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05|相关书籍之间不同之处的检验阅读法,提升不同角度审视同一事物能力20200912、0913-今日复盘-647、648-594、595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

五公里完成

2、读书

《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前三步骤已经梳理完成。

第三步骤主要讲述为什么要学会总结概括,用什么阅读法学习总结概括,如何阅读操作达到总结概括能力的具体方法。摘要阅读法和推测阅读法是对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进行整合,让它“骨肉分离”的最好阅读法。

今天继续读本书,并学习第四步骤。

第四步骤:

检验阅读法让你增强多角度看事物的能力

————东大学生会同时看两本书

这部分内容将分析三个问题:

1、几本书同时读,效果极佳

2、通过平行阅读法锻炼找出不同切入点的能力

3、交叉阅读法不仅能提升思辨能力,还能让你的视野更开阔

第四步骤第一个问题:

几本书同时读,效果极佳

1、同时读多本书可以向大脑传输更多的东西,效果更好。也叫检验阅读法。

不仅可以避免全盘接收,走极端,还是能让人主动阅读的阅读法。

检验阅读法培养自己从多角度看事物的能力,思辨能力和获取”有用”知识的能力都会有明显的提高。

结论:同时读几本书,不仅可以让你避免产生极端的想法,还能让你在阅读时掌握主动权。

2)其实你经常在做检验阅读

查词典,也算检验阅读。

通过读另一本书,搞懂了这本书,也叫”检验阅读”。

东大学生,为了应对期末考试,会同时看两本书,一本是难懂的经济学教科书,一本是容易理解的经济学入门书。

一次阅读至少两本书,让自己获得多角度看事物的能力,会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书中的内容。

结论:大家经常在做检验阅读,不是什么艰难操作。

3)检验阅读法的效果,科学科学证明

先读完一本,再读一本,上一本早就忘光了。

检验阅读法最适合留住长期记忆。

(海马体是根据”看见的次数越多越重要”的标准来判断信息的重要性的。)定期复习促使海马做出这样的判断。

从新的角度复习,效果最好。

结论:在专心阅读某本书时,同时阅读相同话题的不同书籍时,这样才会把知识记得更牢固。

4)检验阅读法可以锻炼思辨能力

①想要拥有思辨能力,先要具备”客观思考的能力”,也就是能从不同角度,客观地应对各种解释。

对于同一内容,能够做到客观的,从不同角度的审视,此后不管接收到怎样的信息,都能运用自己的判断能力和处理能力。

②检验阅读法可以用在书外

把检验阅读法用在日常习惯中,遇到信息时,会先看看别人怎么说,有没有反对意见,然后在做出自己主动的判断。

③考进东大,就是锻炼思辨能力的过程

东大经常会有这样的题目:对于这个观点,你有没有反对意见,请写下来。

或者:根据某物的优点,请推出它的缺点。

东大这是在培养具有信息时代思考方式的学生。

学生持有支持和反对意见的人都很多。

结论:东大最看重的思辨能力,可以通过检验阅读法训练出来。

2、通过平行阅读法锻炼找出不同切入点的能力

1、什么是平行阅读法

平行阅读法不仅能让你享受”揪出”各书内容相同或相似的快感,还能让你更为熟练地践行检验阅读法,真正做到从多角度客观思考,拥有思辨能力。

结论:享受检验阅读法的东大学生数不胜数。

2)平行阅读法的操作步骤

①选择两本同领域相关性的书

②选中的两本书要以同样的进度阅读

第一本书读完一章,另一本书也读完一章

③时刻思考两本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④找到相同点和不同点后,记得贴上便签。

可以编数字序号。

⑤读完后,把所有不同点回看一遍,”为什么两书的观点会有分歧”,自己要逐一分析。

从同一领域但切入点不同的两本书中,找出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平行阅读法不会让你偏信某一观点,我会助你充分思考,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

结论:平行阅读法可以让你自然而然地动脑子阅读

3)两本书该怎么选

①”观点积极的”VS”观点消极”的

案例一:批评某人的书籍和赞誉某人的书籍

②角度不同的两本书

案例:从政治角度审视美国总统的书籍和从历史角度审视美国总统府书籍

③、从不同的人物、地点、事件等立足点入手的两本书

案例:与美国总统相关的书籍和与美国总统大选相关的书籍。

④微观角度VS宏观角度

案例一:与美国总统相关的书籍,与世界政治格局相关的书籍

案例二:主题分别为”从明天就开始实践的时间规划手册”和”时间到底是什么”的两本书籍

⑤目标人群不同的两本书籍

案例:以谁都能看懂的语言谈论美国总统的书籍和只有专家才能看懂的评价美国总统的书籍

⑥作者立场不同的两本书

案例:”日本原教育部部长谈教育界问题”和”日本教师谈论教育界问题”的两本书籍

结论:6条标准帮助选出内容基本相同,但观点有差异的两本书。

4)明明是同一领域的书,但作者的观点完全不同

①不同的作者对同一数据或信息的解释各不相同

读者会根据不同作者的观点进行比较阅读,然后做出取舍判断,形成自己的见解。

东大学生历史考试:

简述这一战争给后世带来的影响以及在世界上的意义

日语或者英语考试:

从不同角度评价某事物

通过类似的考试,可以让一个人在学问和做人两方面都有所成就。

②探寻分歧的原因,正是平行阅读法的意义

这是因为平行阅读法锻炼了人的思辨能力,一方面接触不同观点后,能够冷静分析背后的原因,另一方面,可以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从而理解持不同观点的人。

这样与人沟通会事半功倍。

结论:平行阅读法帮你找出两本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如果你能深入思考不同点产生的原因,那么自然能做到从不同角度审视同一事物。

第三个问题:

交叉阅读法不仅会提升思辨能力,还能让你的视野更开阔

1)什么是交叉阅读法

交叉阅读法就是寻找不同观点间的交叉点的方法。

2)交叉阅读法的操作步骤

①从多本书中,找出产生分歧的交叉点

②找出交叉点后,通过另一本书来验证其对错

③在笔记本上写下找出的交叉点,整理出与交叉点相关的各类意见。

编上数字序号,回看起来一目了然。它也是检索笔记。

结论:你积攒的交叉点,未来可以当做看书的”利器”

3)检查阅读法的效果显而易见

发现很多交叉点后,不仅会明白分歧点在哪里,读新书时,这些交叉点也会发挥价值。在理解交叉点后,更能锻炼自己从不同角度审视事物的能力。

结论:发现交叉点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并不是很难的过程,只需大家多多开动脑筋。

4)交叉点皆在细节处

出自同一领域的两个意见没有形成对立关系,交叉点的设置就是失败的。着眼于细节上的,具体的问题,一边阅读一边探寻。

带着试错的心态去设置具体的交叉点,思辨能力和读解力才能得到提升。

结论:交叉点不要设置成大问题,不然,得不出有价值的结论。交叉点多在细节处,多设置具体的小问题。

5)首先从语言的定义入手做交叉阅读

当你发现因语言的定义不同而产生分歧时,把分歧点设立为交叉点进行验证,会更容易发现事物的根本问题,会把书中的内容理解得更深刻。

6)多做交叉阅读,思考面会越来越广

①离自己越近,学到的东西越多。就是将它经常应用于日常生活。

①拉近距离后,在实际中运用知识的机会也会更多。

结论:交叉阅读法拉近了你与知识的距离。让你的知识在你的生活中发挥价值!


这个步骤内容梳理完,我的理解是,阅读书籍最好是多本同时进行,这样有助于长期记忆。

另外,同时读两本相同领域不同观点的书籍,通过平行阅读法可以找出两者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那个不同点才是最珍贵的,对自己最有帮助的部分。

仅仅找出不同点还不行,要通过交叉阅读法找出它们不同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个过程才是最有价值的

交叉阅读法可以帮助人真正地提升读解力和思辨力。

所有的阅读方式都离不开便签和笔记本,将它们记录下来,日后回看就是一本完整的检索笔记,增强更深刻的记忆。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