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卷土重来,准妈妈要当心!

怀孕的准妈妈或者哺乳的新妈妈总是小心又谨慎,即使碰到再常见不过的感冒,有时候也会不知所措。 有人强忍着,无论症状如何严重,都不敢吃药,也没有采取好的方法处理。 其实,承受这么多不舒服,真的没必要。今年冬季气温低,人们易于患感冒,尤其是怀孕妇女自身免疫力下降,较一般人群更易感冒。通常普通的感冒病毒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一般很少会引起胎儿的畸形,但如果感染风疹病毒或巨细胞包涵体病毒,在妊娠早期引起胎儿畸形的概率就会明显增加。因此,为防止出生缺陷,应该特别给予关注。

孕早期感冒

孕早期是指妊娠1~3个月,是胎盘形成和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期若患感冒对胎儿危害较大。流感病毒侵入机体后繁殖产生毒素,毒素作用于机体而使机体代谢紊乱,体温升高,且高热和毒素可直接损害胎儿脑细胞,使其出生后智能低下。高热和毒素又可刺激孕妇子宫,使子宫收缩诱发流产。病毒还可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各器官的发育,造成多种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小头、兔唇等。因此早孕期感冒应积极治疗,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盲目用退热剂之类的药物。倘若妇女是在排卵后2周内患感冒,则用药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因为此期的受精卵与母体尚未直接接触,还在输卵管腔或宫腔分泌液中,故用药对其影响不大。若在排卵期2周以后患感冒,用药则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因为这时胎儿的中枢神经已开始发育。对合并细菌感染的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生素治疗。在孕中期可行B超、羊水等检查方法,了解胎儿有无畸形或发育异常,并做相应处理。


孕中期感冒

此时要慎重用药,像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最好不用。如果发烧,可咨询医生选择一些毒副反应较少的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作用的板蓝根、大青叶、连翘、羌活、金银花等都有较好疗效,中成药如银翘解毒丸、复方大青叶注射液、银黄口服液等也可以服用。对于常见的抗感冒药,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这些大都含组胺药,不宜服用。若感冒伴有高烧,多预示病情较重,应及时看医生,不要吃消炎痛,这是孕妇禁忌的退热药。

孕晚期感冒

此时服用感冒药一般来说对孕妇、胎儿都没有太大影响,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用药。孕妇感冒如无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如扁桃体炎、血压高、咯黄痰、流浓涕等,可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体内,有20%~40%的可能性对胎儿构成危害。祛痰、止咳药一般比较安全,但含碘制剂的止咳药,孕妇不宜使用。

对症治疗是根本

感冒时持续高热是最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的不利因素,尤其是在早孕期。及时退烧对于孕期及哺乳期女性很重要,在体温 ≥ 38.5 ℃ 时,可考虑咨询医生,必要时服用安全的退烧药物。 对乙酰氨基酚(商品名:必理通、泰诺林)是目前最安全的孕期和哺乳期解热镇痛药。在高热或全身酸痛、咽喉疼痛时可以服用,哺乳期使用也同样不需要停止哺乳。 布洛芬(商品名:美林、芬必得)在怀孕3~6个月期间和哺乳期也可以安全使用,可以用于高热或全身酸痛、咽喉疼痛。怀孕的其他时间段需要使用时,请咨询医生。 咽喉疼痛或沙哑 把 1/2~1/4 勺(1 勺=5 ml)盐溶于 1 杯(240 ml)温水中配成温盐水,每日用温盐水漱口多次,可以缓解咽喉疼痛或沙哑。如果疼痛剧烈,也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对乙酰氨基酚。 咳嗽时多饮水也可以缓解咳嗽; 可以服用蜂蜜止咳,每次 1/2~1/4 勺,一日多次; 若咳嗽影响睡眠,可以在睡觉时垫高枕头。 大多数止咳药都含有右美沙芬,它在哺乳期可以安全使用,但孕期不建议使用;鼻塞时可以选用海盐水喷雾剂洗鼻,也可以吸入湿热蒸汽来缓解鼻塞。

流感来袭重预防

如果是病毒性感染,因为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既有效抗病毒、又属于孕期与哺乳期的安全用药,所以无法做到针对病因的治疗,只能缓解症状。 但如果医生判断存在细菌感染,就需要使用抗菌药物,而孕期与哺乳期相对安全的抗菌药物非常多,比如青霉素、阿奇霉素、克林霉素等。如果医生判断你的病情较严重、运用抗菌药物利大于弊,完全可以使用。 哺乳期如果使用的是安全的抗菌药物,也不需要停止哺乳。 小心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一般没事儿,但如果是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可能会影响胎儿。 流感是一类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特殊性病毒感染。健康人群感染流感,大多1~2 周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孕期感染了流感病毒,孕妇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也有报道显示,早孕期感染可能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 目前对于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达菲)、扎那米韦药物分级为妊娠期 C 级(动物试验证实对胎儿有副作用,但缺乏人体试验),不能排除孕期使用可能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但由于孕妇患流感之后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因此建议尽早使用。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强烈推荐备孕期妇女、孕妇(无论什么孕期)及产后女性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的发病率。


新手妈妈要注意

还有很多新妈妈都会遇到哺乳期感冒的情况,听说哺乳期间感冒不能用药,自己也担心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这时真是两难的选择,那么,感冒后到底还可以喂母乳吗?到底该怎么办才好呢?感冒的妈妈与宝宝密切接触,即使不哺乳也很可能将感冒传染给宝宝。但如果妈妈坚持哺乳,妈妈体内产生的抗体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宝宝有了妈妈产生的抗体后反而不容易感冒,即使感冒了,病情也不会太重。 感冒发热的妈妈应该坚持哺乳,同时应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预防工作,不要亲孩子。所以母乳妈妈得了感冒,完全没必要担心,这样反而有可能对产奶的奶量造成影响。还要多说一句的是,这里说的感冒是普通感冒,不是流感(流行性感冒)。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每年流感季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母乳妈妈同样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仍然可以喂奶,并且可以通过乳汁分泌抗体给宝宝,产生被动免疫。

用药一定要仔细

在用药方面,要具体看都有什么症状,如果妈妈只是单纯的嗓子疼可以选择淡盐水漱口,多喝水,注意休息即可。如果同时还伴有发热,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退烧,这两种药哺乳期用药都是相对安全的。若发热持续不退建议看医生。此外,咳嗽也是感冒症状之一,但它更复杂,因为很多种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咳嗽,如果咳嗽只是偶尔一两声,不影响睡眠休息,不用药也是可以的,反之则要去看医生了。给哺乳期妈妈吃感冒药的建议是,能选单一成分的就不选复合成分的,鼻塞流鼻涕可以选择海水鼻喷剂清洗鼻腔,不严重的普通感冒通过多喝水,多休息,让它慢慢恢复,做到自愈。几乎大部分的药物都会在乳汁中分泌,但是量却是很少的。不能一吃药就把母乳停了,也不能无论吃什么药都不考虑母乳喂养。少量的药物如果引起相互反应也不会有很大威力,所以妈妈们不要过于忧虑。还是放宽心,不要过于焦虑才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好的治疗。

宝宝健康,妈妈开心

最后,希望所有的准妈妈和新妈妈们都能健健康康,如果生病了也不要扛着委屈自己,毕竟妈妈的健康才是宝宝最大的福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