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外无大事

泪水是逝者赢得的祭礼,但也是有时限的,逝者也不希望生者永远悲伤。——海德格尔

作者:月白

似乎我们到了一个必须要面对亲人逝去的年纪。

近些日子,我不断听到身边朋友家中的老人生病或者突然辞世的消息。每每此时,我总是忽然变得笨拙,语塞,千言万语在脑内转了数圈,往往还是变成了无关痛痒的字句。 于是渐渐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究竟该如何面对至亲的离世?

01

10岁那年,我第一次经历亲人的死亡。在姑姑家过暑假的我,听到了老姥姥和舅舅家的表妹先后离开的消息。

我和弟弟站在表哥的书房里,阳光透过窗子铺在书桌的玻璃上,玻璃下面压着一些照片,我们一边慢吞吞地消化那个无法相信的事实,一边摩梭着玻璃边缘,企图用尽全力把斑驳的照片拿出来, 没有任何动机,也并不觉得好玩。

老姥姥是妈妈的奶奶,如今我对于她的记忆只剩下两个:

每次去她家里,她都要颤巍巍地走到那个暗红色的旧橱柜里,拿出一袋子晶莹的冰糖,认真地分给每个孩子;

有段时间老姥姥被妈妈接到镇上帮忙照看我们,我小时候闷骚,其他家人不在的时候自己在头上扎个小揪揪,在穿衣镜前认真欣赏,久了会觉得需要一个观众,然后便兴匆匆地跑到坐在堂屋门口的老姥姥那里,问她好不好看,她耳朵不好,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似乎不明白这疯丫头在做什么。

舅舅家的表妹彤彤,比我只小一岁,但却是外婆村里闻名的勤劳姑娘,我还记得放暑假时我回外婆家找她玩,却看到她一边忙着生火做饭,一边还要照顾尚在襁褓的弟弟妹妹。而那时候,我在上小学,除了读书吃饭睡觉,跟同学打架争执,什么也不会。

她曾告诉我,希望快快长大,然而,她永远都不会再长大。


02

大二那年,我正在学校里准备参加一个辩论赛,接到了妈妈的电话:爷爷病重,尽快回来。我很平静地挂掉电话,很平静地跟一起参加比赛的朋友解释,很平静地买好车票请好假,回到宿舍。

那是一个下午,我坐在床上,发呆,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泪眼模糊。我当然明白妈妈的欲言又止中暗含的意思,只是心中潜意识在拒绝,在祈盼他只是生病。直至送我回老家的一位哥哥在半路上把车停在花圈店门口。

车子驶进那条熟悉的泥泞道路,车门打开,眼前是铺天盖地的白,我的脑中也一片白。然而眼泪却并没有想象中的多,只是哭了一阵子,便默然了。那个时候我才明白,痛到心底的时候,眼泪,只是最不足道的一种表达。

院子里供桌上摆着爷爷的遗像,那条老狗就伏在桌前,一动也不动。

有些时候,狗比人幸运,它与主人朝夕相处,有着数不清的回忆,开心的,幸福的,痛苦的,伤心的,愤怒的,无聊的。

而我与爷爷共同的回忆,却乏善可陈。

爷爷在世的时候总喜欢问我:你记不记得,你小的时候,我带着你躲计划生育,我们爷俩睡在麦场上,你特别乖,让你不要哭,你就不哭。我笑,含混地说:记得吧。然而,在我生命中所有在上学之前的事情,我都全无印象。

倒是也有个关于爷爷的五彩斑斓的回忆。也是暑假,爷爷去放羊,为了吸引我和弟弟跟着他去,就答应带我们去捉蚂蚱。于是每天中午吃过饭,我和弟弟便迫不及待地在爷爷身边绕来绕去,爷爷总是淡定地在门口的石凳上与牌友打过两副牌,再起身,去羊圈牵出那只羊,双手背在佝偻的背后,步伐轻快。我俩便兴高采烈地跟上去了。

老姥姥去世以后,妈妈每次想起她都会觉得遗憾,老姥姥在的时候常说:孙女搬家了,真想看看孙女现在的家。然而还未能妈妈把她接来新家,她便辞世了。

03
小时候我基本长在外婆家,我与外婆曾有许许多多的回忆,这几年在外面,却渐渐很少回外婆家。我时常会梦到外婆去世,每次都知道是梦,但每次都要痛苦一次。

从我上大学开始,外公外婆就说,想有一天来看看我学习的地方。工作以后,他们的愿望变成有一天来看看我工作的城市。一直以来,我都没有真正放在心里,毕竟,我活在一个渴望自我实现的年纪,家人,情感,都被不经意间推到后面。

一直拖到去年,频繁地噩梦让我意识到,我们与家人的每一次相处都来之不易,活着的每一天,都需要珍惜,不要留下遗憾。于是,过年相聚之时,我会认真地拍下照片,放在手机里,是一处温馨的角落。我开始认真地计划,尽快让外公外婆来上海。也会认真地思考,在爸妈结婚三十周年时安排一次全家旅行的可能性。

我们该如何面对亲人离开?

悲痛,是必经的过程,不用刻意坚强,刻意淡忘,我们的记忆是逝者与这个世界最好的联系。因此,能够相聚的时候,尽可能地留下美好的回忆,若有一日,有人先走一步,只要活着的人对他的回忆还在,他仍会在。


在地铁上思索了这许多,混混沌沌中走出地铁站,看到了一个卖鲜花的地摊,买花的几位姑娘着急回家,但是似乎卖花的大娘反应有点慢,被几个顾客催来催去地更是算不清楚帐。

我站在那里,脑海中忽然想起马天宇在访谈中说的那句话:“生死之外无大事”。这是他经历太多生离死别之后的顿悟,我却在这么一个突然的时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心境。

我在卖花摊一旁站了约莫有十分钟,没有烦躁,没有催促,饶有兴致地借着微弱的路灯欣赏每一束,甚至嗅一嗅哪一束更香一点。

大娘算清楚了每个人的钱,摊前只剩下我一个人,我并未想好要不要买一束,她却忽然从后面拿出了一把鲜红色的非洲菊,口齿略有些不清晰地说:“这花好看,把它放在水里,早上起来的时候,每一朵都是展开的,特别漂亮!阿姨不骗你,真的!”

尽管路灯昏暗,眼前这把非洲菊却异常耀眼,而非洲菊的别名正是:太阳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期不动笔的后果,如图。这句话很配今天的文章,所以瀚哥还是厚着脸皮手写了一遍。作为反面教材,挂此为励。 正文: 可...
    余思瀚阅读 2,765评论 0 2
  • 没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 即使有的人的人生看起来是顺风顺水的, 那只是看起来, 你不可能看见每个人的全部, 每个...
    睡眠科学化阅读 578评论 1 2
  • 爱看云朵阅读 156评论 0 0
  • 如今全世界已有50余个国家、地区种茶饮茶,不少人已经把饮茶当作了明目、减肥、利尿、降压、降脂的保健方法。 不过,很...
    勤录阅读 770评论 0 6
  • 杂梦一夜晓光懒 啼鸟难唤疲眉眼 忽惊乱雨急如坠 天垂帘珠车作船 2016.7.7
    我刀划破长空阅读 2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