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零碎时间来提高写作能力?(我的写作秘籍大公开)

经过很多大咖的力荐,我开通了“分答”,一个很实用的App。很早之前就下载了这个软件,只知道是一个付费语音,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里面的大咖或小牛提问,同时得到知识,解决困惑。

现在深深地感觉到,这是个为知识付费的年代,所以我积极地付费学习很多知识。因为付费,所以自己会更努力学习,将所付学费赚回来;因为付费,所以回答者更用心。

很值得推荐的一个软件,虽然是付费语音,但其实很多人收费只要一两元,而且提问者和回答者都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有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下,可以和想提问的人近距离交流,还可以获得知识,同时还收获零花钱,多好的事情。

我在分答上收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写作的,聪聪同学问:“请问现在每天的时间都被工作占满,那么如何利用零碎时间来提高写作能力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真地想了很久,在回答之前打了个草稿,好好地整理了下思路。通过这样的问答,让我更知道大家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回答。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苦恼,白天的时间被工作占满,想写点东西,但是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写。

提高写作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但是我们的确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写作的原始积累。

我白天也是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但是我还是会坚持不断的输出。我的写作也是在零碎的时间里完成的,我的办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
**

1.坚持记录,建立自己的写作资料库

**
**

哪怕每天只记录一件值得写下的小事,长期坚持这样做,你就会拥有一大笔的无形财富。

不要小瞧了记录这个小习惯,有时小小的记录和坚持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每天看起来只写了一点点,但你还是有一点点值得回顾的事件和感悟啊,光凭记忆是靠不住的,所以要写、要记。

因为我每天想用力地生活,将每天过得有意义,所以我记录。让时间能够被看见,让我自己的年华可以被看得见,而不是让时间悄悄地溜走,成为被遗忘的时光。

如果你很忙的话,不需要什么事都记录,而是你认为值得记的事情,或是小小的感动和领悟。有时看书时将一句好的句子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再写上自己的感悟也行,这些都可以在零碎的时间里进行,给自己十几分钟时间也行。

坚持记录这个习惯真的太棒了,我从大学开始记录起,读研三年的记录,到我现在每天一页纸的记录感觉还不够。这样的记录,形成了我的日记本,但它已远不止日记本这么简单了,而是我的写作资料库。今年虽然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但我约摸地估计了下,今年仅仅是用笔写下的记录就有15万字以上,厚厚的一本真的感觉是岁月堆积起来的智慧,所以你看坚持的力量有多大。

我今年的“写作资料库”只剩下一个月没写完(1)。

我现在写作真的很少有“不知道要写什么”的情况发生,我总是感到有太多需要我去写的,而只是我的写作速度跟不上而已。每次翻开我的本子,感觉打开一个新的旧有世界,有很多被遗忘的事件和领悟都清楚地呈现在我的眼前,生动又深刻,而且好多故事和灵感源其实都可以串连起来,而我要做的是将他们用完整又漂亮的形式整理出来。

记住,我们的脑子记忆有限,有时很多思想盘旋在大脑的上空,包括你应该也是,不如记录下来,解放自己的大脑,使大脑轻松,让记忆永存。我现在写作的时候,一般都会带着记录的本子,想起什么想写的事儿就去本子上查阅,随时补给文章的内容。

一个真正坚持写作的人,一定不会是个匮乏的人,有自己的记录,有自己的思考,也有阅读的视野。

我亲爱的笔记本 (2)
2.随时收集好句和瞬间灵感,形成自己的灵感库

**
**

零碎的时间,我们爱刷手机或者看几篇文章,其实碎片化的时间我们是可以收集到很多碎片化的知识,但如果我们能及时地记录的话,也可以形成我们自己的灵感库。

很多我们觉得很有道理的话,或者感人的故事,我们其实看看就过了,只留下当时的喜欢而已。就像我们看笑话书一样,看的时候觉得很好笑,当别人让我们讲一个笑话的时候,却一个都想不起来。

我是爱随身携带笔记本和笔的人,而现在手机这么发达,我们也可以利用工具,比如印象笔记或百度云笔记等,当看到喜欢的句子或想要收集的信息时,就可以及时地将这些收藏起来。前面的写作资料库是自己的,而这个收集的过程是别人给予自己的启发。

除了收集好的句子,自己的灵感更不能忽视。尽管灵感常在一瞬间,有时我们可能在忙,但好不容易闪现的灵感,应该及时地花几分钟时间,记录下来。不记就会忘,记了还依稀有一些回忆和思考。有时我就忘了记,所以因为不重视就让它们飞走了,过了那个时间段再记录,根本就没兴趣写了。

我的灵感收集库里,常常记录下想写的文章的题目,灵感来时,想到一个就列出一个,现在翻番其实很多我都忘了,但还好我记录下来了。以这些题目为主题,就会有针对性地收集一些写作的材料或相关的句子,结合自己的思考,让相关的思考和摘录集中起来,放在灵感库里,这样想写那篇文章时,材料和观点都比较集中,就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想到写哪就写哪。

注意,写作资料库和灵感库,都应该及时记录。昨天发生过的事情今天不会再想写,前天的灵感后天不会再想起。不管后来你看或不看,它们就是清楚地被记录在那里,等着你来翻阅和整理。

我亲爱的笔记本 (3)
3.要想写作输出,必须得多输入

**
**

一篇好文章,不仅要有内容有长度,还要有自己的思想,也要文笔好,或者语言组织能力强。所以对于写作输出来说,要求真的挺高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自己有想法,但写不出来个所以然。

好文章=好思想+好文笔。

要想有好的思想,不仅会善于感悟,你必须得多输入,接收很多的信息,特别是那些大家们的思想输入。有时我们对一个问题有自己的看法,但很难说得出来,多看看好的书,也许在某个时刻你在阅读时,与作者产生了共鸣,也懂得了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么了。

没有谁有天生的好文笔,刚开始都是一个模仿的过程。我们从小就在语文书上分析过那么多文章,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只是我们读书时没有好好地珍惜与领悟。
解析一篇好的文章,作家们是以什么结构来写的,运用什么样的写作手法,一些句子写得那么优美是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等,等我们分析得差不多了,就开始模仿着去写,继而就会形成自己的思路,知道怎么使一个平淡的句子写得生动一点。

一篇文章要写下来,首先要列出一个大纲,而大纲出来之后,就需要给大纲一些丰满的色彩与内容。如果文章是一棵大树的话,提纲是树的主干,而内容和文笔是大树枝繁叶茂的必要条件,这是我常常和学生讲作文时提到的。

所以要想写好一篇文章,真的要广泛的阅读,不要觉得读书没有什么用,即使是你离开校园,你也应该将读书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去做。

**多看书,多学习,多练习,这个步骤是不能省略的。自己的东西毕竟是狭隘的,阅读却可以给我们打开更多广阔的视野和内容。
**

有人说,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看书,也静不下来看完一本书,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了,你对读书是否真的热爱?不过有的时候真的大块的时间用来读书很难做到,但是我们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阅读啊,我每次出远门都会带一本书在身上,有的朋友会带着电子书,在路上很多时间没有人打扰都是可以看完一两本书的。平常的时间,比如等公交、排队、等车时,都可以利用这样的时间来阅读。

你刷朋友圈和刷剧的时间那么多,怎么就不舍得花半个小时的时间看看书呢?

**
**
**
**

4.找出固定的一整块时间写作,整理好自己的文章。

**
**

等你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你就可以安静下来写作了。写作是一次大的整理,需要逻辑和高度的集中力。
相对于材料的积累和灵感的收集,写作是比较耗费时间的。没有一个整块的时间,是很难完成的。

所以一天里,想要完成一篇文章,就要在所有的时间里,给写作留在一整块的时间,让自己的思路不要因为其他的事情而中断,保持一种专注力,这样才可使一篇文章更具有结构和逻辑性。

村上春树也说过,他写作的时候必须要拥有四五个小时的集中力,没有这个是完不成高密集的写作的。不知道其他人写作会花多少时间,我每次一篇文章,少的至少也要花三四个小时去完善和修改,如果时间不够的话,至少会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整理,然后第二天继续完善,有的文章写几天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必要的一点是,必须留有一小时的集中力去写作,太少的时间完成不了,写作是件庞大的事情。

多多积累,多输入看书学习,继而练习写作。如果时常保持这样的节奏,有不间断的思维训练,和持续的写作,相信之后写东西对你来说就越来越简单,速度也越来越快速了。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零碎的时间,多积累;整块的时间,写文章。
**

有人提倡清晨写作,也有人适合夜晚写作,其实看自己个人的情况,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但写作的时候一定要专注,有一定的时间保障。

多阅读,先完成再完美。
5.不要太追求完美主义,先完成再完美

**
**

我以前写作就是因为太注重完美主义,想写的资料都准备好了,但迟迟不敢开动,每次写之前会有一大段时间的心理建设与纠结。写的过程当中,对句子精雕细琢的,写完一段就看几遍,严重影响时间。

所以写作速度非常地慢,好不容易写完一篇,会在不同的时期打开,反复看和修改,所以我才会觉得我的文章都是有质量保障的,慢工出细活。这其实是个不错的习惯,是对文章负责的态度。但是,动笔之前的心理作祟现在想想,真的应该完全摒弃掉,实在太浪费时间了,导致很多文章扼杀在了思想的摇篮里。

一定会有和我有一样想法的人,开始写一篇文章前,就是想写好,又不敢随意开始第一笔,所以造成拖延。而我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特别是最近这种意识越来越深刻。

不要过多地追求写作的完美,很多时候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先完成了我们才有机会去修改,才有可能去逐渐完善,才能形成一篇想写的文章。文章不是开始就完美的,文章应该是逐渐朝着完美的方向前进,完美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文章也是会不断地更新迭代的。先将自己的构思写下,如果觉得还不够好,就先放在一边,等隔段时间有新的想法,再来修改也不迟,然后一步一步地形成更好的文章。

完成很重要,非常重要,希望我自己能明白,希望你也能明白。想了那么多,总比不过一个“写”字!经过了这么多年,我才真正懂这个道理,希望也喜爱写作的你,能够尽早懂得。

这篇文章,我通过一个半小时的专注写完了主干,然后利用下班后的三个小时,完善文章。也是遵循了“先完成再完美”的步骤,要先完成才让我有机会去进行后面的完善。

虽然这只是一个一元分答的问题,但是借由这个问题,相当于我将自己的“写作秘籍”大公开了,你有收获吗?
**
**
**
**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第三十八封,写给写作。
欢迎喜欢或关注,你有什么写作上的困惑和建议都可以告诉我噢。
等着你,也可以去问我问题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