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跑步之后没能减肥,体重反而增加了?

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跑步的新手,辛辛苦苦跑了几个月,体重不降反升,于是放弃了跑步。

一、减肥你需要知道的身体数据

1、大部分人衡量胖瘦的一个标准都是体重,但“胖瘦”最直观的评判应该是视觉上的。

很多因素都能影响到体重,你饭后称一下变重了,没排便,称一下也重,昨天吃咸了,今天身体储水,称一下也重了,所以体重这东西在短期内的波动是很大的。

很多人在运动减肥初期也会增重,这是因为训练后肌肉有个超量恢复的过程,训练导致肌肉内的营养被消耗,它需要恢复补充,就好比海绵吸水一样,这是很正常的,体重在短期内几乎没参考价值,在长期内观察才有参考价值,在减脂期间,你的体重变化曲线是波动下降的。

2、体脂肪率(Body Fat)是衡量身体胖瘦程度更为准确的一个标准,比BMI(身体质量指数)标准更准确,顾名思义,体脂肪率就是你身体内所有脂肪的重量与体重的比值(包括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简称体脂率。

体脂率能很好的说明一个人的“胖瘦”情况,体重过大不一定胖,体脂率高才是真正的“胖”。体脂肪过高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索,让体脂率保持在一定范围内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体脂率低并不能表示你的身体状况良好!它只能证明你“瘦”,其他的什么也证明不了。


男性体脂率大概在8%~20%之间是较正常的。想让肌肉棱角分明的话男性体脂应控制在15%以下。

女性体脂率大概在17%~25%之间是较正常的。女性较完美的体脂状态差不多在18%~20%之间,这个状态下的女性腰间赘肉稀少,腹肌轮廓若隐若现,非常性感。女性体脂肪率不宜过低!太低可能会诱发多种健康问题,而且体脂太低了体形也不好看,女性得有点脂肪体型才会好看。

测量体脂率的方法有很多,常见的大概有这几种:“水中称重法”,“皮脂夹测量法”,“生物电阻测量法”,最精确的水中称重法,但最常用的是“生物阻抗”(原理是利用脂肪和水分的导电率不同从而测出体脂率),99%的健身房都用这个方法,但该方法会有一定误差,因为影响导电率的因素实在太多。比如出汗过多,喝水过多,饱腹,粪便没排净等等,一般空腹状态下测量较准确。

图为“皮脂夹测量法”

3、基础代谢值(BMR,其实BMR的单位是速率,但在健身上,换算成了更实用的热量单位)

基础代谢值就是你一天躺着不动、不吃、不喝、所消耗的能量,也就是维持生命生存一天所需要的最少能量。但你正常一天的能量消耗是远大于这个值的。打个比方,一个女性的基础代谢是1400大卡,但她一天可能消耗掉2000大卡,因为有体力劳动,得上班,上学,各种忙碌,洗衣服擦地等等乱七八糟的一系列事都是需要能量的。知道自己的基础代谢值能更好的安排自己的饮食,减脂期间,饮食的热量最好不要低于 你自身的基础代谢值。

不知道自己的基础代谢值怎么办?这个能用仪器测试或者用公式计算,一般来说,身高160~170的女生,年龄不是太大的,基础代谢值普遍在1200~1400大卡之间。

基础代谢率计算公式

  美国运动医学协会提供了以下一个公式:

  BMR(男)=(13.7×体重(公斤))+(5.0×身高(厘米))-(6.8×年龄)+66

  BMR(女)=(9.6×体重(公斤))+(1.8×身高(厘米))-(4.7×年龄)+655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一书中推荐的基础代谢率计算公式:

  男人

  18~44岁 : (15.3m+679 )95%

  45~59岁 : (11.6m+879 )95%

  女人

  18~44岁 : (14.7m+496)95%

  45~59岁 : (8.7m+829 )95%

  1kcal=4.184kJ m:体重,Kg

“生物电阻测量法”身体成分测评可以直接计算出基础代谢:


 

二、减肥需要全面的运动:力量训练+有氧训练

终于到了最关键的部分了,运动才是减肥的最大关键。

有很多人减肥只是一味的跑步或者跳操,这种训练方式,可以是可以,但太单一了,而且有氧做多容易消耗肌肉,你的体型最后还是要靠肌肉撑起来的,所以要增加一定的力量训练,写到这,很多人就会问什么是力量训练了,力量训练的定义很难讲明白,我简单的说一下。

1、很多人也称力量训练为无氧训练,这是因为进行力量训练的能量代谢方式主要是无氧代谢(ATP-CP供能和糖酵解供能),而像跑步,跳操这类持续性,长时间的训练,它的能量代谢主要是有氧代谢,所以也叫有氧训练,但无氧训练和有氧训练之间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的,只是大概的区分一下,有些情况下,力量训练也可以通过特殊的动作编排变成偏向有氧的训练。

还要提一点,有很多女性选择瑜伽作为减肥的运动,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妥的,大部分的瑜伽的强度是偏低的,做起来可能心率连靶心率的下限都不到,强度有点过低,减脂需要选择强度稍高些的运动。(靶心率:一种评判有氧运动强度的标准,靶心率一般在最大心率的60%~80%之间(最大心率的最简计算公式:220-年龄),运动的心率接近或低于靶心率的下限,则视为运动强度过低,反之则偏高,最佳燃脂心率的概念也脱胎于此。

常见的力量训练:单一的局部训练,比如针对胸部的训练,针对腿部的训练,像是俯卧撑,负重深蹲,二头弯举等等,还有冲刺跑、跨栏,标枪这类爆发式的运动,都属于力量训练,力量训练一般无法持续进行太长时间,训练期间需要休息,有间歇,锻炼侧重于提高肌肉力量。

常见的有氧训练:快走、慢跑、骑行、登山、游泳、各种有氧操,有氧训练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中间无间歇休息,锻炼侧重于提高心肺供能。

2、有很多女生害怕进行力量训练,认为会长很多肌肉,会变得很壮,其实不然,适量的力量训练会让你的体型更漂亮。

肌肉的生长需要一系列复杂的激素调控,其中一种叫睾丸酮素的激素至关重要,简称睾酮,没有睾酮,肌肉将很难生长,那什么器官分泌睾酮呢?当然是睾丸,但问题是女生没睾丸...所以女性分泌不出足够的睾酮用来生长肌肉,当然卵巢也能分泌一些,但量非常少非常少,大概只有男性的1/10不到,所以女人长肌肉是很难的,国外有些很恐怖的肌肉女,她们大部分是通过注射外源性的睾酮来进行肌肉生长。而且即使有了足够的睾酮分泌,生长肌肉依旧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需要大量训练和极好的饮食控制,多组数,大负重的力量训练,高碳水高蛋白的多餐饮食,差不多每种营养物质都要翻倍的摄入,即使是男性,增肌也是以年为单位的。

大部分女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说自己变壮了,长肌肉了,其实大部分是没控制好饮食,长了一层皮脂。当然女性多多少少还是能长一点肌肉的,但要想涨到肉眼可见的程度,非常非常难。一身肌肉的女性,每一个都是毅力极强,经过常年训练,自控力极强,这种女性值得尊敬。

3、肌肉是好东西,只要你运动就会用到肌肉,即使不动,肌肉也会正常的消耗热量,你可以想象成发动机,肌肉越多,每天燃烧的热量就越多,就越不容易胖,健康的“易瘦体质”,当人步入成年,如果不注意锻炼,肌肉是会逐年流失的,肌肉流失过多造成的结果是多方面的,最常见的就是代谢变低,会逐渐变成人们恐惧的“易胖体质”,有些不懂事的女性,靠节食减肥,后来越减越肥,反弹超快,你们损失的都是珍贵的肌肉啊!

4、还有一件事,脂肪是转化不成肌肉的,肌肉是肌肉,脂肪是脂肪,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就好比油和水一样。

三、运动需要坚持

大部分人开始健身的目的可能都是因为减肥,想要获得更好的体型,但当你健身几年,你就会慢慢了解,健身主要的目的是发展体能,让身体更健康,有更多精力去更好的去享受生活,感受这个世界,而体型只是健身的副产品罢了。健身一旦开始就要一直坚持下去,这是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要停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扩充知识前往:硬派健身 - 知乎专栏 开篇 体重设定点理论体重的设定点(set-point)理论。大意是:一旦你的...
    cabbageyang阅读 7,904评论 0 23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下面正式开片。 ...
    乔瞧这边阅读 2,388评论 0 1
  • 亲爱的儿子,今天晚饭后,我们一起去逛超市,你主动帮妈妈推车拿东西,还一个人将推车还到指定的地方,儿子你长大,真是妈...
    杰仔妈阅读 173评论 0 0
  • 一直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一段英文文字中用到了哪些词,尤其是动名形容词?这样可以有目的地提高词汇量从而有助于英文写作。...
    董八七阅读 8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