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那些坚持自律的人真的会变得更好吗?]

自律会不会变得更好?

答案是肯定的。自律的人一定是会变更好。


只是这个“自律”,有的人行动的早,有的人领悟的晚,还有些人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到底是咋回事儿。自律是一个优秀的人必备的习惯,有句话说得好,自律的人,才是自由的.


作家村上春树有早起的习惯,写长篇小说时,基本都是早上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从来不设闹钟,泡咖啡,吃点心,就立即开始工作,重点是,要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绝不拖拖拉拉。

我有个姐姐,43岁,每天坚持跑步,常参加马拉松比赛,跟她一起出去她看起来跟二十出头一样,皮肤细腻,身材好的没有一丁点肥肉,关键的是气色和精气神那是二十出头小姑娘才会有的。

还有个好友,三年前26岁,公务员一枚,一米七多点的身高,170斤,后来养成了每天跑步5公里和每天写文章的习惯,现如今体重听说一直控制在130左右,最近还听说有出版社签约出书了。

为什么我们缺乏自律?

王小波说:“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而自律,恰恰是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径”

有的人会问:她是怎么坚持的呢?我为什么就做不到呢?我也尝试过早起,起了两三天就起不来了;我也尝试过跑步减肥,跑着跑着就放弃了!我也尝试过每天看十分钟书,看着看着也没有然后了!还有人直接跟我说:我跟他们不一样,我身上没有带这种基因,我试过了,根本做不到!

现在夏天来了,我们总是立下豪言壮志,不瘦成一道闪电誓不罢休。于是我们开始运动开始节食,一旦面对那垂涎欲滴的美食时,我们便又把减肥计划抛却脑后,浮现出“得先吃饱,才有力气减肥嘛”“就吃这最后一顿,最后一口”之类的自欺欺人的话语。


何长明曾说过:人,最大的问题不是自律,而是我们没有花费功夫去确定愿景----为什么要改变?我们没有求助于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和动力,没有求助于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声音.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学习,看了各种优秀的人,便会不自觉地焦虑,希望也变的如此优秀。所以我们买了很多线上课,听完的却很少;我们加入了很多大卡社群,能坚持下来的没几个。最终在不断的否定中慢慢泄气。如果我们再去做一件事情之前,并没有弄明白为什么去做,内心没有迫切的需求,没有动力,只是说我看别人那样挺好,我也想那样。那我倒是建议暂时别浪费时间和金钱,因为做了,也不会有太好的结果。

怎么做才能坚持下去让自己变的自律?##

对于自律小白,很多人会给上八条建议十条建议,什么早睡早起,锻炼,看书......猫姐不建议。一口吃不成一个大胖子。拿猫姐为例,也会羡慕身边很多自律达人,也总是会蠢蠢欲动想去模仿。不过最终思来想去,这一年多,好习惯也就养成了一两个。比如早起,去年这个时候开始的,目前有坚持一整年4:30-5:00起床的习惯(当然,每个月也有那么几天是赖床做不到的);比如每天读100页书,4.24启动至今13天,其中有一天没有达成,习惯也是在慢慢养成中。这两个习惯我都没有通过打卡的形式去记录。猫姐习惯在本子上记录。

猫姐建议:

-1. ​给自己思考的时间。最近3个月,半年你最想改变的一两件事是什么?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我想减肥。尝试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减肥?减肥之后能给我带来怎么样的好处?如果我瘦了我和我的身边的人会怎么看我?我的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等等
-2. 确定1-2个最想改变的目标。目标要小,可量化。比如“我想学英语”这个目标就很笼统。这里就返回到第一个问题,问问自己:我为什么想学英语,是为了出国旅游还是为了考英语6级?我想达到什么水平?以为现在的基础,我大概多久能达到这样的水平?等等。最后记得多次重复问自己:学英语近期对我真的很重要么?还有什么是比改变英语现状更重要的么?
-3. 目标达成计划。短期的长期的。长期的建议最长不超过1年。根据一年目标倒退到季度,月度,以及每周。
-4. 结伴通行以及即时奖励。执行过程中最好能找到结伴通行者。相互督促。当然很多人会找一些付费社群进行打卡监督。这方面的小程序很多,这里要辨别,打卡,是一种形式注意,缓解焦虑的方式,还是真是对自己的监督和记录。另外一个就是即时奖励,比如你设定的小目标,读完一本书,就奖励给自己一张电影票之类。即时奖励可以有效的激发我们的动力,有利于形成积极的动力定型,增加做这件事情的自信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