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前生今事

   在离闹市区十几公里的向日葵孤儿院里,在二楼的窗前,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小男孩用直直的眼神望着窗外。面无表情,干裂的嘴唇微微颤动。“喂,麦子,吃早餐了。”一个女工作人员柔声的抚摸着他的头:“吃完饭再看好吗?”这个男孩似乎对她的话无动于衷,一言不发的站在原地,眼神呆滞。
 女服务员摇摇头,这时候又进来一个女服务员,手里端着早餐。笑着说:“欣悦,我来喂他吧,早就应该知道是这个情况。”“哎!这个孩子已经来了三个月了,从来没说过一句话。一开始以为是个聋哑儿童,医生诊断说不是。后来才知道是惊吓过度导致的,还经常从梦中惊醒。真可怜。”“惊吓过度?悦姐!我刚来,还真不知道,你给我讲一讲呗?”“行了,楚梅,你先喂孩子吃饭吧。一会儿来宿舍找我,我告诉你。”“好的好的”这个叫楚梅的服务员兴奋的答应着。
 孤儿院女宿舍楼里,欣悦哀怨的说道:“这个孩子是去年十月末送过来的,来的时候脸色蜡黄的,像是大病初愈,我们就给他起名叫麦子。一个警察带过来的。听说好像是在一个废弃的防空井里发现的,一群踢球的小学生发现了他。于是报警把孩子从井里救出来紧急送进了医院。孩子一直处于半昏迷的状态,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说他至少在井里48小时以上。”楚梅问:“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下,没有食物和水,能存活下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简直是个奇迹啊!”欣悦说道:“说起来还真是个巧合,井里生长一种野果,从里面一直延伸到井外。他可能吃这个野果充饥,而且果子红的特别显眼,这可能是那帮孩子能发现他的原因。”楚梅惊讶的说道:““啊?还有这么巧的事。那他怎么会掉进井里呢?那么偏僻的地方!他爸爸妈妈呢?警察没有找到他的亲人吗?”欣悦喝了一口水后说道:“这个事情是公安机关的保密档案,连院长都可能不知道,我又怎么知道。”“你是说涉嫌刑事案件?”“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你这么好奇去问大文呀!”“少来了!我可不想跟他说话,不说了,时间不早了,我去值班了!”
 夜色降临,万籁俱寂。麦子艰难的走在沼泽里,每一步都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后边的黑影似乎越来越近了,但是前路依然是一片迷雾,绝望笼罩了整个世界。“姐姐……姐姐!救救我,我真的跑不动了。你起来呀!为什么一直躺在那里,我们什么时候回家?”越来越感觉身后的呼吸声强烈的逼近,全身发冷。不敢回头看,蜷缩着身体蹲在地上,等待着死亡的降临。正这个时候,一股暖流从手上传遍全身,麦子慢慢睁开双眼,正是姐姐温暖的看着自己,他们快乐的置身在游乐场。梦里的麦子嘴角露出了浅浅的笑容,楚梅微笑着看着入睡的麦子,握住他脆弱的小手。
  一年以后,9月20日:这是一个让潞州市公安局焦头烂额的早上,“那个凶手又作案了!就在今天早上5点15分左右,在丘县蛙鸣山附近遛狗的老人发现了一具女尸,在靠近小路的山坡下面。”刑警小刘说着情况。队长程飞打了一个哈欠,因为昨天忙于别的案件,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小憩了一会儿。“叫上其他人,出警!”“队长,要不你先睡一会儿,我们顶一阵,下午你再过去。”“不用了,出发!”程飞倒了一手心茶水拍在了脸上,披上外套冲出了办公室。
小刘也紧随其后,一边走一边喊着其他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案发现场,围观的人们被几个协警拦在了警戒线之外。程飞来到尸体旁边,是一具裸露的女尸,一丝不挂。脸部被戳烂,血肉模糊,胸口被割开一个十字,心脏不见了。腹部有三道竖着的切口,血液早已流干。“应该是同一个凶犯,这已经是第四个受害者了!手法完全一样,根据尸斑判断死亡已经超过48小时,不超过三天。没有被性侵的迹象。没有留下指纹、头发衣物纤维和第二种血迹。运动鞋的脚印,身高大约在170到175厘米之间,体重在60到65公斤左右,偏瘦类型,性别偏于男性。”法医梁芳陈述着。程飞说道:“带回去再检查一遍,之后给我一份详细的尸检报告。”“好的!”。
程飞站起来看了看四周,皱起了眉头。这个案件已经四年多了,从2000年开始之前负责破案的换过两个人,他是第三个,俗话说事不过三,程飞总有一种说不出的使命感。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对他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凶手又按耐不住了,对于凶杀案,时间越近越好,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找出蛛丝马迹。
回到刑警队,程飞立刻翻开被称为“十字切割连环凶案”的档案。走进会议室,小刘和其他队员都到齐了,不一会,法医梁芳也推门进来了。程飞站在白板前,把几张案发现场的照片按在了上面。“都到齐了,那我就开始说了。我在上面列举的这四个案发现场相距跨度覆盖整个潞州市,暂时无法把犯罪嫌疑人的目标范围再次缩小,根据心理安全区嫌疑人可能在这四个地点的交叉点。时间都是在傍晚9到12时左右,据我判断他应该有车或者在附近有临时居所。案发地点分别是废旧厂房,桥底,公园附近的树林,还有这次的山沟下面。这些地方都没有监控,所以很难以此为突破口。这也给破案带来了难度。四名死者都是年轻女性,前三个都是学音乐的,这个可能也不例外。根据以往的案卷调查结果凶手可能是个医生,最起码学过医。小梁你接着补充一下。”梁芳推了推眼镜,站起来说道:“经过对新的死者的医学鉴定,死者女性,年龄大约在20到25岁之间,食指和中指上有明显的茧,手指修长,应该是学音乐的或是从事这方面的。无一例外,她也是被绳索勒住喉咙窒息而死,是一种非常细而且坚韧的丝线。伤口没有喷溅式的血液。喉结处有一道黑紫色的勒痕,舌苔泛紫,瞳孔放大,眼球突出有血丝。据我分析,如果用刀会造成血液喷溅出来,先勒死受害者,血液就会停止流动,方便他之后的虐尸。凶手用的刀是切口特别细而整齐的,是小型的刀具,应该是手术刀之类的刀具。现场发现有移尸的痕迹。面部被毁,无法辨认,身上和附近也没有身份证件等物品,只能等待失踪人口的报案”程飞指着一个胖乎乎的年轻男子说道:“加菲猫说一说你勘察的情况。”“好的,是这样头儿,蛙鸣山一带是郊区和农村的交界处,附近的住户不是很多来往的人比较少。我问了现场的一些当地人,他们没留意当天傍晚有什么外地可疑人员来过。只是几个隔三差五来这里收废品的小商贩。
  程飞摸着下巴,咬了一下嘴唇说道:“小刘,加菲猫,莉莉,你们三个人再走访一遍蛙鸣山附近的住户,把情况了解清楚 ,不要放过任何可疑的细节。小马和我重回以前几个受害人的家属和有关人员的走访。梁芳还是要尽快查出死者的身份,协同技术鉴定科还原死者的外貌,注意失踪人口的报案。”几个人都纷纷走出会议室执行任务。程飞忽然说道:“你们谁知道丘县有没有音乐学院?”众人都面面相觑,莉莉想了一会儿说道:“好像有一个什么雅奇音乐学院的,是一个大专院校,最近的就是这一个了。。我的高中同学在那,前年同学聚会还看见她的。去年毕业的,现在留校实习,可能要当老师。”“你现在能联系上她吗?”“好久不联系了,我找一找通讯录。”莉莉低头翻着手机。
“找到了程队,不知道换没换号。”莉莉一边说一边拨着号码。“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sorry……。”“没人接听程队!会不会……?”程铮的眉头紧锁,习惯性的摸着下巴。“这样,今天已经很晚了,明早我俩一起去一趟那个学校。”“好,好的。”

莉莉圆圆的脸几乎要变长了,面色变得苍白。
回到家里,莉莉连晚饭都没有吃,又连续拨打了好几遍,始终无法接通。躺在床上睁大了眼睛,自言自语的说着:“不会的,绝对不会的,一定是别的原因。”就这样一夜过去了。
第二天清晨:太阳照常升起,程飞驾车和莉莉一起前往雅奇音乐学院。莉莉一路上忐忑不安,程飞看出来她的心事,安慰道:“你是不是太悲观了,事情不像你想的那样,你的同学身高多少?”“1米68左右吧,比我高一些。”“呵呵!死者172公分!”莉莉眼睛突然亮了兴奋的说:“我,我怎么没有先问问芳姐这个情况呢?真是白当一个警察了!”“哈哈!这不怪你,事不关己,关心则乱。有时候情绪混乱会降低一个人的智商,我也不例外。”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二人来到了学校门口。“就是这里了,程队,您确定死者是这个学校的吗?”“不好说,先进去吧。”莉莉来到了门卫室,问道:“您好!我们是市公安局的,来这里了解一些情况。”听说是公安局的,看门大爷先是一愣,紧接着说道:“麻烦登记一下。”登记完后两人走了进去。
程飞找到了校长室,中年端庄的女校长接待了他们。“请坐请坐,不知道你们要了解什么情况?”程飞沉着的说道:“请问王校长,您能否调查一下贵校这三天有没有失踪的学生?”校长突然眉头一皱,扶了一下镜框,颤声的问道:“警察同志,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没有没有,您别多想,我们只是初步猜测,没有证实之前我们不能下结论。这件事关系重大,麻烦校长了。”“好吧,我这就去下达通知,叫每个班报一下人员名单。”
一上午的人员调查之后,王校长说道:“最近没有来校的有26个,情况有很多种,有的回家探亲,有的请病假,还有的就是不知去向,也没请假。”莉莉问道:“有没有一个叫曲美静的实习老师在这里?”“曲美静,让我看看。”王校长扶住眼镜翻着在校实习老师名单,突然说道:“哎!有的,在这里,是去年毕业的,现在是三年c班的钢琴助教老师,郭老师的班。”“她在校吗?”“不在,这里说是请假探亲了,探望远在福建的奶奶。”
莉莉失望的看着程飞,程飞冲她摇了摇头。然后问道:“那么留下联系电话了吗?”“有的,这里有个福建的固定电话号码,我们也没打过,你打这个电话看看。”莉莉看着号码拨通了号码:“喂?这里是福建市城建管理局,请问你有什么事情?”莉莉诧异的瞪大了眼睛看着程飞,“哦,这样,我找个人,曲美静。”“请稍等一下,……不好意思,没有你想要找的人。”莉莉只能挂断了电话,满脸无奈的说道:“王校长您确定是这个电话吗?”“是啊!这个不会弄错的,是她亲自写的,说是她舅舅家的电话。”程飞叹了口气说道:“王校长,这个地址我们要复印一份,关于本校的学生没到校还要麻烦您再多留意一下,另外说一下,这件事情先不要声张,不要告诉她的家人,麻烦您了,我们先走了。”“没事没事,配合警方是我们的职责,两位慢走。”
看着莉莉一言不发的表情,程飞说道:“我们先回队里看看小刘他们那边的情况。”
小刘和加菲猫也刚刚回来,“程队,今天走访确实有收获。”小刘一边说一边吃着煎饼。“什么情况,快说!”“在19号的11时左右,有人看见一辆灰色的汽车在蛙鸣山谢村附近出现过,因为这里很偏僻极少有车在这里逗留。”“看见车牌号和车上的人了吗?”“没有!看见颜色还是因为月光的原因,车上的人就更别提了。”“这小子是个无业青年,叫谢伟国,大半夜的跑去附近的养鸡场偷鸡。我们根据死亡时间询问附近的人,有没有半夜经过那条小路的人,一个老大娘就说看见这小子,她是半夜出来上厕所,猛的看见他慌慌张张的拿着个袋子经过她家门口。”“不用说,也是借着月光认出来的。”“对呀!程队,月亮真是个好东西!哈哈!!”程铮捏着下巴说道:“既然那里不是第一案发现场,说明死者在别的地方先被勒死然后用车运到了这里,那里一定离这里不远,凶手必定事先踩好了地点,这是有计划的谋杀!马上组织警力到现场!”“是!”小刘也顾不上手里的煎饼,随手扔进了垃圾袋,飞一般的冲出办公室。
警车来到了谢村的村口,小刘找来了谢伟国,“警察同志,这事真的和我没关系,我都交代了,就三只。”“什么三只?”小刘说道:“他说三只鸡,据了解,这小子经常偷鸡摸狗。”程飞问道:“我问你,你再仔细回忆一下那辆车的特点,不要有遗漏!”“好的,是……是一辆似乎灰色的吉普一样的车,我忘了?”小刘拿来一本汽车杂志,指着上面问道:“看一下,有没有?”“哎!好像就是这个!”谢伟国指着一辆丰田汽车。“还有别的吗?”“没有了,一晃而过,只记得这么多了。”程铮冲着小刘点了点头,意思是他没有说谎。
经过一段时间对现场的勘察,确实发现与描述相匹配的汽车的车辙。“离案发现场也有一公里了,看来这个凶手也是费尽心机。”小刘感叹道。
回到警局,大家都累得瘫坐在椅子上。加菲猫抱怨说:“勘察了半天,还是一无所获,通往县城的公路也没有监控系统,怎么查车呀?”程飞背着手说道:“还是要继续追查丰田车的踪迹,在离公路最近的几个地方走访一下,范围可以扩大到市中心。他再计划周密也不可能跑太远的地方移尸,不符合犯罪经济学。晚上十点多路上的车应该不多,密切排查十九号晚上9点到凌晨1点钟这个时间段路上的丰田车。莉莉还是要联系学校了解最新的情况。好了,今天很晚了,就到这里了,大家都辛苦了,下班!。”听到下班两个字,众人都从椅子上跳起来,“腰酸背痛的,到家我就能睡着。”莉莉心事重重的推着自行车走出了大门。
紧邻市中心的白桥区:晚上7点左右,热闹的街区人来人往,空气中飘着各色美食的香气。灯红酒绿间隐约传来美妙的音乐声。这是一家咖啡厅,跟热闹的大排档小吃街相比显得格外娴静,有些格格不入。咖啡厅里的人不多,斜对面有个女孩在拉着小提琴,中等身高,脸上的表情很认真,很投入。来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修养比较高的人,他们喜欢这样的艺术形式,比较符合他们的气质。何况还是真人表演,更是提高了档次。咖啡店的老板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留着典雅的唇须,谦和的说道:“时间也不早了,今天店里人不是很多,你先下班吧。”“好的,叶先生,那我先走了。”女孩把精致的胡杨木小提琴小心的装进背包里,径直走出了咖啡厅。
走出门外,天空阴沉沉的,似乎要下雨。看看手表,已经将近11点了。比昨天还晚了半个小时,无奈的跨上自行车,行驶在阴霾的夜空下。回家的路要经过一段没有路灯的狭窄小道,平时都是下车推着自行车走过,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今天有点心急,还加快了蹬车的速度。忽然轱辘碾过路上一个什么东西,整个人失去重心,摔进了路旁的垃圾堆上。女孩当时吓得浑身发抖,勉强的站起来慢慢走近那个东西。刚要低头看,突然肩膀被一只手狠狠地抓住,“啊!救命啊!放手!”原来她撞上的是一个醉汉,女孩拼命的挣脱着,但是力气太小了,又加上撞伤了胳膊,一个膝盖跪在地上起不来。正在这个时候,一个人影冲了过来,拧住醉汉的手腕救下了这个女孩。“老实点!我是警察!”女孩挣脱了手臂,后仰在了地上。
这个警察不是别人正是莉莉。莉莉把醉汉拖在了路边的墙上,“老老实实在这呆着!”转过身走近女孩:“你没事吧?小姐。”女孩抬头说道:“我没事,谢谢你。”两人凑近定睛一看,莉莉顿时惊讶!“哎!你是曲美静!”女孩也惊讶的瞪大了眼睛,“邓文莉!怎么是你,太巧了!”“快起来,有没有受伤?”“还真有点,左胳膊磕在石头上了。”“你住哪里?我先送你回去。”“那麻烦你了。”“老同学还跟我客气,走吧,慢着点。”莉莉扶着曲美静一直来到了一个私建的公寓楼下。
“你住这里吗?”曲美静不好意思的低头说:“是的,这里便宜。”二人来到了三楼房间,打开了门,这是一个狭小的单间。帮着曲美静包扎了一下伤口,莉莉问道:“对了!你为什么没在学校?”“我……我请假了。”“你请的是回老家探亲,为什么还在这里?”“你怎么知道?你去过我们学校?”“说来也巧,我们最近追查的案子可能和你们学校有关,于是就调查了你们学校最近不在校学生名单,说是你请假回老家了。但是打电话是城建局的,美静,你为什么说谎呢?”“我……可以告诉你,但是你先不要告诉学校。你也知道我的情况,我是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父亲抛弃我们母女跟别的女人走了,妈妈受到打击得了精神病。是姥姥把我拉扯大的,再加上舅舅的照顾,姥姥现在在老人院,我现在已经是成年人了,不但要自食其力,还要多挣一些钱孝顺姥姥,每次寄钱回去我都说学校组织一些商演,我也参加了,能挣不少钱。其实我是在一家咖啡厅拉小提琴和弹钢琴伴奏,收入比在校多很多。”“哦,这就是你请假的原因。哎!但是你这样,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吗?打你电话也不接,我以为……”“你以为什么?我电话换号码了。你刚才说你们警局追查案子,什么案子?跟我们学校有关?”莉莉的脸立刻变得严肃起来,说道:“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案件的受害人还没有确定身份,能确定的是死者是个学音乐的,你们学校是离案发现场最近的音乐学校,当时我打你电话没人接,我条件反射的以为你是受害者!”
曲美静顿时脸色苍白,说道:“出人命了!不知道是哪个同学?”莉莉打了个哈欠,抬手看看手表:“今天太晚了,早点休息吧,看见你没事我就放心了。我们同学好久没聚一聚了,这个星期天聚一次吧?”“这个星期天?我恐怕没有时间。”“星期天还要上班吗?”“对呀,本来轮到我这个周末休息的,别人没来,我就得顶上,真倒霉。”“你们咖啡厅还是轮休的,你顶替的那个人也是你们音乐学校的?她请假了?”“别提了,人家可是有大志向的,傍上大款了。”“土鸡变凤凰了!好事呀!”“她是我的学妹,叫柳琳,人长得很漂亮,是我们学校的校花,很多男生追求过她,但是她都看不上。前几天说要去找那个大款摊牌,说要取代正房,成功了就不回来了,不成功还回来拉小提琴。都一个多星期了,估计是成功了。”莉莉好像想到了什么,问道:“她有多高?”“多高?比我高,穿高跟鞋能有个175左右。”莉莉顿时瞪大了眼睛:“她请假是几号?”“好像是18号吧,对,是18号,她走的时候还请我吃了个饭。”莉莉双手叉腰说道:“明天你跟我去警局一趟。”“干什么呀?”“认尸”“什么?你是说……?!”莉莉默默的点了一下头。
第二天,曲美静来到了警察局,莉莉问道:“你不要害怕,一定要认清楚了。”曲美静颤抖的来到装载尸体的冷冻柜前,慢慢看向尸体。“啊!不行,好恶心。”莉莉抓住她的肩膀,“没事的!你再看看,这很重要!”每个人对害怕的事情都有一个适应过程,曲美静终于鼓足了勇气,硬着头皮看着尸体。虽然面部已经被刀割的无法辨认,但是凭着对一个人熟悉的记忆,曲美静还是第一眼就认出来死者,就是柳琳。莉莉问道:“你这么肯定?”“我们很熟悉,在学校举行的校庆和节日上我们有多次合作。况且他的左耳朵边上有一颗痣,这就确信无疑了。”一旁的法医梁芳拿起笔在尸检报告上写上了{柳琳}两个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