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初次接触vscode(附c插件推荐)

目录

第一章 初次接触vscode
第二章 vscode快捷键的使用
第三章 vscode的界面配置
第四章 vscode作为Markdown编辑器
第五章 vscode进行git管理
第六章 vscode的迁移
第七章 vscode配置go语言开发环境
第八章 vscode配置c/c++开发环境

前言

vscode大名鼎鼎,作为一名开发人员,很难不知道它,但大家一般都会有自己常用的IDE,轻易也不会尝试新的软件,因为已经习惯了现用的。
但是作为一名爱折腾的新青年,我还是开始尝试vscode,想知道它到底有何魔力。然而,怎么说呢,c他大爷吧,这玩意咋用。

纯吐槽

不是吐槽软件,因为我知道这么多人赞,软件肯定是很好的,我吐槽的事为什么网上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呢?难道没人和我有相同的疑问吗?
换IDE哪有说换就换的,总得有个过度吧,比如我之前用slickedit,现在想用vscode,是,我可以用vscode打开文件夹,可以编辑里面的代码,那么请问要怎么生成一个vscode工程呢?可以函数跳转的那种。上网搜了下我只想说啥玩意啊,急人。
那么到底该怎么操作呢?等我搞清楚了再补吧。


补充-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

网上看到这么一句话“vscode如果不用插件,那它就只是个编辑器”,所以说我的问题还是得靠插件解决。
我的项目是c语言的,要想实现代码的跳转,查看函数的引用,需要这两款插件:

  1. C/C++(可以实现函数跳转、自动补全等功能,具体看插件介绍)
  2. C++ Intellisense(可以实现自动补全、查看函数引用等,需要gtag支持。感觉两个插件差不多呢)
    两者的不同
  • C/C++插件安装后重启就可以用,可以查看函数定义,转到定义等,但不能查看引用(20191018-再用发现可以查看引用, 最新版本已经很香了, 所以我目前只用这款, 另外介绍了它的离线安装, 在这);C++ Intellisense需要gtags支持,否则无法使用,但是gtags运行后可以实现跳转、查看引用等(20191018注:不能跳转声明/定义),功能相对强大些。(更新注:函数跳转需要clang支持, 官网下载较慢, 这里贴个链接).
  • 都有代码补全。
  • 没试其他功能,只是因为自己需要查看代码引用,所以选择C++ Intellisense.(20191018注:c++Intellisense虽然能查看/跳转定义, 查看引用, 但是不能跳转到声明和变量, 而C/C++插件可以, 所以重新选用C/C++)

C++ Intellisense的使用

  • 前面说过,C++ Intellisense需要gtags支持,大家可以自行去这里下载。
    注意系统
  • 下载之后解压,然后需要将bin目录添加到系统path,添加完成后重启电脑让环境路径生效。
  • 然后用vscode打开工程文件夹,按ctrl+shift+c打开命令窗口,运行gtags,运行后会在工程目录下生成三个tag文件,有了这三个文件我们就可以在函数间尽情跳转了。
  • 问题:我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 只能追踪到定义, 无法追踪到声明.
  • 备注:修改环境变量往往需要重启电脑才能生效,很耽误时间,网上搜到的不重启就生效的办法又有些繁琐,那么怎么办呢,我懒我就是不想重启电脑,没关系,我没可以先设置个临时的环境变量用着,方法就是:上面ctrl+shift+c调出命令行之后,输入path + 路径设置临时的环境变量,然后运行gtags就可以了.

后记

目前还只是实现了基本的需求,后面正式开始使用肯定还需要很多其他配置,慢慢来吧。
另外,上面的方法只是对c/c++的,其他语言可能不适用,还请自行解决,我太无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吐槽向, 慎入. "前情概要" 本人去年八月入坑React native, 将一个简单的iOS原生 app 移...
    黑羽肃霜阅读 5,721评论 4 3
  • 岁月如潮,转瞬即逝。岁月可以冲淡我的记忆,可那些残酷殷红的往事却从未被抹去过。 那一年,我上小学二年级,成绩...
    等待_62bb阅读 159评论 0 1
  • 我知道自己早已踏入成年人的世界 但有时却不想承认自己已是大人 一直以来都是紧紧抓住过去的尾巴不放 但是我知道总是要...
    卉吖头阅读 139评论 0 0
  • 不喜欢悬疑片的烧脑推理,不喜欢恐怖片的阴暗逼仄,却偏爱那些文艺小清新。喜欢每一帧都美似画报的风景,喜欢那些不温不火...
    水心木禾阅读 772评论 0 1
  • 真正的有趣之人,都在做着无聊之事。 1. 当红的自媒体人咪蒙曾说过,有趣是一辈子的春药。 比起有米、有颜和有用,有...
    沈万九阅读 4,136评论 42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