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读书法》:高分学习,提升思考力和读解力的秘密武器

相信有些人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学习的时候有时会不理解题型,抓不住重点,分析能力差。看到一本书认同作者的观点,会情不自禁的跟随作者的思路走,会想:“原来是这样”,在这个过程中对作者的观点缺少自己的判断。


发生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思考力不够,思考力的积累从平时的阅读中就可以训练,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思考力就可以提升。


《高分读书法》就是一本改变阅读方法,提升思考力的书籍,该书介绍了五种阅读方法,告诉我们如何深入阅读和读懂一本书。


《高分读书法》

《高分读书法》的作者西岗一诚在书中介绍了他的学习经历,他只是东京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他所在的学校从未有考上过东京大学的学生,在他成绩不好的时候,他采用《高分读书法》提高了学习成绩,成功考入了东京大学。


看一本书不仅仅阅读就够了,西岗一诚告诉我们:看书前做好准备能增强读解力、看懂书能用一句话概括书中内容、看完书后能记住知识,从看书的不同阶段我们能够了解到如何增强学习力、思考力和读解力,让我们学会掌握西岗一诚的学习方法,读透书,让你的阅读效果翻倍。


01看书前做好准备能增强读解力


以往的看书方式是选好一本书,拿起来从头第一页开始看,一页一页读,直到把书读完,看完书后有时记不住书中的内容,看完就忘记,感觉书没有读透读懂。


像这样的情况发生不禁会问自己:“我的理解力是不是有问题”?


其实每个人读书都会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不能理解书中的内容是因为读书前准备不够。有的文章或书籍内容本身就很晦涩难懂,提高理解力,阅读速度才能提升。


西岗一诚告诉我们在读一本书前,读标题、封面和腰封的文字能够让你快速明白书中的大概内容。东京大学的学生在阅读一篇长文章时,先粗看一遍文章下面的问题、题目和引文,通过细节找到文章线索,加深印象。东京大学的学生在阅读前就已经有了文章的线索,所以他们是带着问题阅读,这样能够加强思考力和读解力。


一本书的线索来自于装帧的封面和腰封,上面的文字透露出书的信息。大概了解书的信息后,对书中的内容进行假设,提前想书的内容是什么?这本书能提升自己哪些方面?设置阅读目标。


如何从装帧获得线索呢?西岗一诚告诉我们三个方法:

·分割法

以《高分读书法》为例,把书名分割开,高分就是能提高分数,阅读法就是阅读的一种方法。从书名就了解了这本书的线索。


·连接法

以《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为例,如果用上面的分割法,会被分割成原生家庭和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如果把这两部分连接,就可以想到自己的原生家庭与自己的性格缺陷有关,通过连接方式产生新的读书线索。


·深读法

以《社会心理学》为例,书名很简单没有更多的信息,我们可以上网搜索社会和心理学两个概念,会出现很多的信息,通过作者名称也可以搜索到作者简介,了解更多的背景和线索。


同一本书,每个读者需要获取的信息目标不一样,这样就需要设置地图,做出对自己有用的假设。


做假设有四个步骤:


·首先,设置好读书地图目的地,也就是我读这本书希望能得到什么收获和知识?

·其次,思考如何通过阅读这本书实现自己在步骤一设定的读书目标。写下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法。

·在步骤二写下的具体方法后面,写下相比阅读目标自己处在什么水平?

·在读书时发现假设目标很容易实现,就修改假设地图。比如:《社会心理学》看完第一章就实现自己的读书目标,就需要修改自己的假设地图,一边修改一边读书,就会有一副完美的假设地图。


不论是从装帧获得线索还是从假设地图中修改阅读目标,目的不仅是为了读懂一本书,而是让我们能够增强思考力,让我们有所收获。当你一边阅读一边修改阅读目标时,你会发现你对这本书的理解会越来越深刻,你能明白作者想表达的思想,自己的理解力也提升了。

 

02看懂书能用一句话概括书中内容

 

回忆你最近读的一本书,你能用一句话概括其中的内容吗?也许很多人都告诉我们“不能”。


西岗一诚在《高分读书法》中提示,读书最应该警惕的就是“感觉自己已经读懂了”,当我们不能用一句话概括书中的内容,就说明我们没有读懂这本书。


比如:写一篇读后感文章,当我们能够理解作者表达的内容,并用自己的话写出来,才算是读懂一本书。


不管我们对一本书不同章节理解的多么深刻,如果不能从宏观视角把握住这本书的脉络,对这本书还是没有完全看懂。就像给一本书命题一样,标题代表书内容简练的概括,只有真正读懂这本书,才能用简短的几个字提炼出这本书的主旨和精华。


想能够概括一本书的内容,就要能够整合阅读,整合阅读就像吃一条鱼,先把鱼肉吃了剩下鱼骨,就像阅读过程中把案例、论据等鱼肉消化吸收,剩下就是作者表达的中心思想“鱼骨”。明白作者想表达的中心思想,我们才能开始独立思考。


整合阅读有两种方法,摘要阅读法和推测阅读法。

·摘要阅读法

·从每一章或每一节的句子中找出概括性的句子。

·找到句子后,概括出30个字的章或节的核心观点。

·在这些核心观点中用140个字概括本书的核心观点。


·推测阅读法

·在阅读新章节前,把看过的章节再阅读一遍,就像看电视剧一样,看完一集我们就能推测出下一集剧情的发展。

·根据新章节的题目写下自己推测。

·阅读新章节看自己猜对了多少。


在平时的阅读中,我们都会不自觉的运用到摘要阅读法或推测阅读法,不论你习惯用哪种方法,前者是总结,后者是推测,都能帮助你找到阅读中的“鱼骨”,找到书中的中心思想,提升概括能力和推测能力,找到作者想表达的观点,让你深入读懂一本书。


03看完书后能记住知识

 

看完一本书后如果想加深印象,就要把书中的内容变成自己的,通过自己的理解再加工才能转换成自己的知识储备,就像东京大学的学生,他们看完书后擅长输出,让知识转化成自己的。


输入输出的转化过程就像背英语单词一样,刚开始时把单词记住,然后大声的读出来,这样才能加深印象,最终把单词转化成能够口语对话。


读一本书不仅接受作者的思想,在了解作者的观点后,通过思考转化输出成文章,通过输出让自己掌握知识。


西岗一诚告诉我们通过议论阅读法可以掌握知识。议论阅读法就是在看完一本书后有自己的感想,比如读后感,有自己的感想说明我们能够更深刻的理解这本书。


写读后感、书评、听书稿都是一种读书后的感想,用自己的话,把作者的观点和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不是照搬原文,而是进行二次创作,通过自己的理解把书的内容提炼和糅合,转换成为自己的知识。


议论阅读法有三个技巧:

首先,是“检查答案”。

就是检查我们设定的假设地图和阅读目标是否实现,假设的是否准确。


其次,是“输出总结”

输出总结就是能够写出一本书的精华,就跟腰封的推荐语差不多。


最后,是“用自己的话进行结论”

在输出自己的感想时就是和作者在进行讨论。


议论阅读法能够加深读书的印象,不论你在阅读时用了什么方法,最后这一步是不可缺少的,就是把知识记住,变成自己的。


《高分读书法》打破了我们以往被动阅读的习惯,变成主动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通过思考把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思想,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与作者进行讨论。


就像池田大作说:“读书不光能补充知识,还可以通过书籍,使作者与读者在对话中,产生生命的共鸣,共同塑造人生”。有正确的读书方法,才能更好的与作者产生共鸣,才能输出有灵魂的作品,书写人生。


作者:不惑青莲,自由撰稿人,专注自媒体。不定期发表读书相关文章,分享阅读的收获。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点赞,后续我会创造出更多的作品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