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愿你劫后余生,内心依然向阳

我心向阳

我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遇见过的人,一直被我妥帖收藏在心底,它们于芸芸众生而言,也许是众生中微小的存在,但是对我而言,是最珍贵的宝藏。

2014年去阿坝州,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经历的事,是我一生中最收藏的最璀璨最耀眼的宝藏。

它们不轰轰烈烈,甚至平凡而微小,但是它们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有让人心生敬畏的能量。

每个人的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

14年我去阿坝州的时候,汶川已经重建,高楼大厦林立,炊烟袅袅,江水滔滔,漫山吃草的牦牛,已经掩盖了震后的狼狈,一切看起来是恢复了平静。

重建后的汶川

石头是我们黄龙和九寨沟路线两天一夜的导游,说话干脆利落,经过汶川的时候只是跟我们讲了汶川的变化,而对于地震事宜一概不讲。

我当时隐约猜到了导游的心思,无奈很多乘客一直在追问汶川地震的情形,似乎来到汶川,熟悉那段惨痛的历史,才能说明自己来过这里一样。

石头严肃地说,我是亲身经历了汶川地震的,也许这几年很多人都淡忘了,但是地震留给我们的却是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我们不愿说起,是因为说一次,伤疤就会疼一次。

是啊,我们以为汶川重建,政府和各方人士的重视和帮忙是一件可歌可泣的事情,可对于当地人民来说是一件命中注定的灾难,而我们在灾难面前既无能为力又没办法跟当地人感同身受。何必在别人看似愈合的伤口上撒盐,扯开一道口子呢?

雪域藏獒基地

当我们到了雪域藏獒基地休息的时候,我看到石头说大家自由活动后,就自己坐在门口的塑料凳上抽烟。

眼前是高原山地,头顶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生动,缭绕的烟雾将石头与这个世界隔开,好似她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

不知道为什么,我莫名地想亲近石头。

我不想进藏獒基地里走,就在石头旁边的凳子坐下休息。她问我是不是也想抽烟,我说不是,我不抽烟。估计她看我一小姑娘没劲,就自顾自地继续抽自己的烟,沉默,不语。

基本上这两天一夜的行程,我都在跟着石头。从一开始的相顾无言,到后来慢慢地也有些话了。知道她在地震时被困山中几天没吃没喝的,回城的路上看到满地狼藉,看到同事带领的整车人车毁人亡,看到这条路上那些熟悉的面孔已经变得僵硬冰冷,她的心软成一滩泥,泪流成河。

她还说,很多经历过地震的导游,没人敢继续做了,仅剩她一个。很多人觉得地震就像一场噩梦,希望永远不再记起。但是石头觉得,正是这场噩梦,夺走的那些生命,应该时时被记起。

她依然在这条危险的生命线上行走,让外人了解藏族同胞,给藏区带来旅游收入。

经历过生命中注定的灾难和苍凉,石头已经从瘦弱的小姑娘默默地坚强到可以成为别人可以依靠的肩膀了。

每个人的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

人生,最长也不过是一生,不管如何度过,它终究会以不可阻挡的气势走完生命的旅程。不管经历过什么,不管前路慢且长,愿你依然热爱生活,被世界温柔以待。

原来每个成年人,真的都是劫后余生

第一天的行程是去黄龙景区,从都江堰到黄龙景区,就是从平原到高原。一路上我们可以看到牦牛在山上悠闲地吃草,远远看去,密密麻麻的黑点在山上移动;藏羌回各族民居各有特色,穿着民族服饰的人们在路边售卖产品。

越靠近黄龙景区,海拔越高,风景越美。一眼望去,全是雪盖宝鼎,在阳光底下,散发出耀眼的微光。

大巴穿梭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也只有熟悉路况的司机才敢开车带团了。毕竟,如果不熟悉地形,一个转弯刹车不灵,就会葬送生命。

盘山公路(左下就是公路)
置身高原雪山

我们抵达黄龙景区后,直接坐缆车上山,这时候的海拔已经上升到了四千二百米左右。这时候,我开始觉得有点胸闷,脸颊有点发热,头开始像针刺一样疼。

我不敢自己一个人行走,跟着团里的伙伴,顶着不适继续跟着大部队游玩。

黄龙景区地形图

看地形图也可以看出来,黄龙就是一条长长的钙化矿石带,从高高的山顶,一直到谷底,像黄色的蛟龙一样,横贯在岷山上。

山上有水一直细细往下流,到了山下,由于地形原因,竟然形成了“飞瀑流辉”。白色的水在乱石中飞撞,后跌落,无数水花飞溅在黄色的石上流出银色的光辉,美丽极致。

山上细流

黄龙五彩池的水,是山中流出来的泉水,落入到一个个池子里,池中的钙华矿石把水染成各种颜色。池水两边的颜色因着钙华矿石的原因,也有不同,左边是浅黄,水流到右边就变天蓝色了。池水的中间,蓝得发亮,蓝得静谧,蓝得舒坦,看到它,偏头疼都好了一点。

黄龙的五彩池,是我抵达最高的地方了。很多人为了一睹五彩池的风光,忍者不适也要往上爬。沿途有一个女孩子走着走着就晕倒了,身边也没看见有人,估计是女孩子自己来玩的。我们团的人七手八脚地把她抬起来,有人去吸氧吧给她拿了氧气,过了不久,女孩子就醒过来了。才知道,时隔多年,她才有勇气一个人面对阿坝州,因为这里曾埋葬过她的亲人。

这时候,她才知道,大自然是多残酷。即使高原山地没对她做什么,她已经缴械投降了,晕倒在地。

我也曾有过一个人在路上晕倒的情况,眼前一黑,身体下滑,无能为力地被迫闭上眼睛,后不省人事。等到醒来的时候,看到有陌生人的相助,才开始后怕,如果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自己是不是就会挂掉了,不敢细想,恐怖至极。所以我也很能理解,石头劫后余生对生活的豁达态度和对生命的敬畏。

五彩池

蜘蛛侠创造者斯坦·李说过一句话:不管多么富有,多么美丽,没有人不曾经历过艰难时光,谁又有真正无懈可击的生活。

是啊,现在或者很多年后,我们会经历很多艰难困苦,会走过一段段难熬的时光,到那时,我们会发现,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侥幸在生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存活下来,已经是令人欣喜的事情。因为,生命可贵,值得敬畏!

愿你劫后余生,内心依然向阳

日照雪山

离开黄龙景区的时候,我抬头一望,日照雪山,纯净明亮,带着丝丝暖意,带着女孩温暖的谢意,坐上去往川主寺的大巴。

晚上的时候,石头带我们到一家藏胞家里,感受藏族人民的风俗习惯。

一进门,藏族人民就过来给我们献哈达。

川主寺的海拔有三千多米,即使白天有太阳,到了晚上也是冷得我瑟瑟发抖。我赶紧钻进房间,喝几口青稞酒,吃牛肉干、糍粑、酥油茶等。

不知是主人的谁,已出唱片

藏族同胞喜欢在歌声中表达对家乡的深情,对生活的赞美,对客人的欢迎。我坐在角落,安静地听他们唱歌,虽然我听不懂他唱的是什么意思,可嘹亮的歌声中尽能让我想到辽阔的山原,想到奔腾的牦牛,想到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安然过活的人民。

吃完饭,大家围着篝火跳舞,在歌声中,在舞蹈里,可以看出藏族人的乐观、自然、淳朴。篝火照在每个人的脸上,红光满面,笑容灿烂,像盛开的向日葵。

这一瞬间,大家都是欢乐的,不管前尘悲观,不管来日方长。

愿每一个成年人,劫后余生,内心向阳。

END


所有的人事终将告别,唯有山川河水,明月清风,美酒佳酿,与我执手偕老。

欠自己的旅行,我终于还上了,你呢?

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也会出发,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千万人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在千万年中,时间在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但也没有别...
    秋鸿学长阅读 2,297评论 1 3
  • 我们农村长大的孩子似乎天生就比别人多了一份对大自然的亲近感。我虽然是个小书呆子,但是小时候和动物们接触的机会并不少...
    安迪斯晨风阅读 700评论 0 3
  • 西风瑟瑟,落叶与残花 素描出寒凉日子里的伤感,山野 像个褪去衣衫的农夫 天边一抹微温的红潮涨在体外 寂静的九月,早...
    甘树林阅读 652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