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这一年,教会我的几件事

2022年,于我而言是漫漫考研路上的第三个年头,年初到年尾,永远围绕一个主题,考研。没有任何新的想法,也没有什么新的愿望,如果有,那就是上岸。

从重庆老家回来后,陆续等着出成绩,盼望着参加复试。结果等真参加复试了,没想到却成为了唯一被淘汰的那一个。(复试5人,只录取4人)似乎结果即在预料中也在预料之外,一切就这样顺其自然的发生了。现在回头想想,我特别佩服自己的勇气,在大哭了一场之后,竟然毅然决然的放弃调剂的机会,选择三战。如果今年还是同样的结果,我想我已经没有再战的勇气和时间了。

感谢2022年给我力量和支持的家人!也感谢2022年努力奋斗的自己,堆满一整个纸箱子的复习资料、复习本和一张张复习规划表,见证着我的努力,无论此次结果如何,我已然收获了比上岸这个结果更加弥足珍贵的东西。那就是一个提升思维的自我。

01 三年磨一剑!此言不虚。

从2017年开始探索成长,参加各种社群学习、阅读,努力给自己贴一个个标签,也做了一些事情,思维导图训练营、中医育儿咨询、蝶变社群,总想着按照IP老师教的聚焦赛道,明确定位,一方面想放弃,一方面又想要更多。搞得自己很疲惫。专心考研的这三年,我把一切都放下了,停止了学习中医、做咨询、公众号停更、朋友圈也几乎不发,只是零星发着家里小饭馆的菜品,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就是我,我生命中的所经历的这一切,就构成了我,无所谓放弃,她早已是我的一部分了。我应该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待和接纳,而不是否定和放弃。

02 学会了关照脾胃

临近考试的几个月,我的肠胃开始变得不好,经常恶心、作呕;那段时间,连能吃下去饭都成了我的奢望。这让我学会了关注自己肠胃,虽然学中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肠胃不好,但知道和要去行动关照她真的是两码事。我给自己定了两条规定,一是戒辛辣刺激的食物;二是饭前喝粥或汤。

03 不害怕对孩子发脾气了

这是我在育儿路上最大的进步了,之前每次对孩子发脾气当时和之后,我都会陷入无限的自责和后悔中。但今年莫名的变了,不再为自己的脾气而感到任何的抱歉和不妥,因为理所当然的认为,她那么做就是做错了,我就应该批评她,教育她。好像我变得理直气壮了,之前内心中哪些原生家庭的信念好像早已抛之脑后了。我想我不是不在乎教育孩子了,而是我学会了如何坚定。

04 更加理性了

2017年前后看的书,基本上是一些心灵成长类的书籍,我小妹称这些书是心灵鸡汤,现在想想也没错,就是调整情绪的。我大概就是那种特别容易玻璃心的人,沉浸在这些书里有2年多的时间,才慢慢走出来,现在不能说没有情绪,只能说很少情绪化了。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不可能没有情绪,在育儿的过程中,与家人的相处中,只要处在关系中,就一定会有因他人而引起的情绪。关键是情绪来了我们如何去应对?是让这个情绪蔓延,继续影响自己还是,面对这个情绪,然后尽快作出调整。其中面对情绪,知道自己情绪化了,再到作出调整,这中间又要经历反反复复,几经磨练才能做到尽快作出调整。只有经历的人才能体会那份纠结与痛苦。所谓:“有心而无力”一点没错。是的,人就是这样的动物,知道与做到确实隔着又近又远的距离。

孔子夸他的弟子颜回:“不迁怒、不贰过。”能做到此,绝非易事。

从时间管理的角度,来说理性,如果去观察和了解很多高效率的人,我想他们相对来说是比较理性的,说做就去做了,没有一丁点儿的纠结和情绪在里面,干脆利落。

05 不再注重阅读的数量了

之前每一年列愿望清单,都会跟风的写下今年要读多少本书,实际也确实会读差不多那么多本的书,但对于提升自我来说益处并不跟读书的量成正比。倒不是不建议读书,而是不建议单纯追求量。

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是,读一些通俗读物,或心灵鸡汤、或畅销书大多都会读的很过瘾,也很快!但读一些晦涩艰深的、经典一些的书籍,常常读的很慢,也不容易读懂。但恰恰是这类书籍才能带给我们思维的提升和成长。这是我读考研专业书籍所体会到的。

但凡我们能读的很快的,能读的懂的书,都是我们能理解的思维,所以我们能接受并且能读懂,但那些我们读起来困难,读的很慢的书,我们好像理解起来有些困难,我个人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我们的思维里没有那部分知识,所以接受起来比较困难。如果是这样,那么唯有读此类书籍,我们才能提升我们的思维,我想这其实也是最直接,最高效的一条路,但确实比较难。

基于此,我没有再给自己设定读书数量的目标了,希望自己多读一些经典。

06 明白了什么叫抓大放小

在考试的最后一个月里,背诵的内容实在太多,除了专业课,还有政治,如果按照我之前背诵的要求,距离进考场的时间,应该是背不完的,所以,我选择了抓大放小,在最后一遍的复习中,我只背诵关键点,而放弃了一些细枝末节的部分。到最后一庆幸自己做了这个选择,因为23号,我就阳了,那一天一夜,我难受的几乎没看进去书,更别提再背诵了。

在有限的时间里,如果想完成更多的事情,势必要有所选择,重点、关键这些看似熟悉的词,在此刻才有所明白了。

2022年12月24日如约而来,拖着经过一夜和新冠病毒激烈打仗的身体,我奔赴了考场,虽然身体疲倦,但内心非常坚定,当考场上响着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我知道我并不是孤独的,老师说我们这一届考研会被记录在册,考研也会成为一种精神。无论是否会成为一种考研精神,但对我而言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一段重要的经历了。感谢2022。

迎接2023。

附上我的2023年梦想清单。感谢看我文章的每一位朋友,愿你们和我一样虽然每天经历平庸、平凡,但依然对自己和生活抱有美好的期待和愿望!愿你们的2023健康、平安、顺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