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欠自己的旅行,我终于还上了

满城尽是小资店

工作以后,我们为了谋生,为了无法推卸的责任,我们不敢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毅然地远走他乡,去寻找诗和远方。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地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苟且活着,有的只是努力赚钱期待有朝一日有资本走更远的路,享受更好的生活。

我们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往往会生出一份挥之不去的焦灼,迫不及待地想到远方去看看。

年初我就定下目标,在生日的时候许自己一次厦门行。有了目标,我每一天都在期待它的到来,我觉得自己一天比一天靠近大海,我享受这个期待的过程。

现在,我欠自己的旅行,终于还上了。

我终于背上了最轻便的行囊和最丰盛的内心,向着心中的远方出发了。

厦门大学

有时候,喜欢上一个地方,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也许因为那里有一个你念想的人,也许因为那里有一片海是你喜欢的,也许因为那里有一座美丽的学府是你向往的。

我和厦门的缘分,是源于曾看过的一本书,说厦门大学是全国最美的学校,此后心心念念,总想来走一走,看一看。

刷了身份证后走进厦门大学,两边的建筑古典,有一种历史的沧桑。左边是一条长长的文化走廊,其中介绍了校史、校刊、校友等。

穿过历史的脉络,我似乎看到那段经商南洋、倾资兴学、同仇敌忾、救国救民的文化历史。墙上一幅幅画、一篇篇文,无不显示了那段跌宕而又艰难的岁月,无不凸显了厦大人爱国又忠贞的坚毅品质。

一座学府,其实是一个城市的窗口,通过这座学府,我们看到了厦门这座城市的文化,这座城市民众的性格。历史上的厦门百折不挠、救国救民、爱国敬业,现在的厦门应如是。

厦门这座依山傍水的海中之城,之所以经济发达,它的背后正体现了厦门人百折不挠的精神,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经济环境,唱一首《爱拼才会赢》,继续向前,不断努力。而对于这座文化旅游胜地来说,它的背后也体现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一面。

我们可以在蓝天下的环岛路上骑行,可以在鼓浪屿的某个小巷邂逅喵星人,也可以漫步在美丽的校园里,自然的味道,会让人放松下来。

我想,旅行的好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感知自然的美好,感受一座城的文化,从而萌生一种力量,去面对世界的纷繁复杂。

不止书店

我是个爱看书的,总有人跟我说,你傻了啊,网上买书方便又便宜,你咋还去实体店买书啊。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实体书店越来越难经营下去了,可我还是喜欢去实体店买书。网络的书再多,没有捧在手心,没有闻到书香,怎么能够判断它是否为我所爱呢。

我真的很享受那种不经意间,在书店的角落捡到一本书的欢喜;我真的很喜欢那种精美装帧的书籍,看到就想买,买了就想看的书。

我每到一个城市,就都要去当地的书店逛一逛。书店就像一个驿站,有一种熟悉的归属感,让我能够在书里找到相似的灵魂,在陌生的城市里静下心来。

所以,我来到厦门,待得最久的地方就是书店了。

不止书店内安静看书的人

我当时在厦门大学的不止书店,和朋友坐下,在书店里读书,寻书,再配上一杯咖啡,在闲暇时光里体验书香的美好。

让我惊喜的是,在书店的角落找到了董桥的书,简直欣喜若狂,恨不得一一将它们带回家,奈何路途遥远,心痛地放弃了。

书的价值在于被翻阅

这种欣喜和归属感是在浮躁的世界里找不到,在其他地方也不能得到的感觉。

书店就是这样一个有仪式感的地方,让人在陌生的城市找寻到家的感觉。

雅舍

我喜欢慢的生活,我喜欢富有小资情调的地方,所以,我来了曾厝垵。

曾厝垵是临海的一个小渔村,名气没有鼓浪屿大,可我就喜欢这种没有过度开发、没有过多游人破坏的地方。

曾厝垵旁的海滩

我撑着雨伞,乘着夜色,走进幽深的巷子,一眼看去,巷子两边灯火通明。各有风格,各有情调的咖啡厅、客栈、工艺品店、小吃店等数不胜数。

雨天,游客少,我和朋友走进一家有情调的咖啡厅,聊天,喝奶茶,一坐就是好几个钟。

我们享受这难得的安静,享受这份清闲。

清净和欢喜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这句话是一家店门前写的,我特别喜欢。

我们在抬头不见天的城市里忙忙碌碌,在俗世里为了生活奔波,每天精疲力尽又无可奈何。我们不懂得守住自己心中的清净之地,以欢喜的心情面对生活,所以我们常常想从城市里出走,想到远方解脱。

殊不知,别人也正在向往我们所在的城市,也想逃离桎梏自己的地方。一个人,要想有个清净的世界,过上欢喜的生活,必是一个懂得清理心灵的人。

慢生活

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快得我们晕头转向,忘了方向。

我们应该在生活中慢下来,清理自己的心灵,找回自己的方向,向着心中的梦想出发。

来雅百货

大学时候我去的每一个地方,都是穷游。

那时候穷,坐最便宜的火车,住最便宜的青旅,吃最简单的饭菜,走最省钱又艰苦的线路。

曾经在路上为了省钱只肯坐硬座,从上海到昆明三十多个小时,两天一夜,坐得屁股生疼,双脚浮肿。一到了目的地看到优美的风景,所有的苦全都散去,慢慢溢出一丝丝甜意。

过去的旅行,是眼睛在享受,身体在受累的过程。

格调餐厅

现在,我想来一次不一样的旅行。

以前穷,我进商场的胆儿都没有。这次,我来到中山路,每个商场都进去逛逛,看看有没有喜欢的东西,有喜欢的东西看自己情况买下。

凯悦酒店

以前穷,我不敢住那些贵的好的酒店。这次,我住上了五星级酒店,在高楼层上一眼看尽五缘湾夜景,享受星级服务。

以前穷,我不敢随便下馆子。这次,我逛累了,看到一家环境好的餐馆,拉着朋友就进去坐下点餐,在环境优雅的餐馆美美地吃上一餐。

以前,我不敢随便打车。这次,我在中山路逛累了,眼看着离开的火车快到点了,随便拦下的士车就走了。

这次,为了庆祝生日,自己确实过了一个很享受的旅程。

不再蓬头垢面穷游的自己

说实在话,我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有资本走更多的路,过更好的生活。

这一次旅程,也让我明白了,努力工作的意义。

还是那句话,先谋生,再谋热爱的东西,在我们的生活得到保障之后,我们才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是吗?

别盲目地辞职旅游,辞职后你还是要有吃饭的钱,买车票的钱,不是吗?

在路上,我能穿跑鞋,也能穿高跟鞋;我能喝白水,也能喝茶饮酒;我能几口面包饱腹,也能一人一顿海鲜大餐;我能坐几十个小时的硬座,也能做几个小时的飞机。

我不怕穷苦的旅行,我也喜欢享受的旅行。

我爱你,再见

现在的我,有了受得起最差生活的勇气,也有了用得起最好东西的底气。

这就是,在路上,我遇见的最好的自己。

END


所有的人事终将告别,唯有山川河水,明月清风,美酒佳酿,与我执手偕老。

我将会写一系列游记,目前已完成【一路黔行】【桂林】游记。有人想去做义工可以看:义工

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也会出发,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