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放在别人身上的关注拿回来,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好

      今天特别想谈谈界限。

        这段时间给我最多感悟的就是界限这个词。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个界限,我的界限在哪里,别人的界限在哪里。在自己的界限范围内的交往,你会感觉很舒服,而当别人跨过了这个界限,我们就会感觉得很不舒服。那么,其实很多人对于别人跨过自己的界限是清楚的,因为他们感觉到了不舒服。差别在于有些人的界限大点,有些人的界限小点。当然,也会有些人是搞不清楚自己的界限在哪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好人。

        我不喜欢老好人,一方面,我觉得他们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一方面,他们以为自己是好的,打着为别人的好的名义,纵容那些索取的人,把他们推向更深的深渊。

        很多知道自己的界限,懂得别人手太长,干涉到了自己会不舒服,却不知道,自己同时也一样手太长,跑到别人的地里去种庄稼了,还不自知。因为他们觉得我爱他们呀。我承认,这真的是因为爱,但是爱已经走样变形了。爱他就应该教会他怎样去种自己的地,而不是帮着他去种地。

        界限告诉我们,这是我的范围,你不要越过来,这个就是要学习如何去拒绝。曾经我也是一个不懂得拒绝的人。拒绝在一开始最难过的那关不在于别人,在于自己的内心。当我们拒绝了别人,内心会有一种内疚感。而如果我们明明不愿意却又去接受的话,内心的各种不爽其实更高于这种内疚感。我们会带着这种不爽去干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而你的不爽也会在你的工作中体现出来,结果就是,你活干了,也抱怨了,最后还捞不着好,因为别人也因为你的不爽也很不爽你。

      除了这个,还有些人说,在这个人情世故的社会,别人和我关系很好的,我不好意思拒绝。我后来想通了这点。因为如果是和我关系很好的,我会坦白我的难处,请求理解然后拒绝。我认为真正的朋友她也会站在我的角度为我着想。而那些不能理解的,那就让她随风去吧。

        这个也教会了我一件事情,如何去分辨哪些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他也会体谅对方,会站在对方的角度为别人考虑的。所以,不用担心拒绝会伤害到友谊。

      这一辈子,我们会认识很多人,但是真正能走进我们内心的,其实真的不多。

        我是怎么对待我拒绝别人的那种内疚感的呢,我不会选择抗拒或者逃避(当做看不见、没发生),我会诚实的面对它,就让这种内疚感释放出来,我愿意听这时候在我脑子里的各种声音,然后静静地看着它。因为其实它们就只是一种情绪,这种情绪会来,也会离开。我会陪伴着它直到离开,经历过几次,这种情绪也就慢慢没有了。再后来就是非常的爽,因为我做了我自己。

      同时,界限也告诉我们,这是别人的范围,我们不能把手伸过去。这就要去学习把别人成长的权利还给别人。其实,当我开始领悟到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界限的时候,我也在思考怎样把跨过别人界限的那只手收回来。因为我也不能完全做到,特别是对自己特别亲近的人,这也是我想去努力改善的地方。因为我们很容易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却很难懂得别人的界限在哪。

        我的母亲就是一个典型的严重越过别人界限的人。我的母亲很勤劳,这一辈子很辛苦,我可以说她为儿女的付出是毫无保留的。她总是把我们放在第一位,我爸爸是第二位,又或者还有她的兄弟姐妹们,还有她的父母,最后才是她自己。但是,我特别想说,妈妈,请留一些爱来爱自己。因为当你自己都没有爱的时候,其实你的内在是空的,你展现给我们就不是爱。

        其实妈妈不是不爱我们,她是不懂得怎么去爱,她认为她把我们的一切都包揽就是爱。她认为她为我们所做的都是爱。但是我想说,妈妈,能不能给予我们信任,您的信任才是最大的爱。信任我们是上天赐予的最好的礼物,信任我们能安排好自己的一切,信任我们所做的所有决定。因为爱,因为信任,您可以放下您的担忧,给予我们祝福。

        我不是不懂妈妈的心,记得小时候,我哥一直说我是一个没主见的人,什么都听我妈的。其实,他不知道,我只是害怕妈妈难过而已,因为我哥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他认为自己是对的,就不会听从别人的意见。我不希望自己再让妈妈难过。那时候的我并不懂得,我以为爱妈妈就是不要让妈妈难过。但是我忘记了,我在哪里。

        现在我懂得了,真正的爱不是把自己变成你想要的那样,真正的爱是让自己做自己。

        不是对父母百依百顺就是孝顺,对父母的孝顺就是陪伴和爱。就像小时候,我们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也是陪伴和爱一样,我们并不需要父母拿物质来陪伴我们成长。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原生家庭的问题,大家讨论的核心其实也就是界限问题。父母的爱过界,以“我是为你好”为由的爱让很多的孩子失去了自己成长的机会,开始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没有信心。但值得庆幸的是,有好多人看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寻求成长,把自己的力量拿回来。

        界限,我认为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自己超越别人界限的问题,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哪里是别人的界限,但起码我们看到这个问题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不超越界限,不是不再去关心别人,而是不再过度关心。当我们看到别人存在的问题时,我们照样可以指出,但是接受与否,请尊重对方的选择。因为我们想明白的事情是因为我们亲身经历过,而对方并没有,我们自己的成长并不代表对方,我们要允许对方选择自己的成长方式,即使她可能会跌一大跤,就如我听过的一句话“允许你爱的人吃苦”。因为她自己走过的路,成长的财富才是真正属于她的。

        如果你真的爱他,是否能允许他以他自己的方式成长。

        我们常常会不由自主就越过别人界限,往往就是自己身边最亲的亲人:父母、伴侣、孩子。但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把自己投射在别人的身上的焦虑和恐惧收回来,当我们认为别人会受伤,做的不好时,把自己的认为收回来,其实这些都是你认为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允许。允许他就是这样子的,允许事情就是这样发生,允许别人和我们的不一样。

        我知道这也是我在学习的功课。而我相信自己会越做越好。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天生什么都会的,但还好我们一直在学习。

        学习怎么与他人相处其实也是在学习怎么与自己相处,别人是怎么对待你的难道不是你允许的吗?现在开始找到自己的界限感吧,但不是让你事无巨细划得清清楚楚,而是让你学会对自己不舒服、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学会如何去拒绝。学会如何去爱自己。而爱他人,就让他们成为自己吧。当你为他人内心感到焦灼不安时,问问自己,我怎么了,我在担心害怕什么呢?

          因为爱,我们更应该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我们都不完全属于任何人,但我们完全属于自己。所以,我们要尊重自己和他人个体的权利。

        真正的爱很简单,我爱你,只因为你是你,无论你是什么样子,我都依然爱你。


(PS:今天的这篇文章其实我断断续续写了几天,思绪在不断的调整,不断修改,直到完稿。而题目我想了很多,不知道哪个最贴切呢,很头疼呀,最后灵光一闪的题目就是这个了,不知道有没有吸引到你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