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前,你知道面试你的是哪些人吗?你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吗?

不管是什么行业、什么公司的面试,不管是校招还是社招,不管是一面还是二面,你遇到的面试官有且只有四种类型:HR、部门负责人、VP等大boss以及团队内部同事。搞定了这4种面试官,拿下offer肯定不再话下。

了解面试你面试官很重要

面试如果是一场短兵相接的战斗,那你这场战斗实际的主要对象,就是面试官。我们不妨先问几个问题:

(1)面试官是谁?你知道吗?

(2)他从事哪方面工作和业务?你知道吗?

(3)他的职务是什么?他的团队如何,你知道吗?

(4)他作为你将来的潜在主管,他的风格与喜好,看中什么?你知道吗?

对面试官的了解,是大多数人最容易忽略的准备工作。你要利用事先跟人事专员和人事经理的接触机会,来尽可能多的从他们那里得到你的面试主管是个什么样的人,大致层级,工作抬头,工作执掌,汇报对象,资历如何,性格如何,个人喜好,在本公司服务年限,性别、年龄等一定要知道。

在你事先知道刚刚所说的关于面试主管的各种信息之后,你的面试效果自然就比到了现场之后毫无信息准备的仓促过堂来得好,也更加主动和积极。而信息更多之后,比方说你知晓了对方的年龄和性别,你在面试前这几天的潜意识中,就会自然而然去思考如何跟这个面试主管相处的问题。

显而易见,面试前对面试官的了解越多,则意味着你在面试环节可以和他进行更多交流,而你取得面试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HR是面试的主力军

HR为什么关键而需要重视?HR,对你而言,实际代表着四层关键价值:

(1)他/她是你潜在意向企业第一个对你进行肯定的人。

试想,也许你不是唯一的面试者,但是HR把你从如山的简历里筛选出来,才有你的面试机会。收到面试邀约,意味着他对于你的一份肯定。对于HR自己而言,这也同时意味对工作的一份责任。

从心理学上讲,人们都希望自己的选择也被别人肯定,所以,HR是基本上希望你获得面试成功的人。因为很简单,你的成功意味着他的选择正确。

(2)他/她是你在面试进行前,唯一可能获取更多有价值因素的人。

因为希望你面试成功,所以你如果寻求帮助,HR是有潜在意愿帮助你的人。并且HR是你在面试前,与这家公司产生关系,唯一身份合适,且可能帮助你的人(当然,如果马云是你二表舅那另说)。前提是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帮助,且用怎样适度的方式获得,下面会说到。

(3)他/她将是你与潜在意向企业第一个面对的人。

你如果想来公司面试,第一个面对的人就是HR,所以你可以通过对HR的所有行为的分析,初步判断,这个公司的基本文化是什么?员工做事态度如何?这些是否和你有深度契合?这将一定程度会影响你有多强的意愿加入,以及你在面试环节布置怎样的战略、战术和资源。

例如上面的面试邀约邮件案例,我们可以发现,邮件内容组织结构很清楚简洁,要点都很明确。则证明了至少从HR角度而言,这家公司相对运作比较规范。

(4)他/她是你假如入职后,可以获得很多实际帮助,尽快上手工作的人。

简而言之,HR六大项工作职责,最起码薪酬、绩效、培训、员工关系等几项你之后都会和HR产生很多必要的交集,所以你也应该重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业务部门负责人

专业面的面试官,往往是在为自己带领的业务团队招人,他们很有可能就是求职者入职后的直接导师。所以,很多专业面的面试官更加认真、刨根究底地把求职者了解得透透,从而确保自己做出正确的决策。

同时由于他会成为你的直接上司,所以他对你个人方面是否欣赏也会对结果产生决定性的作用。只要你把自己未来的Leader搞定了,后面相对就好说一些,因为他的意见在你整个评分表中有着最大的权重。专业面的考察点:

(1)简历挖掘、专业知识和技能、逻辑性及思考方法;

(2)求职者的准备。

多挖掘自己的简历,每个经历都用STAR法则练习一次,每处说明都可以举例子说明或者用数字展现出成绩。

多研究公司的新产品新方向,了解应聘岗位相关的工作内容及行业信息,证明自己就是这个圈子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VP等大boss

Boss面又被叫做素质面,也叫潜力面。在校园招聘中,第三次面试可能就是boss面(前面的面试可能由HR和业务负责人完成),是由较高层级的boss作为面试官的终极面试。设置素质面的意义有如下两点:

1)用boss的魅力去争取优秀求职者。

2)请boss来把把关(专业面面试官更看重实际能力;boss面更看重个人潜力)。

Boss评判求职者潜力可能采用如下的方法:

1)压力面:面试官刻意制造冲突(事件、气氛)考查面试者应对冲突的能力。

2)开放性问题:面试官提供一个问题的背景及回答方向,观察面试者分析解答问题的方式方法。

3)考查应聘者看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观察面试者对于行业认识的深度及广度,也可由此观察面试者的进取意识。

团队其他成员

在某些外企或者一些开放型的互联网公司,团队里的成员都有对新入职成员的否决权,因此,团队成员(team member)也可能成为求职者的面试官,常见于一对多的面试中。

他们更看重求职者是否能很好地融入团队,给团队带来正能量和价值。所以,你要能打动你见到的每一位面试官才行。

如果你和一个小team会面,要确保你和整组的人都有眼神交流。未来的老板也希望看到你能胜任工作并且能和同事合作愉快。

如果面试中的每一人都认为你能够帮助他们完成业绩,或者认为你的加入不会给团队带来压力,或者认为他们很愿意和你这样性格的人相处,那你离这个职位就更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是通过书面或面谈的形式来考察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与否,物以类聚,通过面试可以初步判断应聘者是否可以融入自己的团队。...
    大超在路上阅读 4,397评论 21 179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72评论 8 393
  • 我在嘲笑与谩骂泥泞中开放 是满满的歉意与不断的努力 面对熊熊的烈火与激烈的爆炸 我不是煤炭我不是炸药 我是一个顽固...
    丛林飞跃阅读 282评论 0 1
  • 亲爱的朋友, 祝好!今天早上一起来就看到微信微博上的疯狂刷屏,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各州不能禁止同性婚姻,大家热烈欢呼...
    居无所处阅读 183评论 0 1
  • 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表姐家的女儿运气太好了,我教会她扫福集福卡,人家没多久就扫出来一张万能福,一张敬业福...
    徐宸灏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