁,我的年龄不达标,妈妈多次去找,终于我能在六岁半上一年级了,

        一年级的语文老师是班主任,也是我家对楼的邻居,他特别可爱,很胖乎乎的,一位年青的大胡子叔叔,其实他特别年青,只是辈分的原因,我要叫他叔叔,他满脸的胡子就像大草原一样,茂密又繁荣。他风趣幽默博学,语文课太有意思了,我也当了小组长,负责收作业,我每天都乐呵呵的,语文美术音乐体育思想品德劳动课都是95分以上,那个红色的小学生手册上的评语全是“A”,我很快乐!

        二年级,大胡子黄老师辞职下海经商走了,我很伤心,换了一个年青的语文女老师当班主任,她很严厉,永远都是板着一张脸,对待我们都是疾言厉色。我们每天在教室大气都不敢出,就这样我还莫名其妙的卷入了“早恋”风波,被老师指责、怒骂、惩罚,放学留校继续体罚——罚蹲马步,不准上厕所,除非我承认那个早恋的女生是我,我很倔强不会承认的,我尿湿了棉裤,浑身发冷,外面天好黑,办公室里更黑,我一个人在和清白做斗争,我嘴巴都咬出血了,好像晕过去了,后来的事我都不记得了,只是听妈妈说我生病了住院了。

        三年级又换了一个语文老师,她满脸小雀斑长相比较显老,她只会照本宣科的读课文,写文也是这样,如果你的作文本上不写她的好,她就不会给高分,我很聪明学会了拍她马屁,她出题«我的老师»«我最佩服或是尊敬的人»之类的文章,我都会写她漂亮、好、有爱心等等,所以我很受她喜爱,当了语文课代表还有文艺委员,六一儿童节一个人登台表演独舞«采蘑菇的小姑娘»,当时是六个人要一起表演的,我记不清楚为什么临上台改成了我的独舞,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一个人当着全校去表演,那次的舞蹈裙是临时借的高年级的大姐姐的裙子,背篓是借的别家过年背肉的,又大又重和我一样高,裙子又长又宽又肥,我只能努力不让自己摔倒、不让背篓从肩膀上滑落下来,那次我得了一个优秀奖,我很开心,后来老师把奖品送到班上我的手里,是两条动物图案的小手绢,那是那个年代最好的东西,我很喜欢,我送给大家,我觉得我不能一个人独享,可是大家都不喜欢,她们觉得舞是大家一起编排的,奖品只有我一个拿,即使我不要,她们也没法分,她们都把气撒向我,我很委屈,她们觉的我很自私,只顾自己拿奖品,不和发奖品的老师说清楚,是六个人编排的舞蹈,应该要六条手绢,我好委屈,我根本不知道还有奖品,我以为就只有一张奖状,再一次被冤枉,又被班里的女同学们排挤,还被男同学当着来班上考查的学习组告状说我文艺委员当的不称职,说我不会跳舞挂了和空头衔,雀斑班主任挂不住面子了,当着大家的面撤了我的文艺委员的职务,对我也开始不客气,我很失落,班里的男生会在放学时一起嘲笑我,我对跳舞没有了一往的兴趣,以前每次排舞蹈都在放学后,校舞蹈队跳舞都要占用周末的时间,我都努力跳舞,现在既然得不到认可还被嘲笑那我还不如放弃,我对自己说:每次跳舞都没法好好玩,还吃不到妈妈做得好吃的食物,没意思!我开始逃课,只要是舞蹈课我都找各种理由不去了,时间长了就没有老师再叫我了,我终于自由了。

        四年级了,依然是雀斑女老师当班主任,我不喜欢这个女老师,虽然我妈妈依然过年和教师节都给她送礼,她对我也是不冷不热的,我也得过且过的混日子,只要不犯错就大家平安。我依然想念大胡子老师,我知道如果他一直在,他会信任我、帮助我、鼓励我,不会让大家冤枉我,可惜我再也看不到他了。

1.你的成绩从60分提高到了70分,但是,我们希望下次看见你能在90分以上!

内心的自我:我不喜欢数学,我已经做到了及格了,这很不容易的!我都努力提高了十分了,你们为什么不夸夸我?

2.我真为你骄傲!看看你的成绩提高了多少!你在学校的表现这么好!真实让我高兴!

内心的自我:妈妈,你为我感到骄傲,我很开心,我会为你更努力的学习,更努力的表现,我要让你更高兴!

3.我看到你的成绩单了,看起来你在学习上所付出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你一定觉得非常高兴!

内心的自我:是的,我的确很高兴!我这段时间一直很努力,谢谢妈妈看到了我的努力!我会在学习上更努力的!

4.你的房间真是乱七八糟,你看看你姐姐,也不知道多学学,看她的房间多干净!

内在自我:姐姐的房间干净?那就让她收拾好了。我的房间就是那么乱,我才不收呢。我讨厌你老是拿我和姐姐做对比。

5.看看你的房间!我知道你是咱们家里最整洁的一个孩子!

内在自我:好累啊!这是我用了一天时间收拾出来的,不是只有姐姐才干净,我的房间也可以很整齐,前提是我愿意去收拾,而不是和她比赛谁收拾的最干净。

6.我注意到你收拾了房间;我敢打赌,你找东西一定容易多了!今天晚上和你一起看故事书的时候,我会更乐意进来。

内在自我:是的,找东西的确容易了很多,这是我辛苦一天收拾的啊的。你愿意进来和我一起看书,我很开心,我更希望房间乱的时候你也愿意进来陪我。

7.还念叨个什么啊,那只猫死都死了,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反正你也没有好好照顾它!

内在自我:我很难过,我讨厌你!那是我的朋友,你不陪我玩时都是它在陪我,我伤心难过时也是它默默在我身边听我诉说,我没有好好照顾它让它死了,我很伤心,我就要念叨,就要!

8.宝贝儿,不要再伤心了,伤心也没有用啊是不是?想想你以前多么擅长振作起来,我们可以再买一只猫撒!

内在自我:不要!我不要别的猫!它是我最好的朋友,没有谁可以取代它,它在我心里!我很伤心,很伤心,我希望它一直在我身边!我没法振作!

9.听到你的猫死掉 了,我也很难过,你那么喜欢它,甚至像爱你自己的宝贝一样。我猜你现在一定很伤心!

内在自我:妈妈,我爱你!谢谢你理解我的伤心!我爱它,它是我最好的朋友!它死了我非常难过,我以后再也不想养猫了,我不想再看到它死掉,我受不了!

        写完这些答案,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倔强的自己,这就是我,看待一种语言时的本能反应,真是不可思议。好吧,那个时候的我,和现在的我一样……

        兰兰,童年的经历是这样的,没错。无论你怎么想,都不是错的,只是,现在我们一块来看看,怎么做,可以让我们的情绪和状态更平静呢?

        兰兰,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结合萌店的发展路径和iOS排行榜,我们可以把萌店的产品周期大致分为两个阶段,V2.3版本之前的探索期与之后的上升...
    白熊S阅读 440评论 1 1
  • 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跑步的新手,辛辛苦苦跑了几个月,体重不降反升,于是放弃了跑步。 一、减肥你需要知道的身体数据 1...
    快乐老徐阅读 12,485评论 0 0
  • 来自西安的小刘【践行】第五十天。作业:断奶的青春赏析。 过早的步入社会,作者把青春比做恋人,有太多的无奈。无尽伤感...
    德罗巴007_592阅读 795评论 5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