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不跳级的困惑

家有爱数学的女儿和先生,空闲的日子里,三个人同时做份AMC的竞赛题也是一大乐事。虽然女儿还小,妈妈是数学专业的,但通常大家得分差得不多。之后的订正过程就是女儿学数学的过程了,基本上是三天一题的进度。长此以往,女儿的数学程度就完全不按规矩来了,整一个字“乱”。

五年级女儿在Indiana上学。学区给GT班的孩子开设了远程教学,女儿就上了7年级数学。中学男老师很严厉,不过女儿喜欢。她平时做题没有规范可言,老师帮助纠正了这毛病,连名字写得不端正也改。挑出来的小孩都很聪明,所以进度相对快,一个学期过去,7年级内容学完。考虑到要上最好的中学,我们在同一个城市换了好学区的房子,自然下半学期就转学了。现在回头想真是折腾,不过谁能预测未来呢?

五年级的下半学期是在另一个小学读的。因为孩子成绩普遍好,这个小学没有GT班,女儿又回头读五年级数学。当然她是高级班,学得可能比普通的稍微难点。值得庆幸的是math bowl的教练直接把她招进了team,不得不感谢教练的赏识和魄力,我们错过了11月的选拔赛,按理说是没有机会的。两个月的培训,女儿是超级喜欢的。团队作战,大家相互竞争又相互配合,使她受益良多。比赛日坐在体育馆的看台上,看着坐在台子上从容答题的女儿觉得很欣慰,平日腼腆的小姑娘在赛场上居然如此冷静。最后她们学校获得了全州第二,稍有遗憾。比赛结束后一直唠叨,六年级她要争取做组长,带领队伍拿第一名。可惜我们再次搬家了,这个心愿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转眼搬到马里兰已近3个月,女儿开学也一个半月了。数学老师突然建议她再跳一级,问我们同不同意。一下子觉得蒙了。

马里兰蒙哥马利县的教育是出了名的好。它们的magnet program(类似于常说的天才班)运行的相当好。比如说初中,全县的5年级小学生都可以申请考magnet program,选拔各方面最出色的小孩集中到几个初中学习。我们暑假才决定搬来,自然又是错过了选拔。

租房的时候特意选了最好的学区。学校的数学是分层次教学的,别的功课大家一样。

数学6-10年级选课大致如下(*指高中课程,honors通常要难一点):

Math6---Investigation into Mathematics-----Algebra1*-----Geometry*---Algebra2*

Investigation in Mathematics-----Algebra 1*------Honors Geometry*------Honors Algebra 2*---Honors Precalculus*

8月报名的时候,学校教Algebra 1 的男老师当场给她做测试。老师当时说的是,“你的数学非常棒,但是我们只允许跳一级,所以你被安排在IM,7年级时你会做我的学生。”大家都很满意这个安排,女儿数学思维是很棒,但是她没有受过系统训练,基本功不太扎实。9月全校选拔前20名进入数学竞赛小组,女儿落榜,意料之中。不过她的错误也够离谱,36-9变成25了。关键是她自己考试期间就意识到不对头,一回家就把整个过程写下来给妈妈看,但就是发现不了错误。

转眼到10月底,刚刚适应所有的老师,同学也慢慢熟悉了。再跳一级一方面对她的数学学习能力是个挑战,另一方面可能会影响原来的课程安排,也许还得换选修课,同学也要换。作为妈妈的我,这心提起来就放不下了。

换个角度看,如果孩子有能力,是不是应该鼓励她一直勇敢往前走呢?

这件事本身是不是说明老师特别负责任呢?作为特例,她需要去协调由此产生的各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感激她的付出。

把决定权交给女儿自己了,反正无论她怎么选,爸爸妈妈都会尽最大努力支持她、帮助她。

依然困惑忐忑中,也许多年以后回头看才会知道该怎么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