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读书笔记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png

人是被习惯所塑造,优异的成果来源于良好的行为,而非一时的行动。人们常把培养习惯失败看作是意志力薄弱或者是没有持续的性格,其实不然,而应该是没掌握坚持下去的方法和秘诀。

为什么你坚持不下去.png

习惯引力的两种功能:
抵抗新变化
维持现状
习惯的三种分类程度所需时间:
成都一·所需时间:一个月行为习惯·阅读`写日记、整理、节约等
程度二·所需时间:三个月,身体习惯减肥、运动、早起、戒烟等
程度三·所需时间:六个月思考习惯·逻辑思考能力、创意能力、正面思考等

习惯是什么?

火箭升空的最初几分钟时间内,需要穿越大气层,由于地心引力需要耗费巨大能量;一旦进入太空,脱离了地心引力只需要非常少的能量就能够前进。
习惯养成道理完全一样。最开始需要花费些时间和精力,一旦习惯形成,只需要极少的能量就能够让习惯持续进行。
作者说,不依赖意志或毅力,把自己想要持续的事情引导到如每天刷牙般轻松的状态,这就是习惯!它能保持行动自动地持续进行。所以,一旦我们将行动化习惯,就可以通过较少地劳动获得较大的成果。
如果我们想要培养一个新习惯的话,需要多长时间呢?这个需要根据想培养的习惯的种类来定。不同的习惯,习惯引力作用的强度不同。作者根据习惯引力作用强度由小到大,将习惯分成三类,分别为:
行为习惯:如读书、写日记、整理、节约等每天规律的行为。这些行为习惯根据工作或生活环境不同,比较有弹性,培养难度不大,需要花费约一个月的时间。
身体习惯:如减肥、运动、早起、戒烟等与身体节奏相关的行为。培养难度中等,需要花费约三个月时间。
思考习惯:如逻辑性思考能力、创意能力等与思考能力相关的行为。培养难度最大,需要花费约六个月时间。
前提一:每天坚持行动,持续30天。前提二:一定要坚持到底
本书主要探讨的习惯是工作或生活中必须培养的良好习惯,也是就是行为习惯,培养一个习惯大约需要三十天。作者将这三十天分为三个阶段,依次为:反抗期、不稳定期、倦怠期。

习惯培养三个阶段.png

习惯培养三阶段.png
反抗期:培养习惯阶段的第1天至第7天

正如我们俗话说的“万事开头难”,这个阶段的习惯引力非常强大,我们经常说的“三分钟热度”,在这个时期是最大的难关。据作者统计,约有42%的人在这个阶段就会放弃,导致最终失败。可以说,如果成功度过这个阶段,那么你的培养习惯行动已经成功四成了。因此,在此阶段,我们不必设定过高的标准,也不必追求最终的结果。以婴儿学步的方式,从小处着手,让自己渐渐适应改变。同时还需要辅之于做简单的记录,方式与内容不必繁琐,能够清楚表明自己的行为即可。此外,作者在这个阶段,还给了我们提了三个需要遵守的原则:
原则一:一次只锁定一项习惯
在这里,我们对习惯要进行重新认识。很多时候,我们的意识中以为是一件事,或者说,是一个事情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我们在培养习惯的时候,它却并不是一个习惯。比如说学习英文,我们会对听、说、读、写等方面同时进行,因为在我们的认知中,想学好英文,听、说、读、写四项能力是一个不能缺的。但是作者并不这么认为,他认为听、说、读、写是四个习惯,我们一次只能培养一个习惯,要么是听力训练、要么是口语训练、要么是阅读训练、要么是写作训练。切记,失败第一个原因是太贪心,想要同时培养多个习惯。
原则二:坚持有效的行动(行动规则越简单越好)
复杂的事情容易失败,简单的事物容易坚持。所以要持续执行,那么行动的规则越简单越好。
原则三:不要太在意结果
如前面所说,我们这阶段的目的是让自己慢慢适应改变,所以这个阶段的任务是“撑下去”,每天能够坚持行动就好,至于行动的量及结果,可以完全忽略。
不稳定期:培养习惯阶段的第8天至第21天

主要表现在经常被突如其来的事或人,影响自己的习惯培养计划。所以,若想度过不稳定期,建立能够持续的机制就非常重要。同时,前一个阶段,我们为了适应改变,降低了行为难度。这个阶段,我们已经适应了改变,还需要把难度提高到自己本来要求的程度。在这一阶段,作者为我们提了三个对策,让我们顺利度过不稳定期。
对策一:行为模式化,即把想培养的习惯化为固定的模式(时间、做法、地点),并认真执行下去。
对策二:设定例外规则,即对不规律发生的事件预先制定应对规则。
对策三:设定持续开关,即为了能够持续行动而设计的一些巧妙方法,分为“糖果型开关”和“处罚型开关”两类共十二种。

十二个持续开关.jpg

倦怠期:培养习惯阶段的第22天至第30天,
主要表现在突然失去热情,无法感受至持续行动的意义,产生空虚感。这个阶段,身体已经逐渐习惯了新行动,乍看好像这个时期行动已经成为习惯,但如果在这时疏忽大意,最后也有可能失败。所以倦怠期需要“变化”。

添加一些新的变化:对行动的内容、环境进行改变。千万要注意不要轻易改变行为模式或规则
思考下一项要培养的习惯:此时,习惯培养已接近尾声,计划播种另一个习惯的种子,不仅让习惯得到接力,建立习惯的连贯性,还能够更加清晰的看到现在培养习惯的过程,提高培养习惯的能力。但同时要记住一次只能培养一个习惯,所以即使拟定好了计划,在旧计划未结束前,暂时不要执行新计划。

七十项习惯1.jpg
七十项习惯2.jpeg

<p>谢谢阅读!本笔记的作者是浪里行舟,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转载,如需转载我的文章请私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