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随笔0821

日常划水,再次备份下读书笔记:

三个关于学习的常识:

1、学习的有效时间和你的时间都是有限的。

为了让任何人都看得懂,我们简化的一下概念:得到知识的纯度=效率*时间

你的有效时间,一天有多少呢?答案是没有多少,同时还被严重腐蚀。

微信的短文、电脑的游戏、知乎所谓的学习知识......这些讯息本身不能称为知识,因为它们缺乏体系化和进阶性(下面会讲到)。

而如果你一天用在学习上八小时不玩手机,就几乎强过99%的人了。

这对于工作的人来说,几乎等于脱产;对于学校学生来说,评价相当于自律性极强。

而一些基础知识要到熟练,没有500小时是想都不要想。

比如,考过日语N2,天资比较好的500小时左右是要的,如果笨一点,800小时没有问题。

而这800小时,绝对不包括你上课的时候玩手机、自习的时候刷知乎的时间。

想想看,如果一个人的效率时间稀释到了50%,那8小时学习的时间可能就只剩下了4小时。如果这个人不仅仅玩微信、知乎,还是个游戏成瘾的人,那么有效学习时间可能稀释到每天一小时不到。

那么别人每日8小时花三个月就能考过的N2,你可能就要花个2年3年。加之带来的心情不好,那就是永远都不会去考。

所谓荒废青春,就是指这样一天的有效时间投入低到不能再低的做法。

可能你会说,谁谁谁也每天玩游戏啊,谁谁谁各种玩也能考年段第一,通过巨难的考试啊。

首先,这种人毕竟是少数——我见过的学霸,大部分都是有效学习时间和普通人相比巨长的学习成瘾者;其次,人家可能一天都在玩,但是有效的学习时长还是碾压大部分支离破碎的“片段”时间学习者。

至于智商的因素,我是不相信的。很多人之所以相信智商决定论,是自己根本未曾努力过而已,而相信了智商有差别的人,也不过是在顶尖领域顶尖学校的1%而已——也就是说,对于剩下的99%来说,操心智商无助于解决问题。也许你只是失去了学习的正向反馈和方法不对、不成体系、有效时间不多而已。

我建议大家可以想清楚如何应对时间和效率的问题,只要效率和时间充足,其实不一定要拘泥于形式,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自己给自己提供一个学习的“氛围”。比如我学习口语,在现实中没有外语环境的情况下,就会去上一些短平快的外教课程。事实上适当的听课和被教学,也会让自己的效率更高。一节课大概25分钟左右后可以奖励自己休息一下,告诉自己重要的时候在这25分钟(也即一个番茄时间内)完全专注,不要玩手机、不要看其他信息。这个方法和渠道也可以推荐给其他考雅思托福或者想要提高口语能力的同学。

当然,如果有能力了,也可以去教其他人英语口语,这是更容易掌握一门语言的方法。

更深一层。很多人其实放弃学习知识的原因是——认为知识是可以随时取得的。

学生时代老师上课讲得一大堆听不懂,不如不听玩手机看漫画,等下课时自己再自学算了。实际的情况是上课不懂下课也不愿意学;甚至于上课一分钟能听懂的东西,下课一小时未必能学会。

这就是知识相对论的含义:

虽然现在网络上充斥着知识,给人一种知识可以随取随用的假象,然而事实却远非如此——重要的并非是知识本身,而是充分地消化吸收知识所要付出的时间。

时间很重要,而这些消化吸收知识的最好时期,恰恰被很多人所忽略了,所以我们进入下一个章节。

2、真正的知识没有积累到一关,就打不了下一关(注重关键节点)。

只要是上过中国义务教育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在几门科目中,总有自己落后的一门。举个例子,这门科目很可能是数学。

而究竟数学是怎么落后的呢?我们仔细想那个具体的时间节点:也许是那天数学课上因为太困睡了,也许是某天上课突然觉得数学没有那么重要,也许是请假了几天没来上课。

而重点在于,接下来完全跟不上了!由于缺了某节课,你将无法接下去学习——然而你却不知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终归因到自己的智商问题——这或许是让你最后悔的智商问题。

事实上,很多人以为的知识学习都是这样的:

你一直积累A点,原地打转,然后就能达到你想要的P点。

这和我们的生活经验相符合:我们要一个剪刀,解决办法就是买一个剪刀,我们点开一个微信图文,它必然会给我们一个简短的小知识。就算是你在看的这篇答案,把要点列在一张纸上,也是完全可以的。

然而现实中,只要有一点门槛的知识都是体系化的。所谓体系化的意思是,你学习的路径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

要达到C点,首先你必须学会B,要达到E点,你必须先达到D。你根本无法给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讲什么叫微积分,你甚至无法给一个只学过九九乘法表的小学生演算二位数乘除,更不用说分数加减乘除了。

就算那个小学生懂得微积分(也就是那个P点)而被称为神童,他也是打通了从A至P的所有关键知识节点而掌握的。

而绝对不是直接从A到P的。如果一个人没有B的概念,就好比他连二位数加减乘除的概念都没有,他怎么会微积分呢?

这就是知识的体系化的意义。

而这也是上一章所讲的知识相对论的原因——因为断档了关键位置的知识,导致整座知识大厦都是摇摇欲坠的。而补充掉关键知识,如果学校的教学任务还是要推进的话,意味着你要在补缺和学新的知识中折返跑。

意味着别人学D的时候,你在补B,还要巩固C,最后学习D。

这就是为什么在义务教育的应试阶段,很多人如此惧怕数学的原因。因为你错过了关键节点,套用文艺的说话来说...

那天天很蓝,风在吹,所有人都以为那是一个普通的一天——可是之后上课却开始一头雾水

理科呈现体系化,那么文科不是这样吗?其实任何知识都是这样的。只是文科更需要的是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到B点,积累到一定程度到C点...最终到达P点。这种积累,更难通过智力上的差距拉大,更多是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的原因。

而关键节点的概念,可是分毫不差的。

甚至在生活中,如果你要去寿司之神吃,那么前提条件是你最少逛过10家寿司店,了解寿司的历史,否则,你和做足功课的人吃的可能根本就不是一个寿司。尽管都是小野二郎捏的。

因为,你吃不出寿司的价值。

所以很多人在一个被控制的时间线上却疲于应付的原因在于——你缺失了关键的知识节点,而进度表却不得不推进。

而脱离学校的人,靠自己的内驱力却可能把关键节点并不狼狈地一一补齐——只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根本不知道到B/C/D/.../P的节点到底是什么,更别提制定计划了。

如果你能知道这种情况的严重程度就好了,但也许,你能用意志力把他们补上。

3、意志力是有限度的,以及意志力可能是你学习上的唯一的优势。

这一章我们来谈谈意志力。毕竟你看到这一这里也不容易,给你的意志力掌声鼓励。

这章主要引用罗伊 鲍迈斯特的《意志力》这本书,也是我非常推荐的一本书。

这本书告诉我们的主要的价值观和我在开头写的一样:对于那些智商上有差距的人,反而意志力有差距比前者更重要。相比智商、出身、幽默感等品质,意志力对学习的影响是根本性的,意志力强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好,在职场上也是自控能力强的人更受欢迎。也就是说,意志力拓宽了时间、效率这两个维度,而这两个维度直接关乎学习。

而关于意志力的真相是:

(1)、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制。

也就意味着,意志力是可以被消耗的资源。书中甚至说,意志力和葡萄糖息息相关,饿了或者累了就很难保持记忆力的高度集中——这也是很多人加班要喝含糖饮料的原因。

另外,想想看,你在专心看这篇答案的时候,能同时思考一道数学题吗?不能。你的心智被占据了,你的心智是有限的。

统计发现总能按时交作业的学生反而经常穿脏袜子,期末考试之前学生们更容易吸烟,更不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因为他们的意志力消耗在学习上了,个人卫生、戒烟这些事上就无法同时特别关注

很多夫妻工作特别忙碌,下班回家很晚,经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儿吵架。怎么让他们不吵呢?是让他们尽量加班,尽量减少在一起的时间吗?反而应该尽量早下班,越是工作忙碌的夫妇越容易为了一点小事吵架,因为他们的意志力在工作中都被耗光了,回家就不会再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换一份不那么忙的工作或者争取早点下班,虽然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增加了,但工作消耗掉的意志力减少了,回家后还有意志力控制情绪。

承认自己的平庸,或者自己不是超人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只有承认了之后,你才会把自己有限的意志力资源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

对我来说,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把任务尽量往晚上拖,最终的结果就是忙完了其他事情之后已经凌晨了,困意已经来袭,那就睡觉吧——一天一天就是这么过去的。

(2)、我们可以通过设定合理的目标、养成良好习惯、自我监控等办法提高意志力。

好消息是,意志力可以经过训练而提高。李笑来曾经说过,现在的人基本丧失了阅读长篇文章的能力(这里感谢大家的阅读),而这些相对于简单碎片阅读的体系化阅读、体系化学习,是最好的意志力锻炼武器。

也就是是刻意训练。

意志力是一种通用资源,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做一些日常小事来提高意志力,然后把它用在其它事情上。该书提出一个有效练习办法是做自己不习惯做的事。

写一篇长答案也是对意志力的练习,每日有效时间尽可能提高也是一种对意志力的练习。总之,你要有所取舍,并且这可能是你学习上的唯一优势——而有了这个优势,在相当长的时间线上来看,其实你并不需要其他的优势。

这是个好消息,不是吗?

总结——如何做到正向激励并逼迫你去学习:

1、寻找正向激励的奖励——小到在知乎撰写的回答有人点赞、ID粉丝关注,大到考入名校和拿到只有10%-20%的技能证书,或者利用专业知识水平进入一家公司,要知道这些东西是带不走的,他们将成为“资历”一辈子给你一个“我能比别人学得好”的暗示。”

只有成就才是学习的最佳诱惑,我们最终寻找的是终生式的正向激励。

2、订立一个需要体系化的知识,做好投入500-800小时的目标,尽力让自己的日有效时间从4小时开始起步。这意味着你将建立时间观念,知道自己时间的价值,不至于花在游戏时间和社交时间太多。

要知道越是把时间花在自己根本感受不到价值的东西上面,你的有效时间越低,效率越低。

而一个好消息是,你的竞争对手花在学习上的日有效时间远远低于4个小时。

高效学习者最在意的是时间的价值。

3、建立一个体系化的目标,并且明确知道关键时点在哪里。这意味着你需要把目标解剖到具体的关键节点上,并且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完成。

如果没有体系化的计划和执行,就意味着完不成体系化的知识。

4、训练你的意志力,这是学习者之间差距的最大动因,因为它同时影响了时间、效率两大因素。

要注意意志力是有限的,注意不断提高它,并花在重要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反思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进行调节,让我们从不好的状态中走出来或者进入更好的状态。现在大家常常囿于各...
    宇宙公民白鸽阅读 380评论 0 1
  • 夜跑路过这个烧烤摊,也是很多年没来过了,想起了很多年前,深夜9点从健身房出来的我在群里说想吃烧烤了,然后就临时开动...
    满城风雨阅读 388评论 0 7
  • 在生活中,你可能有过许多次这样的体验:你很想做一件事,但总有其他的事务、念头牵绊你,使你无法全身心投入到这件事中。...
    捧3D场阅读 1,248评论 0 2
  • 一,有效时间篇与专注力篇 让大脑形成“一旦...就”的反应机制,这是《战胜拖延症》的作者在书中反复强调的方法。 具...
    记住这个微笑啊阅读 250评论 0 0
  • 如果一个人萌发了改变之心,自然是值得可喜可贺的。如果只是动了心思,行动跟不上,就会陷入到焦虑之中。 俗话说不知者不...
    花开666阅读 50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